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程军, 刘延
    2017, 52(20): 1753-177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电化学检测法具有无需衍生、高灵敏度、高选择性以及成本低的特点,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法(HPLC-ED)已经成为药物分析的重要工具。从HPLC-ED技术开始使用40年以来,已有大量相关文章和综述发表。本文将对应用在HPLC中的电化学检测器和检测方法进行回顾,重点介绍HPLC-ED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讨论这种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袁耀佐, 张玫, 胡昌勤
    2017, 52(20): 1772-177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笔者先概括性介绍目前临床常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的来源、分类、化学结构、组分多样性及原研单位等基本信息,然后回顾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组分分析技术发展历程,通过对比分析,讨论常见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组分分析方法的优缺点,分析液相色谱脉冲安培电化学检测方法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组分分析应用中优势,最后介绍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组分分析相关的新技术和新理念,探讨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黄春青, 韩春霞, 李鸿迪, 何劼毅, 曹桂红, 许波
    2017, 52(20): 1780-178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HPLC-PAD测定硫酸西索米星注射液有关物质的方法并与法定方法进行比较。方法 采用IonPac AMG C18(4.0 mm×150 mm,3 μm)色谱柱,以0.1 mol·L-1三氟乙酸(含体积分数0.025%五氟丙酸,不含碳酸盐的质量浓度50%氢氧化钠溶液5 mL,用质量浓度50%氢氧化钠溶液调节pH值至2.3)-乙腈(95:5)为流动相,流速0.7 mL·min-1;柱后碱液为0.76 mol·L-1氢氧化钠,流速0.35 mL·min-1;柱温30 ℃,用脉冲安培检测器检测,检测池温度35 ℃,工作电极金电极(直径3 mm),参比电极Ag/AgCl电极,检测电位为四电位,测定硫酸西索米星有关物质,并将测定结果与法定方法测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西索米星峰能与庆大霉素C1a峰和奈替米星峰完全分开,其他各杂质峰之间能有效分离,空白无干扰,方法的LOD(S/N=3)为2 ng,LOQ(S/N=10)为6 ng,进样精密度RSD(n=6)为0.9%。法定方法与 HPLC-PAD法测定得到的硫酸西索米星注射液总杂(%)、最大单杂(%)和含量(%)进行配对样品的t检验,得到P=0.034、P=0.364和P=0.605。结论 与法定方法比较,该法专属性好,灵敏度高,精密度好,测定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硫酸西索米星注射液有关物质测定。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王立萍, 李少杰, 刘英
    2017, 52(20): 1786-179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比较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有关物质测定的高效液相色谱脉冲安培检测法(HPLC-PAD)和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法(HPLC-ELSD),并采用两种方法测定了31批次样品。方法 两法色谱柱均为Apollo C18 (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均为0.1 mol·L-1三氟乙酸溶液,柱温均为30 ℃,进样量均为20 μL。PAD检测:检测电极为金电极(3 mm),Ag-AgCl参比电极,钛合金对电极,积分安培检测器,四波形检测电位。ELSD检测:漂移管温度110 ℃,载气流速2.6 L·min-1,增益1。结果 两法专属性一致,检出有关物质种类和个数一致;PAD检出限为2.4 ng,ELSD检出限为72.8 ng(以S/N=3计);PAD为直接线性关系,质量浓度范围为0.15~150 μg·mL-1;ELSD为双对数线性关系,浓度范围为17~170 μg·mL-1。两法测定31批次样品有关物质,杂质D和杂质E结果一致,杂质A、4R-双氢大观霉素和总杂差异较大;PAD中杂质A采用校正因子校正后,杂质A和总杂结果均与ELSD一致。结论 两种方法均可有效检出有关物质,达到控制大观霉素有关物质的目的。HPLC-PAD需对杂质A和4R-双氢大观霉素进行响应因子校正,ELSD需采用双对数线性回归。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齐麟, 李文东, 刘照振, 王俊秋, 车宝泉, 杨文良
