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国际药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FIP)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赵荣生, 杨毅恒, 杨丽, 李子健, 刘芳, 任振宇, 刘维, 易湛苗, 应颖秋, 李潇潇, 闫盈盈, 李慧博, 董淑杰, 石伟龙, 徐晓涵, 周鹏翔, 宋再伟, 郑思骞, 刘颖, 周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王婧雯, 关月, 曹珊珊, 陈苏宁, 赵瑾怡, 张维, 牟菲, 蔺瑞, 葛洁, 王化宁, 刘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李鹤, 谭晓川, 姜栋, 唐柔, 郝玉梅, 张宇佳, 方夏琴, 马春晓, 李平平, 郑稳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9年底开始,中国武汉出现了由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冠状病毒2(severs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SARS-CoV-2)引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corona 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并迅速蔓延。此前世界范围内已爆发过两次不同冠状病毒引发的导致严重后果的疫情,分别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SARS-CoV)和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MERS-CoV)。本文介绍了冠状病毒的结构与分类,讨论了3种冠状病毒——SARS-CoV、MERS-CoV和SARS-CoV-2的起源、病毒学特点与流行病学概述,综述了目前上市以及研发中可能预防和治疗冠状病毒感染的药物,以期阐释冠状病毒的特征,为SARS-CoV-2及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提供参考。
  • 综述
  • 综述
    付俊敏, 周禹, 张天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肥胖是一类常见代谢性疾病,也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目前临床用于治疗肥胖的上市药物西布曲明、奥利司他和氯卡色林等虽然疗效明确,但具有无法克服的副作用。雷公藤红素是从传统中药雷公藤根部提取的一种活性天然产物,最近的研究发现,雷公藤红素通过提升瘦素敏感性、增加体内脂肪代谢、抑制脂肪细胞生成等作用而发挥减肥效果。笔者通过综述雷公藤红素治疗肥胖的作用及相关机制,为来源于中药的天然产物治疗肥胖提供一些启示。
  • 论著
  • 论著
    于新兰, 王雪, 严丽, 孙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基于对照制剂的三萜指纹图谱结合化学计量学分析的方法,测定89批样品以评价灵芝制剂的质量。方法 样品经甲醇超声提取,采用Agilent TC C18(2)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以乙腈-0.02%磷酸水溶液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54 nm,并使用主成分分析和聚类热图分析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结果 建立的指纹图谱共计56个特征峰。样品指纹图谱经与对照制剂比对,发现基本上所有企业都使用赤芝生产灵芝制剂。经主成分分析、聚类热图分析和相似度分析,可将各企业样品分为三类,第一类特征峰种类和峰面积与对照制剂较一致,质量较好;第二类特征峰种类与对照制剂较一致但峰面积偏小,质量一般;第三类与对照制剂差异很大,为问题样品。区分各类样品的强特征峰为峰26、31、24、32和18。结论 该法全面、准确,具有专属性,可用于灵芝制剂三萜成分的整体质量评价。
  • 论著
    袁永亮, 李泽运, 杜玥, 张基, 杨志衡, 田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生物信息数据库探讨雷公藤红素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生物分子机制研究。方法 从生物信息数据库中获取雷公藤红素的相关联基因信息,通过Veen图软件寻找雷公藤红素和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交集基因,采用STRING软件构建蛋白-蛋白互作网络,运用DAVID软件和KOBAS软件进行相关KEGG通路识别,进一步用R语言编程软件构建了雷公藤红素抗糖尿病的“化合物-靶基因-通路-疾病”相关生物分子机制网络。结果 雷公藤红素有50个基因与糖尿病相关,涉及到的通路有11条(P<0.001),主要影响糖尿病并发症中的AGE-RAGE信号通路,其机制是通过抑制NF-κB调节 AGE-RAGE-NF-κB轴,减少下游炎症效应因子产生,进而减轻胰岛素抵抗和器官纤维化损伤。结论 雷公藤红素能够通过调节AGE-RAGE-NF-κB轴相关信号通路,改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症状。雷公藤红素有望成为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潜在药物。
