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孙漩嵘, 徐卓敏, 蔡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微流控技术是一种在微纳米尺度空间中对流体进行精确控制和操纵的科学技术,具有将生物、化学等实验室的基本功能包括样品制备、反应、分离和检测等微缩到一个几平方厘米芯片上的能力,目前也成为纳米医药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与传统制备纳米材料的方法相比较,微流控技术在纳米药物载体开发中具有许多优势,如能够精确控制结构、批次间重复性高、快速有效等。笔者将简要介绍微流控技术及其在聚合物纳米粒、脂质纳米粒和杂化纳米粒等纳米药物载体制备中的应用,同时也为今后研究者如何选择准确合理的微流控技术制备纳米药物载体提供思路与参考,并对其未来的发展和挑战进行展望。
  • 论著
  • 论著
    纪亮, 刘倩茹, 梁献葵, 雷敬卫, 张振凌, 陈随清, 龚海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并比较不同规格怀牛膝不同极性部位的HPLC指纹图谱,探索其内部质量差异,为该药材的规格标准完善及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将怀牛膝用体积分数75%乙醇水浴回流提取,得体积分数75%乙醇回流提取物,用40 mL水溶解后,依次用石油醚、三氯甲烷、乙酸乙酯、正丁醇进行萃取,得到各萃取相及萃取后的水相,浓缩至浸膏,采集各部位HPLC指纹图谱;运用相似度、综合聚类法进行数据分析,同时对其不同部位的指纹图谱进行比对分析。结果 石油醚、氯仿部位均标定了11个共有峰,乙酸乙酯部位标定了10个共有峰,正丁醇部位标定了19个共有峰,水部位标定8个共有峰;氯仿部位指纹图谱相似度差异较大,其他部位指纹图谱相似度差异较小,均在0.9以上;石油醚部位指纹图谱差异主要体现在峰高,乙酸乙酯部位、氯仿部位、水部位的化学成分种类及峰高均存在差异;综合聚类分析能将不同规格怀牛膝区分开。结论 不同规格怀牛膝内部质量存在差异;实验中所建立的HPLC指纹图谱可以全面反映不同规格怀牛膝的化学成分分布,为不同规格怀牛膝的整体质量评价提供参考。
  • 论著
    段少伯, 万海同, 周惠芬,虞立, 金伟锋, 何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PI3K/AKT信号通路,探讨谷红注射液(guhong injection,GHI)对H9c2心肌细胞缺氧/复氧(H/R)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培养H9c2心肌细胞,CCK-8比色法筛选GHI实验剂量。将细胞随机分为8组:正常组、模型组、GHI低、中、高剂量组(30、60和90 μL·mL-1)、阳性药组(维拉帕米注射液7.5 μL·mL-1)、GHI+LY294002(PI3K抑制剂)组和LY294002组。除正常组外,其他组均建立缺氧4 h复氧16 h的H/R损伤模型。ELISA检测各组细胞内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乳酸脱氢酶(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细胞内p-PI3K、PI3K、p-AKT、AKT及GSK-3β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各给药组LDH、CK-MB均降低(P<0.05),MDA降低(P<0.01)、SOD升高(P<0.01)。p-PI3K/PI3K、p-AKT/AKT及GSK-3β蛋白表达水平均升高(P<0.01)。给予LY294002后,与模型组相比,LDH、CK-MB、MDA及SOD无显著性差异,p-PI3K/PI3K、p-AKT/AKT及GSK-3β蛋白表达水平均降低(P<0.01)。结论 GHI可以明显减轻H/R对H9c2心肌细胞造成的损伤,表现出抗氧化应激与抗凋亡的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PI3K/AKT信号通路有关。
  • 论著
    郝秋红, 杨晞, 杨艳萍, 周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解毒降浊颗粒对代谢综合征(MS)SD大鼠肠道菌群结构及TLR-4/NF-κB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二甲双胍组(0.103 g·kg-1·d-1)、受试高剂量组(解毒降浊颗粒2.4 g·kg-1·d-1)和受试低剂量组(解毒降浊颗粒1.2 g·kg-1·d-1),每组各12只。除空白对照组大鼠外,其余大鼠饲以高脂、高糖饲料,8周后,二甲双胍组和两组受试大鼠分别给予二甲双胍或解毒降浊颗粒灌胃。生化法检测血浆内毒素(LPS)水平及血脂含量,称取肝脏和附睾周围脂肪组织重量。提取粪便总DNA并扩增,文库制备,采用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法分析大鼠肠道菌群结构和多样性。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结肠组织中Toll 样受体4(TLR4)和核因子-κB(NF-κB)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实验结束时,受试高剂量组大鼠体重、血浆LPS、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明显低于模型组大鼠,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高于模型组大鼠,但是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仍然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上述各指标与二甲双胍组基本一致(P>0.05)。