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5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17-04-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丁艳芳, 王瑀彤, 赵晶, 王长远, 李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理想的肿瘤治疗制剂能特异性地靶向于肿瘤细胞,起到安全有效的药物传递作用。核酸适配体非同寻常的分子识别能力使得其成为最具前景的生物靶向分子。笔者从结合方式、载体种类等方面,以有代表性的核酸适配体与靶向制剂结合文献资料为依据,进行归纳、总结,综述了近5年来核酸适配体用于靶向肿瘤制剂构建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 综述
    金军, 冉坚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甾体类化合物是广泛存在的天然产物,在化学工业和医药领域备受重视。笔者主要根据甾体类化合物A 环不同位置的结构变化及官能团的引入,综述了甾体化合物A环结构修饰的新进展,旨在为甾体的深入研究开发提供参考。
  • 论著
  • 论著
    李叶丹, 孙晓波, 许旭东, 周兴杨, 张洪洋, 王云卿, 代华年, 杨峻山, 马国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金佛山雪胆(Hemsleya penxianensis)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柱色谱方法对金佛山雪胆体积分数95%甲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结合波谱技术与理化常数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金佛山雪胆体积分数95%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5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2β, 3α, 16α, 20, 24-pentahydroxycucurbita-5, 25(E)-diene-11, 22-dione(1)、雪胆甲素(2)、雪胆乙素(3)、巨花雪胆G(4)和jinfushanencins B(5)。结论 化合物1为新化合物。
  • 论著
    吴希芝, 谢海琴, 龙秀红, 张佳佳, 黄滔, 郝小江, 张援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中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反复硅胶、Rp-18、Sephadex LH-20等多种柱色谱对长春花体积分数95%乙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常数和波谱数据对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长春花中分离鉴定了22个化合物,分别为熊果酸 (1),胡萝卜苷 (2),四氢鸭脚木碱 (3),7α-羟基-β-谷甾醇 (4),文多灵 (5),β-谷甾醇 (6),aurantiamide acetate (7),洛柯定碱 (8),齐墩果酸 (9),阿吗碱 (10),(22E,24R)麦角甾-7, 22-二烯-3β, 5α, 6β-三醇 (11),白桦脂酸 (12),豆甾醇 (13),槲皮素 (14),山柰酚 (15),文多尼定碱 (16),长春质碱 (17),异橙黄胡椒酰胺乙酸脂 (18),利血平 (19),panarine (20), 蛇根碱 (21)和16R-E-isositsirikine (22)。结论 化合物4,7,11,13,18,20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覃朗, 程娅, 莫单丹, 李日伦, 周小雷, 唐炳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瑶药小钻乙酸乙酯提取物抗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作用及相关机制。方法 取雄性SD大鼠70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雷公藤组、地塞米松组、小钻乙酸乙酯提取物低、中、高剂量组。建立胶原性关节炎(collagen induced arthritis,CIA)大鼠模型,连续灌胃给药28 d,观察大鼠状态、体重、足肿胀度、关节炎指数、踝关节病变;采用ELISA法测定血清白细胞介素-1β(IL-1β)、白细胞介素-6(IL-6)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含量;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关节滑膜组织NF-κB p65 mRNA表达。结果 小钻乙酸乙酯提取物能显著抑制CIA大鼠足肿胀,降低血清IL-1β、IL-6、TNF-α及滑膜组织NF-κB p65 mRNA水平,作用强于雷公藤,弱于地塞米松,与剂量相关。结论 小钻有一定抗RA作用,其机制可能与NF-κB p65转录有关。
  • 论著
