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5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2-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陈静怡, 张莉, 姬文捷, 曹梓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脂质体镶囊(capsosome)是利用层层自组装技术将脂质体包埋在聚电解质微囊的囊壁中,从而形成“夹层式”结构的囊泡,其与生物膜有着极好的相容性,并兼备聚电解质微囊和脂质体的双重优点,作为药物载体具有很大的优势。本文主要介绍脂质体镶囊的特点、制备方法及影响因素和负载的药物种类,为将药物制成脂质体镶囊提供更广泛的思路和选择。
  • 综述
    吴根福, 音建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肽聚糖循环及细菌对β-内酰胺类药物的耐药机制,为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参考。通过查阅文献,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抑菌机制和细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耐药机制进行综述;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可与转肽酶等蛋白质结合,破坏肽聚糖平衡,从而阻碍细胞正常生长;而细菌可通过β-内酰胺酶的诱导、外排泵的表达、外膜通透性增加和靶蛋白的修饰等措施来应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作用,从而产生耐药。与肽聚糖循环有关的蛋白质,如转肽酶和转糖基酶,可作为β-内酰胺类新抗生素的筛选靶标;与细菌耐药性产生有关的蛋白质,如β-内酰胺酶,可作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辅助药物的筛选靶标。
  • 论著
  • 论著
    项峥, 阎新佳, 温静, 刘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白花败酱草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 通过大孔吸附树脂、Sephadex LH-20、反相HPLC等多种色谱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进行鉴定。结果 从白花败酱草的体积分数70%乙醇提物中分离得到了9个化合物,分别为(E,4R)-4-hydroxy-4,5,5-trimethyl-3-(3-oxobut-1-enyl)cyclohex-2-enone (1),vomifoliol (2),cis-4-hydroxymellein (3),dehydrovomifoliol (4),野鸦椿素A (5),黑麦草内酯(6),对甲氧基苯甲醇 (7),sphenanthin A (8)和尿素(9)。结论 化合物1~7为首次从败酱属中分离得到。
  • 论著
    邵艳华, 刘美廷, 杨一帆, 于现阔, 丁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砂仁及其近缘药用植物的挥发油成分进行高效薄层色谱指纹图谱研究,以期解决砂仁的专属性鉴别,并为其质量控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高效薄层色谱法,控制相对湿度为67%,环己烷-三氯甲烷-乙酸乙酯(13:2:2)为展开剂,5%香草醛硫酸溶液显色,于可见光下检视,薄层色谱图用Chromap 1.5色谱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建立了由9个特征斑点构成的砂仁挥发油类成分的高效薄层色谱指纹图谱,并指认出主要成分乙酸龙脑酯。通过HPTLC指纹图谱考察,不同存放时间及不同产地的砂仁药材质量参差不齐;常见砂仁混伪品间质量差别显著;砂仁及姜科其他近缘种常用药用植物挥发油类成分的化学组成亦差异明显。结论 该方法可以有效地鉴别砂仁,并评价其质量。
  • 论著
    赵伟, 李超, 刘利民, 郭安军, 李军, 李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托盘根的化学成分。方法 应用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结构。结果 分离并鉴定了10个化合物的结构,分别为(+)-儿茶素(1),3,4,5-三羟基苯甲酸(2),齐墩果酸(3),熊果酸(4),蛇莓苷B(5),去氢双儿茶素A(6),β-胡萝卜苷(7),对羟基苯甲酸(8),β-谷甾醇亚油酸酯(9)和野鸭椿酸(10)。结论 化合物1~10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周金玲, 杨玉芳, 黄振光, 邹小琴, 梁雪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三七总皂苷(PNS)对顺铂肾损伤模型肾组织自噬保护的可能机制。