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56卷, 第21期
    刊出日期:2021-11-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蔡雅文, 柴玉慧, 缪明星, 颜天华
    2021, 56(21): 1701-170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阿尔茨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AD) 是一种多病因导致的慢性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其主要病理特征包括 β 淀粉样蛋白(Aβ)沉积、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及神经元丢失。神经元作为神经系统的基本单位,其丢失或死亡均是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的根本原因。近年来,神经元死亡形式的研究日益增多,研究发现其死亡形式主要包括细胞凋亡、细胞焦亡、铁死亡等。细胞焦亡作为神经元死亡形式之一,可参与A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基于细胞焦亡途径研究AD发病机制已成为AD研究的新方向。本文将围绕细胞焦亡在AD中的作用机制展开综述。
  • 综述
    周畅, 方瑜, 杜青, 曹德英
    2021, 56(21): 1706-17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流通池法是2020年版《中国药典》最新收载的溶出度测定方法,广泛应用于微球,纳米混悬剂、栓剂、膜剂及药物洗脱支架等的溶出度测定。在国外,应用流通池法以及对流通池法各种仪器参数的研究正逐渐成为溶出度研究的热点。在国内,关于流通池法的应用研究较少且缺乏针对性。笔者对流通池法的仪器、原理及特点进行整理,并对其在药物制剂中的应用进行归纳总结,旨在推动流通池法在我国制剂质量评价及溶出度测定等方面的应用,并与国际研究接轨。
  • 论著
  • 论著
    王秋惠, 徐星科, 汪夏, 殷菲, 王远强, 刘建辉
    2021, 56(21): 1712-172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黄连碱对解偶联蛋白1(UCP1)基因启动子核苷酸片段形成的G-四链体(G-quadruplex)及其表达的影响。方法 通过紫外扫描、荧光光谱、圆二色谱、非变性凝胶电泳和分子对接等方法考察黄连碱与UCP1基因启动子核苷酸片段形成的G-四链体的相互作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考察黄连碱对UCP1启动子活性的影响。qRT-PCR和免疫印迹实验考察黄连碱对分化成熟的3T3-L1脂肪细胞中UCP1 mRNA和蛋白表达的影响。油红染色观察黄连碱对分化成熟的3T3-L1脂肪细胞中脂滴积累的影响。结果 紫外扫描、荧光光谱、圆二色谱、非变性凝胶电泳和分子对接等方法证实,黄连碱与UCP1基因启动子核苷酸片段形成的G-四链体存在相互作用,可促进其构型改变。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结果显示,黄连碱可直接影响UCP1启动子活性。qRT-PCR和免疫印迹实验证实,黄连碱可时间和剂量依赖地上调分化成熟的3T3-L1脂肪细胞中UCP1表达,抑制脂滴的形成。结论 黄连碱可能通过影响UCP1基因启动子核苷酸片段形成的G-四链体构型调节其表达,具有诱导白色脂肪棕色化的潜力,在肥胖的防治中有一定的应用开发价值。
  • 论著
    杨婷, 赫军, 石妍婧, 刘鹏辉, 张亚瑶, 张维库, 续洁琨
    2021, 56(21): 1722-17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月腺大戟(Euphorbia ebracteolata Hayata)根的化学成分。方法 运用硅胶柱色谱、ODS柱色谱、Sephadex LH-20柱色谱以及制备HPLC等多种方法对月腺大戟根的体积分数95%乙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利用 HR-ESI-MS、NMR等波谱技术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结果 从月腺大戟中共分离得到12个化合物,包括5个苯丙素(1~5)、4个萜类(6~9)、1个蒽醌(10)、1个生物碱(11)和1个酚酸(12),结构分别鉴定为glycycoumarin(1)、莨菪亭(2)、(+)-eudesmin(3)、(+)-magnolin(4)、松脂素(5)、euphorbic acid(6)、oleuropeic acid(7)、黑麦草内酯(8)、baccatin(9)、2-羟基-3-甲基蒽醌(10)、skimmianine(11)和对羟基苯甲醛(12)。结论 化合物1,3~4,7和10~11首次从大戟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1,3~5,7~8和10~12首次从月腺大戟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杨自豪, 赖翔宇, 温兴蕾
