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8年, 53卷, 第21期
    刊出日期:2018-11-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尹华静, 王伟平, 王晓良
    2018, 53(21): 1805-180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尿病可引起认知障碍,形成糖尿病脑病(diabetic encephalopathy, DE)。大量研究提示,糖尿病脑病与海马突触可塑性的变化密切相关,包括突触结构和功能的可塑性损伤。结构方面表现为突触变性,功能方面主要体现在长时程增强(long-term potentiation, LTP)的损伤,包括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NMDARs)、α-氨基-3-羟基-5-甲基-4-异恶口坐丙酸受体(AMPARs)和钾离子通道的构成及功能性病变。突触可塑性异常可能是糖尿病脑病的关键性病理机制,本文将对此进行综述。
  • 论著
  • 论著
    毕红玉, 付辉政, 周志强, 戴冕, 冯童童, 王栋
    2018, 53(21): 1810-181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广东紫珠叶乙酸乙酯部位的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硅胶、Sephadex LH-20、ODS、MPLC等柱色谱方法进行化合物的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波谱方法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广东紫珠叶乙酸乙酯部位分离得到13个化合物,分别为:5,7,2′,6′-四羟基黄酮(1)、2,3-dehydrosilychristin(2)、silychristin A(3)、二氢槲皮素(4)、丁香脂素(5)、杜仲树脂酚(6)、(7R,8S)-3,5′-dimethoxy-4′,7-epoxy-8,3′-neolignane-5,9,9′-triol(7)、(2S,3R)-methyl-7-hydroxy-2-(4-hydroxy-3-methoxyphenyl)-3-(hydroxymethyl)-2,3-dihydrobenzofuran-5-carboxylate(8)、curcasinlignan B(9)、香草醛(10)、19α-羟基熊果酸(11)、2α,3β,19α,23-四羟基-齐墩果-12-烯-28-酸(12)和蔷薇酸(13)。结论 以上化合物均为首次从广东紫珠中分离得到。
  • 论著
    王国凯, 郑娟, 郁阳, 张楠, 刘慧文, 孙云鹏, 刘劲松
    2018, 53(21): 1815-182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黄药子(Dioscorea bulbifera)乙酸乙酯部位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凝胶、制备液相等方法分离,根据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从黄药子乙酸乙酯部位分离并鉴定了24个化合物,分别为7-羟基-2-甲氧基-9,10-二氢菲-1,4二酮(1)、N-甲基-2-吡咯烷酮(2)、橙黄胡椒酰胺(3)、3,4-二羟基苯甲酸乙酯(4)、2,7-二羟基-3,4-二甲氧基菲(5)、4,5-二氢布卢门醇A(6)、C-藜芦酰乙二醇(7)、teasperol(8)、吐叶醇(9)、Z-6,7-环氧藁本内酯(10)、2,3,7-三羟基-4-甲氧基菲(11)、对羟基苯乙酸甲酯(12)、3,5,7,4′-四羟基黄酮(13)、3,5,3′-三甲氧基槲皮素(14)、3,4-二羟基苯甲酸(15)、3,5,7,3′,4′-五羟基黄酮(16)、胡萝卜苷(17)、5,3′,4′-三羟基-3,7-二甲氧基黄酮(18)、表儿茶素(19)、3,7-二羟基-2,4-二甲氧基-9,10-二氢菲(20)、甲基红果酸(21)、儿茶素(22)、5,7-二羟基-3,4′-二甲氧基黄酮(23)和3,4-二羟基苯甲酸甲酯(24)。结论 除化合物11、14、15、18~20、22外,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
  • 论著
    刘莎,任振丽,刘付松,陈翠莎,姚秋阳,匡菊香,吴发明