方法 将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顺铂模型组,顺铂+PNS组,在给药4和8 d后分别处理大鼠,检测尿β-N-乙酰胺基葡萄糖苷酶(NAG)、血清尿素氮(BUN)和肌酐(Cr)的水平,同时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观察肾小管上皮细胞线粒体及自噬体的形态学变化,通过Western blotting检测自噬蛋白LC3、HIF-1α、BNIP3及Beclin1蛋白的表达。结果 大鼠分别给药4和8 d后,PNS明显降低了顺铂肾损伤大鼠的尿NAG,血清BUN和Cr水平(P<0.05)。此外,PNS干预顺铂肾损伤大鼠4和8 d后,肾组织LC3、HIF-1α、BNIP3及Beclin1蛋白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同时减轻了肾上皮细胞线粒体的损伤。PNS干预顺铂肾损伤大鼠8 d后,肾功能和蛋白表达水平的改变均比干预4 d后显著(P<0.05)。结论 PNS可能通过HIF-1α/BNIP3途径增强顺铂肾损伤模型肾组织的线粒体自噬水平起保护作用;随着PNS的干预时间延长,其对大鼠肾损伤的肾组织的保护作用增强。
  • 论著
    郑筱娇, 高洲, 沈蓉蓉, 赵行, 滑世轩, 吕建新, 岑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肝细胞生长因子(hepatocyte growth factor,HGF)对经凋亡诱导剂足叶乙苷(etoposide,VP-16)诱导后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CML)K562细胞凋亡的抑制作用,并分析其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苏木素-伊红(HE)染色、吖啶橙染色(AO)染色对凋亡细胞形态特征变化进行定性/半定量分析;采用Annexin V-FITC/PI双染、JC-1染色检测细胞膜表面的PS外翻和完整性及线粒体膜电位分析凋亡细胞生化特征变化;采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Bcl-2、Bax、Caspase-3、Caspase-9等凋亡相关基因mRNA表达的变化,综合评价HGF抗凋亡效应,并阐述其分子机制。结果 HE法、AO法发现HGF+VP-16组凋亡率明显低于VP-16组(P<0.05、P<0.05),提示HGF可显著抑制凋亡的发生;Annexin V-FITC/PI双染法、JC-1染色法发现HGF+VP-16组早期凋亡细胞明显低于VP-16组(P<0.05、P<0.001),提示HGF具有抗K562细胞早期凋亡效应;凋亡相关基因mRNA表达检测结果发现,HGF+VP-16组的Bcl-2 mRNA表达量明显高于VP-16组(P<0.001),而Bax mRNA、Caspase-3 mRNA、Caspase-9 mRNA表达量明显低于VP-16组(P<0.05、P<0.001、P<0.001),证实HGF抑制凋亡基因表达,同时促进抗凋亡基因的表达,提示HGF具抗凋亡效应。结论 HGF显著抑制经VP-16诱导的CML K562细胞的凋亡,该抗凋亡效应可能通过HGF/c-Met途径调控PI3K/AKT通路而实现。
  • 论著
    吴兆勇, 詹淑玉, 黄越燕, 郑永霞, 柳莹, 武鑫, 丁宝月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二硫键交联合成精氨酸-组氨酸(HRss)阳离子聚合物,构建新型纳米复合物HRss/miR-15-a,用于前列腺癌研究。方法 利用1H-NMR鉴定HRss2/miR-15-a载体的结构,通过电位粒度仪测定纳米复合物的电位和粒径,利用琼脂糖凝胶电泳考察载体对miR-15-a的包裹能力。以体外培养的前列腺癌干细胞RC-92a/hTERT为研究对象,CCK8法检测3种纳米复合物对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以pEGFP为报告基因考察基因转染效率,利用Transwell小室考察HRss/miR-15-a对细胞运动能力的影响。结果 细胞毒性试验结果显示,载体材料对正常及肿瘤细胞毒性较低,可以包裹miR-15-a形成稳定的纳米复合物,HRss2/miR-15-a相较于HRss1/miR-15-a和HRss3/miR-15-a,转染效率更高,对前列腺癌干细胞的运动能力影响也更大。结论 HRss可以运载基因药物,体外评价效果最佳的HRss2,有潜力成为抗前列腺癌基因治疗中的新型载体。
  • 论著
    杨光, 陈晓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叶酸受体靶向性熊果酸脂质体的体内组织分布及肿瘤靶向作用。方法 以叶酸靶向材料叶酸-聚乙二醇-胆固醇的半琥珀酸盐作为靶向分子,再用聚乙二醇-二硬脂酰磷脂酰乙醇胺(mPEG-DSPE)对脂质体表面进行结构修饰,利用薄膜分散法制备长循环脂质体(F-PEG-L-UA);测定裸鼠心、肝、脾、胃、肾及肿瘤组织的药物含量,考察熊果酸体内的分布差异,比较叶酸受体靶向作用和单纯给药在组织分布的不同;并构建裸鼠口腔癌皮下移植瘤模型观察F-PEG-L-UA对裸鼠口腔癌的抑制作用。结果 与游离熊果酸相比,熊果酸脂质体明显增加药物在体内长循环的时间,在肝、肾和肿瘤组织中药物浓度明显高于其他组织,说明熊果酸集中分布于肝脏和肾脏进行代谢,并且具有良好的肿瘤靶向性。F-PEG-L-UA与其他各组相比较,肿瘤生长受到明显抑制,其瘤体积减少约50%(P<0.05);而游离熊果酸和非靶向组的瘤体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结论 本实验制备的F-PEG-L-UA具备高效的肿瘤靶向性,是一种有效的抗肿瘤药物传递系统。
