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9年, 54卷, 第16期
    刊出日期:2019-08-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田甜, 李晓晖, 汪晴
    2019, 54(16): 1285-129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归纳概括国内外相关的文献,总结近年来细胞促渗肽促进药物细胞摄取方面的应用。理清细胞促渗肽的来源,分类以及结构特征,药物分子与促渗肽作用的形式和机制,并对其临床应用前景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细胞促渗肽能够通过物理混合,形成复合物(非共价结合和共价连接)两种方式与药物作用,与传统的促渗方法相比,细胞促渗肽具有促渗效率高,毒性低等优点。细胞促渗肽作为一种新的生物促渗剂,已经成功携带蛋白质,寡聚核苷酸,脂类,纳米粒子等生物大分子药物穿过生物屏障,使药物更好的被细胞摄取,提高药物的药效。同时,一些治疗病毒性疾病的小分子药物在体内摄取困难成为其临床上应用的巨大障碍。利用细胞促渗肽,可以增强药物的细胞摄取,从而提高药物的抗病毒活性。
  • 论著
  • 论著
    刘胜帅, 薛楠楠, 段银祥, 李婷, 段淑英, 刘沁攸, 张成桂, 刘衡
    2019, 54(16): 1292-129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绿花白千层叶油成分及其抑菌、抗炎活性。方法 通过GC-MS对绿花白千层叶油进行分析,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成分相对百分含量;牛津杯法测定抑菌圈评价其对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白色念珠菌的抑菌性;建立脂多糖(LPS)诱导RAW264.7细胞炎症模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细胞上清液中白细胞介素(IL)-1β及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表达来考察其抗炎效果。结果 本实验鉴定出27个挥发性成分,占峰面积的95.23%,其中桉树醇含量最高,占40.38%;绿花白千层叶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效果分别属于极敏、高敏、中敏;绿花白千层叶油能显著抑制RAW264.7细胞分泌TNF-α、IL-1β(P<0.01),且具有剂量依赖性。结论 绿花白千层叶油成分复杂,且具有较强的体外抑菌、抗炎活性,其抗炎作用可能与阻止RAW264.7细胞向M1型极化,降低TNF-α、IL-1β的表达量有关。
  • 论著
    范友杰, 王付钦, 陈颢
    2019, 54(16): 1299-130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抑制FLOT1基因表达对胃癌细胞侵袭、凋亡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将设计合成的FLOT1 siRNA慢病毒载体(si-FLOT1组)转染人胃癌MKN-45细胞,同时转染阴性对照慢病毒载体(阴性组),并设置空白组。Western blotting检测转染48 h后细胞FLOT1、E-cadherin、α-SMA、cleaved caspase 3、Bcl-2和Bax蛋白表达。CCK-8法检测转染24、48、72和96 h的细胞活力。Transwell小室、流式细胞术及DCFH-DA法分别检测转染48 h的细胞侵袭能力、凋亡率及活性氧(ROS)含量。结果 FLOT1 siRNA慢病毒载体可明显抑制MKN-45细胞FLOT1表达,与空白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si-FLOT1组与空白组比较,细胞活力降低,细胞侵袭能力降低,细胞凋亡率升高,E-cadherin、cleaved caspase 3和Bax蛋白表达升高,α-SMA和Bcl-2蛋白表达降低,ROS含量升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下调FLOT1基因表达可通过抑制EMT降低胃癌细胞侵袭能力,通过调控凋亡相关蛋白表达及提高细胞ROS含量促进细胞凋亡。
  • 论著