    2017, 52(20): 1792-179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离子色谱法测定硫酸依替米星注射液中抗氧剂亚硫酸钠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DionexIonPac AS11-HC(4 mm × 250 mm)色谱柱,DionexIonPac AG11-HC(4 mm × 50 mm)保护柱,以氢氧化钾溶液为淋洗液进行梯度淋洗,流速1.0 mL·min-1,抑制电流99 mA,电导检测器检测,电导池温度35 ℃,柱温30 ℃。结果 亚硫酸钠在8~80 μ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检测限为0.02 μg·mL-1(S/N=3),定量限为0.09 μg·mL-1(S/N=10)。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快速、准确、重现性好,有助于制剂中亚硫酸钠的用量控制。亚硫酸钠作为抗氧剂有其使用的合理性,但样品中浓度过高,其处方量尚待进一步研究降低。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刘照振, 李珉, 侯金凤, 李文东, 王俊秋, 车宝泉, 杨文良
    2017, 52(20): 1795-180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比较电喷雾检测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脉冲安培生化学检测器3种方法测定依替米星注射液的有关物质,建立有关物质检测方法。方法 建立的HPLC-CAD方法以0.2 mol·L- 1三氟乙酸-甲醇(95:5)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 1,柱温为30 ℃,雾化温度30 ℃,气压0.24 MPa,HPLC-ELSD和HPLC-PAD方法采用《中国药典》2015年版条件。结果 HPLC-CAD方法与HPLC-ELSD方法相比,分离度和灵敏度更高;与HPLC-PAD法比较,杂质测定结果更准确。结论 建立的HPLC-CAD法分离能力强,检测出的杂质更多,可作为硫酸依替米星注射液有关物质测定的常规方法。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张晓伟, 郑洪国, 陈礼莉
    2017, 52(20): 1801-180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谱睿-在线固相萃取-离子色谱法测定甲磺酸雷沙吉兰药品中痕量羟胺残留含量的分析方法,为临床用药的药学安全性提供保障。方法 样品经溶解后直接进样,在六通进样阀和色谱分离柱之间,引入含阳离子富集柱——IonPac CG12A的切换阀,在线消除甲磺酸雷沙吉兰样品基体,待羟胺完全转移至IonPac CS12A柱上后,以乙腈/甲基磺酸溶液清洗IonPac CG12A,完成了痕量羟胺残留含量的自动固相萃取-在线分析,安培检测,外标法定量。结果 方法专属性、耐用性良好,羟胺在0.04~3.75 μg·mL-1内具有良好的线性,相关系数(r2)为0.999 9,其检出限为0.02 μg·mL-1,定量限为0.04 μg·mL-1。方法精密度较好,平行实验检测结果相对标准偏差(RSD)小于5%;方法准确度较高,加标回收率介于94%~103%之间。结论 本方法应用于甲磺酸雷沙吉兰中痕量羟胺的分离测定,灵敏度高,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与药物质量控制专栏
    赵卫, 陈达, 赵述强, 潘广文, 袁耀佐, 张玫, 胡昌勤
    2017, 52(20): 1805-18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用于测定硫酸奈替米星注射液有关物质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脉冲安培法(HPLC-PAD)。方法 采用Agilent Proshell 120 SB-C18(4.6 mm×150 mm,2.7 μm)色谱柱;梯度洗脱,流动相A为0.2 mol·L-1三氟乙酸溶液(含0.1 mol·L-1氢氧化钠)-乙腈(97:3),流动相B为0.1%五氟丙酸溶液-乙腈(97:3),流速为0.8 mL·min -1;脉冲安培电化学检测器检测(Ag-AgCl参比电极,钛对电极,金工作电极,直径3 mm),四电位检测波形;柱温、检测器温度均为35 ℃;进样量25 μL;柱后加0.8 mol·L-1NaOH溶液,流速0.3 mL·min-1结果 对比2015年版《中国药典》所用方法,本方法检出典型样品中的杂质多达22个,杂质与主峰之间、杂质与杂质之间均可有效分离;奈替米星在0.05~15 μ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1);方法的检出限为0.25 ng(相当于0.004%),定量限为1.25 ng(相当于0.02%);最大单个杂质峰面积重复性RSD为0.9%(n=6),总杂质峰面积的重复性RSD为0.8%(n=6);溶液在24 h内稳定。结论 新建立的方法分离能力强,专属、灵敏,线性范围宽,重复性准确度好,能有效区分不同原料来源的硫酸奈替米星注射剂,可用于硫酸奈替米星注射液有关物质检查。