    2018, 53(21): 1821-182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生长年限对党参药材产量、品质和效益的影响,为指导种植户有序地进行党参种植并获得相对稳定的经济效益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田间小区完全随机试验,逐年栽种,同时采收,测定党参药材的干鲜重并折算亩产量,以考察移栽1~5年党参的产量和质量。参照《中国药典》2015年版对党参药材性状质量、浸出物含量进行分析和测定,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党参多糖含量进行测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党参炔苷和苍术内酯Ⅲ含量进行测定。并以永新乡为例分析种植党参的效益和市场风险。结果 党参产量随栽培年限的延长而增加。性状质量指标中大小和生长年限呈正相关,质地则整体呈负相关,含量方面党参多糖和浸出物含量与生长年限呈负相关,党参炔苷和苍术内酯Ⅲ与生长年限呈正相关。党参田产值和栽培年限呈正相关,但其经济效益主要由市场价格决定。结论 党参经济效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适当的延长栽培年限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有效的规避市场风险。
  • 论著
    赵杏利, 胡镇杰, 侯典云, 马占强, 郁飞燕
    2018, 53(21): 1826-183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一株具有抗菌活性的牡丹内生真菌MD76进行鉴定并对其次级代谢产物进行分离。方法 采用形态学观察结合5.8s rDNA ITS序列分析鉴定菌株MD76的种类;利用硅胶、凝胶柱层析等技术对该菌的大米发酵产物乙酸乙酯浸提物进行分离,并通过波谱数据对分离化合物鉴定。结果 鉴定菌株MD76为首都叶点霉Phyllosticta capitalensis,并从该菌发酵物中分离到7种化合物:苯甲酸(1)、对羟基苯甲酸(2)、对羟基苯丙酸(3)、芍药苷(4)、氧化芍药苷(5)、没食子酸(6)、芹菜素(7)。结论 首都叶点霉P. capitalensis为首次从牡丹健康组织中分离获得,7种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种真菌中提取鉴定。
  • 论著
    陈文明, 蹇明辉, 赵永超,石蓓
    2018, 53(21): 1831-183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人参皂苷Rg3对大鼠颈动脉球囊损伤后核因子(NF)-κBp65及相关炎症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成年健康雄性SD大鼠40只,将其随机分成4组:假手术组,模型组,人参皂苷Rg3 5 mg·kg-1,人参皂苷Rg3 10 mg·kg-1。用2.0 mm×12 mm球囊建立大鼠颈动脉损伤模型,次日灌胃给药,连续14 d;利用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损伤血管组织形态学的改变;利用Western blot法检测损伤血管组织中NF-κBp65蛋白的表达水平;利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和Real-Time PCR法检测损伤血管组织中白细胞介素(IL)-1β和IL-6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表达。结果 模型组大鼠血管新生内膜较假手术组明显增厚(P<0.01),损伤血管NF-κBp65的表达明显增加(P<0.01),IL-1β、IL-6及TNF-α的表达水平明显上升(P<0.01);与模型组相比,人参皂苷Rg3(5、10 mg·kg-1)损伤血管内膜增生明显减轻(P<0.01),NF-κBp65的表达明显减少(P<0.01),IL-1β、IL-6及TNF-α的表达水平也明显下降(P<0.01)。结论 人参皂苷Rg3能抑制大鼠颈动脉球囊损伤后血管内膜增生及炎性反应,可能与其抑制转录因子NF-κB的表达水平有关。
  • 论著
    辛俊勃, 李芳, 姜毅, 董晶晶, 赵如, 丁桂桂, 明欣
    2018, 53(21): 1836-184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卵巢癌靶向光疗剂白蛋白纳米结合物,对其肿瘤靶向性与抗肿瘤作用进行考察。方法 采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术和溶酶体标记观察纳米结合物的细胞摄取及机制,通过Alamar Blue法和Calcein AM/PI染色考察其细胞毒作用,通过观察活性氧的生成和细胞凋亡考察纳米结合物的抗肿瘤机制。构建SKOV-3-NIH-3T3/GFP肿瘤球模型观察纳米结合物的肿瘤靶向性。结果 cRGD-PEG-HSA-IR700在整合素过表达的SKOV-3细胞的摄取为PEG-HSA-IR700的4.8倍,摄取后主要分布于溶酶体,两者在整合素不表达的NIH-3T3细胞摄取均较少。在考察浓度范围内,游离IR700、PEG-HSA-IR700与cRGD-PEG-HSA-IR700未光照组均未见细胞毒性,而cRGD-PEG-HSA-IR700光照组细胞毒作用明显,这是由于光照引起细胞内活性氧的生成以及诱导细胞凋亡的发生。结论 该白蛋白纳米结合物具有肿瘤特异性,有望成为肿瘤靶向光动力学治疗的药物传递新平台。
