过刊目录

  • 2021年, 56卷, 第23期
    刊出日期:2021-12-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江静, 李虎, 彭宗根
    2021, 56(23): 1869-187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为肝硬化的关键步骤,同时也是决定肝病预后的重要因素。肝脏内的巨噬细胞通常参与肝内免疫调节,近年来其在肝纤维化促发和消退中的作用也逐渐被明确,甚至被认为是参与肝纤维化过程的“中心调控者”,因此针对巨噬细胞进行抗肝纤维化药物的研发或可成为1种行之有效的策略。笔者对肝脏内巨噬细胞在肝纤维化进展和消退中的作用,以及涉及巨噬细胞及其相关通路的临床抗肝纤维化药物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综述
    陈馨怡, 袁凤, 史楷岐, 杨根生, 杨庆良
    2021, 56(23): 1874-187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渗透泵控释制剂是一种可实现药物匀速释放的膜控型控释制剂,精准的药物控释能力使其成为高端药物制剂领域的研究热点。当前,越来越多的普通口服制剂通过改良型药物申报渠道(505b2)得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成为新型渗透泵控释制剂,大幅减少了服药频次,降低或消除了血药浓度峰谷波动引起的毒副作用。渗透泵控释制剂实现药物匀速释放的关键是其包衣膜(半透膜)质量,目前产业化渗透泵制剂大多利用有机溶剂包衣工艺制备包衣膜,但有机溶剂易燃、易爆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等问题促使科研人员开发替代型包衣工艺,包括水分散体包衣、热塑包衣、静电干粉包衣及3D打印技术等。笔者总结新型包衣工艺的最新研究进展,探讨每一种包衣工艺的优缺点及其产业化过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展望渗透泵控释制剂包衣工艺的应用前景,为其在制药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参考。
  • 综述
    李玲, 郭宏丽, 胡雅慧, 李运曼, 方伟蓉, 赵非, 许静, 陈峰
    2021, 56(23): 1880-188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他克莫司是肾病综合征患儿的二线治疗药物。然而其治疗窗狭窄,血药浓度在个体间和个体内的差异较大,为临床安全合理应用带来了挑战。因此,笔者回顾了国内外关于他克莫司血药浓度的影响因素及其在肾病综合征患儿中应用的相关研究,探讨其在治疗过程中应维持的目标浓度。他克莫司的药动学过程受到了生理病理、联合用药、饮食和药物代谢酶遗传多态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他克莫司的最佳血药浓度范围存在着争议,关于谷浓度与疗效及不良反应相关性的研究较少,但近几年不断有研究指出,低于5~10 ng·mL-1的目标谷浓度对于肾病综合征的治疗仍然有效。考虑到他克莫司血药浓度影响因素众多,临床应通过治疗药物监测以调整给药剂量,但关于目标治疗浓度仍有待质量高的临床试验进一步研究。
  • 论著
  • 论著
    蔡苗苗, 刘梦云, 钟镜堂, 杨得坡, 赵志敏, 丁平
    2021, 56(23): 1887-189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巴戟天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溶剂萃取、正相硅胶柱、RP-ODS反相柱、Sephadex LH-20凝胶柱和半制备液相等现代柱色谱方法进行系统的分离纯化,通过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运用CCK8法测定化合物1~5对小鼠单核腹腔巨噬细胞RAW 264.7细胞的细胞毒性并采用NO试剂盒检测其抗炎活性。结果 从巴戟天地上部分中分离得到了5个奎尼酸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n-butyl 4-trans-O-coumarolquinate (1),hycandinic acid ester-1 (2),5-(Z)-coumaroyloxyquinic acid n-butyl ester (3),methyl 4-O-feruloyl-5-O-caffeoylquinate (4)和Hycandinic acid ester-2 (5)。化合物1~5对RAW 264.7细胞没有细胞毒作用,其中化合物1、2和4在50 μmol·L-1下均具有抑制NO释放的活性。结论 化合物1~5均为首次从巴戟天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其中化合物1为新的化合物,化合物1、2和4具有潜在的抗炎作用。
  • 论著