另外,受试高剂量组大鼠肝脏系数(%)和附睾脂肪系数(%)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但是与空白对照组和二甲双胍组基本一致(P>0.05)。受试高剂量组大鼠NF-κB、IL-6及TNF-α水平与空白对照组基本一致(P>0.05),但是明显低于模型组、二甲双胍组和受试低剂量组(P<0.05)。经α-多样性分析,受试高剂量组大鼠肠道菌群丰度(Chaol指数)明显高于其他4组(P<0.05),但是5组大鼠肠道菌群复杂度(Shannon指数)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受试高剂量组大鼠肠道菌群中厚壁菌门、变形菌门、放线菌门和软壁菌门比例以及普雷沃菌属、考拉杆菌属比例明显降低,拟杆菌门比例以及帕拉普氏菌属和拟杆菌属比例升高,与模型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P<0.05)。最后,受试高剂量组和受试低剂量组大鼠结肠组织中TLR4和NF-κB蛋白表达量较模型组明显降低,尤其以受试高剂量组降低最为明显(P<0.05)。结论 解毒降浊颗粒对代谢综合征大鼠有一定的减肥及降脂作用,并能改善肠道菌群,抑制TLR-4/NF-κB信号通路活化。
  • 信息
  • 信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著
  • 论著
    周静, 徐慧敏, 黄鑫涛, 孔永红, 张文才, 王永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银杏叶提取物(EGb761)对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诱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表型转化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原代VSMCs,使用20 ng·mL-1的PDGF诱导VSMCs表型转化,采用MTT法和划痕实验检测不同浓度(1、10、100 μg·mL-1) EGb761对VSMCs增殖和迁移的作用;采用免疫荧光和Western blot分别检测VSMCs肌丝排列情况和表型转化相关蛋白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calopnin、骨桥蛋白(OPN)以及AMPK/KLF4通路蛋白表达的改变。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PDGF诱导VSMCs增殖和迁移明显增强,而EGb761呈浓度依赖性抑制PDGF诱导的VSMCs增殖和迁移;与对照组相比,PDGF组细胞肌丝F-actin排列紊乱、荧光减弱;α-SMA、calponin表达减弱,而OPN表达增强;PDGF+EGb761组细胞肌丝F-actin排列较整齐、荧光较强;α-SMA、calponin表达增强,OPN表达减弱,且呈浓度依赖性。此外,与对照组相比,PDGF能明显诱导AMPK磷酸化水平增加和KLF4表达上调,EGb761呈浓度依赖性抑制AMPK/KLF4通路的激活。使用AMPK通路抑制剂compound C抑制AMPK/KLF4通路后,EGb761对PDGF介导的VSMCs表型转化的抑制作用得到加强;反之,使用AMPK通路激活剂AICAR激活AMPK/KLF4通路后,EGb761对介导的VSMCs表型转化的抑制作用得到逆转。结论 EGb761通过抑制APMK/KLF4通路拮抗PDGF诱导的VSMCs表型转化。
  • 信息
  • 信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论著
  • 论著
    胡彦辉, 崔庆丽, 马东阳, 耿良, 于卫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肺瘤平膏对肺癌细胞培养上清诱导的骨髓来源内皮祖细胞(EPCs)增殖、管腔形成能力以及PI3K/AKT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 采用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SD大鼠骨髓单个核细胞,并进行体外诱导培养,摄取Dil-Ac-LDL与结合FITC-UEA-1双染实验、免疫荧光化学鉴定其表面抗原CD133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VEGFR2)等方法对其进行鉴定。分别设置浓度效应组(空白对照组、肺瘤平膏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大鼠血清分别处理)和时间效应组(肺瘤平膏高剂量组大鼠含药血清分别处理0、12、24、48 h)。利用MTT法、Matrigel法检测EPCs增殖和管腔形成能力。应用Western blot法检测各组EPCs中NF-κB、p-Akt及PI3K p85蛋白的表达量。结果 骨髓单个核细胞培养7 d后,多呈圆形、短梭形等形态,贴壁生长,且95%以上的细胞呈Dil-Ac-LDL和FITC-UEA-1双染阳性,且同时阳性表达CD133和VEGFR2。肺瘤平膏高剂量组大鼠含药血清处理EPCs 48 h后,细胞增殖率明显低于空白对照组(P<0.01),且肺瘤平膏对EPCs增殖的抑制作用具有时间依赖性和剂量依赖性。经Matirgel实验,肺瘤平膏高剂量组大鼠含药血清作用48 h后EPCs管腔形成数量也少于空白对照组(P<0.05)。经Western blot法检测,肺瘤平膏高剂量组EPCs中NF-κB、p-Akt及PI3K p85蛋白表达量低于空白对照组(P<0.01)。结论 肺瘤平膏含药上清可抑制A549肺癌细胞培养上清诱导的骨髓源性EPCs增殖和管腔形成活性,PI3K/AKT信号通路可能在其中发挥着一定作用。
  • 论著