  • 论著
    丁晓明, 孙露, 侯静静, 董林毅
    2018, 53(21): 1843-184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心脉舒胶囊的有效成分川芎药材中阿魏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Kromasil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3%乙酸(13∶87),流速1.0 mL·min-1,紫外检测波长为322 nm。结果 阿魏酸在1.0~10.0 μg·mL-1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8)。平均回收率为99.57%(RSD=0.75%,n=9)。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稳定、可靠、灵敏、准确、简便,可用于心脉舒胶囊的质量控制。
  • 论著
    盛长城,沈祥春,唐才林,熊世娟,白雪,张家兴,钱鑫,谢娟,焦正
    2018, 53(21): 1847-185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成年患者的万古霉素群体药动学模型,考察影响万古霉素清除的因素。方法 以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为评估肾功能的指标,用非线性混合效应模型考察成年患者中万古霉素的群体特征,采用正向递加和逆向剔除法确定最终模型,采用图形结合统计学方法评价模型拟合优度、稳定性、内部有效性和预测效能。结果 用95例患者147个谷浓度数据,建立了最终模型。清除率和表观分布容积的群体典型值分别为3.57 L·h-1和63.30 L,其中肾功能是影响万古霉素清除率最主要的因素。验证表明,模型稳定,参数估算可靠,预测性能良好。结论 本试验所建立的万古霉素群体模型可用于协助制定和优化给药方案。
  • 论著
    张少敏, 金薇, 张晨晗, 杨永健
    2018, 53(21): 1856-186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超临界流体色谱方法拆分调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与其对映异构体杂质,并对对映异构体杂质进行含量测定。方法 采用ACQUITY UPC2 Trefoil CEL2色谱柱(3.0 mm×150 mm,2.5 μm),以超临界二氧化碳/含0.1%三氟乙酸的甲醇(78/22,V/V)为流动相,背压为13.8 MPa,进样量为4 μL,柱温为45 ℃,流速为1.5 mL·min-1,于244 nm波长处分离阿托伐他汀钙及其对映异构体。结果 阿托伐他汀钙与其对映体在5 min内均已出峰完全,分离度达4.1,对映体在2.5~50 μ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为0.999 9(n=6)。对映体的检测限与定量限分别为1.0 μg·mL-1(S/N=3)和2.5 μg·mL-1(S/N=10);阿托伐他汀钙原料药中对映异构体的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40%。结论 利用超临界流体色谱分离阿托伐他汀钙手性杂质与使用普通液相色谱相比可极大缩短分离时间,减少有机溶剂的使用量,重现性好,可有效用于阿托伐他汀钙的质量控制。
  • 论著
    熊婧, 吴建敏, 王嗣岑, 刘新社, 项新华, 赵海山, 宁保明, 何兰
    2018, 53(21): 1861-186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药物熔点测定传温液加热法分别通过玻璃液体温度计(A1)和数字温度显示(A2)读取熔点值以及电热块空气加热法(B)3种方法的熔点测定结果是否存在差异。方法 选择5个不同熔点值的化学药品作为目标药物,采用不同品牌的熔点仪测定熔点,结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2015~2016年组织实施的化学药品熔点测定能力验证项目的数据,采用等效性检验分析评估A1、A2和B法的熔点测定结果。结果 A1、A2和B法是等效的,三者测定的熔点值不存在显著差异。结论 2015年版《中国药典》“熔点测定法”A法和B法的熔点测定结果无显著差异,A法通过数字温度显示与玻璃液体温度计读取的熔点值无显著差异,本实验为《中国药典》“熔点测定法”中的传温液加热法增加通过熔点仪数字温度显示读取熔点值的相关内容提供了数据支持。
