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魏金凤, 张志娟, 曹鹏然, 康文艺
    2015, 50(12): 1001-100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查阅与珍珠菜属有关的国内外文献,并进行分析、归纳,综述珍珠菜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为合理开发利用珍珠菜属植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珍珠菜属植物的化学成分主要是三萜及其苷类、黄酮及其苷类,此外还有有机酸、甾醇类等。其生物活性主要表现在抗肿瘤、抗炎、抗氧化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等方面。我国珍珠菜属植物资源丰富,应进一步研究开发利用。
  • 综述
    杨舒迪,张学农
    2015, 50(12): 1006-10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肿瘤化疗药物普遍存在低效高毒的缺点,选择合适的新剂型治疗肿瘤已成为重要的任务之一。本文利用肿瘤细胞内部的微环境特点,制备多种新型智能化聚合物胶束,可实现有效控制药物释放,毒副作用小,体内外疗效好的特点,具有很好的发展和应用前景。笔者以国内外研究文献为基础,简述聚合物胶束的构成、特点及主要制备方法,分类介绍了多种刺激响应性聚合物胶束,以及多种靶向聚合物胶束用作抗癌药物载体。
  • 论著
  • 论著
    张宏武, 王悦, 都晓伟, 丁刚, 邹忠梅
    2015, 50(12): 1012-10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粗毛火炭母的抗氧化活性及化学成分,为确定其质量控制指标性成分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氧自由基吸收能力(oxygen radical absorption capacity , ORAC)测定方法评价粗毛火炭母乙醇提取物不同部位的抗氧化活性。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凝胶、MCI、半制备HPLC等手段进行分离纯化,并通过1H-NMR,13C-NMR,MS等波谱鉴定结构。结果 乙酸乙酯部位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并从石油醚和乙酸乙酯部位分离鉴定了15个化合物,分别为异补骨脂素(1),2,3,4,6,7- 五甲氧基-9,10-二氢菲(2),1,5,7-三羟基-3-甲基蒽醌(3),槲皮素(4),没食子酸甲酯(5),没食子酸(6),正二十一烷酸(7),正十九烷酸(8),花生酸(9),三十烷酸(10),正二十四烷酸(11),棕榈酸(12),正三十二烷酸(13),β-谷甾醇(14)和胡萝卜苷(15)。结论 粗毛火炭母乙醇提取物不同部位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但乙酸乙酯部位抗氧化活性最好。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其中化合物2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李述日, 杨慧, 谭彩,王子欢
    2015, 50(12): 1017-102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琼岛染木树(Saprosma merrillii Lo)茎乙酸乙酯部位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葡聚糖凝胶柱色谱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及光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琼岛染木树茎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部位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经鉴定分别为5-羟甲基糠醛(1),3β-羟甲基-胆甾-5-烯(2),东莨菪素(scopoletin,3),异莨菪亭(isoscopoletin,4),异槲皮素-3-O-β-D-(6″-没食子酸酰)葡萄糖(5),4′-羟基-7-甲氧基二氢黄酮(6),松脂素(7),N-反式香豆酰酪胺(8),木犀草素-7-O-B-D-葡萄糖苷(9)和山海棠二萜内酯A(10)。结论 除化合物3外,其余均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杨宏艳,王玲,李江,徐少锋,王伟平,彭英,王晓良