  • 论著
  • 论著
    李琰, 王彦志, 李泽之, 赵会丽
    2017, 52(20): 1812-181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干姜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体积分数50%乙醇对干姜的乙酸乙酯提取后剩余药渣部位进行提取,通过各种色谱方法对提取物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并采用波谱技术确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分离得到10个姜酚类化学成分,经波谱分析,确定其化学结构为6-姜烯酚(Ⅰ)、9-姜烯酚(Ⅱ)、10-姜烯酚(Ⅲ)、12-副姜油酮(Ⅳ)、6-姜酚 (Ⅴ)、6-isodehydrogingerdione(Ⅵ)、8-isodehydrogingerdione(Ⅶ)、5-hydroxy-1-(4'-hydroxy-3'-methoxyphenyl)-4-hexadecen-3-one(Ⅷ)、(E)-geranylferulic acid (Ⅸ)和5-ethoxy-1-(4-hydroxy-3-methoxyphenyl)tetradecan-3-one (Ⅹ)。结论 化合物Ⅱ,Ⅲ,Ⅳ,Ⅵ,Ⅶ和Ⅹ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沈涛, 张霁, 杨庆, 赵艳丽, 王元忠
    2017, 52(20): 1816-182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预测红花龙胆(Gentiana rhodantha)在云南、贵州的潜在适生区,研究物种分布与生态因子间的相互关系,探讨气候和土壤条件对药材特定和整体化学成分的影响作用。方法 最大熵模型(MaxEnt)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用于预测红花龙胆潜在地理分布;超高效液相色谱法用于建立红花龙胆不同部位UPLC指纹图谱;Pearson相关性分析和逐步回归分析研究化学成分含量变化与生态因子间的相互关系。结果 MaxEnt模型训练集和测试集AUC值分别为0.919和0.915,表明模型预测结果准确,可信度高。分布区模拟结果显示,影响红花龙胆分布的主要生态因子为:年均温度变化范围(最适宜范围:16.0~27.0 ℃)、昼夜温差月均值(最适宜范围:8.5~11.6 ℃)、6月平均降水量(最适宜范围:200~400 mm)、9月平均降水量(最适宜范围:90~125 mm)、6月平均最高气温(最适宜范围:21.0~27.0 ℃)、温度季节性变化方差(最适宜范围:4 000~5 200)、10月平均降水量(最适宜范围:65~110 mm)、7月平均最低气温(最适宜范围:14.5~20.5 ℃)、1月平均最高气温(最适宜范围:14.5~25.5 ℃)、土壤酸碱度(最适宜范围:pH<5)、4月平均降水量(最适宜范围:14.5~25.5 mm)。相关性分析显示,地下与地上部位芒果苷含量、化学成分总含量、化学成分根茎比与植株生长期温度、降水及上层土壤理化特性相关性显著(P<0.05或P<0.01),与生境适宜度值呈显著(P<0.05)或极显著(P<0.01)的负相关;6~8月的降水、温度变化及上层土壤酸碱度、阳离子交换量是影响药材有效成分积累的关键生态因子。结论 云贵高原红花龙胆最适宜的生长区位于云南中部和滇西北,贵州黔东南和黔南地区。

  • 论著
    赵慧, 严颖, 邹立思, 刘训红, 柴川, 华愉教, 王胜男
    2017, 52(20): 1824-18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超快速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UFLC-Triple TOF-MS/MS)技术对厚朴主要化学成分进行分析鉴定。方法 采用Agilent ZORBAX SB-C18色谱柱(4.6 mm ×250 mm,5 μm),以0.1%甲酸水溶液-乙腈为流动相梯度洗脱;质谱使用电喷雾(ESI)离子源,在正离子与负离子两种模式下采集数据。依据高分辨质谱提供的准分子离子峰和碎片离子的精确分子质量信息,结合标准品对照与参考相关文献数据,对厚朴进行成分鉴定。结果 初步鉴定出24个化学成分,其中包括12个木脂素类、9个生物碱类和3个苯丙素苷类化合物。结论 为进一步探究厚朴的药效物质基础和质量调控机制提供基础资料。
  • 论著
    李天傲, 杨建苗, 许东航, 高建青
    2017, 52(20): 1832-183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五味子乙素与脂质体对克服肿瘤多药耐药的协同作用。方法 制备获得多柔比星-五味子乙素共载脂质体,以人白血细胞系K562/DOX耐药细胞为模型细胞,以多柔比星溶液、五味子乙素+多柔比星混合液、多柔比星脂质体、多柔比星脂质体与五味子乙素混合液、维拉帕米+多柔比星混合液为对照,MTT法测定细胞毒性,并测定不同时间点进入耐药细胞的多柔比星量,绘制药物浓度随时间变化曲线。结果 多柔比星-五味子乙素共载脂质体逆转倍数分别是五味子乙素、脂质体、多柔比星脂质体与五味子乙素混合液的1.68、14.52和1.42倍。共载脂质体使多柔比星进入耐药细胞的药物量是多柔比星脂质体、五味子乙素的1.30和1.21倍,且具有延缓药物外排作用。结论 多柔比星-五味子乙素共载脂质体具备良好的克服肿瘤多药耐药作用,脂质体和五味子乙素显示了良好的协同作用。