  • 论著
    姜慧洁, 顾唯芝, 许鑫, 汪佳楠, 陈燕, 颜继忠
    2018, 53(21): 1869-187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牡丹皮标准汤剂及配方颗粒的制备工艺。方法 采用煎药壶法进行15批牡丹皮标准汤剂的制备,建立标准汤剂的参数范围及指纹图谱。为改进牡丹皮配方颗粒的制备工艺,采用加热回流装置,对牡丹皮进行常规提取,在减压浓缩过程中利用挥发油收集器同步回收丹皮酚,将收集的丹皮酚加回浓缩液,再经过喷雾干燥及干法制粒制备牡丹皮配方颗粒。通过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及指纹图谱比较饮片、提取液、浸膏、喷干粉、配方颗粒与标准汤剂间的相关性。结果 煎药壶法所得的牡丹皮标准汤剂参数范围(平均值的70%~130%)如下:出膏率19.46%~36.14%;芍药苷含量1.83%~3.40%,转移率60.32%~100.00%;丹皮酚含量1.25%~2.33%,转移率14.42%~26.78%。牡丹皮配方颗粒中芍药苷和丹皮酚的含量均符合标准汤剂参数范围。结论 本实验确定了煎药壶法制备的牡丹皮标准汤剂参数范围,并建立了一种新的牡丹皮配方颗粒制备工艺,两者在指标成分含量上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为指导企业实际生产提供一定科学依据。
  • 论著
    杜博冉, 冯欣, 史湘君, 阴赪宏, 唐彦, 邹羽真, 杨阳, 李漠
    2018, 53(21): 1876-188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13例涉及超说明书用药司法判例中的药学部分进行分析,探讨目前我国对超说明书用药的司法解释,以期为我国超说明书用药的制度建立及临床应用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 通过对中国裁判文书网、北大法宝、聚法案例、无讼案例4个法律数据库进行检索,对其中涉及超说明书用药的13个司法判例进行汇总,分析判例中不同判决结果与超说明书用药的关系。结果 13例判例中,具有合理性或不宜当然推定医方存在过错2例,欠合理但与结果无关2例,存在过错且与患者结局存在因果关系9例。判决存在过错且与患者结局存在因果关系的案例中,循证依据不足4例,知情同意特殊风险告知不足3例,用药后监护不足1例,特异质反应1例,符合同成分药物其他版本说明书,但由于未符合所用药物说明书用法1例。结论 涉及超说明书用药的司法判例中,超说明书用药制度不完善、知情同意告知不清及无循证依据是判决不合理判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更为完善的超说明书用药制度、规范超说明书用药知情同意交代及临床应用前进行反复循证分析论证是确保超说明书用药安全的重要手段。
  • 论著
    傅孟元,谢靳希,王芳,赵东明,陈子豪,史录文,管晓东
    2018, 53(21): 1881-188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21.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社区医疗机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抗菌药使用情况,为促进基层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提供依据。方法 筛选北京市东城区65家基层医疗机构2016年所有门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处方,从药物种类、患者和医生特征等角度分析抗菌药物使用和联用情况。结果 2016年东城区社区医疗机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处方共164 575张,抗菌药处方率和抗菌药联用率分别为12.1%和0.6%;抗菌药物处方中,使用最多的是第二代头孢菌素类(60.2%)和大环内酯类(16.2%),没有使用指南推荐首选的青霉素类;男性、急性扁桃体炎或急性喉炎患者的抗菌药处方率显著更高,18~50岁患者的抗菌药使用和联用均显著高于50岁以上患者(P<0.05);不同性别、学历和职称的医生抗菌药物使用和联用情况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结论 基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中的抗菌药物滥用问题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定期对所有基层医生进行抗菌药物规范治疗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