    2021, 56(21): 1727-173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攻癌肠清方对宫颈癌干细胞增殖、放疗敏感性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无血清培养基分离培养宫颈癌细胞 CASKI的干细胞;流式细胞仪检测干细胞表面标记物CD133的表达;微球体形成实验检测干细胞的成球情况;噻唑蓝(MTT)检测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处理后,宫颈癌干细胞增殖能力;克隆形成实验检测宫颈癌干细胞联合放疗干细胞克隆形成能力的差异;Western blot法检测宫颈癌干细胞中p-GSK-3β、β-catenin、cyclin D1蛋白的表达水平;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宫颈癌干细胞中Sox2、C-myc及p-GSK-3β、β-catenin、cyclin D1 mRNA表达的水平。结果 流式细胞术分选后CD133阳性率为(98.42±5.71)%,显著高于分选前的(3.82±0.81)%(P<0.05)。与分选前相比,分选后干细胞标志物OCT4、Sox2和Nanog的蛋白表达水平显著增加(P<0.05)。在24、48、72 h的时间点上,3组细胞增殖抑制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尤以作用72 h的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的细胞增值抑制率最高。与对照组比较,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及放疗组的宫颈癌干细胞克隆形成率显著降低(P<0.05);且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的克隆形成率显著低于攻癌肠清方组及放疗组(P<0.05)。与对照组比较,攻癌肠清方组、放疗组及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宫颈癌干细胞的凋亡率显著增加(P<0.05)。且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的细胞凋亡率显著高于攻癌肠清方及放疗组(P<0.05)。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宫颈癌干细胞中C-myc及Sox2 mRNA及蛋白的表达均显著低于其他各组(P<0.05)。攻癌肠清方组、放疗组及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宫颈癌干细胞中p-GSK-3β、β-catenin、cyclin D1蛋白表达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且以攻癌肠清方联合放疗组各指标蛋白水平最低。结论 攻癌肠清方能有效抑制宫颈癌干细胞的增殖并促进其放疗敏感性,其机制可能与攻癌肠清方抑制肿瘤干细胞p-GSK-3、β-catenin、cyclin D1蛋白的表达,降低C-myc、Sox2的表达,从而抑制了干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有关。
  • 论著
    王文丽, 张晓明, 柯静, 曲龙妹, 田向斌, 贺军权
    2021, 56(21): 1735-173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平行人工膜渗透试验(PAMPA)对氨酚羟考酮片中的对乙酰氨基酚和盐酸羟考酮的有效渗透性进行研究,结合溶解性测定的结果,分析2种药物生物药剂学分类(BCS),为氨酚羟考酮片制剂的处方筛选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μFluxTM型渗透测试系统测定2种药物和酒石酸美托洛尔在pH 5.0饱腹小肠模拟液(FeSSIF)和pH 6.5空腹小肠模拟液(FaSSIF)中的有效渗透性,结合2种药物在pH 1.0~8.0缓冲溶液中的溶解度,分析BCS分类。结果 在FeSSIF和FaSSIF中测定的有效渗透性,对乙酰氨基酚分别为2.22×10-6和1.77×10-6 cm·s-1,盐酸羟考酮分别为30.8×10-6和26.0×10-6 cm·s-1,酒石酸美托洛尔分别为9.62×10-6和31.8×10-6 cm·s-1;对乙酰氨基酚和盐酸羟考酮溶解度分别为22.3~24.5和286.2~324.6 mg·mL-1结论 与美托洛尔的有效渗透性比较,对乙酰氨基酚表现为“低渗透性”,盐酸羟考酮表现为“高渗透性”,2种药物均为“高溶解性”。对乙酰氨基酚为BCS Ⅲ 类,盐酸羟考酮为BCSⅠ类。
  • 论著
    刘喜阳, 罗玉莹, 邓盛齐, 郑林, 沈雪