    张丹丹, 张涵, 赵久凤, 石秀君, 杨建文, 聂绪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实验探讨积雪草总苷对大鼠糖尿病皮肤溃疡创面修复的影响。方法 38只雄性清洁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和模型组,代谢笼单笼饲养;模型组采用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全程皮肤缺损方法建立糖尿病皮肤溃疡(DCU)模型;模型建立后分别用低(22.29 mg·cm-2)、中(111.45 mg·cm-2)、高(222.93 mg·cm-2)剂量积雪苷霜软膏对DCU大鼠进行药物干预。治疗后3、7、10、14 d监测大鼠体重、血糖、饮水量及尿量;采用Adobe Photoshop CS5图像处理软件评价创面愈合率;利用HE染色观察DCU大鼠创面肉芽组织形态变化、上皮化、成纤维细胞增殖和血管新生。结果 模型组大鼠体重、血糖与正常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模型组大鼠尿量和饮水量均显著高于正常组;给药组创面愈合率高于模型对照组(P<0.01),以中剂量积雪苷霜软膏愈合效果最好(P<0.01);给药后创面肉芽组织生成增多,中剂量组上皮化较早及较高的成纤维细胞增殖,14 d表皮结构趋于完整。结论 初步判断积雪草总苷对糖尿病皮肤溃疡大鼠创面具有促愈合作用。
  • 论著
    曹晓静, 蔡喆, 谭学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合成低相对分子质量壳聚糖-乙酰半胱氨酸(LMWC-NAC)偶合物,并且评价其在急性肾损伤模型动物体内的肾脏靶向性及疗效。方法 以碳二亚胺/N-羟基琥珀酰亚胺为缩合剂,将乙酰半胱氨酸通过酰胺反应嫁接到低相对分子质量壳聚糖上,并且采用核磁共振进行结构确证。在体外细胞实验中,考察LMWC-NAC偶合物被肾小管上皮细胞(HK-2)摄取的能力以及参与摄取过程的megalin受体。此外,用荧光材料吲哚菁绿标记LMWC-NAC偶合物,并对其在裸鼠体内的分布情况进行考察。腹腔注射脂多糖(20 mg·kg-1)构建急性肾损伤动物模型,给药72 h后检测各组小鼠的血肌酐、血尿素氮、炎症因子(TNF-α和IL-1β)、氧化应激(MDA),HE染色观察肾脏组织的病理学改变。结果 通过酰胺反应得到LMWC-NAC偶合物,体外实验证实其通过megalin受体的介导被HK-2细胞摄取,而体内分布实验表明,LMWC-NAC偶合物在肾脏组织具有较好的分布,AKI小鼠尾静脉注射LMWC-NAC偶合物后,血清尿素氮和肌酐得到显著改善(P<0.01),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指标也显著下降(P<0.01),减轻肾脏病理损伤。结论 LMWC-NAC偶合物对肾脏具有较好的靶向性和改善其功能的能力,表明其可用于急性肾损伤的治疗。
  • 论著
    何群, 李湘璐, 王适, 吕毅, 钟鸣, 杨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复方左旋肉碱涂膜剂的制剂处方,为工业化生产提供依据。方法 以涂膜剂成膜时间为评价指标,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采用星点设计试验法优选成膜材料丙烯酸树脂Ⅱ及增塑剂甘油的最优配比。结果 单因素试验及星点设计试验结果可知,涂膜剂成膜材料为15.4%丙烯酸树脂Ⅱ,增塑剂为10.4%甘油。结论 本实验筛选出复方左旋肉碱涂膜剂制剂处方最优配比与用量,可供该制剂成型工艺及透皮试验研究参考。
  • 论著
    雍小兰, 黄娟, 杜晓琳, 刘小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同时测定人血浆及胸水中异烟肼和莫西沙星的浓度。方法 以茶碱为内标,血浆样品及胸水样品经乙腈沉淀蛋白等处理后检测。采用Agilent ZORBAX SB-Aq (4.6 mm×150 mm,5 μm)为分析柱;以乙腈-5 mmol·L-1醋酸铵水溶液(含0.1%甲酸)为流动相,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以正离子多反应监测(MRM)方式进行检测,异烟肼m/z 138.1→121.1,莫西沙星m/z 402.1→384.0,茶碱m/z 181.1→124.0。结果 血浆及胸水中内源性物质对测定无干扰,异烟肼和莫西沙星在血浆和胸水的线性范围均为0.1~10 μg·mL-1,日内和日间精密度(RSD)均小于7.56%。结论 本方法特异性强,灵敏度高,测定结果可靠,适用于临床血浆及胸水样品的高通量分析。
  • 论著
    张俊, 贾萌萌, 左莉华, 李纳, 张晓坚, 朱振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测定人血浆中霉酚酸(MPA)的超高效液相色谱(UPLC)方法,研究多次口服吗替麦考酚酯 (MMF) 分散片在早期肾移植患者中的药动学,为该药的临床合理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15例肾移植受者口服MMF分散片,750 mg·次-1,q12 h,连续服用6 d后,第7天分别于服药前及服药后0.5、1、1.5、2、3、4、6、8、10、12 h采集静脉血样2 mL,采用UPLC-UV分析方法测定MPA血浆浓度。计算主要的药动学参数。结果 测定方法线性范围为0.1~40 μg·mL-1,定量下限为0.10 μg·mL-1,术后第7天MMF分散片的主要药动学参数AUC0-12 h为(24.63±9.51)μg·h·mL-1,ρmax为(6.51±3.27)μg·mL-1,tmax为(1.83±1.30)h,ρ0 为(1.26±0.99)μg·mL-1,CL为(34.66±12.45)L·h-1。大部分病人在给药后4~12 h血浆MPA浓度出现第2个小峰。结论 本测定方法简单、快速,适用于测定人血浆中MPA的浓度。MMF分散片在早期肾移植患者体内的药动学参数个体间变异较大,常规剂量的MMF分散片在早期肾移植患者中暴露量普遍较低,建议结合MPA-AUC0-12 h值调整给药剂量。