    陈思阳, 王韧, 李文姣, 樊启猛, 张雨恬, 刘润南, 蒋冰, 刘平安, 贺福元
    2019, 54(16): 1305-131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实验用不同分子连接性指数的治疗脑梗死的药物,对其拓扑指数与脑梗死面积的相关性进行研究,探寻不同分子连接性指数的药物及其治疗效果的相关性。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13组,每组6只,造脑缺血再灌注模型。次日按照药物t1/2,连续给药5次,使血药浓度达到稳态,麻醉后进行大鼠取脑切片,对脑梗死面积进行计算。采用非线性回归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药物组平均脑梗死面积为21.22%,模型对照组为37.23%,缩小面积与模空面积比值为42.99%,其中吡拉西坦组脑缺血面积减少的百分比达到88.11%,较其他常见药物相比,差异显著,由非线性回归分析得一阶分子连接性指数相关系数最高。结论 药物对治疗脑梗死不同程度有效,分子连接性指数对于药物的疗效有显著的相关性。
  • 论著
    龙凯花, 王春柳, 李晔, 张红, 刘洋, 孙婷婷, 宗时宇
    2019, 54(16): 1311-13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透明质酸修饰的乳腺癌微环境响应纳米粒的制备方法,并对其理化性质,体外功能进行评价。方法 首先通过腙键将透明质酸(HA)与聚天冬氨酸(PASP)连接,制备聚合物HA-PASP,并且采用聚乙二醇(PEG)制备对照聚合物PEG-PASP。以多柔比星(DOX)为模型药物,采用透析法制备纳米粒HA-PASP-NPs@DOX和PEG-PASP-NPs@DOX。采用粒度测定仪和透射电镜(TEM)观察纳米粒粒径、形态及Zeta电位;纳米粒的理化性质从包封率、载药量、稳定性、释药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体外功能从乳腺癌细胞靶向性、肿瘤微环境响应性进行评价。结果 HA-PASP-NPs@DOX呈球形大小均一,平均粒径为(143±21)nm,平均Zeta电位(-27.8±3.8)mV,包封率和载药量为58.3%和5.2%;在pH 7.4条件下纳米粒结构稳定超过30 d,在pH 6.5条件下药物释放高达96%;HA-PASP-NPs@DOX对MDA-MB-231细胞具有靶向性,提高肿瘤细胞对DOX的摄取。结论 透析法制备的HA-PASP-NPs@DOX粒径均一,能有效包裹DOX,实现对乳腺癌细胞的靶向以及在肿瘤酸性的环境中高效释放药物,从而提高抗肿瘤活性。
  • 论著
    郭飞虎, 陈雪祺, 刘萌, 徐晓敏, 冯婷婷, 黄宪男, 杜建冬, 姜华, 成伟华, 吴建爽, 王成龙, 李艳涛, 梁巍, 王荣福, 樊红强, 张春丽
    2019, 54(16): 1317-132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氟化钠是一种正电子计算机断层显像(PET)骨显像剂,主要用于诊断成骨活性有改变的病灶。本实验旨在考查氟化钠的药动学性质,并通过PET显像研究其诊断效果。方法 首先制备氟化钠注射液,并对其进行质量控制,然后研究其在新西兰兔体内的血液清除情况和血浆蛋白结合率,进行氟化钠PET和99Tcm-MDP SPECT显像的随机对照试验,并对显像效果进行比较。结果 制备了氟化钠注射液,检验结果均符合质控要求。氟化钠在血液中清除相半衰期为37 min,在体内的清除率(CL)为56 mL·min-1·kg-1,血浆蛋白结合率为0.57%。2种显像方式均可见全身骨骼,但氟化钠PET显像给药后30 min就可获得良好的显像效果,骨骼部位显示更为清晰,骨骼部位与肌肉的放射性摄取比明显高于99Tcm-MDP。结论 氟化钠PET骨显像性能优于99Tcm-MDP SPECT,本实验为氟化钠PET用于骨显像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 论著
    黄明, 张全英, 徐凤华, 王蒙, 周文佳
