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陈士林,钱忠直
    2015, 50(17): 1467-146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张改霞,刘金欣,贾静,孙伟,孙稚颖,石林春
    2015, 50(17): 1469-147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线粒体COI序列为DNA条形码,建立准确鉴定海马药材正品来源的方法。方法 通过对获得的海马药材及其混伪品21个物种211条COI序列,进行种间、种内序列变异分析、DNA Barcoding Gap分析和NJ(Neighbor-Joining,邻接法)系统发育树构建和分析。结果 海马药材正品来源线纹海马、刺海马、大海马、三斑海马和小海马(海蛆)的最小种间距离均大于最大种内距离,具有明显的DNA Barcoding Gap,在NJ系统发育树上各自聚为独立的支,能与混伪品相互区分。结论 COI序列作为DNA条形码能准确鉴定海马药材及其混伪品,对保障海马临床用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马晓冲,姚辉,辛天怡,陈晓辰,宋经元
    2015, 50(17): 1474-147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基于单核苷酸多态性(SNP)分子标记鉴定泽泻药材的方法。方法 采用改良的试剂盒法提取药材基因组DNA,PCR扩增ITS2序列,通过分析比对东方泽泻和泽泻ITS2序列,确定SNP位点,并对商品泽泻药材进行鉴定分析。结果 东方泽泻和泽泻ITS2序列长度为311 bp,二者均无种内变异,但种间在165 bp有稳定的A-T变异,NJ树鉴定结果亦表明二者可以准确区分;基于SNP分子条形码鉴定和NJ树鉴定市售泽泻药材,仅有7%药材样本为东方泽泻,93%的市售药材样本均非《中国药典》规定基原。结论 基于SNP标记能准确鉴定中药材泽泻,为保护泽泻种质资源和指导药材生产种植提供可靠依据。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汤欢,师玉华,屠鹏飞,郑希龙,孙伟,叶萌
    2015, 50(17): 1479-148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一种新的鉴定凉茶药材布渣叶及其混伪品海南破布叶和山苦茶的方法,为其市场监管及用药安全提供保障。方法 该研究选用ITS2序列作为DNA条形码鉴定凉茶药材布渣叶及其混伪品,共收集了56份药材及其基原植物样本,通过提取其基因组DNA,PCR扩增ITS2序列并进行双向测序,运用CodonCode Aligner V3.7.1软件对测出的序列进行校对拼接后,采用MEGA6.0软件进行分析,运用此软件中的K2P模型计算布渣叶及其混伪品的种内、种间遗传距离,构建系统进化NJ树进行分析。结果 布渣叶ITS2序列长度为237 bp,种内遗传距离为0~0.036,远小于其与混伪品间的遗传距离0.155~0.404,NJ树结果显示,布渣叶与其混伪品均可准确区分。结论 基于ITS2序列的DNA条形码技术可准确、有效地鉴定凉茶药材布渣叶及其混伪品,为布渣叶药材的鉴定提供了一种新的分子鉴定手段,为其市场监管及用药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宋明, 董刚强, 张雅琴, 赵海誉, 刘霞, 孙伟
    2015, 50(17): 1485-148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DNA条形码技术对管花肉苁蓉、菊花、人参药材及其加工品进行鉴定,为中药以及食品的质量检测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方法 该研究以ITS2序列和trnL(UAA)内含子P6环序列作为参考序列,对实验样品进行DNA提取,PCR扩增和双向测序,利用相似性搜索法和软件MEGA5.0对序列进行比对分析。结果 研究表明,ITS2序列能够准确鉴定管花肉苁蓉和人参药材样本,trnL(UAA)P6序列能够在高度降解的DNA样本成功扩增,管花肉苁蓉、菊花和人参加工品的trnL(UAA)P6序列与其药材完全一致,无任何变异位点,但通过相似性搜索法无法将加工品鉴定到种的水平。结论 应用ITS2序列可以准确鉴定DNA条形码对管花肉苁蓉和人参药材,trnL(UAA)P6序列在中药以及食品的质量检测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陈小露,向丽,梅全喜
    2015, 50(17): 1490-149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茅莓根与同科属其他物种存在混用现象,为保证安全用药,本实验利用ITS2序列对茅莓根及其混伪品进行鉴定研究。方法 提取茅莓及其混伪品的DNA,经PCR扩增后测序,通过CodonCode Aligner V3.7.1对测序序列进行质量分析和拼接,基于MEGA5.1中的K2P模型计算茅莓根及其混伪品的种内、种间遗传距离并构建系统聚类树。结果 茅莓ITS2序列比对后长度为212 bp,种内最大K2P遗传距离为0.014,存在3个变异位点,平均GC含量为57.42%。基于ITS2序列构建NJ树,茅莓及其混伪品能够表现出良好的单系性,均能相互明显区分。从药材市场购买的23份茅莓根样品,DNA提取和扩增成功率为100%,采用NJ树分析,其中13份药材样品与茅莓聚为一支,其余10份属于其他物种。结论 茅莓及其混伪品鉴定难题可用ITS2条形码技术解决。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杨培,周红,马双姣,孙伟,李永华,姚辉