  • 论著
    洪小栩, 王玉, 吴莉, 罗国安, 唐素芳, 茅向军, 靳桂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药品中pH测定的不确定度进行评定。方法 以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pH测定为例,分别采用基于不确定度传播律(GUM)法和基于蒙特卡洛(MCM)法评定pH测定的不确定度,用MCM法验证GUM法评定不确定度的可靠性。结果 GUM法和MCM法得到的测量结果以及不确定度基本一致。结论 MCM法用于不确定度评定,是一个简便、可靠,且适用性更广的可选择方法。
  • 论著
    王子月, 周婧, 马宏跃, 朱振华, 钱大玮, 段金廒, 吴启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高分辨质谱方法研究蟾酥鲜品中的蛋白质。方法 蟾酥鲜品蛋白经胰酶消化,利用纳升高效液相色谱-线性离子阱-静电场轨道阱(NanoLC-LTQ-Orbitrap)高分辨质谱技术对酶解多肽进行检测分析。Maxquant检索引擎鉴定蛋白[数据库为两栖纲蛋白序列(amphibia.fasta)]。结果 鉴定了407种蛋白质和880种多肽序列。进一步采用基因本体论系统(gene ontology)中的PANTHER分析,对蟾酥鲜品的蛋白质组进行功能注释及分类。结论 发现这些蛋白涉及多种信号通路,包括5-羟色胺(5-HT)受体介导通路,β肾上腺素能受体通路,血凝反应,钙信号通路和胆固醇合成与代谢等76种代谢路径。这为发现蟾酥鲜品中的蛋白质和其功能研究提供了实验依据。
  • 论著
    侯玉荣, 黄敏文, 赵丽丽, 苏楠, 季文丹, 袁耀佐, 张玫, 杭太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器的方法,分析头孢噻肟钠的杂质谱。方法 采用Shimadzu-LCMS-IT-TOF液质联用仪,Waters XBridge Shield (RP18,4.6 mm×250 mm,5 μm)色谱柱,以20 mmol·L-1乙酸铵(调pH至6.25)-甲醇(92:8)为流动相A,20 mmol·L-1乙酸铵-甲醇(60:40)(调pH至6.25)为流动相B,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1,质谱检测器采用电喷雾离子源( ESI),正负离子扫描;扫描范围:m/z 150~900;加热模块温度:200 ℃;曲型脱溶剂管( CDL) 温度200 ℃;雾化气流速1.5 L·min-1;干燥气体压力:94.0 kPa;柱后分流1:4。检出杂质结构的鉴定方法根据有无杂质对照品而异:对于有对照品的杂质,通过比较其与对照品的色谱和质谱行为来确定结构;对于无对照品的未知杂质,则以已知结构物质如头孢噻肟为模型,通过分析已知物与未知杂质多级质谱行为的异同性推定其结构。结果 头孢噻肟钠原料中检出头孢噻肟异构体、二聚体等26个有关物质,包括已知杂质10个和未知杂质16个,对各杂质的结构进行了推测和来源归属。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HPLC-UV-IT-TOF方法及研究结果对头孢噻肟钠的质量控制和工艺评价具有指导意义。
  • 论著
    刘真, 阮祥燕, 孟开, 殷冬梅, 王娟, 刘玉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激素替代治疗(HRT)对绝经期妇女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 收集北京妇产医院门诊就诊的绝经期妇女202例,分为未行HRT组(1组),首次HRT组(2组),已行HRT组(3组),跟踪随访1年,每3个月随访1次,由专人评估患者的改良Kupperman评分(改良KI)、绝经期生存质量量表(MENQOL)、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并对患者进行生活方式的指导。结果 三组患者一年后改良KI、MENQOL、SAS的评分值有显著改善(P=0.003,0.007,0.014),且改良KI、MENQOL出现显著性改善的时间早于SAS;SDS的评分值虽有改善,但无显著性变化(P=0.109)。1组患者各量表评分有显著改善,但改善程度弱于2、3组。HRT与各量表的评分值呈负相关,文化程度与SAS、SDS的评分值呈正相关。结论 HRT能够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且对躯体症状的改善早于精神症状。文化程度高的绝经期患者更易发生焦虑和抑郁。传统中医药、运动疗法和物理康复可作为辅助治疗手段用于不能或不愿接受HRT的患者。

  • 论著