    2021, 56(21): 1740-174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人血清白蛋白(human serum albumin,HSA)修饰的盐酸伊立替康(irinotecan hydrochloride, CPT-11) 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纳米粒(HSA/PLGA/CPT-11 NPs),对处方进行优化,对制剂进行质量评价,并初步考察其体外抗肿瘤活性。方法 采用乳化-溶剂蒸发法制备HSA/PLGA/CPT-11 NPs,响应面Box-Behnken Design筛选最优处方,并制成冻干粉末。采用激光粒度仪、透射电镜、傅里叶红外光谱(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meter,FTIR)考察该制剂冻干粉的理化性质,采用透析法考察其体外释放规律,在低温和常温条件下考察其初步稳定性,通过细胞毒性实验初步考察其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 按优化条件制备的HSA/PLGA/CPT-11 NPs冻干粉呈球形,分布均匀,平均粒径为(98.73±2.04) nm,多分散系数(polydispersity index, PDI)为(0.257±0.03),Zeta电位为(-18.30±0.14) mV,包封率为(64.61±0.29)%。FTIR结果表明,CPT-11被纳米载体包埋后形成了新的物相。体外释放结果显示HSA/PLGA/CPT-11 NPs在24 h时释药80%。初步稳定性试验结果表明HSA/PLGA/CPT-11 NPs冻干粉在4 ℃和25 ℃条件下放置的60 d内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溶血性实验表明,载体材料安全无毒,制备的HSA/PLGA/CPT-11 NPs 冻干制剂适宜静脉注射给药。细胞学实验表明,与游离的CPT-11原料药相比,HSA/PLGA/CPT-11 NPs对人结肠癌HCT-116细胞具有增强的细胞毒性。结论 采用乳化-溶剂蒸发法制备的HSA/PLGA/CPT-11 NPs粒径较小,分布均匀,包封率高,具有明显的药物缓释作用和增强的细胞毒性。
  • 论著
    郭江红, 王文晞, 姜红, 胡远华, 王德蓉, 谢育媛, 李世兴, 柯兵兵
    2021, 56(21): 1749-175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国内上市不同企业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的质量状况及发现存在的问题。方法 对20家生产企业115批次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依据法定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同时开展了不良反应影响因素(IgA残留量、 促凝血物质残留)、病毒残留风险及Fc段生物学活性等3个方面的探索性研究。对检验及探索性研究所得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综合评价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的质量现状。结果 115批样品合格率为100.0%。IgA含量分布为(1~571) μg·mL-1,活化的人凝血因子Ⅺ(FⅪa)活性分布为(0.4~120.7) mIU·mL-1,不同企业产品的IgA含量与FⅪa活性差异较大。59批样品Fc活性结果分布78%~319%,均高于药典要求的60%的限度。115批样品均无艾滋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及人细小病毒B19残留。结论 本品的总体质量状况较好。但不同企业间产品的IgA残留量、FⅪa活性、抗补体活性及Fc段生物活性等指标上有较大差异,不同企业间产品质量仍有一定的差距。质量标准可进一步完善,可增订IgA含量项。企业应定期对产品开展Fc段生物学活性检测。
  • 论著
    李京, 龚益妮, 张佟, 范慧红
    2021, 56(21): 1755-176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肝素类药物效价测定方法较为复杂,手工操作步骤多,实验误差较大,实验效率不高。本研究探索使用全自动血凝仪的微量生色底物法测定肝素类药品抗Xa因子和抗IIa因子效价,提高实验自动化程度。方法 摸索剂量-反应关系,选择适合全自动血凝仪的剂量范围、剂间比、试剂使用量、反应时间、标准品及供试品溶液配制方式、测定方式等。不使用血凝仪自带测定程序及配套试剂,使用自定义试剂,按《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通则1208“肝素生物检定法”中新增的抗Xa因子和抗IIa因子效价测定法编写血凝仪抗Xa因子和抗IIa因子测定程序。以405 nm波长吸光度为纵坐标,标准品或供试品的浓度对数值为横坐标分别作线性回归,按2020年版《中国药典》四部通则1431中的量反应平行线原理4×4法实验设计,通过BS2000或Biostat 1.0软件计算效价和实验误差。结果 建立了全自动血凝仪测定肝素类产品抗Xa因子和抗IIa因子效价测定方法,并对方法的线性范围、准确性、重复性等进行验证,结果良好,对4个厂家的40批达肝素钠注射液进行了测定,结果符合规定。结论 全自动血凝仪测定肝素类产品抗Xa因子和抗IIa因子效价方法可以用于肝素类药品的质量控制,该方法自动化程度高,提高了实验效率,降低了人工操作的实验误差,重复性好,有助于提高我国肝素类药品质控水平,提高产品质量。