    2019, 54(16): 1323-132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药效学参数血糖的变化为指标,评价中国健康人群阿卡波糖片的生物等效性。方法 根据FDA发布的阿卡波糖生物等效性评价指南,采用随机、开放、双周期交叉试验设计,32名中国健康受试者单剂量交叉口服受试或参比制剂50 mg,测定受试者仅服蔗糖和次日药糖同服后血清葡萄糖浓度。以只服蔗糖血清葡萄糖为基线,计算药糖同服后血清葡萄糖的降低值。采用FDA推荐的Δcmax,AUEC0-4 h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并增加评价指标AUEC0-2 h,AUEC0-1.5 h,AUEC0-1.0 h和ΔGE。结果 服用受试和参比制剂后,血清葡萄糖的Δcmax为(1.169±0.719)和(0.878±0.571) mmol·L-1,AUEC0-2 h为(46±25)和(50±21) mmol·min·L-1,AUEC0-1.5 h为(62±42)和(70±29) mmol·min·L-1,AUEC0-1 h为(59±52)和(73±32) mmol·min·L-1,ΔGE为(1.829±0.952)和(1.656±0.764) mmol·L-1,AUEC0-4 h出现负值,此参数无法用于评估。结论 受试与参比制剂不等效。这可能与阿卡波糖剂量有关,50 mg剂量偏小,也有可能评价参数仍需优化。
  • 论著
    韦燕燕, 石敏
    2019, 54(16): 1328-13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同时测定牛大力中多种金属元素的方法。方法 采用微波消解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方法测定不同产地的牛大力中Fe、Mn、Cu、Zn、Pd、Cd、As和Se共8种金属元素含量。结果 不同产地的牛大力中含有的Fe、Mn、Cu、Zn、Pd、Cd、As和Se含量略有差异,Fe、Mn、Cu和Zn 4种元素的含量均>1.0 mg·kg-1,Pd、Cd、As和Se 4种元素含量大多<1.0 mg·kg-1,该方法的各金属元素线性相关系数在0.999 2~1.000 0,加标平均回收率为87.0%~110.8%,重复性实验的RSD<10.0%。结论 建立同时测定中药牛大力中多种金属元素含量的微波消解-ICP-MS方法,该方法简便、灵敏度高、精密度好、重复性好,可用于牛大力中金属含量的测定。
  • 论著
    王峰, 何轶, 于健东, 戴忠, 马双成
    2019, 54(16): 1332-133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牛黄清胃丸中掺伪品山麦冬的测定方法,以了解该制剂中麦冬掺伪情况。方法 采用液相色谱-串联电喷雾三重四级杆质谱(HPLC-MS-MS)法,多反应监测模式(MRM)对牛黄清胃丸中的山麦冬皂苷B和短葶山麦冬皂苷C进行分析。结果 18个批次牛黄清胃丸中15个批次均可检出山麦冬特征成分山麦冬皂苷B或短葶山麦冬皂苷C,含量为0.10~1.19 μg·g-1结论 制剂中存在麦冬和山麦冬的混用情况。
  • 论著
    蔡志波, 梁建凤, 林艳, 黄梦珊
    2019, 54(16): 1336-134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流感季节某大型儿童专科医院门诊流感患儿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为科学管理提供参考。方法 利用2017~2018年流感季节经实验室确诊的流感阳性病例(简称“流感患儿”)就诊信息,收集抗菌药物使用情况以及实验室辅助检查信息,通过临床诊断评价抗菌药物使用合理性;利用 Logistic 回归建立抗菌药物使用预测模型,用于检验相关因素对门诊流感患儿抗菌药物使用的影响。结果 在201例流感确诊患儿中有107例(53.2%)使用了抗菌药物(至少1种),其中92例(86.0%)使用不合理;绝大多数选用大环内酯类及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使用频次前3种抗菌药物为:阿奇霉素、头孢克肟和克拉霉素。根据预测模型,抗菌药物使用与患儿C-反应蛋白(CRP )浓度异常(校正OR=4.697;95%CI:2.187~10.090)以及快速流感诊断试验(RIDT)阴性结果( 校正OR=2.228;95%CI:1.058~4.692)显著相关,与患儿年龄、发病季节、抗流感病毒药使用、 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RIDT 阳性结果、临床诊断流感、流感分型不相关。结论 门诊流感患儿抗菌药物使用率高,管理部门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减少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

  • 论著
    曾钰, 刘宇, 宋捷, 邱峰, 赵青青, 欧倩怡