    2015, 50(17): 1496-144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叶绿体psbA-trnH序列对肉桂类药材进行鉴定研究,促进规范用药,保障食品安全规范。方法 对8种肉桂类药材psbA-trnH序列进行扩增和测序,应用MEGA 5.0分析其种内种间K2P遗传距离,并构建系统进化树。结果 肉桂psbA-trnH序列长度368 bp,种内序列高度保守,肉桂与其近缘物种种间变异位点多,种间K2P遗传距离明显大于种内K2P遗传距离,NJ树显示肉桂能与近缘物种完全区分开。结论 基于psbA-trnH序列的DNA条形码技术能够准确鉴定肉桂及其相关近缘种。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周红,马双姣,宋驰,陈贝贝,韩正洲,姚辉
    2015, 50(17): 1500-150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ITS2序列对93份岗梅药材及其近缘物种进行鉴定研究。方法 对药材、基原植物样本进行基因组DNA提取,PCR扩增ITS2序列,用MEGA5.0进行序列分析,采用相似性搜索法、最近距离法、构建NJ树对序列鉴定能力进行评估。结果 岗梅药材ITS2序列长度为241 bp,平均GC含量为63.4%,种内K2P遗传距离为0~0.030,岗梅药材及其近缘种的种间最小K2P距离为0.043。岗梅药材和基原物种在NJ树单独聚为一支,能有效地与其他物种分开,相似性搜索法结果表明ITS2序列能够准确鉴定岗梅药材及其近缘种。结论 ITS2序列能够准确鉴定岗梅药材及其近缘物种,可为保障岗梅药材临床用药安全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 中药质量控制与安全性检测
    贺海波,熊超,郭力城,凃媛,初旸,汪波,李丹平,孙伟, 胡志刚
    2015, 50(17): 1505-15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ITS2序列检测市场收集的多基原药材老鹳草,为规范药材市场管理提供分子依据。方法 收集多基原药材老鹳草的基原物种牻牛儿苗、老鹳草和野老鹳草及其近缘混伪品,通过实验获取其ITS2序列,结合GenBank下载的序列共计28个物种82条序列,进行序列比对验证、最近距离法和系统邻接(NJ)树分析,建立基于ITS2序列的老鹳草药材DNA条形码鉴定技术方法;运用该方法检测市场随机收集的18份老鹳草药材样品,经序列比对结合以上方法建立的系统邻接(NJ)树确定其物种基原,以判定其市场真伪。结果 ITS2序列能将老鹳草药材的3个基原物种及其近缘混伪品很好地区分开;18份市场收集的老鹳草药材ITS2序列鉴定结果表明,其中16份为正品,2份为混伪品。结论 该研究建立了基于ITS2序列的多基原药材老鹳草DNA条形码鉴定技术方法,实现了对市场随机收集的老鹳草药材物种基原的真伪判定,为多基原药材鉴定难题提供了参考方法。
  • 综述
  • 综述
    丁承超,吴淑燕,邱实,李建武,曾海娟,翟绪昭,宋春美,刘箐
    2015, 50(17): 1512-15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口服式疫苗在经人或动物口服进入胃肠道后,可有效的激发肠黏膜免疫。较传统注射疫苗相比,口服式疫苗给药方式简单快捷,产生的免疫效果稳定持久,是一种更为理想的免疫途径。口服式疫苗的种类较多,主要包括减毒活疫苗、DNA疫苗和转基因植物疫苗等。不同的口服式疫苗具有不同的载体,这些载体在保护抗原的同时能够有效增强机体对抗原的吸收从而增强免疫效果。笔者通过分析总结口服式疫苗国内外相关文献, 对口服式疫苗的免疫效应机制以及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综述,为深入研究口服式疫苗的免疫应答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 综述
    周永刚,蓝晓红,孙忠实
    2015, 50(17): 1517-152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指南和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对他汀类药物的获益与肌病、横纹肌溶解等风险进行综述。提出他汀类药物的化学结构特征与类效应、异质性密切相关。明确了高强度应用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可给患者带来更多临床获益。尽管瑞舒伐他汀在同类药物中药理作用较强,但是由于磺酰胺基团的存在导致其毒性增大,国外循证证据表明,瑞舒伐他汀的横纹肌溶解风险明显高于阿托伐他汀等其他他汀类药物。因此,对于存在危险因素的患者选择瑞舒伐他汀治疗时需谨慎用药,权衡效益风险比。近来瑞舒伐他汀导致肌病、横纹肌溶解的病例在全球有增多的趋势,应引起临床的高度关注。临床药师应从特殊病理生理状态、相互作用、药物基因组学等方面着手,总结分析其发生规律、研究其发病机制以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以承担起临床药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 论著