    刘晶晶, 王菲菲, 任秀, 崔生辉, 戴忠, 马双成
    2021, 56(23): 1894-189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DNA条形码技术和建立特异性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法,有效鉴别九味羌活丸中的水稻源性成分掺伪问题。方法 通过建立特异性PCR技术对九味羌活丸中掺伪的水稻源性成分样品的GOS9序列进行扩增,并对PCR反应体系与程序、方法学和系统适用性进行考察,从而对掺伪水稻源性成分进行鉴别。结果 该引物体系只针对水稻源性成分DNA进行扩增,与中成药中其他药味的DNA均无交叉扩增,最低能检测到1/1 000掺伪的水稻源性成分DNA。将其应用于3厂家8批次样品中检测,以2%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PCR产物,掺伪水稻源性成分的批次在68 bp附近处有一清晰条带,而阴性样品无条带。结论 通过特异性引物PCR扩增、电泳检测和克隆测序的方法,可以有效鉴别九味羌活丸中的水稻源性成分掺伪问题。该方法具有快速、特异、灵敏的优点,为水稻源性成分掺伪的分子生物学鉴定方法提供了参考。
  • 论著
    李国莺, 张慧, 章维志, 李莉, 陈光亮
    2021, 56(23): 1899-190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萆薢总皂苷(total saponin of Dioscorea, TSD)对高脂血症的调节作用及对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的防治作用。方法 采用高脂饲料分别建立小鼠、大鼠高脂血症模型,高脂饲料+维生素D2建立大鼠AS模型,测定血脂水平,计算心脏指数、AS指数(AI1、AI2)及冠心指数(R-CHR);苏丹Ⅳ染色、HE染色和Masson染色观察大鼠主动脉组织病理学变化。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显著降低(P<0.01)。TSD高、中剂量组和阿托伐他汀组TC、TG、LDL-C水平明显降低(P<0.05,P<0.01)。在大鼠高脂血症模型观察到类似结果。在大鼠AS模型,模型组血清TC,TG,LDL-C水平升高,HDL-C水平降低,心脏指数、AI1、AI2及R-CHR显著增加(P<0.01),主动脉及主动脉窦部病变明显。TSD高、中剂量组和阿托伐他汀组血清TC,TG,LDL-C含量显著降低,HDL-C含量升高,心脏指数、AI1、AI2及R-CHR显著降低(P<0.05, P<0.01),主动脉及主动脉窦部组织学病变明显改善。结论 TSD具有调节血脂和抗AS作用。
  • 论著
    康冬妮, 于翔羽, 张越凡, 曾锐, 汤道权, 陈斌
    2021, 56(23): 1906-191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ultra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coupled to quadrupole-time of flight mass spectrometric, UPLC-Q-TOF/MS)技术、研究不同配比熟三七(蒸制三七)-人参药对[熟三七-人参(1:1、1:2、2:1)]干预乙酰苯肼(N-acetyl phenyl hydrazine, APH)所致溶血性贫血模型大鼠发挥补血作用的机制。方法 大鼠皮下注射APH进行溶血性血虚模型的复制,以正常组大鼠作为对照,收集各组血浆样品,应用UPLC-Q-TOF-MS技术并结合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和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partial least squares-discriminate analysis, PLS-DA)对各组代谢谱进行分析。结果 血常规、脏器指标结果显示APH诱导的溶血性血虚大鼠模型复制成功。对正常、模型两组进行代谢谱分析,筛选出20个与溶血性贫血相关的潜在生物标记物。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有原卟啉IX、油酸酰胺等11个代谢物上调;有L-赖氨酸、视黄醇等9个代谢物下调。采用熟三七、人参、不同配比药对和阳性药(当归补血口服液)分别干预APH诱导的溶血性贫血模型大鼠后,均可使大鼠体内生物标志物代谢水平向正常状态调节,熟三七、人参、药对1:1、药对1:2、药对2:1、阳性药共同调节L-亮氨酸、L-异亮氨酸的代谢;熟三七、药对1:1、药对2:1均可调节视黄醇和色氨酸的代谢,未发现人参和药对1:1调节这两个代谢物;药对1:1和药对2:1可调节组氨酸的代谢,而其余3组没有调节组氨酸代谢;与药对1:1相比,药对2:1还调节了花生四烯酸的代谢。推测熟三七-人参(1:1)可能通过改善组氨酸代谢、色氨酸代谢、醚脂质代谢3条代谢途径发挥补血的作用;熟三七-人参(1:2)通过改善甘油磷脂代谢1条代谢途径发挥补血的作用;熟三七-人参(2:1)可能通过改善花生四烯酸代谢、组氨酸代谢、色氨酸代谢、醚脂质代谢4条代谢途径发挥补血的作用。在本研究中,熟三七、人参、药对1:1、药对1:2均发挥着一定的补血功效。与其他组相比,药对2:1组调节的代谢物与代谢通路最多,与药对1:1组相比,药对2:1组参与调控了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花生四烯酸对脂质蛋白的代谢、血液流变学、血管弹性、白细胞功能和血小板激活等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结论 推测熟三七与人参配比为2:1时对溶血性血虚发挥补血效果最好。