    吕佩瑜, 邓方斌, 林玮玮, 温悦, 欧阳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中国成年患者的替考拉宁(teicoplanin,TEC)群体药动学(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PPK)模型,考察TEC药动学参数的影响因素。方法 前瞻性收集139例革兰阳性球菌感染患者静脉注射TEC后的222份常规监测血药浓度和相关信息,采用一级消除的一室模型进行数据拟合,并应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nonlinear mixed effect model,NONMEM)程序建立PPK模型。采用Bootstrap、正态预测分布误差法(normalized predictive distribution error,NPDE)进行最终模型评价。利用蒙特卡洛模拟法对给药方案进行优化。结果 确定了肌酐清除率(creatinine clearance,CLcr)、白蛋白(albumin,ALB)为影响TEC清除率的主要因素。最终模型为:CL(L·h-1)=1.24×(CLcr/77)0.564×31/ALB;V(L)=69.2。验证表明,模型稳定、有效,且有较好的预测效能。对于不同ALB和CLcr的多数患者起始负荷剂量400 mg/q12h,iv,3次,维持剂量400~800 mg·d-1的给药方案可达有效治疗谷浓度。严重感染者需调整负荷剂量至800 mg/q12h,iv,3次,维持剂量400~800 mg·d-1的给药方案来确保血药浓度达到15 mg·L-1以上。结论 本实验报道了CLcr、ALB对TEC清除率有显著影响,所建模型对TEC在中国成人患者中实现个体化给药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 论著
    邹悦, 高也, 李阳, 宋宇, 舒琳, 韩南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重力场流分离(GrFFF)等技术对5种药用淀粉的酶解特性进行探究。方法 首先,应用GrFFF表征5种药用淀粉的酶解速率,并测定还原糖含量验证GrFFF的结果。其次,分别利用扫描电镜(SEM)和粒度仪表征淀粉酶解过程中颗粒形态与尺寸分布的变化。结果 5种药用淀粉——蜡质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豌豆淀粉、小麦淀粉、普通玉米淀粉的酶解速率依次递减;前2种与后3种分别在6~12 H、12~24 H达 到最大酶解速率;随着酶解时间增加,颗粒。尺寸分布范围变广、平均尺寸增加;还原糖含量测定实验、SEM、粒度仪表征结果 与GrFFF基本一致。结论 GrFFF是表征药用淀粉酶解的有效方法,拓展了GrFFF的应用范围,同时为淀粉在医药与食 品领域的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 论著
    王赵, 王亚丹, 李静, 金红宇, 马双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金银花配方颗粒HPLC指纹图谱,并结合化学计量学分析方法比较9家企业产品的质量差异。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建立254 nm波长下的指纹图谱,与对照品比较,确定特征峰及其归属。测定9家企业的29批产品,通过相似度评价,结合聚类分析(HCA)和主成分分析(PCA),对不同批次金银花配方颗进行质量评价。结果 通过建立的 29批金银花配方颗粒HPLC指纹图谱确证了17个共有峰,并对其中10 个共有峰进行了指认;金银花配方颗粒的相似度为0.84~0.99,样品按厂家基本可聚为一类,其中绿原酸特征峰对指纹图谱影响最大。结论 金银花配方颗粒 HPLC 指纹图谱的构建和化学模式的识别为其质量控制提供了更全面的参考。为科学评价及有效控制其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方法。
  • 论著
    刘丽娜, 张南平, 金红宇, 马双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防风HPLC指纹图谱,并测定防风中4种色原酮含量的方法,比较抽薹防风与未抽薹防风的异同。方法 采用Agilent Ecilpse Plus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柱温为35 ℃,以甲醇-水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1;以DAD检测器检测,检测波长为254 nm。结果 防风指纹图谱中有10个共有峰,6批抽薹防风与未抽薹防风相似度都在0.94以上,2批二茬防风的相似度低于0.90。本方法对升麻素苷、升麻素、5-O-甲基维斯阿米醇苷和亥茅酚苷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在0.998 4~0.999 8之间;加样回收率(n=6)分别为95.05%,98.60%,98.30%和99.02%,重复性实验的RSD分别为1.60%、1.77%、1.24%和3.09%。抽薹防风与未抽薹防风比较,升麻素抽薹后升高,其他3种色原酮类成分无明显变化趋势,4种色原酮类成分的总量亦无明显变化。结论 构建的防风HPLC指纹图谱结合多成分含量测定方法,为完善防风的质量控制和品质评价提供了更全面的参考,抽薹防风与未抽薹防风无明显区别,二茬防风与一茬防风差别显著。
  • 论著