  • 论著
    姜袁圆, 熊鑫, 黄蓉, 段旭酉, 彭珂毓, 周紫薇, 孙成静, 徐天怡, 濮春娟, 张峰, 郑仕中
    2015, 50(17): 1521-15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大蒜主要活性成分二烯丙基三硫醚(diallyltrisulfide,DATS)体外对氧化应激诱导肝星状细胞(HSC)活化的影响。方法 大鼠肝星状细胞体外培养,以噻唑蓝法筛选过氧化氢(H2O2)刺激肝星状细胞增殖的最佳作用浓度,建立氧化应激诱导肝星状细胞活化的体外细胞模型。在此基础上,以乳酸脱氢酶释放实验检测二烯丙基三硫醚对肝星状细胞的毒性作用,以噻唑蓝法检测二烯丙基三硫醚在非毒性浓度下对肝星状细胞增殖的影响;以流式细胞仪检测二烯丙基三硫醚对肝星状细胞细胞周期的影响;以Hoechst 33258染色与流式细胞仪检测二烯丙基三硫醚对肝星状细胞凋亡的影响;以Western blot法检测二烯丙基三硫醚对肝星状细胞中凋亡相关蛋白及纤维化标志物表达的影响。结果 H2O2在5 μmol·L-1剂量下即可显著促进肝星状细胞增殖,将其作为体外刺激肝星状细胞活化的有效浓度。二烯丙基三硫醚可剂量依赖性地抑制H2O2诱导的肝星状细胞增殖,在1 μmol·L-1剂量下即有显著抑制效应。二烯丙基三硫醚可阻滞H2O2诱导活化的肝星状细胞的细胞周期于G2/M期,该作用与下调细胞周期调控蛋白Cyclin B1和CDK1相关。二烯丙基三硫醚剂量依赖性地促进H2O2诱导活化的肝星状细胞发生凋亡,与调控凋亡相关蛋白Bax、Bcl-2、Caspase-9及Caspase-8相关。此外,二烯丙基三硫醚还抑制肝星状细胞中一系列纤维化标志物的蛋白表达。结论 二烯丙基三硫醚体外对于氧化应激诱导的肝星状细胞活化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表现为抑制肝星状细胞增殖、阻滞细胞周期、诱导凋亡以及减少纤维化标志物的表达。本实验为将二烯丙基三硫醚作为潜在的抗肝纤维化药物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 论著
    张典,王粉侠,弥曼,孙阳,李宇华,樊磊,刘莉,梅其炳
    2015, 50(17): 1527-15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苹果多糖对小鼠结肠炎癌变的预防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从苹果渣中提取苹果多糖,使用致炎剂葡聚糖硫酸钠(DSS)和致癌剂氧化偶氮甲烷(AOM),建立小鼠结肠炎相关结直肠癌动物模型。通过免疫组织化学、蛋白质印迹法、酶联免疫分析等方法观察苹果多糖预防用药对各组小鼠血清中促炎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TNF)-α以及组织TLR4/MyD88/NF-κB p65通路的影响。结果 苹果多糖预防用药20周后,与模型组(95%致癌率)相比,苹果多糖(1.25%、2.5%和5%)将结直肠肿瘤的发生率降至26%、10%、5%。蛋白质印迹法结果显示,苹果多糖各个剂量组均降低结直肠组织中TLR4 、MyD88和NF-κB p65蛋白表达。酶联免疫分析结果显示,苹果多糖各剂量组小鼠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α水平明显降低(P<0.05)。结论 苹果多糖可有效预防结肠炎癌变,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抑制TLR4/MyD88/NF-κB通路有关。
  • 论著
    刘园园, 赵碧清, 刘引妃, 杨鹏, 陈光宇, 何群
    2015, 50(17): 1532-153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解决湿疹乳膏暴露过程中失水开裂的问题,对该制剂中保湿剂(甘油)的最佳用量进行筛选。方法 配制8份不同用量的甘油样品,测定不同温度,不同时间的失水百分率,建立每个温度下每组样品失水百分率随时间变化的动力学方程,求算失水速度常数,采用等级一致性检验法,比较不同温度下8份湿疹乳膏样品失水速度差别,得出保湿剂(甘油)的最优用量。结果 实验及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各样品在不同温度下的数学表达式皆为幂函数模型,方程的斜率即为失水速度常数。等级有一致性的倾向,即各温度下各样品的失水速度常数有显著性差异(P<0.05),湿疹乳膏中保湿剂(甘油)用量为13.6%时等级和Ri最大,保湿效果最佳。结论 本实验筛选出在25~65 ℃内,失水速度最慢的湿疹乳膏甘油用量为13.6%。
  • 论著
    黄珍,王菊香,钱江潮,李原