  • 论著
    张金锋, 徐志龙, 吴梦, 董志伟, 王伍军, 修晓光
    2021, 56(23): 1918-19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丹参酮ⅡA(Tan ⅡA)通过抑制相关信号通路延缓膝骨关节炎(KOA)大鼠模型软骨退变和抑制局部炎症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60只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KOA组、阳性药物塞来昔布20 mg·kg-1组、Tan ⅡA不同剂量处理组(Tan Ⅱ A10、20、50 mg·kg-1),每组各12只。采用前交叉韧带切断术(ACLT)建立KOA大鼠模型,造模成功次日,各实验组腹腔注射不同剂量Tan ⅡA,假手术组和KOA组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共给药28 d。通过步态行为分析、机械刺激缩足反应阈值(PWMT)和热刺激缩足反应潜伏期(PWTL)来评价大鼠疼痛行为;改良的Mankin's评分和OARSI评分评价软骨病理损伤程度;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检测关节组织和血清中炎症因子、骨代谢生化指标水平;免疫组化法检测软骨组织中核因子κB p65(NF-κB p65)和Ⅱ型胶原(COL2A1)蛋白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TLR4/Myd88/NF-κB信号通路相关蛋白Toll样受体4(TLR4)、髓样分化蛋白(Myd88)及NF-κB p65表达水平;分离胞核和胞浆蛋白,检测NF-κB p65核转位。结果 实验结束时,与假手术组相比,KOA组和各实验组大鼠步态行为评分、PWTL、软骨组织COL2A1蛋白表达MOD值降低,同时PWMT、Mankin's评分和OARSI评分、关节组织和外周血清白细胞介素(IL)-1β、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Ⅰ型胶原交联C-末端肽(CTX-Ⅰ)、Ⅱ型胶原交联C-末端肽(CTX-Ⅱ)水平升高,软骨组织中TLR4、Myd88和NF-κB p65蛋白表达上调,同时NF-κB p65核转位明显(均P<0.05)。此外,与KOA组相比,塞来昔布组和Tan ⅡA不同剂量处理组大鼠步态行为评分、PWTL、软骨组织COL2A1蛋白表达MOD值升高,同时PWMT、Mankin's评分和OARSI评分、关节组织和外周血清IL-1β、IL-6、TNF-α、CTX-Ⅰ、CTX-Ⅱ水平降低,软骨组织中TLR4、Myd88和NF-κB p65蛋白表达下调,同时NF-κB p65核转位被抑制(均P<0.05)。尤其是Tan ⅡA 50 mg·kg-1组上述指标改善更显著。结论 Tan ⅡA通过抑制TLR4/Myd88/NF-κB信号通路相关蛋白表达,减少细胞炎症因子释放,进而抑制关节软骨退变,达到改善KOA大鼠膝关节功能的目的。
  • 论著
    高昊, 王超, 陈飞
    2021, 56(23): 1927-19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基于不同直径的片剂的长径比(L/D Ratio)为参考的片剂几何特征对推拉式渗透泵(PPOP)药物传输系统的片剂特性(外观、硬度)以及药物释放的影响。方法 选择硝苯地平作为模型药物,并采用固定且相同的渗透泵片芯及包衣处方。选用3个直径的标准弧冲模(6、7、9 mm)压制双层渗透泵片芯,并考察片芯外观及硬度。在3个包衣增重水平(6%、12%、18%)对片芯进行包衣及激光打孔,并考察体外药物释放行为。结果 制备出了3种不同长径比的双层渗透泵片芯,分别是6 mm片芯(L/D,1.88)、7 mm片芯(L/D,1.18)和9 mm片芯(L/D,0.56)。在相同的压片压力下,高长径比片芯(例如,6 mm)的硬度显著升高。尤其在高压力条件下,高长径比片芯同时可能伴有更严重的飞边缺陷。经过包衣后,所有渗透泵片的释药模式遵循零级释放规律,但高长径比处方的释药速度更快。同时,由于飞边缺陷的存在,高长径比处方可能出现聚合物泄露并导致最终药物释放不完全。结论 本研究的结果揭示了片剂几何特性对推拉式渗透泵药物传输系统性能的影响,并提示其应在处方设计时加以关注考察。
  • 论著
    张芳华, 张超, 尹纪伟, 韩孟楠, 王旭明, 李玮, 杜洁, 张红蕾
