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 述·
  • ·综 述·
    许颖, 李哲, 龚冬梅, 班涛, 孙桂元, 白云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砷是众所周知的一类致癌源,能诱发多种癌症,但其衍生物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As2O3)却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抗癌物,对于急性早幼粒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APL)等多种肿瘤均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As2O3毒性反应较强,这使其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因此,预防As2O3在治疗过程中产生的毒副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目前有研究显示可通过改良给药方式、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更新药物剂型等方式来降低其不良反应发生。笔者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就防治As2O3毒副作用的实验和临床进展作一综述。
  • ·综 述·
    魏敏吉, 李丽, 张玉琥, 杨勇, 钟大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技术是目前生物样本中小分子成分及部分蛋白和多肽定量分析中最广泛使用的技术。与LC相比,LC-MS/MS具有分析速度快、分辨率和灵敏度高、方法开发简单、可多组分同时测定等优点。在方法学开发过程中,分析者的主要操作一般是遵循法规的要求逐项进行方法学验证。但是,基于LC-MS/MS定量分析的原理,即使所建立的分析方法完全按照法规的要求进行了验证,在一些方面如不加以注意,也可能带来定量不准确的问题,即所谓的陷阱(生物分析风险)。笔者归纳了使用LC-MS/MS进行生物样本分析中常见的与不准确有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不能通过常规方法学验证发现的问题,包括:生物样本处理过程的逆转化、基质效应、源内裂解以及质荷比相近离子的干扰等。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除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和进行严格的分析方法验证外,还可以采取去除基质效率高的样本处理方法、加强色谱分离、选择合适的离子反应、使用给药后样本进行方法学验证等措施。
  • ·论 著·
  • ·论 著·
    安妮,张婷婷,桂梅,赵丹,吴佳妮,陈常玉,张彩云,张小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露兜簕(Pandanus tectorius Soland.)茎皮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柱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化合物,通过理化数据测定和波谱技术分析确定所得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露兜簕茎皮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3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3-hydroxy-2-isopropenyl-dihydrobenzofuran-5-carboxylic acid methyl ester(1),松脂醇(2),表松脂醇(3),salicifoliol(4),thero-2, 3-bis-(4-hydroxy-3-methoxyphenyl)-3-ethoxypropan-1-ol(5),erythero-2,3-bis-(4-hydroxy-3-methoxyphenyl)-3-ethoxypropan-1-ol(6),eudesmin A(7),黑麦草内酯(8),松脂醇-4-O-β-D-葡萄糖苷(9),原儿茶酸(10),咖啡酸(11),对羟基苯甲酸(12)和阿魏酸(13)。结论 化合物1~13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郑琴, 喻进, 薛鑫, 汤丹丰, 刘丹, 杨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银翘类方有效组分含量在不同制备工艺过程链中变化规律,探究影响银翘类方有效组分工艺过程的关键因素。方法 采用HPLC,测定银翘解毒片、银翘解毒颗粒、银翘解毒软胶囊不同工艺得到提取物中有效组分的含量,比较3种制剂工艺中有效组分过程链中变化情况,并采用层数分析法确立权重,进行对不同工艺进行多指标优选的综合评价。结果 银翘方在浓缩-干燥环节有效成分的损失率最大。银翘解毒片与银翘解毒软胶囊制剂制备过程中的中间体——提取液、浓缩液、干膏中的主要成分含量相差不大,但与银翘解毒颗粒制剂相差较大。在整个提取、浓缩和干燥过程链中绿原酸、甘草苷、甘草酸、连翘酯苷A损失率较其他成分更大。用层数分析权重法综合评价3种工艺,结果综合分最高的是银翘解毒软胶囊、其次银翘解毒片,最小的为银翘解毒颗粒。结论 银翘方提取-浓缩-干燥过程链中的关键环节是浓缩-干燥环节。3种制剂工艺,银翘解毒片制法中绿原酸的保留率最高,综合评价提示银翘解毒软胶囊的制备工艺相对银翘解毒片、银翘解毒颗粒工艺更有利于其他有效成分的保留。