    2019, 54(16): 1343-134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以下简称“布地奈德”)临床应用标准并加以实证研究。方法 通过计算机检索Pubmed、EMbase、Cochrane library、CNKI、CBM、万方数据库以及指南数据库(GIN和NGC)获取原始文献。采用分级策略筛选原始文献,对纳入的指南或共识使用AGREE Ⅱ、系统评价使用OQAQ量表进行质量评价,采用描述性分析法总结各个文献证据,并基于证据信息建立布地奈德临床应用标准。根据上述标准,对使用布地奈德的病例进行抽样评价。结果 初次检索文献2 396篇,纳入评价文献26篇,涉及布地奈德超说明书适应证11条,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加重或稳定期具有发作高风险的患者、义膜性喉炎、支气管扩张合并气流阻塞或气道高反应性的患者使用布地奈德具有高强度证据支持;外科围术期及咽喉部急性炎症期使用证据强度低,经医院多学科专家组讨论,前者仅限经气管插管的全麻手术、胸外科手术或咽喉部手术,且患者具有气道炎症及肺部并发症高危因素;咽喉部炎症期使用仅限存在明显气道阻塞的急性会厌炎、急性喉炎、急性桃体炎及急性咽炎。对某三甲医院使用布地奈德的病例进行抽样评价,240份病例中不合理使用布地奈德95例,不合理用药比例为39.58%,其中以外科围术期及肺部感染患者不合理使用最为常见。结论 本研究基于循证医学评价体系建立了布地奈德临床应用标准,该标准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规范布地奈德的临床使用具有借鉴意义。
  • 论著
    熊婧, 张涛, 许明哲,金少鸿
    2019, 54(16): 1349-135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平衡溶解度试验的基本程序和技术要求,为科研人员对平衡溶解度试验方案的设计和实施提供参考。方法 从溶解度的概念及影响因素、试验的原理和测定方法、世界卫生组织(WHO)平衡溶解度项目等方面进行阐述分析。结果 溶解度受缓冲液组成、温度、振荡时间、沉降时间、相分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结论 确定药物的BCS分类首先要测定药物在生理pH条件下的平衡溶解度,平衡溶解度的测定没有公认的标准方法,通过对WHO推荐的平衡溶解度试验程序的详细阐述,帮助我国广大医药工作者更好的实施平衡溶解度试验,对规范其在BCS分类和生物等效性豁免中的应用具有一定指导和借鉴意义。
  • 论著
    陶田甜, 邵蓉
    2019, 54(16): 1355-136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我国改良型新药政策改革提供建议,落实新化药注册分类管理,合理分配注册审评监管资源,最终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方法 对美国505(b)(2)路径下改良型新药政策进行解读,辨析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及仿制药申报关键性特点。结合典型案例提炼制度关键点,细分不同申请类别适用情形。最终与我国新药注册制度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政策改革方向。结果 政策影响下美国改良型新药上市数量上升;研发者减免重复研究,聚焦药品的改良发展;产业保持创新态势;新药注册体系严密,各类申报呈现差异性;产品产权界定清晰,鼓舞研发热情。结论 我国亦有改良型新药申报通道特殊化设计的必要性,定位于促进临床改良,减免重复研究并完善产权保障。
  • 论著
    李国辉, 董梅, 陈喆, 吴东媛, 戴媛媛, 刘江, 黄红兵, 徐珽, 黄萍, 翟青, 王晨, 刘玉国, 张文周, 刘向红, 蒋刚, 曹俊岭, 王丽霞, 刘国强, 孙言才, 姜明燕, 吕永宁, 卢晓阳, 刘茂柏, 梁宁生, 宋燕青, 李朋梅, 刘广宣, 郝志英, 姚敦武, 李桂茹, 孔树佳, 谢瑞祥, 王建华, 魏青, 贾乐川, 李玫, 孟珺, 曹舫, 孙永琨, 张雯, 鄢丹, 白在先, 戴助, 赫捷
    2019, 54(16): 1361-136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9.16.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