  • 论著
    高媛媛, 秦迪, 张慧杰, 陈艳通, 武敬亮, 林维平, 李文辉, 孙同毅
    2017, 52(20): 1837-184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重组眼镜王蛇属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双重抑制剂(OH-TCI)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与纯化及其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MIRI)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Pet32a-OH-TCI重组质粒转化到大肠杆菌中,通过异丙基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经烟草蚀纹病毒(tobacco etch virus,TEV)酶切和镍亲和层析后获得具有天然活性的OH-TCI。健康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OH-TCI药物组。药物组于术前5 min腹腔注射OH-TCI,对照组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处理。结扎大鼠的左冠状动脉前降支30 min后,复灌120 min构建大鼠MIRI模型。检测大鼠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 (creatine kinase,CK)活性和丙二醛(MDA)、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IL)-6的含量等指标,评估具有天然活性的重组蛋白酶抑制肽OH-TCI对大鼠MIRI的保护作用。结果 重组蛋白酶抑制肽OH-TCI在pET32a/ Rosetta-gami(DE3)表达系统中以融合蛋白形式得到可溶性表达,通过TEV酶切、两次亲和层析纯化后,得到具有天然活性的重组OH-TCI。与对照组相比,OH-TCI可使心肌MIRI大鼠血清中LDH活性、MDA含量和IL-6的释放量显著下降(P<0.01);炎性因子TNF-α释放量明显降低(P<0.05)。结论 具有天然活性的重组蛋白酶抑制肽OH-TCI能够在大肠杆菌成功表达,并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样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论著
    陈晓杰, 高社干, 齐义军, 冯帅豪, 冯笑山
    2017, 52(20): 1842-184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槐定碱抑制食管胃交界腺癌细胞系增殖及诱导凋亡的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0~3.0 mg·mL-1质量浓度处理OE-19和SK-GT2细胞24、48和72 h,分别用CCK-8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计数检测凋亡和细胞周期、生化分析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和谷胱甘肽(GSH)含量、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检测FoxM1表达、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FoxM1启动子转录活性。结果 槐定碱明显抑制食管胃交界腺癌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阻滞细胞在G0/G1期,诱导OE-19细胞内ROS的产生并同时使细胞内GSH含量的减少,其有效作用质量浓度为0.5~1.0 mg·mL-1。此外,槐定碱能够通过抑制FoxM1启动子转录活性而下调FoxM1的mRNA和蛋白表达。结论 槐定碱能够通过下调FoxM1基因的表达抑制食管胃交界腺癌细胞的体外增殖。
  • 论著
    王亚萍, 陈敏, 王学真
    2017, 52(20): 1848-185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法优化阿维拉霉素自微乳化给药系统(SMEDDS),并进行质量评定。 方法 测定阿维拉霉素在各辅料中的溶解度,通过三相配伍实验筛选自微乳化基质;以微乳粒径、Zeta电位和分散系数(PDI)作为效应值,应用Design Expert 进行处方优化,并对阿维拉霉素自微乳制剂进行稳定性、释放度及抑菌活性考察。 结果 通过星点效应面优化获得阿维拉霉素自微乳的处方:丙二醇月桂酸酯(36.67%)、聚氧乙烯氢化蓖麻油(42.83%)、二乙二醇乙醚(20.50%),载药量为2%。将自微乳浓缩液加水乳化后粒径为(28.34±0.06) nm,Zeta电位为(-1.98±0.24) mV,PDI为(0.15±0.005),并具有较好的体外抑菌活性。结论 成功制备了阿维拉霉素SMEDDS,质量稳定,可显著改善阿维拉霉素的溶出度,有望提高阿维拉霉素动物体内口服生物利用度。