  • ·论 著·
    卫智权,阎莉,邓家刚,唐慧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芒果苷对香烟烟熏所致慢性支气管炎大鼠超氧化物歧化酶同工酶表达的调控作用及支气管上皮细胞超微结构的保护作用与抗炎作用。方法 以香烟烟熏建立慢性支气管炎大鼠模型。分别以实时荧光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与酶联免疫分析检测肺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1、超氧化物歧化酶2、超氧化物歧化酶3的mRNA与蛋白表达,酶联免疫分析测定肺组织白细胞介素-1、肿瘤坏死因子-α、丙二醛,肺组织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支气管上皮细胞超微结构,肺组织HE染色病理形态观察。结果 香烟烟熏导致大鼠肺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1、超氧化物歧化酶2、超氧化物歧化酶3的表达下调。芒果苷不能拮抗肺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1、超氧化物歧化酶2表达下调,但显著抑制超氧化物歧化酶3表达下调,明显降低肺组织白细胞介素-1、肿瘤坏死因子-α、丙二醛水平,保持支气管上皮细胞超微结构完整性,显著减轻慢性支气管炎症。结论 芒果苷可显著减轻香烟烟熏引起的慢性支气管炎症,保护支气管上皮细胞,此作用可能并不仅依赖于芒果苷对肺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3表达下调的拮抗作用。
  • ·论 著·
    吴金刚,王灿茂,郭海彪,甘丹娜,徐江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海马微量注射Aβ25-35建立的大鼠学习记忆障碍模型,研究新型磷酸二酯酶4抑制剂氯比普兰对学习记忆的改善作用及机制。方法 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Aβ25-35微量注射组(模型组)、氯比普兰低剂量组(0.05 mg·kg-1)、高剂量组(0.15 mg·kg-1)、咯利普兰组及多奈哌齐组。大鼠双侧海马CA1区注射10 μg Aβ25-35造成认知障碍模型,24 h后给予相应的药物处理。采用水迷宫、避暗实验检测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敞箱实验测试大鼠的自主活动能力。行为学实验结束后采用蛋白质印迹法检测海马蛋白激酶A、cAMP应答元件结合蛋白磷酸化水平以及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蛋白水平,利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分析海马组织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mRNA 水平。结果 水迷宫结果显示,与模型组比较,高剂量氯比普兰、咯利普兰及多奈哌齐给药后均能显著性增加大鼠穿越平台次数及目标象限停留时间百分比。避暗实验中,模型组大鼠的逃避潜伏期显著短于假手术组,氯比普兰和多奈哌齐均能显著延长大鼠的逃避潜伏期。敞箱实验中,无论是垂直方向得分还是水平得分,各组之间均未见显著性差异;蛋白质印迹法结果表明,与模型组比较,氯比普兰低剂量、高剂量、咯利普兰和多奈哌齐组均能显著性逆转Aβ25-35引起的蛋白激酶A、cAMP应答元件结合蛋白磷酸化水平的下降,增加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结论 氯比普兰有显著改善阿尔迪海默病动物学习记忆障碍的作用,该效应可能与激活蛋白激酶A/cAMP应答元件结合蛋白信号通路,促进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表达有关。
  • ·论 著·
    王慧慈,柳金金,郭依然,朱梦原,于丁,王紫微,吴佳昕,李军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氧化应激在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戊地昔布诱导人乳腺癌MCF-7/ADR细胞凋亡中的作用。方法 用噻唑蓝法检测药物对人乳腺癌MCF-7/ADR细胞生长的作用;用流式细胞仪和Hoechst 33258染色检测人乳腺癌MCF-7/ADR细胞凋亡;用试剂盒检测还原型谷胱甘肽和氧化型谷胱甘肽的含量;用激光共聚焦检测细胞内活性氧水平。结果 ①戊地昔布可诱导人乳腺癌MCF-7/ADR细胞凋亡,抑制细胞生长。②Caspase 3抑制剂Ac-DEVD-CHO和Caspase抑制剂Z-VAD-FMK可拮抗戊地昔布的作用。③戊地昔布可降低细胞还原型谷胱甘肽/氧化型谷胱甘肽比值,提高MCF-7/ADR细胞内的活性氧水平,抗氧化剂N-乙酰半胱氨酸可拮抗戊地昔布的抗肿瘤作用。结论 戊地昔布可诱导人乳腺癌MCF-7/ADR细胞凋亡,与其升高细胞内的活性氧有关。
  • ·论 著·