    陈唯, 夏苏建, 李鹤, 梁永晴, 张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曲妥珠单抗(赫赛汀)辅助治疗与单纯化疗治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的长期成本-效果,为广州市乳腺癌分子靶向治疗患者援助项目(PAP项目)的持续和调整提供依据。方法 构建马尔科夫(Markov)模型,建立5种马尔科夫Markov状态,模型的循环周期为1年,模拟两组患者长期生存(45年)获得的质量调整生命年(QALYs)。患者各状态的效用值和疾病转移概率来自曲妥珠单抗临床试验和已经公开发表的文献。从医保部门的角度,本研究仅考虑直接医疗成本。乳腺癌治疗成本源于广州市15家三甲医院的乳腺癌专家的问卷调查,药物及HER2检测成本由Roche制药公司提供,采用3%的贴现率对成本和健康产出进行贴现。对贴现率、药品费用等变量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采用蒙特卡洛模拟进行概率敏感性分析,结果用增量成本效果散点图表示。结果 无援助项目时,曲妥珠单抗组增加1.79个QALYs,成本增加了53 301元,此时增量成本效果比(ICER)为29 731元/QALY,以2015年广州市人均GDP作为阈值时,具有成本-效果优势;有援助项目时,曲妥珠单抗组增加1.79个QALYs,直接医疗成本降低37 833元,为绝对优势方案。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在参数的不确定性取值变化范围内,模型具有稳健性,提示本研究结果稳定。结论 与单纯化疗相比,曲妥珠单抗辅助治疗具有更好的疗效以及经济性。广州市乳腺癌分子靶向治疗患者援助项目大幅度缓解了乳腺癌患者的疾病经济负担,值得持续和推广。
  • 论著
    陈敏, 郎炳辰, 张伶俐, 张智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索国外上市孤儿药品目录,了解这些药物在我国的上市情况,为提高我国孤儿药可及性提供参考。方法 计算机检索已发布孤儿药物管理政策的国家和地区(美国、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官方药品管理网站,按事先设计的数据提取表提取已上市孤儿药品信息。检索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这些药品在我国的上市和报销现状。药品分类参照《中国药典》(2010年版),疾病分类参照《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医保信息参照《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结果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盟出台孤儿药目录,上市药物共1 133种,覆盖疾病类别26个。抗肿瘤药物,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用药,血液系统疾病用药位列前三,分别为329种、168种和122种,占所有药物的29.04%、14.83%和10.77%。中国近十年进口国外孤儿药数量持续增长,但数量不及国外上市三成,上市数量最多的为抗肿瘤药物、抗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用药及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用药。医保报销目录中覆盖孤儿药33种,含甲类5种,乙类28种,占西药报销品种数的2.9%。结论 我国进口孤儿药数量虽不断增加,但与国外差距明显。为提高孤儿药物的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保障罕见病患者权益,我们建议国家相关部门:①尽快出台孤儿药物管理政策;②循证遴选进口孤儿药物清单,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孤儿药目录;③建立孤儿药进口审批绿色通道,缩短进口时间;④激励本土企业的研发积极性,重视孤儿药的研发与仿制。
  • 论著
    张方, 张大为, 孟丽华, 戴罡, 关轶茹, 卢碧香, 李彤彤, 武志昂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药品临床价值的内涵与构成进行分析,并构建药品临床价值评估的指标体系,为药品临床价值的科学评估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参考德国、法国药品临床价值评估的指标,初步构建临床价值指标体系,运用专家访谈与德尔菲问卷调查等方法,统计分析确定指标体系构成与指标权重。结果 构建了由临床价值和创新价值2个一级指标及15个二级指标组成的药品临床价值分类指标体系。邀请专家根据背景资料对瑞舒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辛伐他汀等他汀类药品通用名进行评分,汇总专家评分结果,确定价值排序,并与德国、法国、英国、美国、韩国、日本的市场均价进行对比分析。结论 药品临床价值是确定药品合理价格的国际通行标准。本研究依据药品临床价值分类判断药品价格在同类产品中价值排序的方法可行。部分他汀类药品通用名价格排序不能与其临床价值排序相对应,价格没能反映其价值。背景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直接决定临床价值的分级,需要多方参与提供翔实数据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