    2015, 50(17): 1536-15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叶酰多聚谷氨酸合成酶(FPGS)基因多态性与急性白血病患儿甲氨蝶呤(MTX)动态血药浓度及预后的相关性。方法 对57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和31例对照组儿童,应用聚合酶链-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法分析FPGS-rs1544105位点基因型;高效液相色谱法24、44 h测定甲氨蝶呤血药浓度;比较不同基因型患儿甲氨蝶呤浓度的差异;并随访复发及死亡等情况进行生存分析。结果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与健康对照人群的基因型与等位基因分布频率相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携带AA型患儿24 h甲氨蝶呤浓度明显高于携带GG型和GA型者(P<0.05);各基因型44 h的甲氨蝶呤浓度未见差异; Kaplan-Meier生存分析结果显示,FPGS-rs1544105 AA基因型中位生存时间高于其他基因型,总体生存率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FPGS rs1544105 基因多态性可能可以做为甲氨蝶呤药物治疗疗效预测的有效生物学手段。
  • 论著
    刘丽娜,金红宇,孙磊,马双成
    2015, 50(17): 1541-154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风险评估来指导黄曲霉毒素限量的制定。方法 按《中国药典》2010年版黄曲霉毒素测定法对中药材及部分制剂中黄曲霉毒素残留进行筛查,并对测定过程进行随行质量控制;按照风险评估的基本步骤对中药材及部分制剂中黄曲霉毒素做初步的风险评估。结果 根据中药材及部分制剂中黄曲霉毒素的初步风险评估结果,对《中国药典》中黄曲霉毒素限量标准提出建议。结论 黄曲霉毒素在中药中并不是一种普遍污染,但针对部分高风险品种需要增加黄曲霉毒素限量检查,并建立适宜的限量标准。
  • 论著
    李京,宋玉娟,韩春霞,王悦,尼珍,范慧红
    2015, 50(17): 1547-155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我国糖肽类药物国家标准采用比色法测定多糖含量,游离单糖或二糖会影响含量测定结果,本实验建立了糖肽类药物中游离糖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固相萃取小柱去除样品基体,高效阴离子交换-脉冲安培检测法,CarboPacPA20阴离子交换柱,200 mmol·L-1氢氧化钠溶液和1 mol·L-1醋酸钠溶液梯度洗脱,脉冲安培检测器,金工作电极,Ag/AgCl参比电极,四电位糖检测波形。结果 测定薄芝糖肽、甘露聚糖肽、云芝胞内糖肽原料及制剂20批样品,结果8批样品中检出较高含量游离单糖,包括葡萄糖、蔗糖、甘露糖和果糖。与其他糖检测方法相比,该方法有专属、灵敏、快速、应用范围广等特点。结论 该方法适用于各种糖类化合物的分析,有良好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我国糖肽类药物标准中含量测定方法亟待改进。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杨志海, 张幸国, 马葵芬, 赵青威
    2015, 50(17): 1553-155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阐述我国临床药学学科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方法 结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3~2014年)申报资料数据,分析我国临床药学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临床药学工作实践、临床药学研究方向与成果产出。结果与结论 我国临床药学事业发展逐渐成为医院药学的热点与发展方向,临床药学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 药事管理
    杨悦,李晓宇,刘靖杰,任瑜
    2015, 50(17): 1558-156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7.0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我国《药品管理法》修订之药品上市许可制度设计提出建议;方法 对中美欧药品上市许可制度设计差异进行比较,分析欧美制度优势;结果与结论 提出上市许可制度的4个核心要素,建议允许申请人和申请持有人变更,取消上市许可与生产企业捆绑,强化申请人和申请持有人对药品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有效性保证义务与责任,药品生产企业与分销企业的质量保证和供应链追溯责任与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