    余娴, 雷军, 胥正敏, 李婷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表达细胞穿膜肽融合蛋白PTEN-VP22 的真核表达质粒,验证细胞穿膜肽 VP22能否增强抑癌蛋白PTEN在BT549细胞的表达和分布。方法 构建重组真核表达质粒pcDNA3-PTENpcDNA3-PTEN-VP22,转染BT549细胞,Western blot与免疫荧光检测PTEN蛋白与PTEN-VP22融合蛋白的表达与分布。结果 PTEN蛋白与PTEN-VP22融合蛋白在BT549细胞中成功表达;PTEN-VP22在转染细胞中的表达与分布较之PTEN明显增多,且在细胞间的分布呈现典型的VP22分布特点,并主要分布于细胞核。结论 细胞穿膜肽VP22增强了抑癌蛋白PTEN在BT549细胞的表达和分布。
  • ·论 著·
    何亚男,徐慧敏,徐翔,戴海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硫糖铝的胃黏膜保护作用与其在酸性条件下形成不溶性的凝胶有关,但在临床上硫糖铝经常与抑酸药合用,而合用的抑酸药对硫糖铝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方法 通过体外观察硫糖铝混悬液凝胶形成的pH及其性状,了解硫糖铝发挥疗效的适应pH值;以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ICP-OES)法测定上清液中铝离子浓度,了解硫糖铝的可能不良作用。结果 硫糖铝在pH为0.1时可完全溶解;pH为0.7,1.0和2.0的条件下可形成白色较软、黏附性强、伸展性佳的凝胶,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逐渐形成沉淀;pH≥3.0时无法形成凝胶;pH>4.0时可形成质地较硬、无明显黏附和伸展性的白色沉淀物。在pH 0.1~7.0内,随着pH的升高,游离铝离子的量逐渐降低。结论 硫糖铝联用抑酸药不会增加铝离子的吸收,但是否具有协同作用,值得商榷。
  • ·论 著·
    张琦,赵文萃, 郭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复方石杉碱甲固体脂质纳米粒(HA-GB-SLN)在Beagle犬体内药动学行为,并与市售石杉碱甲片进行比较。方法 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以地西泮为石杉碱甲的内标,格列本脲为银杏内酯B的内标,血浆样品液-液提取后经Diamonsil-C18(2.1 mm×150 mm,5 μm)柱分离,流动相:乙腈-甲醇-10 mmol·L-1乙酸铵(30∶40∶30, v/v/v,甲酸调pH 6~7),柱温:25 ℃;流速:0.3 mL·min-1。石杉碱甲采用正离子模式、银杏内酯B采用负离子模式,均采用多反应监测(MRM)方式进行定量分析,监测离子分别为m/z 243.2→210.2(石杉碱甲)、m/z 285.2→193.2(地西泮)、m/z 423.1→367.3(银杏内酯B)和m/z 492.3→369.1(格列本脲),测定Beagle犬分别灌胃给予HA-GB-SLN和石杉碱甲片后不同时间血浆中石杉碱甲的浓度,通过DAS2.0药动学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通过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参数的比较。结果 HA-GB-SLN与石杉碱甲片的t1/2分别为(4.59±1.04)和(12.02±0.98)h,ρmax分别为(5.55±0.97)和(2.04±0.23)ng·mL-1,tmax 分别为(2.92±0.37)和(8.33±0.82)h,MPT分别为(5.31±0.35)和(16.13±1.18)h。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57.67±4.85)%。银杏内酯B的t1/2为(2.81±0.35)h,ρmax为(45.91±2.89)ng·mL-1,tmax为(1.58±0.02)h,MRT为(6.96±0.33)h,AUC0-18为(510.79±17.77)ng·h·mL-1,AUC0-∞为(525.45±16.68)ng·h·mL-1。结论 该法灵敏、简便、特异性强、可以用于定量生物样品中的石杉碱甲和银杏内酯B的浓度;并且与石杉碱甲片比较,自制复方石杉碱甲固体脂质纳米粒吸收好,起效快,生物利用度显著提高。
  • ·论 著·
    黄成坷,周伶俐,孙未,王哲,王增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人血浆中利奈唑胺浓度。方法 选用Waters Acquity BEH C18(2.1 mm×50 mm, 1.7 μm)色谱柱,流动相为A(0.1%甲酸水溶液),B(乙腈),梯度洗脱;流速0.4 mL·min-1;电喷雾离子源,多反应监测。利奈唑胺:+,m/z 338.2→296.2,卡马西平:+,m/z 237.1→194.2。结果 利奈唑胺在20~20 000 μg·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7 9),定量下限为20 μg·L-1。准确度与精密度结果显示方法日间、日内精密度均小于6.26%,提取回收率大于80%,稳定性较好。结论 该方法快速、灵敏、专属性强、重现性高,适用于血浆中利奈唑胺浓度测定。
  • ·论 著·