    2015, 50(12): 1021-102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2-(α-羟基戊基)苯甲酸钾盐对大鼠血小板聚集及前列环素/血栓素A2和纤溶系统的影响。方法 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2-(α-羟基戊基)苯甲酸钾盐(1.3、3.9、12.9 mg·kg-1)给药组和噻氯匹定组。2-(α-羟基戊基)苯甲酸钾盐静脉给药30 min后,腹主动脉取血,血小板聚集仪检测血小板聚集率,流式细胞术测定血小板表面CD62p的表达,放免法检测大鼠血浆血栓素B2和6-酮-前列腺素F含量,酶联免疫分析法检测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的含量。结果 2-(α-羟基戊基)苯甲酸钾盐在对抗二磷酸腺苷、胶原、花生四烯酸和凝血酶4种诱导剂引起的血小板聚集中,可显著的、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二磷酸腺苷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降低血小板表面CD62p的表达,增加大鼠血浆前列环素代谢物6-酮-前列腺素F含量, 对血栓素A2代谢物血栓素B2无影响,2-(α-羟基戊基)苯甲酸钾盐还明显减少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含量,不影响血浆中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的含量。结论 2-(α-羟基戊基)苯甲酸钾盐可明显抑制二磷酸腺苷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和活化,升高前列环素/血栓素A2比值,增强纤溶系统活性。
  • 论著
    应夏丽,钟晓明,徐慕蝶,陈梦静,肖文喜,李官泽,汪红,黄真
    2015, 50(12): 1026-10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哈巴苷对急性脑缺血小鼠的神经保护作用及线粒体保护机制。方法 采用脑中动脉阻断复制急性脑缺血模型,将ICR小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尼莫地平组,哈巴苷(5、10、15 mg·kg-1)组;造模后立即腹腔注射给药,考察各组小鼠神经功能评分、脑含水量、脑指数、脑缺血体积及大脑组织结构病理变化;测定脑中动脉阻断小鼠大脑缺血区细胞线粒体内Ca2+-Mg2+- ATPase的活性及缺血区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透射电镜(TEM)下观察脑中动脉阻断小鼠大脑缺血区细胞线粒体超微结构变化。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哈巴苷各剂量组,均能不同程度降低脑中动脉阻断小鼠神经功能评分、脑含水量、脑指数及脑缺血体积(P<0.05,P<0.01);哈巴苷10 mg·kg-1能明显增强Ca2+-Mg2+-ATPase的活性(P<0.01),明显下调脑缺血区caspase-3蛋白的表达(P<0.01);哈巴苷各剂量能不同程度改善脑中动脉阻断小鼠大脑缺血区皮层及海马齿状回病理结构及线粒体超微结构变化,减少线粒体水肿。结论 哈巴苷对急性脑缺血小鼠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与保护线粒体损伤、下调细胞凋亡蛋白途径有关。
  • 论著
    王文喜,洪璐,蔡婷,郑海丽,朱淼,陈丽娜
    2015, 50(12): 1032-103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合成新型的阳离子胆固醇衍生物——N-(N′,N′-二甲基)丙基丁二酸单胆固醇酯单酰胺(DMAPA-CHEMS),考察其作为非病毒类基因载体的可行性。方法 以N-(N′,N′-二甲基)丙基丁二酸单胆固醇酯单酰胺和普通磷脂为膜材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阳离子脂质体,透射电镜观察脂质体的形态,激光粒度仪测定其粒径和表面电位;琼脂糖凝胶电泳考察脂质体对DNA的结合能力和保护作用;红细胞溶血实验和噻唑蓝(MTT)比色法测定其细胞毒性;流式细胞仪测定HepG2细胞对FITC标记寡核苷酸的摄取,倒置荧光显微镜观察脂质体对绿荧光蛋白质粒DNA转染的促进作用。结果 所得脂质体的形态规整,粒径均匀,平均粒径为94.0 nm,Zeta电位为24 mV。当阳离子脂质体和DNA的正负电荷比大于4∶1时,脂质体能将DNA完全结合,且能保护DNA免受DNase I 酶的降解。所得脂质体具有较低的毒性,其细胞摄取效率不如DC-胆固醇脂质体,但转染效率明显好于后者。结论 N-(N′,N′-二甲基)丙基丁二酸单胆固醇酯单酰胺是一种高效低毒的基因载体,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
  • 论著
    沈刚,沈成英,程玲,张利红,邱玲,李娟娟,袁海龙,韩晋
    2015, 50(12): 1038-104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胶囊(NSC)及评价其保肝降酶的药效学性质,并与医院制剂肝能滴丸做比较。方法 采用高压均质法制备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HTL-NS),采用冻干工艺将其固化后装胶囊,并对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冻干粉和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胶囊进行表征。采用腹腔注射30%(v/v)四氯化碳制备大鼠急性肝损伤模型,依法测定血清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水平;同时测定肝匀浆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丙二醛(MDA)的活性,并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肝脏病理学变化。结果 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胶囊复溶后粒径、多分散指数及Zeta电位分别为(332±15) nm、(0.263±0.010)及(-23.8±3.8) mV。在等剂量时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胶囊降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水平,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降低丙二醛含量和改变肝脏病理变化程度明显优于肝能滴丸。结论 波棱瓜子总木脂素纳米混悬剂胶囊保肝作用显著优于肝能滴丸,为波棱瓜子总木脂素剂型的进一步开发和临床运用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 论著