  • 论著
    李萌, 于传飞, 王文波, 陈伟, 武刚, 崔永霏, 高凯, 王兰
    2017, 52(20): 1855-186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重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CTLA4)-Fc融合蛋白的质控方法。方法 应用基于CTLA4/IL-2-Luciferace/Jurkat细胞(简称Jurkat细胞)的报告基因法检测重组CTLA4-Fc融合蛋白的生物学活性;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SPR)测定重组CTLA4-Fc融合蛋白与B7的结合活性测定法;分子排阻高效液相色谱(size exclusion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SEC-HPLC)、毛细管凝胶电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sodium dodecyl sulfate,CE-SDS)进行纯度分析;等电聚焦电泳(isoelectric focusing,IEF)进行电荷异质性分析;肽图法和毛细管胶束电动色谱(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MEKC)进行鉴别试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eversed phase-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RP-HPLC)进行唾液酸含量测定;亲水高效液相色谱(hydrophilic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ILIC-HPLC)进行N糖型含量测定等,对重组CTLA4-Fc融合蛋白进行了质量研究。结果 重组CTLA4-Fc融合蛋白的生物学活性EC50值为(0.40±0.08) μg·mL-1,RSD为20.00%;BIAcore测定与B7相对结合活性为参比品的(91.72±0.12)%,RSD为0.14%;SEC-HPLC分析的纯度为(99.09±0.01)%,RSD为0.01%;还原CE-SDS分析的纯度为(100.00±0.00)%,非还原CE-SDS单体为(98.50±0.17)%,RSD为0.18%;IEF等电点主区带pI范围为4.6~5.9;肽图法中供试品与参比品一致;MEKC可对重组CTLA4-Fc融合蛋白及其变体进行有效鉴别;唾液酸含量为(10.16±0.41)mol/mol蛋白,RSD为4.07%;N糖主要糖型的含量:G0F含量为7.5%,G1F含量为15.0%,G2F含量为17.1%,G1FS1含量为4.2%,G2FS1含量为19.5%,G2FS2含量为9.6%。结论 建立了重组CTLA4-Fc融合蛋白的关键质量属性评价方法,上述方法为抗体融合蛋白类生物制品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
  • 论著
    聂黎行, 何雨晴, 戴忠, 于建东, 马双成
    2017, 52(20): 1862-186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藿香正气水的快速质量评价方法。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建立指纹图谱,并进行方法学考察。与对照品、药材和对照提取物比较,确定特征峰及其归属。测定13个厂家的28批产品,直观分析其指纹图谱的异同,进一步使用二维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进行模式识别。结果 18个特征峰主要与厚朴、陈皮、白芷、甘草浸膏、苍术、广藿香油相关,不同厂家的藿香正气水UPLC指纹图谱存在明显差异。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结果基本一致,样品按厂家各自聚为一类,和厚朴酚、厚朴酚、橙皮苷特征峰对指纹图谱影响最大。结论 化学计量学辅助的UPLC指纹图谱具有快速、简便、客观、可数字化的优点,为藿香正气水的质量评价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 论著
    朱昊如, 闫盈盈, 郑虎占, 杨毅恒
    2017, 52(20): 1867-187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0.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初步建立中成药重复用药评价标准。方法 采用改进德尔菲法,邀请15位专家进行2轮问卷调查,收集整合专家意见,使用 SPSS23.0计算专家的积极系数、权威程度、问卷信度、专家意见集中程度与协调程度,并根据已设定的筛选原则修订该标准。结果 两轮问卷中,专家的积极度分别为100.00%及93.33%,平均权威系数为0.91,问卷信度分别为0.87与0.82。专家的协调系数分别为0.36(P<0.01)及0.46(P<0.01)。最终形成涵盖3个一级条目与6个二级条目的评价标准。结论 本实验采用改进德尔菲法,专家积极度及权威性高,评分可信,具有较高的集中度与较好的一致性,初步形成了中成药重复用药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