  • 论著
    张宏亮, 黄振光, 丘岳, 李萌, 刘滔滔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儿童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的万古霉素的经验给药方案。方法 根据万古霉素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PK/PD)模型,对不同剂量的万古霉素的给药方案进行蒙特卡罗模拟模拟,从而得出最佳的给药方案。结果 随着万古霉素的日剂量增加,预期AUC0-24/MIC> 400的百分比亦相应增加。当MIC为0.5 mg·L-1时,万古霉素的剂量为35 mg·kg-1·d-1,AUC0-24/MIC> 400的比例即可达99.41%。当MIC为1 mg·L-1时,剂量增加至65 mg·kg-1·d-1时, AUC0-24/MIC> 400才能达到 97.55%。当MIC为2 mg·L-1及以上时,没有剂量能达到AUC0-24/MIC>400的要求。结论 儿童MRSA感染时,当MIC为0.5 mg·L-1时,万古霉素的经验治疗剂量应大于35 mg·kg-1·d-1;当MIC为1.0 mg·L-1时,推荐剂量应大于65 mg·kg-1·d-1
  • 论著
    徐凤华, 黄明, 张全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LC-MS/MS测定人血浆中普瑞巴林的药物浓度,并应用于健康受试者体内药物动力学研究。方法 以加巴喷丁为内标,采用Waters Symmetry C18(3.9 mm×150 mm,5 μm)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5 mmol·L-1醋酸铵水溶液(含0.3%甲酸)=8:92(V/V),流速为1.0 mL·min-1,每个样品的分析时间为6.0 min,样品经大气压力化学离子源正离子化后,通过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仪,在多反应监测模式下测定普瑞巴林(m/z 160.1→142.1)和内标加巴喷丁(m/z 172.1→154.1)的浓度。血浆样品前处理采用甲醇沉淀蛋白。结果 普瑞巴林的血浆浓度在30.00~5 000 ng·mL-1内线性良好,定量下限为30.00 ng·mL-1,批内、批间精密度(RSD)均在2.0%~6.2%以内,相对偏差(RE)在-10.5%~3.0%以内。血浆样品室温(25 ℃)放置6 h,反复冻融(-30 ℃)3次及冰冻(-30 ℃)保存27 d的情况下均稳定。真正样品再分析(ISR)实验准确度符合要求。结论 该分析方法简便、特异性高、灵敏度高,可用于受试者空腹口服75 mg普瑞巴林胶囊后血浆样品中普瑞巴林的药动学研究。
  • 论著
    张晓旭, 贾佩佩, 张智勇, 张兰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体外人源肝微粒体孵育体系,应用UPLC-Q-TOF-MS法,首次对连翘脂素在人肝微粒体中的代谢产物进行鉴定。方法 采用Phenomenex Kinetex C18色谱柱(2.1 mm×100 mm, 2.6 μm),以0.1%甲酸水-乙腈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400 μL·min-1;进样量5 μL。采用正离子模式进行检测,电喷雾离子源,源温度为550 ℃,质量数扫描范围m/z 100~1 000。结果 对ESI-MS正离子模式下连翘脂素可能的裂解途径进行了推测,同时鉴定了连翘脂素在肝微粒体中的8个代谢产物。结论 所建立的连翘脂素在人肝微粒体中的UPLC-Q-TOF-MS测定法方便快捷,可应用于连翘脂素在人肝微粒中的代谢研究,同时为连翘脂素的药物代谢动力学提供了依据。
  • 论著
    何正军, 赵文吉, 尼科, 贾国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川西高原大花红景天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与市售红景天做比较分析。方法 采用RP-HPLC分析,以色谱柱(4.6 mm×250 mm, 5 μm)为色谱柱,流动相A为0.1%甲酸水,流动相B为含有0.1%甲酸的乙腈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 mL·min-1,柱温35 ℃,检测波长245 nm,进样量20 μL。利用中药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04A版)、主成分分析、聚类分析对30种不同来源的大花红景天药材HPLC图谱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建立了大花红景天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能够分析不同购买地的红景天药材品源的差异性。结论 该方法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及稳定性,可用于大花红景天药材的质量管理规范。
  • 论著
