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5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2-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黄昊妍, 任光辉, 傅可嘉, 赵娣, 陈西敬, 张永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磺酸化代谢(又称硫酸化代谢)在药物的体内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新药研发以及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基础。人磺基转移酶(又称硫酸转移酶)包含4个家族13个亚型,在体内具有广泛的底物,主要分布于肝、小肠、肾和肺等器官。对大多数底物而言,磺基转移酶介导的代谢常呈现典型的底物抑制特征;而低底物浓度水平通常会诱导酶的表达。体内磺酸化代谢由磺基转移酶催化小分子化合物结合3'-磷酸腺苷-5'-磷酸硫酸酯提供的磺酸基完成。一般情况下,磺酸化代谢介导药物或外源性异物的解毒过程,但在特殊药物代谢中产生毒性或不良反应。笔者综述了近年来磺基转移酶及磺酸化代谢在药物研究中的进展,以期为药物代谢的研究、新药研发与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 综述
    李阳杰, 姜亚玲, 刘秋伟, 翟广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槲皮素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人们日常食用的各种蔬菜、水果和中草药中。槲皮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具有广泛的药理活性,可调节与众多疾病进展有关的细胞内和细胞外信号通路,抗炎、抗病毒、抗癌、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由于槲皮素的结构特征,生物利用度低,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人们经过结构优化对槲皮素进行修饰,合成出了性能优良、溶解性能好、生物利用度高、代谢稳定、毒副作用小、生物活性显著的槲皮素衍生物。笔者综述了近十年来以槲皮素为先导化合物合成的槲皮素衍生物,重点介绍了这些衍生物的药理作用,如抗炎、降糖、抗癌、抗阿尔茨海默病、抗疟疾等,为天然化合物的开发和利用奠定基础。
  • 论著
  • 论著
    许海燕, 何春喜, 罗思旭, 杨振清, 贺海波, 何毓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指纹图谱与一测多评法同时测定积雪草中5种代表性三萜类成分的含量,并验证该方法在积雪草质量控制中的适用性与准确性。方法 首先采用HPLC建立积雪草药材指纹图谱;以积雪草为研究对象,以积雪草苷为内参物,建立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酸、羟基积雪草苷、积雪草苷B与其之间的相对校正因子(fs/k),用fs/k计算其他4种成分的含量;同时对一测多评的计算值与外标法实测值进行比较。结果 以收集的12个批次积雪草样品为研究对象,建立了积雪草药材HPLC指纹图谱,确定了23个明显的共有峰,对8个共有峰进行了化学成分指认;建立了积雪草多成分一测多评定量方法,在各自线性范围内,积雪草苷B、羟基积雪草苷、羟基积雪草酸和积雪草酸的fs/k分别为0.85、1.13、0.46和0.45;且在不同高效液相色谱仪和不同色谱柱等条件下具有较好的重复性和耐用性;利用一测多评法与外标法得到的12批积雪草样品中各成分含量没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建立的一测多评法可同时对积雪草中5种代表性三萜成分进行定量分析,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为积雪草多指标成分质量评价提供参考。
  • 论著
    张青青, 陈青青, 任蓉蓉, 杨晔, 尹登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尤斯室(Ussing Chamber)技术考察黄连水煎液中微粒体系对小檗碱(berberine,Ber)离体肠黏膜透过特性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研究。方法 常规煎煮黄连,高速离心得黄连水煎液中的微粒体系;采用尤斯室技术,考察Ber在大鼠不同肠段的吸收情况以及黄连水煎液中微粒体系对Ber肠黏膜透过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检测肠黏膜中紧密连接相关蛋白ZO-1、Occludin、claudin-1的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Ber在大鼠小肠全肠段均有吸收,空肠吸收最好;黄连水煎液中的微粒体系显著促进Ber的吸收;微粒体系可显著下调小肠上皮细胞紧密连接相关蛋白ZO-1与Occludin的表达水平,且与加入微粒体系的剂量呈正相关。结论 基于尤斯室技术建立动物离体实验模型,黄连水煎液中微粒体系能显著增加Ber的肠黏膜透过性,这可能与其下调紧密连接蛋白表达有关。
  • 论著