  • 论著
    李婷, 裴艺芳, 张田, 任佚, 胡欣, 李可欣, 谭玲
    2021, 56(21): 1764-176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快速评估注射用右雷佐生降低蒽环类药物所致肿瘤患者心脏毒性发生率和严重程度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为临床和决策者提供参考。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the Cochrane Library、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和国内外卫生技术评估(HTA)机构官方网站,纳入对比蒽环类药物加用右雷佐生与不加用右雷佐生或使用其他药物预防蒽环类药物所致肿瘤患者心脏毒性的HTA报告、系统评价/Meta分析和药物经济学研究,采用定性合成的方法汇总纳入研究的结果。结果 共纳入13篇文献,包含1篇HTA报告,8篇系统评价/Meta分析,4篇经济学研究。现有证据显示,在预防蒽环类药物引起的心脏毒性的有效性方面,使用右雷佐生后癌症患者的蒽环类药物相关心脏毒性的发生率或严重程度均显著降低。1项网状Meta分析显示,相比于血管紧张素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其他7种药物,右雷佐生在预防心脏毒性的有效性方面排名第1的概率最高。此外,使用右雷佐生后癌症患者的恶性肿瘤应答率、无进展生存期、总生存期、复发率等指标均无显著变化,提示其并不影响蒽环类药物的抗肿瘤疗效。安全性方面,右雷佐生未加重蒽环类药物相关的其他不良反应或并发症的发生情况,且未增加临床普遍关注的儿童癌症患者继发恶性肿瘤(SMN)的发生率。经济性方面,在我国,右雷佐生用于预防乳腺癌患者使用蒽环类药物所引起的心脏毒性具有经济性。结论 右雷佐生降低蒽环类药物致肿瘤患者心脏毒性发生率和严重程度的疗效良好,不影响蒽环类药物抗肿瘤疗效且不增加儿童癌症患者的SMN发生率,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性。
  • 论著
    丁炟之, 祝伟伟, 杨洋, 李康琪, 程丽艳, 陆丛笑
    2021, 56(21): 1770-177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网状Meta分析方法,对用程序性死亡受体-1(programmed cell death-1,PD-1)抑制剂的各种合并用药方法与化疗等传统抗肿瘤疗法的安全性进行比较。方法 在中英文数据库中检索PD-1抑制剂抗肿瘤治疗安全性的临床研究,截至2020年6月18日。用ADDIS软件进行网状Meta分析,探索PD-1抑制剂单药、PD-1抑制剂联合小分子靶向药物、化疗等多种抗肿瘤疗法之间的安全性差异。并对黑色素瘤、消化系统肿瘤、非小细胞肺癌和头颈癌等肿瘤患者的严重不良事件、不良事件结局进行亚组分析。结果 共纳入57项研究,包含11种干预措施,27 379名患者。对严重不良事件指标进行分析,排序图显示各干预措施的SAE发生概率从高到低的排序依次为:PD-1抑制剂联合小分子靶向药物、PD-1抑制剂联合CTLA-4抑制剂、PD-1抑制剂联合化疗药物、EGFR抑制剂联合化疗药物、化疗药物联合安慰剂、CTLA-4抑制剂单药、PD-1抑制剂联合安慰剂、小分子靶向药单药、PD-1抑制剂单药、安慰剂。对不良事件进行分析,排序图显示酪氨酸激酶(EGFR)抑制剂+化疗组的不良反应发生概率最高,最低的仍为安慰剂组,PD-1抑制剂次之。根据亚组分析结果,各干预措施在不同肿瘤患者中安全性不同。结论 PD-1抑制剂单药不良事件发生率较低,联合其他药物时,不良事件发生率增大。
  • 论著
    孔令君, 相妍笑, 张硕
    2021, 56(21): 1780-178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21.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我国妇产科药师进行药学科学研究的热点和趋势,针对妇产科药学研究发展情况进行可视化分析。方法 以CNKI数据库为检索对象,纳入2010~2020年妇产科药师发表的相关文献,使用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对所选文献进行分析,形成可视化科学网络图谱。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文献3 424篇。结果显示,近十几年来妇产科药师文章发表数量显著增加,高频关键词共有10个聚类且与临床药学发展趋势相一致,25个高频关键词突现代表了妇产科药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并直观显示出在本研究领域发表文章数量前10位作者。结论 截至目前,妇产科药师科学研究领域仍多集中于传统的合理用药、处方分析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实验研究性质文章还是相对较少,妇产科药学研究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