    赵紫楠, 吕俊玲, 田超, 李超, 李婷,李可欣, 薛薇, 谭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dexamethasone intravitreal implant,DEX)治疗继发黄斑水肿(macular edema,ME)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检索有关数据库,纳入评价地塞米松玻璃体内植入剂治疗继发ME的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RCT)。检索时间截至2019年4月。按纳入与排除标准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后,采用Rev Man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9项RCTs纳入分析,包括1 530例患者,试验组737例,对照组793例。试验组患者使用药物为DEX,对照组患者使用药物为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和/或假注射。有效性结局显示,在视网膜静脉阻塞(retinal vein occlusion,RVO)继发ME人群,DEX在最佳矫正视力(best corrected visual acuity,BCVA)改善率上显著优于抗-VEGF治疗[MD=-10.59, 95%CI:-13.96~-7.23,P=0.01]。DEX在糖尿病黄斑水肿(diabetic macular edema,DME)人群中降低中央子域厚度(central subfield thickness,CST)/视网膜中央厚度(central retinal thickness,CRT)显著优于抗-VEGF[MD=-63.60, 95%CI:-114.83~-12.37,P=0.01],但在RVO继发ME人群DEX降低CST/CRT效果显著劣于anti-VEGF [MD=114.89, 95%CI:48.68~181.09,P=0.00]。安全性结局显示,在RVO继发ME人群,DEX治疗的严重不良事件(serious adverse event,SAE)发生率显著高于抗-VEGF治疗[9.36%(28/299)比5.23%(19/363),RR=1.94,95%CI:1.05~3.59, P=0.04]。在RVO继发ME人群,DEX导致白内障或白内障加重发生率显著高于抗-VEGF治疗[4.87%(22/452)比0.97%(5/513),RR=5.06, 95%CI:1.96~13.06,P=0.00]。结论 在DME人群,DEX较抗-VEGF有更好的疗效,安全性相当。在RVO继发ME人群中,DEX疗效与抗-VEGF相当,安全性劣于抗-VEGF。
  • 论著
    郭冬杰, 李朋梅, 陈文倩, 张相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亚胺培南治疗药物监测在重症监护患者中的应用情况,为重症患者使用亚胺培南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的方法,收集2016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共3年我院重症监护室(ICU)67例接受亚胺培南治疗药物监测的患者临床资料,运用SPSS21.0统计软件对71例次治疗药物监测数据(血药浓度、f%T>MIC)以及相关临床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全部71次治疗药物监测中,f%T>MIC≥40%的共37例次(52.11%),>70%的共26例次(36.62%);有10例次(14.08%)监测达到100%。0.25 g q6h全部病例f%T>MIC均超过70%。其他给药方案中,f%T>MIC>40%比例最高的给药方案是1 g q12h(66.67%),f%T>MIC>70%比例最高的给药方案是0.5 g q8h(43.59%)。将患者按f%T>MIC的结果分为3组:≤40%组、>40%~70%组、>70%组,只有>70%组用药前后患者的感染指标全部呈下降趋势,其中体温显著性下降(P=0.004),而≤40%组用药后较用药前平均PCT水平反而升高(但无统计学差异,P=0.46)。在肾功能方面,只有f%T>MIC>70%组血肌酐用药后较用药前呈下降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P=0.285)。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的患者,CRRT组的血药浓度略高于非CRRT组,f%T>MIC差异不大,且均无统计学差异(P=0.376,P=0.209,P=0.988)。结论 重症监护患者亚胺培南f%T>MIC达标情况不理想。对于重症患者,当亚胺培南f%T>MIC>70%,抗菌效果较好。
  • 论著
    马旭, 刘颖, 李然, 张关敏, 白羽, 史蕤, 赵冰清, 张艳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我院肿瘤患者化疗药物相关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的分布特征,为临床药师开展以化疗药物相关SNPs为基础的肿瘤患者个体化用药指导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通过荧光标记的特异性探针检测化疗药物相关SNPs,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2016年4月~2018年12月肿瘤患者的化疗相关SNPs的分布特征。采用SPSS24.0软件统计相关基因位点的等位基因和基因型的频率分布差异,分析基因分布是否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参照国外不同人群的基因型频率数据,探讨中国肿瘤患者化疗药物相关SNPs的分布特征。结果 主要检测2 554例肿瘤患者6大类化疗药物17个化疗药物相关基因位点,其中CYP2D6(100C>T)、ABCB1(2677T>G)不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其余15个基因位点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DPD、CYP2D6、UGT1A1的SNPs与国外人群存在较大差异,与国内报道基本相符。结论 中国肿瘤患者化疗药物相关SNPs分布有自身特点,临床药师应根据化疗药物相关SNPs提供个体化用药指导建议。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个体化用药,在参考PharmGKB等国际数据库的同时,国人的基因SNPs解读应结合国人的特点,不能完全参考国外人群数据库。
  • 信息
  • 信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