    师莹莹, 左莉华, 周霖, 刘芳芳, 李卓伦, 贾清泉, 薛鹏, 赵红宇, 孙志, 张晓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网络药理学方法探索丹灯通脑胶囊治疗脑梗死的“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作用机制。方法 基于网络数据库及文献挖掘获得丹灯通脑胶囊所含化学成分,以口服生物利用度(OB)≥30%和类药性(DL)≥0.18筛选潜在活性成分并预测其作用靶点,后进一步与脑梗死疾病相关靶点比对分析;进而构建成分靶点及疾病靶点的蛋白互作网络,整合筛选丹灯通脑胶囊治疗脑梗死的关键作用靶点,最后借助于DAVID数据库对关键靶点进行GO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注释分析。结果 通过筛选得到丹参酮IIA、刺柄芒花、木犀草素等丹灯通脑胶囊的67个主要活性成分,这些成分可直接作用于BCL2、MMP9、TNF等25个靶点,而蛋白互作网络结果得到425个关键靶点,共涉及145个生物过程、49种细胞组分和57种分子功能及24条调控通路(P<0.05, FDR<0.05),显示丹灯通脑胶囊可能主要通过核转录mRNA分解代谢、靶向膜的蛋白翻译及基因表观遗传学的表达调控等生物过程,涉及RNA结合、蛋白结合及酶结合等分子功能发挥治疗脑梗死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信号转导、细胞过程、遗传信息处理、生物体系统等多个相关调控通路有关。结论 丹灯通脑胶囊治疗脑梗死的作用体现了中药多成分、多靶点、多途径的协同作用特点,为深入揭示丹灯通脑胶囊治疗脑梗死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 论著
    张伟, 朱全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P-糖蛋白(P-glycoprotein,P-gp)抑制剂N-[2-[[4-[2-(6,7-二甲氧基-3,4-二氢-1H-异喹啉-2-基)乙基]苯基]氨基甲酰基]-4,5-二甲氧基苯基]喹啉-3-甲酰胺(tariquidar)对黄芪甲苷(astragaloside Ⅳ,ASI)跨膜转运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采用bEND.3细胞模型评价P-gp抑制剂tariquidar对bEND.3细胞摄取ASI的影响,以及P-gp抑制剂tariquidar对ASI跨膜转运的影响。结果 ASI 浓度在10~100 μmol·L-1内对bEND.3细胞活性无影响。P-gp抑制剂tariquidar能够明显增加ASI在bEND.3细胞内摄取含量(P<0.05)。当加入P-gp抑制剂tariquidar后,ASI从AP→BL侧Papp值基本没有变化,而ASI从BL→AP侧Papp值明显下降(P<0.05),ASI的Papp(B→A)/Papp(A→B)从1.01降到0.55,表明ASI跨膜转运受到转运蛋白P-gp的外排作用。结论 ASI跨膜转运机制为被动转运,兼有外排蛋白参与。P-gp抑制剂可以减少ASI外排进而增加ASI在组织中的渗透和吸收。
  • 论著
    宁劲涛, 孙敬蒙, 汪卓明, 张小雯, 张炜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质量源于设计(quality by design,QbD)理念设计优化缬沙坦双层片的制备工艺,并考察体外释放行为。方法 运用鱼骨分析法结合风险评估,对影响双层片关键质量属性(CQAs)的各因素进行剖析,以综合评分Y3作为CQA,进行实验设计(DOE)。运用Plackett-Burman设计从缓释材料用量、缓释层速释层黏合剂用量、缓释层速释层制粒目数、速释层崩解剂用量、压片压力8个影响因素中筛选出关键工艺参数(CPPs)。结合Box-Behnken设计,对CPPs进行优化,建立设计空间,加以验证并考察其体外释药行为。结果 缓释材料用量,缓释层制粒目数、速释层崩解剂用量3个CPPs对双层片释放行为影响较为显著,通过95%置信区间的优化,最终确定的CPPs范围为:缓释材料用量19%~23%、缓释层制粒目数20~26目、速释层崩解剂用量6%~8%,在此区间制备出的缬沙坦双层片符合设计要求,体外释药符合Ritger-Peppas方程。结论 基于QbD理念设计的缬沙坦双层片制备工艺稳定可行,符合制剂设计的释放要求。
  • 论著
    胡军华, 于桂芳, 王永香, 吴云, 王振中, 肖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提取、浸出及稳定性实验全面考察热毒宁注射液与其包装材料低硼硅玻璃安瓿的相容性。方法 首先采用酸性及碱性溶剂对低硼硅玻璃安瓿进行提取,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及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检测提取液中的金属元素,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法检测玻璃安瓿内表面可能存在的脱片;然后采用同样的检测方法对热毒宁注射液进行检测,并考察稳定性的影响。结果 低硼硅玻璃安瓿提取、浸出实验中可检出33种元素;热毒宁注射液及其稳定性考察样品中各元素均远低于PDE限度值;包装材料内表面均无明显脱片现象。结论 热毒宁注射液与低硼硅玻璃安瓿瓶相容性较好,在产品说明书贮藏条件下保存,产品有效期内质量稳定,安全可控。
  • 论著