    汤俊,王峥涛
    2015, 50(12): 1043-104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大鼠肝微粒体CYP1A2和CYP2D1酶活性的快速测定方法并考察两种CYP酶反应动力学。方法 利用CYP1A2和CYP2D1选择性探针底物即非那西丁与右美沙芬进行温孵实验,采用超高压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UPLC-MS)的方法建立相应代谢产物的含量测定方法。结果 非那西丁代谢产物对乙酰氨基酚的线性范围为0.409~10.227 μmol·L-1(r2=0.999 1),LOD和LOQ值分别为0.067和0.267 μmol·L-1;右美沙芬代谢产物去甲右美沙芬为0.020~5.051 μmol·L-1(R2=0.998 0),LOD和LOQ值分别为0.002和0.007 μmol·L-1。方法回收率分别为95.9%~104.0%和102.1%~107.1%,精密度以RSD值表示均低于5%。CYP酶活性测试及反应动力学表明,CYP1A2和CYP2D1的米氏常数(Km值)分别为(28.4±2.7)和(13.9±1.3) μmol·L-1;其代谢活性(底物浓度为10 μmol·L-1时)分别为(1.47±0.12)和(3.98±0.09) nmol·mg-1。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UPLC-MS分析方法快速、灵敏、准确、可靠,适用于药物代谢研究中CYP1A2和CYP2D1体外活性测定及其反应动力学分析。
  • 论著
    林佩,陆建美,张光远,李云飞,耿长安,陈纪军,俞捷,赵荣华
    2015, 50(12): 1048-105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何首乌主要活性成分在肝L-02细胞中的吸收和代谢。方法 将何首乌主要活性成分二苯乙烯苷(TSG)、大黄素(EN)作用于正常人肝L-02 细胞,给药0、2、4、6、8、12、24、36、48 h后,分别取上层培养液及细胞裂解液,利用HPLC探究二者的吸收、蓄积及代谢规律,并用LC-MS法进行代谢产物的定性分析。结果 TSG在肝L-02细胞中无明显蓄积,HPLC检测出TSG和一个代谢产物吸收峰,且在8 h后浓度随给药时间延长呈递增趋势,经LC-MS/MS鉴定为二苯乙烯苷葡萄糖醛酸结合物; EN在肝L-02细胞中有部分蓄积,细胞呈黄色,检测出4个EN的代谢产物吸收峰,浓度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经LC-MS/MS鉴定为大黄素葡萄糖醛酸的3个同分异构体及大黄素硫酸结合物。结论 大黄素较二苯乙烯苷更易被L-02细胞吸收,在L-02细胞中二者的Ⅰ相代谢产物均未被检测到,仅检测到二者的Ⅱ相代谢产物。
  • 论著
    王晓闻,刘培培,吕锋华,谭青乔
    2015, 50(12): 1054-106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一种用于治疗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乳腺癌的抗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靶向生物制剂的关键质量属性进行多维度评价研究。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动态光散射、圆二色谱、差示扫描量热技术、液质联用技术、体外活性实验以及表面等离子共振(SPR)技术分别对抗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抗体的纯度、杂质、结构、活性等关键质量属性进行多维度分析。结果 该抗体的单体纯度>98%,聚体杂质<2%;免疫球蛋白轻重链电泳纯度>97%,非糖重链杂质<1%;与参比生物制剂可比的圆二扫描图谱、二级结构预测结果和去折叠温度,N-糖修饰位点、种类和各糖分布比例与参比生物制剂高度相似;BT474增殖抑制活性、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活性、抗原抗体亲和力、Fc受体亲和力等活性相关质量属性与参比生物制剂均无显著差异。结论 该抗体高纯度、低杂质特性暗示其产品均一性和较低的安全风险,与参比生物制剂高度相似的高级结构、糖基化修饰和生物功能也从多个角度得到证实,这些正向质量评价是开展临床实验研究的前提,同时从某种程度上可以与临床安全和疗效指针建立关联。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郭健雄,石磊,袁进
