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李想, 孙考祥, 李又欣
    2019, 54(21): 1729-173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制备的载药微球制剂备受瞩目。因其可以进行缓控释给药,是目前高端制剂研究的热点。选择合适的高分子材料和生产技术是制备缓释微球制剂的关键因素。随着众多缓释微球制剂先后上市,微球技术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技术工艺,也逐步呈现可控化和产业化,笔者主要介绍微球制剂的产业化生产技术和一些制备微球的新技术,以及利用微球技术上市的药物等。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魏世峰,李维庸
    2019, 54(21): 1734-173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让新药尽快获得批准和进入市场,创新制药公司通常会在开发新药的第一代产品时采用成熟且相对简单的剂形。这为以后这些药品创新制剂的开发预留了机会,因为更合理的剂型能改善其临床性能和安全性,同时为患者用药提供便利。创新剂型的开发不仅适用于专利到期的新药,也可能适用于较老的药物。但是在开发这些高技术含量的新药时,处方与工艺的开发会面临很多挑战。在本文中,作者根据自己的经验,就启动创新制剂开发项目要考虑的因素和大概流程进行了讨论,并基于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和科学文献,对在配方和工艺开发中使用实验设计,统计学和化学计量数据分析以及多元建模的趋势作了回顾。通过对文献中处方与工艺开发实例的分析,作者讨论了合理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在创新制剂开发中的重要性。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姜栋, 宋辉, 靳雯臻, 郑稳生
    2019, 54(21): 1739-174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0~14岁儿童占总人口约17%,用药规模超600亿,但儿童服药过程吞服困难、对味道敏感,再加上胃肠及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免疫功能脆弱,对药物及剂型、剂量、口感、外观等均有特殊需求,但国内相应的儿童制剂缺乏,发展水平相较于欧美有显著差距,故对于限制我国儿童制剂发展的关键技术,如掩味技术,增溶技术,定量给药装置,儿童制剂用辅料,生产设备进行综述,以促进中国儿童药物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突破。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张晓君, 李春雷
    2019, 54(21): 1746-175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上市药物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Doxil®)的仿制策略。方法 参阅国内外文献,对Doxil®的发展史、技术特点进行综述,参照FDA指南技术要求,结合多年研发经验,总结Doxil®仿制策略。结果与结论 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仿制需要在理解原研药基础上,深入剖析原研药的处方及工艺信息;确定关键属性,并建立合适的评价方法和标准,将自研药与原研药进行全面质量对比;生物等效研究需同时对比游离药物、包封药物及代谢产物的药代行为。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郑秀钗, 徐美琦, 刘曼, 钟婷, 郝艳丽, 张爽, 李展韬, 李卓越, 段晓川, 冯振汉, 王景茹,李惠, 王光雪, 廖嫒, 张华, 刘碧林, 张烜
    2019, 54(21): 1752-175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共轭亚油酸-紫杉醇自组装纳米粒(conjugated linoleic acid-paclitaxel conjugate self-assembled nanoparticles, CLA-PTX NPs)。方法 本实验采用纳米沉淀法制备,通过动态光散射、核磁共振氢谱、拉曼光谱、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及氮元素分布分析等方法对所制备的CLA-PTX NPs的表面和内部基团进行表征,确定CLA-PTX NPs的表面基团和内部基团,为阐述其自组装机制提供依据。结果 PTX中C-1位和C-7位的羟基、C-4位和C-10位的乙酰基位于CLA-PTX NPs的表面,CLA碳链、PTX中C-2位和C-3′位的苯环及C-3′位的酰胺键位于CLA-PTX NPs的内部。据此推测CLA-PTX的自组装方式是非极性的CLA碳链因疏水作用而自发向内聚集,PTX中亲水的含氧基团羟基、羰基等在纳米粒表面从而形成纳米粒。结论 CLA-PTX NPs表面基团的确定也为其可能的表面修饰提供参考和依据。更为重要的是,本实验还为其他自组装纳米粒结构的表征提供了相关可行的方法。
  • 药物制剂产业化新技术专栏
    檀华进, 关晶, 何淑旺, 方夏琴, 靳雯臻, 乔培香, 张宇佳,谭晓川, 张建民, 郑稳生