    阳丽梅,吴钰珊,黄烽,韩涛,黄旭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回顾性队列研究方法,探讨VKORC1-1639G>A基因多态性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接受华法林治疗的患者出血并发症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1年1月~2013年8月在福建省立医院(下称“我院”)心血管外科行心脏瓣膜置换术的患者,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基因测序法检测患者的VKORC1-1639 G>A的基因型。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评估该基因型与出血并发症之间的关系。结果 总共纳入196例患者,年龄(50.8±10.7)岁,男性80名,女性116名;平均累积随访(26.9±11.8)个月。在434人年中发生18例严重出血和59例轻度出血。VKORC1-1639 G>A基因型,AA等位基因增加总出血的风险(HR 3.14;95% CI: 1.14~8.68),而没有增加轻度出血(HR 2.81;95% CI: 0.80~9.93)、严重出血(HR 4.59;95% CI: 0.86~24.48)的风险。对于VKORC1-1639 G>A基因型,Kaplan-Meier生存曲线显示,AA等位基因患者发生总出血事件所经过的时间比GG和GA等位基因患者显著缩短(Log-rank检验,P=0.03)。结论 VKORC1-1639 G>A纯合突变型携带者出血事件的风险增加。该基因可能是中国华法林抗凝治疗的患者出血并发症的主要遗传因素。
  • ·论 著·
    张媛, 蔡彤, 吴彦霖, 游赣花, 刘倩, 陈晨, 高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对人新鲜全血体外热原检测IL-1β法及IL-6法的适用性。方法 选取不同厂家共14批供试品,使用人新鲜全血体外热原检测法,采用加样回收干扰实验考察供试品是否存在干扰。结果 14批供试品在最大有效稀释倍数内,IL-1β法及IL-6法干扰实验的回收率均在50%~200%,且热原物质含量均低于标准限值,均为合格样品。结论 人新鲜全血体外热原检测IL-1β法及IL-6法可用于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热原检测。
  • ·论 著·
    刘莉莎,邓利娟,郝苏丽,王鑫钰,廖海明,王悦,高志峰,范慧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细胞色素C注射剂进行标准检验及探索性研究,从而对该品种的质量及标准现状做出总体评价及分析。方法 标准检验依据《中国药典》2010年版二部,探索性研究采用肽图分析鉴别种属来源,3,3′,5,5′-四甲基联苯胺(TMB)底物生色法测定活力,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有关物质。结果 按照法定标准检验,44批细胞色素C注射液合格率100%,6批注射用细胞色素C合格率50%。结论 通过法定标准检验及探索性研究,发现该品种在质量标准及产品质量上均存在一定的问题。作为生物提取类高风险生化药品种,建议对该品种进行标准提高。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李菁,姜红,秦廷莉,王浩,柯元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24 h动态血压监测(ABPM)评价国产奥美沙坦酯片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降压疗效、血压晨峰(MBPS)和服药末6 h血压的影响。方法 随机双盲双模拟活性药对照临床试验,试验组24例患者口服奥美沙坦酯20 mg+日本产奥美沙坦酯(傲坦)安慰剂1片,对照组24例口服傲坦20 mg+奥美沙坦酯安慰剂1片,观察治疗前后动态血压、血压晨峰和服药末6 h血压的变化。结果 治疗8周后,试验组、对照组24 h血压降幅分别为(8.8±3.0)/(10.8±2.8) vs (8.9±4.0)/(9.2±5.2) mmHg;服药末6 h血压降幅为(10.5±10.9/12.2±8.1)vs(11.2±8.4/12.6±8.5)mmHg,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两组降幅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平均血压晨峰分别从(31.3±10.2)mmHg降至(20.3±9.2)mmHg和(33.4±13.1)mmHg降至(24.1±10.4)mmHg,均显著下降(P<0.01)。结论 国产奥美沙坦酯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能有效降低24 h血压、晨峰血压和服药末6 h血压,其降压幅度与傲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知识介绍·
    刘健, 刘家稳, 颜苗, 朱运贵, 方平飞, 张毕奎, 李焕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设计并建立中毒与解救数据库查询系统,实现毒物与解救药物信息的快速查询,积累中毒病例数据资料,为临床解救中毒患者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Delphi 7.0开发平台,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管理系统,采用ADO数据访问方式和OLE自动化技术。结果 设计并建立了中毒与解救数据库查询系统。结论 该数据库查询系统除了具备传统的查询功能外,还提供中毒报告上传、毒物信息公告和毒物数据库链接等内容。系统操作简便,便于推广,有望成为临床医务工作者的好帮手,发挥一定的预防控制中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