    侯绪凤, 陈伟, 廖小金, 邵宝珠, 靳征, 吴汉洲, 朱佩娟, 周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不同的检测平台和实验方法对9种抗人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rhEPO)单克隆抗体的测试结果的比较,评价其在临床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pure red cell aplasia,PRCA)rhEPO免疫原性研究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检院)和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三生制药)采用直接ELISA评价待测参考品的结合性抗体性质,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特宝生物)采用间接ELISA评价待测参考品的结合性抗体性质;3家单位均采用EPO依赖细胞株UT7/EPO细胞的增殖抑制法评价待测参考品的中和性抗体性质。结果 不同检测平台和检测技术均能对抗rhEPO单克隆抗体参考品的性质进行有效评价。结论 多种检测平台和检测方法的应用,对rhEPO在临床研究和上市后的免疫原性评价或PRCA的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 论著
    吴萍, 刘乃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住院2型糖尿病患者入院前降糖药物用药依从性状况,探讨其与血糖控制的关系。方法 选取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415例,采用MMAS-8(2006 Donald E. Morisky)对用药依从性进行评估,以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为血糖控制指标,分析其与用药依从性的相关性。 结果 用药依从性平均得分为(6.18±1.99)分,34.0%处于高等水平,性别、年龄、是否合并慢性并发症是用药依从性的影响因素,相关性分析显示用药依从性与HbA1c之间呈负相关性(P=0.014)。结论 本组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水平欠佳,血糖控制不够理想,用药依从性水平是HbA1c的影响因素,可以作为识别HbA1c控制情况的工具。
  • 论著
    郁莉, 于振兰, 贾艳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舒尼替尼对吉非替尼耐药的肺癌细胞的治疗作用及意义。方法 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检测舒尼替尼对28例肺癌患者肿瘤组织提取的吉非替尼耐药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CellTiter-Glo法检测舒尼替尼给药后,耐药细胞株对吉非替尼的敏感性;流式细胞术方法检测舒尼替尼作用后吉非替尼耐药细胞中Rh-123的含量;Western blot法检测舒尼替尼给药后吉非替尼耐药细胞中多药耐药蛋白(MDR)、核转录因子κB(NF-κB)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舒尼替尼剂量依赖性的抑制吉非替尼耐药细胞的增殖,IC50值为(6.73±1.57) μmol·L-1;舒尼替尼可显著增加耐药细胞对吉非替尼的敏感性,降低吉非替尼抑制耐药细胞增殖的IC50值,1和2 μmol·L-1舒尼替尼作用耐药细胞株的吉非替尼IC50值分别为(38.64±1.29)与(20.37±1.75) μmol·L-1。1 μmol·L-1舒尼替尼给药后可显著增加耐药细胞中Rh-123的含量(P<0.05),荧光密度是对照组的2.44倍;2 μmol·L-1舒尼替尼给药后耐药细胞中Rh-123的含量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1),荧光密度是对照组的5.64倍;1和2 μmol·L-1的舒尼替尼给药后可显著减少吉非替尼耐药细胞中MDR、NF-κB及VEGF蛋白的表达,并具有剂量依赖性。结论 舒尼替尼可逆转吉非替尼耐药,为临床治疗吉非替尼耐药的患者提供理论依据。
  • 论著
    孔建, 杨根治, 朱珠, 范倩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样分析我院儿童使用水合氯醛溶液的实际用量,探讨防止过量或累计用药的管理策略。方法 抽取我院2015年7~12月所有18岁(含)以下儿童使用水合氯醛溶液的所有处方,对其使用科别、患者年龄、使用剂量等情况进行统计,根据儿童生长发育体重指标,计算患儿使用水合氯醛的使用剂量范围,从而判断处方中用量是否合理,是否存在过量使用和重复用药的风险。结果 2015年7~12月所有18岁(含)以下儿童使用水合氯醛溶液的处方是1 086张,我院水合氯醛溶液多用于神经科、儿科、耳鼻喉科等科室的检查前镇静用;10 mL水合氯醛溶液多用于12岁(含)以下儿童,30 mL水合氯醛溶液多用于13岁以上儿童;12.80%的处方存在用药过量的风险;处方中存在实际使用量过小,药品有浪费的现象和剩余药品在患者手中,有误服和过量使用的潜在风险;有12人次存在同一天中重复取药的情况,存在重复用药的风险。结论 严格执行高危药品管理制度,完善医院HIS系统,规范医生处方开具,完善水合氯醛规格,发挥药师作用,避免药物过量和累计使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