    2019, 54(21): 1758-176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妥洛特罗透皮贴剂,进行体外一致性评价及探究质量标准特性对产业化的影响。方法 以聚异丁烯B50、聚丁烯、石油树脂为辅料制备妥洛特罗透皮贴剂;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样品中药物含量;以显微镜、差热分析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持黏力测试仪、溶出试验仪与透皮试验仪等,评价体外一致性;通过考察贴剂溶出情况及其与透皮相关性、贴剂内药物结晶与体外释药机制,探究质量标准特性对产业化的影响。结果 自制贴剂与参比制剂的药物含量、药物结晶、DSC、MATR、耐热耐冷、黏性及赋形型一致性符合要求;在水或pH 7.4、6.8、4.0的磷酸盐缓冲液的溶出介质中,f2分别为72.516、94.840、90.905和81.760;体外透皮平均渗透率之比为1.02,皮肤滞留量之比为0.88;药物溶解度存在pH依懒性,但体外溶出对pH不敏感,且体外透皮与溶出相关性良好;体外释药受辅料组成与药物结晶等影响。结论 自制贴剂与参比制剂体外评价一致性良好;体外溶出试验可有效反映药物体外透皮渗透吸收过程;并引入制剂内药物结晶评价指标,以提高产业化过程质控检测效率与质量保证;可为本品一致性评价研究、产业化及质量标准改进提供研究参考。
  • 综述
  • 综述
    汲晨锋, 陈锦瑞, 张子依
    2019, 54(21): 1766-17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植物多糖类药物作用的受体以及其介导的信号通路成为多糖活性研究的热点,多糖作为免疫调节剂通过细胞表面受体介导的免疫调节作用得到了广泛关注。多糖受体主要包括C型凝集素受体家族、甘露糖受体家族(MR)、Toll样受体家族(TLR)、补体受体3(CR3)、清道夫受体等,这些受体在多糖与细胞识别和产生活性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从而使多糖可以增强细胞免疫功能,调节细胞因子分泌,起到免疫调节和抗肿瘤作用。笔者对植物多糖受体的类型、分子生物学功能以及信号传导通路进行综述,有助于阐明植物多糖药理活性的作用机制,可为多糖类药物综合开发提供理论参考。
  • 论著
  • 论著
    阎力君, 邹少钧, 龚爱芳, 李健, 陈洪玉, 冮剑, 班腾飞
    2019, 54(21): 1773-178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柘木总黄酮对Lewis肺癌小鼠的抗肿瘤活性影响及其新组分配伍诱导小鼠肺癌细胞(LLC)细胞自噬的效应研究。方法 构建Lewis肺癌移植瘤小鼠模型,并检测服用柘木总黄酮后Lewis肺癌移植瘤小鼠的体重、瘤重、瘤体积、脏器指数和病理切片;ELISA法检测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2(IL-2),IL-6和IL-12细胞因子含量。采用UPLC测定柘木黄酮提取物中主要有效成分含量及其配比;Western blot检测其新组分配伍对LLC细胞自噬蛋白表达的影响,通过透射电镜观察LLC细胞超微结构的改变;流式细胞仪检测新组分配伍对LLC细胞自噬的影响。结果 柘木总黄酮高剂量组能显著抑制小鼠肿瘤的生长、提高荷瘤小鼠的脏器指数,且柘木总黄酮各组能较好地改善小鼠生存状态;各组荷瘤小鼠血清中TNF-α,IL-2,IL-6和IL-12含量均较模型组高,其中柘木总黄酮高剂量组具有显著差异(P<0.01)。UPLC结果表明,其主要有效成分为花旗松素、山柰酚、柚皮素,其中花旗松素与山柰酚含量比为60∶1;West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新组分配伍使LLC细胞自噬蛋白表达显著升高(P<0.01);透射电镜可观察到细胞质中的自噬体;流式实验结果表明,新组分配伍平均荧光强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结论 柘木总黄酮可有效抑制肿瘤生长,且对机体免疫器官组织伤害较小;其机制可能与上调细胞因子TNF-α,IL-2,IL-6和IL-12含量、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和使LLC细胞自噬蛋白表达升高,诱导LLC细胞自噬有关。
  • 论著
    贺克, 史文新, 张红霞, 李彩霞, 刘丽华, 刘姣
    2019, 54(21): 1781-178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痛麻杞宁方对大鼠坐骨神经损伤(SNI)的改善作用及机制。方法 采用夹闭法复制SNI大鼠模型。将模型大鼠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甲钴胺组(甲钴胺6×10-4 g·kg-1),痛麻杞宁方高剂量组[30 g(生药)·kg-1]、中剂量组[15 g(生药)·kg-1]和低剂量组[7.5 g(生药)·kg-1],另设假手术组,每组10只。连续灌胃给药6周后,检测各组大鼠坐骨神经指数(SFI)和感觉传导速度(SNCV),腹主动脉取血,检测大鼠血液流变性(红细胞压积、血浆黏度、全血黏度高切值、全血黏度中切值和全血黏度低切值),取大鼠坐骨神经组织HE染色,免疫组化法分析大鼠坐骨神经组织中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神经生长因子(NGF)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水平,Western blot测定大鼠坐骨神经组织中NGF和VEGF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痛麻杞宁方能减轻SNI大鼠坐骨神经组织损伤,显著提高SNI大鼠SFI和SNCV(P<0.01),明显降低红细胞压积、血浆黏度、全血黏度高切值和全血黏度低切值(P<0.05),显著上调大鼠坐骨神经组织中的BDNF、NGF和VEGF的表达及NGF、VEGF的蛋白表达水平(P<0.01)。结论 痛麻杞宁方对大鼠实验性SNI具有改善性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改善血液流变性,促进血管新生,保护神经细胞有关。