    2021, 56(23): 1932-19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实验设计开发了新型的亲和小体(affibody)-DNA四面体纳米结构用以支载小分子核苷类药物,以此提高其治疗效果,降低全身毒性。笔者选用5-氟尿嘧啶脱氧核苷(FUdR)作为典型的核苷药物,并通过化学修饰获得其亚磷酰胺形式的化合物。方法 通过DNA固相合成技术分别将10个FUdR分子连接到4条DNA单链的5'末端,该结构通过linker与靶向配体affibody偶联。4条DNA单链再根据碱基互补配对的原则自组装形成具有靶向作用的affibody-FUdR-DNA四面体纳米药物。结果 该纳米药物尺寸为20 nm,载药FUdR的摩尔比例为19.6%,其在血浆中稳定性良好。体外细胞实验显示该纳米药物对HER2高表达乳腺癌细胞BT474表现出高选择性和高细胞抑制活性(81.2%),而对HER2低表达细胞MCF-7具有较低毒性。结论 Affibody-DNA四面体纳米结构作为1种简单而有效的主动靶向纳米递送载体,为核苷类抗肿瘤药物的运输提供了新的途径。
  • 论著
    张含智, 杨宝山, 罗文燕, 刘雅茜, 张梦悦, 刘浩
    2021, 56(23): 1941-194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基于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HPLC-Q/TOF-MS)的替考拉宁组分分离和结构解析的分析方法。方法 采用Symmetry C18色谱柱,以含0.1%甲酸的水溶液为流动相A,以含0.1%甲酸的乙腈溶液为流动相B,线性梯度条件洗脱。建立了基于高分辨质谱信息的替考拉宁的结构解析策略,详细归属了替考拉宁母核离子、低相对分子质量端的脂肪酰基-氨基葡萄糖及N-乙酰基葡萄糖胺特征离子所代表的碎片结构。结果 首次系统总结了替考拉宁的裂解途径,发现了2个母核开环后的特征碎片离子。除《欧洲药典》10.0版中已收录的10个组分外,推导了11个具有替考拉宁母核的组分和4个脂肪酰基-氨基葡萄糖化合物,特别是具有不饱和脂肪酰基的组分,包括4个脂肪酰基含有双键(RS-8a、RS-8b、RS-10a和RS-10b)和1个含有共轭双键的组分(RS-6)。结论 基于高分辨质谱的结构解析策略可用于替考拉宁未知组分的结构鉴定,为严格控制替考拉宁的质量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
  • 论著
    杨青, 田冶, 张夏, 刘颖, 尹利辉
    2021, 56(23): 1949-195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5-硝基糠醛二乙酸酯国家标准物质长期放置产生的降解杂质的结构和来源进行研究。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和高效液相-高分辨质谱(HPLC-HRMS)法对长期放置的5-硝基糠醛二乙酸酯国家标准物质产生的相关杂质的结构进行研究,通过影响因素实验(高温、高湿、光照)进一步探讨降解杂质产生的途径。结果 长期放置的5-硝基糠醛二乙酸酯国家标准物质降解的主要杂质为5-硝基糠醛,影响因素试验研究表明,高温是其降解的主要因素。原有的棕色西林瓶包装,在高湿条件下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在光照射条件下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结论 5-硝基糠醛二乙酸酯不稳定,易受到外界条件的影响,在研制国家标准物质时应注意包装的选择和储藏条件。
  • 论著
    陈慧, 马思静, 程立, 房军
    2021, 56(23): 1953-195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3.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推进我国药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方法和路径。方法 通过梳理我国药品应急管理体系现状,从药品应急管理机制、法制、预案、队伍等方面深入剖析当前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果 我国药品应急管理体系存在药品应急管理机制亟待优化、应急法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不够健全、应急队伍亟待建立、应急平台建设滞后等亟需解决的问题。结论 建议从优化药品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药品应急管理法制基础、完善药品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家药品应急平台建设、加强药品应急支撑体系,以及药品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推进我国药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