    2015, 50(12): 1062-106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1.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CYP2C19基因多态性对服用氯吡格雷的冠心病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jor adverse cardiac events,MACE)的影响,为氯吡格雷个体化用药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2014年4~9月入住我院心血管内科明确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通过焦磷酸测序技术检测CYP2C19基因型,研究不同CYP2C19基因型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情况。 结果 174例使用氯吡格雷的患者中,96例(55.17%)为CYP2C19*2、CYP2C19*3突变型基因(GA或AA)携带者,与野生型相比,突变型基因携带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明显增加(47.92% vs 11.54%,P<0.05);与单用氯吡格雷相比,联用阿司匹林可使突变型基因携带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明显降低(35.84% vs 62.79%,P<0.05)。 结论 临床药师建议CYP2C19*2或CYP2C19*3突变型基因携带者应适当增加氯吡格雷剂量或使用联合抗血小板治疗或换用其他抗血小板药物。
  • 药物与临床
    汤智慧 ,朱曼 ,郭代红 ,陈超 ,杨国庆 ,谷伟军 ,杜锦 ,窦京涛 ,巴建明 ,母义明
    2015, 50(12): 1066-106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主动监测的方式获取我院内分泌病区因药物不良反应(ADR)入院的发生率及主要特征,为临床安全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临床药师通过床旁问诊方式采集内分泌病区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因药物不良反应入院患者的详细资料,并对药物不良反应类型、临床表现、怀疑药物、过敏史、住院时间、住院费用以及转归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6 914例入院患者中共有40例因药物不良反应入院,占0.58%,男性13例,女性27例,平均年龄(54.82±15.85)岁,平均住院费用(10 622.86±6 719.48)元,住院天数(12.85±7.57)d,其中A型药物不良反应有34例(85.0%),B型药物不良反应有6例(15.0%)。40例药物不良反应共11种药物不良反应表现类型,涉及怀疑药物27种,主要的药物不良反应表现有低血糖、肾小管损害继发低磷软骨,类固醇糖尿病,粒细胞缺乏(减少)、胰岛素过敏、低血钾,肝酶升高,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症,电解质紊乱,甲亢以及甲减,涉及的怀疑药物主要有胰岛素、口服降糖药物,降糖中成药(保健品)、甲巯咪唑、阿德福韦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结论 内分泌病区因药物不良反应住院的比例0.58%,但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的多为内分泌的常用药物,药物不良反应表现如低血糖、低血钾、电解质紊乱等与内分泌系统疾病临床表现相似,常常会影响诊断,延误治疗,因此在诊疗过程中,应重视药物的药物不良反应因素。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徐小薇,刘容吉,梅丹,崔丽英
    2015, 50(12): 1070-107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依据《中国药品综合评价指南参考大纲》(简称《大纲》)对重组人干扰素β1a(recombinant human interferon beta 1a,Rebif,利比)进行综合性评价。方法 依据该大纲所包含的药品安全性、有效性、顺应性及药物经济学等9个方面内容,查阅与利比评价有关的药典、诊疗指南、药品说明书、临床研究文献及官方数据,对资料进行归纳总结。结果与结论 以该《大纲》对利比进行的评价较为客观全面,该《大纲》是一个较为完整的药品评价系统。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丁锦希,徐卓环,李苏菊,白庚亮
    2015, 50(12): 1075-107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5.12.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剖析美国儿童用药数据保护制度的安全监控效应并对提高我国儿童用药安全提供建议。方法 在制度理论分析基础上,以芬太尼透皮贴剂Duragesic为案例开展实证研究。结果 美国儿童用药数据保护制度有效提高药品安全监控效应。结论 建议我国借鉴美国制度设立儿童用药数据保护机制,强化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及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儿童用药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