  • 论著
    游利江, 梁飓, 曹德英, 杜青, 杨少坤, 向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核酸类(siRNA 等)药物在疾病的治疗上具有高度特异性、安全和靶点多样性等独特优势。但其游离形式在体内容易被核酸酶(RNase)降解、半衰期短、转染效率低,这大大限制了其临床应用。本实验拟设计构建一种微酸环境敏感的脂质体载体,用于实现siRNA(小干扰RNA)的肿瘤组织水平、细胞水平甚至细胞器水平的高效定位递送。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以二油酰基磷脂酰乙醇胺(DOPE)和胆甾醇半琥珀酸酯(CHEMS)为膜材制备空白脂质体;用两亲性材料SA-R8压缩siRNA,再与空白脂质体孵育制备载siRNA脂质体;将端基功能化的磷脂(DSPE-PEG2000-MAL)与低pH插入肽(pHLIP)反应连接,再与载siRNA脂质体孵育融合,构建低pH插入肽修饰的载siRNA脂质体;借助动态光散射原理,流式细胞术和激光共聚焦技术,表征脂质体的粒径及分布,监测细胞摄取、胞内转运与分布特征。结果 制备的载siRNA脂质体平均粒径在150~190 nm内;在pH 6.5环境下siRNA的细胞摄取量显著高于pH 7.4环境;并且siRNA能很好地定位在细胞质。结论 该载体显示出了较强的pH敏感性,在微酸环境下可以显著提高siRNA的肿瘤细胞摄取水平。
  • 论著
    王文波, 武刚, 于传飞, 张峰, 王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单抗N糖分析方法的系统适用性对照品,并设定相应的系统适用性要求。方法 利用液质联用(LC-MS)仪对N糖系统适用性对照品进行N糖型的表征鉴别,并对对照品进行稳定性评价。结合方法特点和验证数据,对系统适用性要求进行设定。结果 建立的系统适用性对照品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其糖型涵盖了单抗主要的N糖型种类。针对3种药典拟收录的单抗N糖分析方法,设定了以下系统适用性要求,包括:图谱与典型图谱相似、G1F(1,6)和G1F(1,3)的分离度应满足具体要求、G0F%应在规定的范围内、G0F保留时间的RSD应≤4%。结论 建立了单抗N糖系统适用性对照品,可配合3种2020年版《中国药典》拟收录的N糖分析方法使用。
  • 论著
    李京, 王悦, 宋玉娟, 范慧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肝素钠、肝素钙新增相对分子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检查项,需建立首批肝素相对分子质量国家对照品及系统适用性对照品。方法 以《美国药典》肝素相对分子质量测定用对照品(USP heparin sodium molecular weight calibrant, 批号:F0L483)为肝素相对分子质量对照品,以《美国药典》肝素相对分子质量系统适用性对照品(USP heparin sodium identification,批号:G1L413)为肝素相对分子质量系统适用性对照品,采用《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肝素钠“相对分子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分布”检查法,对肝素相对分子质量国家对照品待标品(批号:140819-201501)及肝素国家对照品待标品(批号:140818-201501)进行相对分子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分布测定,由全国12个药检所及肝素生产厂家实验室协作标定。结果 对肝素相对分子质量国家对照品待标品(批号:140819-201501)相对分子质量5 000~42 000的20个点的百分面积进行标定,对实验室内误差进行考察,12个实验室中有2个实验室(2号、7号)部分点的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SD)为1%~2%,其余10个实验室的SD值均小于1%,对实验室间误差进行考察,20个数据点的SD值均小于1%。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均小于10%。肝素国家对照品待标品重均相对分子质量实验室内SD值除2号实验室外,其余实验室SD小于180,实验室间SD为180,实验室间RSD为1.1%。结论 经国家药品标准物质委员会审定后批准,肝素相对分子质量国家对照品待标品(批号:140819-201501),附带宽分布标样表,及肝素国家对照品待标品(批号:140818-201501),重均相对分子质量16 200,可以用于《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肝素钠、肝素钙相对分子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分布检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