  • 论著
    王昭晶, 罗巅辉, 曾亚威
    2019, 54(21): 1788-179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4种银耳属多糖进行分离纯化,并对其理化特性、微观结构及其抗氧化和抗炎症作用进行研究。方法 采用热水提取法及DEAE-Sepharose CL-6B和Sephadex G-100柱色谱分离纯化银耳属多糖,利用高效空间排阻色谱法 (HPSEC)、气相色谱法(GC)和红外光谱法(FTIR)研究理化特性,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研究微观结构,实时荧光定量PCR研究抗炎症作用。结果 分别从金耳、银耳、脑耳和血耳的水提粗提物中分离纯化得到主要多糖TABW-Ⅱ、TFBW-Ⅱ、TEPW-Ⅱ和TSPW-Ⅰ,它们都是均一组分,相对分子质量分别是26×103, 11×103, 21×103和356×103,均主要由葡萄糖和甘露糖组成。4种银耳属多糖均是线状无分支结构,TSPW-Ⅰ形成更加伸展的链缠绕结构。与维生素C相对比,TSPW-Ⅰ显示出更强的羟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清除作用(P<0.05),EC50值分别是0.127和0.088 mg·mL-1。TSPW-Ⅰ对脂多糖(LPS)诱导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产生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IL)-6和环氧化酶(COX)-2的抑制作用最强(P<0.05),在150 μg·mL-1质量浓度下,抑制率均超过95%。结论 血耳主要多糖TSPW-Ⅰ与其他3种银耳属多糖相比拥有不同的糖原组成,相对分子质量大和更加伸展的线状缠绕链结构,同时也表现出最好的抗氧化与抗炎症作用。银耳属多糖都具有抗炎症因子表达的作用,可以作为潜在的抗炎药物开发。
  • 论著
    罗定强, 杜玮, 黄艳, 樊宝娟, 杨亚丽, 刘嘉澍, 魏锋, 马双成
    2019, 54(21): 1794-179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从产地印尼进口血竭药材出现的质量新问题。方法 对10批进口血竭与3批血竭果实,分别按进口药材质量标准检验及拟定的方法进行探索性分析。结果 3批进口血竭性状鉴定为不合格, 另1批样品因添加龙血竭判定为不合格。结论 3批血竭果实中血竭素的含量范围为1.2%~2.4%,3批进口血竭采用血竭果实直接粉碎加工;1批血竭按拟定的方法检出了龙血竭素A、B,即添加了龙血竭。

  • 论著
    黎娜, 杨淑婷, 陆苑, 巩仔鹏, 李勇军, 曹闯, 王永林
    2019, 54(21): 1797-180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UPLC-MS/MS分析方法,同时测定羊耳菊提取物中7种成分在SD大鼠尿液中的含量,并对其在大鼠尿液中的排泄进行研究。方法 大鼠灌胃羊耳菊提取物后,分别收集给药后0~2、2~6、6~12、12~24、24~36 h时间段的尿液。色谱柱采用Acquity UPLC BEH C18(2.1 mm×50 mm,1.7 μm),柱温45 ℃,0.1%甲酸乙腈-0.1%甲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0.25 mL·min-1。质谱采用电喷雾离子源( ESI),正负离子扫描,多反应离子监测( MRM) 模式进行定量。结果 7种成分在测定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r≥0.991 0),日内、日间精密度RSD<15%,稳定性良好,提取回收率大于 84.41%,不存在明显的基质效应,符合要求。结论 UPLC-MS/MS方法简便、快捷、灵敏度高,可用于SD大鼠尿液中羊耳菊提取物7种成分的含量测定。大鼠尿液排泄结果显示,7种成分在尿液中的原型排泄率均较低,累积排泄率不足5%。
  • 论著
    李岳, 李珉, 纪宏, 张宪
    2019, 54(21): 1804-18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21.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全新的基于高效液相色谱与四级杆静电场轨道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的中药保健品中114种非法添加药物的定性定量筛查方法。方法 以0.1% 甲酸水溶液-乙腈为流动相,采用SHISEIDO CAPCELL PAK C18色谱柱(3.0 mm×100 mm,3 μm),HPLC进行梯度洗脱(0~18 min,乙腈从2%到100%,18~23 min,乙腈为100%,23.1~25 min,乙腈为2%),柱温40 ℃,流速0.3 mL·min-1;质谱采用电喷雾离子源进行扫描,四级杆静电场轨道阱串联质谱作为质量分析器进行采集,扫描范围m/z 120~750,喷雾电压3.5 kV,鞘气压(N2) 275.8 kPa,辅助气压(N2) 68.95 kPa,一次进样即同时获得母离子和碎片子离子的高分辨率高质量精度质谱数据。通过二级质谱精确质量数,对筛查到的非法添加进一步结构确认。结果 本方法在25 min内可同时检测安神类、减肥类、降压类、降脂类、降糖类、抗病毒类、止咳类、止痛类、激素类、精神类、壮阳类共11类114种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线性范围、灵敏度、重复性、回收率均满足分析要求。结论 使用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静电场轨道阱质谱建立的筛查方法具有快速、便捷、准确的优点,能够满足目标和非目标非法添加的筛查确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