    刘帅兵, 杜玥, 魏静瑶, 李泽运, 张晓坚, 田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具有高灵敏度和高选择性测定人血浆中沙格雷酯药物浓度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盐酸沙格雷酯片的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方法 血浆样品经乙腈沉淀,采用C18色谱柱,在多反应监测正离子模式下,以电喷雾离子源作为电离技术扫描分析,离子通道分别为:沙格雷酯m/z 430.200→135.100,沙格雷酯-d3 m/z 433.200→138.200。采用单中心、开放、随机、单次口服、两序列、四周期、全重复试验设计,中国健康受试者分别空腹和餐后口服单剂量100 mg盐酸沙格雷酯片受试制剂及参比制剂后于不同的时间点采集血样,利用所建立的方法进行检测分析,计算2种制剂的药动学参数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血浆中沙格雷酯线性范围为1~1 000 ng·mL-1,定量下限为1 ng·mL-1,回收率在94.2%~96.2%内,批间批内精密度RSD均小于10%,内标沙格雷酯-d3的平均提取回收率为95.6%。在稳定性试验中的各种储存条件下沙格雷酯及内标沙格雷酯-d3的稳定性均良好。药动学结果显示,空腹和餐后状态下沙格雷酯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均具有生物等效性。高脂饮食可使沙格雷酯在体内的tmax延长和ρmax降低。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操作简单快捷,重复性好,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可用于沙格雷酯的药动学研究与血药浓度监测;空腹和餐后状态下两制剂生物等效,高脂饮食可影响沙格雷酯在体内的药动学特征。
  • 论著
    崔琳, 艾金霞, 段思琪, 刘琳, 李亚茹, 邵博宇, 杨畅, 高丽君, 孙丽媛, 李明成, 苑广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发鹿胎DNA阳性质控品,组装检测试剂盒。方法 提取鹿胎及其伪品DNA,设计通用鹿引物并进行PCR扩增,克隆种属特异性目的片段,构建鹿胎DNA阳性质控品并组装DNA检测试剂盒,进行试剂盒性能实验并应用于市售鹿胎样品检测。结果 应用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分析测序比对结果,正确率为100%,在526 bp处可见明显条带,与目的片段相符,可作为鹿胎阳性质控品。阳性质控品灵敏性最低检测限为10 ng·μL-1,经多次反复冻融的试剂盒,仍可确保PCR检测结果的稳定性。试剂盒应用于对市售鹿胎及伪品的检测,PCR检测结果与预期相符。结论 构建鹿胎阳性质控品作为电泳分析时的阳性对照,结果更加准确稳定,适用于对鹿胎及伪品的快速鉴定,保障对鹿胎质量的有效监管。
  • 论著
    梁娟, 吴小燕, 文晓柯, 田辉, 孙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产妇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DIHS)的临床干预和治疗。方法 临床药师与医师共同参与1例高度疑似DIHS产妇的治疗。结果 1名32岁产妇在剖宫产术后应用哌拉西林舒巴坦抗感染,出现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DIHS);经抢救治疗后症状缓解,康复出院。结论 临床工作中,应提高对药物超敏反应的认知,做到早识别、早治疗,最大限度地降低致死率,改善患者预后。
  • 论著
    陈宁, 杨学文, 李锦, 甄健存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案例教学法在我院门诊超说明书用药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引入1例门诊超说明书用药患者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案例的特点,并通过分析我院风湿免疫科门诊超说明书用药的情况,了解超说明书用药的现状和管理策略。结果 通过本次案例教学实践,学生在掌握风湿免疫科超说明书用药基础的知识的同时,加深了临床实际应用的理解,同时培养了临床药物治疗的思维方式。结论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医院药师教学的有效方法。
  • 论著
    张晶晶, 沈国荣, 王人英, 潘杰, 陈瑶, 张梦君, 谢永忠, 姜玲, 邓彧斐, 刘皋林, 徐嵘, 朱建国, 包健安, 缪丽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我国静脉用药调配中心(PIVAS)抗肿瘤药物(ADs)环境暴露卫生指导值(HGVs),为快速识别ADs环境暴露级别并实施科学防控提供依据。方法 监测数据来自全国10家医疗机构PIVAS的物体表面擦拭样本,利用UPLC-MS/MS测定样本中环磷酰胺(CP)与阿糖胞苷(CAR)的浓度。结果 共计收集到417例监测样本,CP与CAR的检出率高达84.65%与88.73%,且各家医院暴露水平差异较大,CP中位值为0~6.90 ng·cm-2,CAR中位值为0.04~1.92 ng·cm-2。若按国外推荐的90th百分位浓度设置我国ADs环境监测预警HGVs,CP的预警HGVs为20.75 ng·cm-2,远高于其他国家报道。结论 我国PIVAS中ADs环境暴露较国外严重, HGVs的引入为医疗机构快速识别ADs暴露级别并实施分级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基于我国的暴露现状,建议以75th和90th百分位浓度为我国ADs职业暴露防控设置两道预警线。
  • 论著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妇产科药学学组,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 浙江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妇儿药学学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