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 述
  • 综 述
    吴骁, , 陆益红, , 汪玉馨, , 汤道权, 樊夏雷, *
    2014, 49(12): 1009-101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药源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DILI)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变化较为复杂, 传统的临床生化指标不足以全面评价其发病机制, 笔者综述近年来基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等系统生物学技术在肝毒性中的研究进展, 为药源性肝损伤的预防、诊断、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对近几年国内外采用不同组学技术研究肝损伤相关文献进行分析综述。结果 与传统评价方法相比, 系统生物学对于发现新型肝脏毒性生物标志物及探讨其形成机制更为全面, 且准确度和灵敏度更高。结论 基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的系统生物学技术将为肝毒性生物标记物的发掘及肝毒性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 将在药品肝毒性评价、机制研究及临床诊断等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 论 著
  • 论 著
    栾明, , 李凌军, 高帅, , 徐婵娟, 李锡敏, 李红亮, 张琳*
    2014, 49(12): 1014-101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选黑种草子中常春藤皂苷元-3-O--28-O-(HE-Ⅲ)的大孔树脂纯化工艺。方法 通过静态吸附和解吸实验筛选树脂型号, 采用单因素实验和正交实验考察HE-Ⅲ的大孔树脂纯化工艺。结果 采用AB-8型大孔树脂, 最佳纯化工艺为上样液质量浓度0.25 g药材·mL-1, 上样流速1.5 BV·h-1, 洗脱乙醇体积分数70%, 洗脱流速3 BV·h-1。中间体HE-Ⅲ含量达47.97%, 收率为76.26%。结论 优选的工艺操作简单、稳定可行、重复性好, 可推广于工业化生产应用。
  • 论 著
    刘普, 牛亚琪, 邓瑞雪, 卢宗元, 刘欣, 尹卫平*
    2014, 49(12): 1018-102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紫斑牡丹籽饼粕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凝胶柱色谱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等多种色谱分离方法对紫斑牡丹籽饼粕丙酮提取物进行分离, 根据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从紫斑牡丹籽饼粕的丙酮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0个低聚芪类化合物, 分别为gnetin H(1), suffruticosol A(2), suffruticosol B(3), suffruticosol C(4), cis-ε-viniferin(5), trans-ε-viniferin(6), pauciflorol E(7), (+)-ampelopsin B(8), hopeafuran(9)和vitisinol C(10)。结论 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油用紫斑牡丹籽饼粕中分离得到, 化合物7~10为首次从芍药科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邓莹, 李明成*, 张丽华, *
    2014, 49(12): 1022-10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复合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鉴别中药材龟甲真伪的分子标记特征。方法 采用盐析法提取龟甲正品及其伪品线粒体DNA(Mitochondrial DNA, mtDNA)。从GenBank数据库中下载乌龟mtDNA细胞色素b(cytochrome b, Cyt b)和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I(cytochrome oxidase subunit I, CoI)的基因序列, 用Premier 5.0设计2对特异性引物, 建立复合PCR技术对龟甲正品及其伪品进行扩增并测序。结果 盐析法提取的龟甲mtDNA的大小均为16.6×103 bp, 正品龟甲经复合PCR扩增在300~500 bp间有2条明亮分明的条带, 而伪品龟甲只出现1条或无条带。结论 复合PCR技术鉴别龟甲真伪具有高度特异性、简便、准确、快捷、实用性强, 对龟甲类药材的鉴定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及准确性。
  • 论 著
    齐玲a, 徐俊杰b*, 纪朋艳a , 吕士杰b, 韩磊a, 王玮瑶a
    2014, 49(12): 1027-10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西兰花多肽抑制大鼠C6胶质瘤细胞生长的作用机制。方法 培养大鼠C6胶质瘤细胞, 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检测西兰花多肽对C6胶质瘤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倒置显微镜观察西兰花多肽抑制C6胶质瘤细胞生长的形态学变化;流式细胞仪分析C6胶质瘤细胞的细胞周期变化;蛋白质印迹法检测C6胶质瘤细胞bax、bcl-2和caspase 3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 48 h时10 μg·mL-1西兰花多肽组细胞的生长明显受抑制, 72 h时1和10 μg·mL-1西兰花多肽组细胞的生长显著受抑制(P<0.01, P<0.001)。倒置显微镜观察发现, 西兰花多肽作用后C6胶质瘤细胞随浓度升高而明显减少, 并可见到凋亡小体。SubG1凋亡细胞百分率随着受试物浓度升高呈上升趋势, 10 μg·mL-1西兰花多肽组凋亡最明显(P<0.01);G0/G1期与G2/M期细胞的数量减少, S期细胞数量增加。1和10 μg·mL-1西兰花多肽可使bax/bcl-2比值增加, 10 μg·mL-1西兰花多肽使caspase 3蛋白表达明显增加(P<0.01, P<0.001)。结论 西兰花多肽可能通过阻滞细胞周期、激活细胞凋亡途径, 使C6胶质瘤细胞的生长受抑制。
  • 论 著
    徐慧a , 马勤a, 王志祥b, 胡艳丽a*
    2014, 49(12): 1032-103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红花黄色素对血管性痴呆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及相关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双侧颈总动脉结扎致血管性痴呆大鼠模型。水迷宫试验探讨红花黄色素对痴呆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并用试剂盒测定大鼠皮层及海马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皮层中乙酰转移酶(ChAT)、总胆碱酯酶(T-ChE)的含量。结果 Morris水迷宫实验结果显示, 红花黄色素30 mg·kg-1组、加兰他敏组可明显缩短痴呆大鼠寻找平台潜伏期;空间探索实验中红花黄色素30 mg·kg-1组痴呆大鼠穿越平台次数明显多于模型组;指标测定中, 红花黄色素30 mg·kg-1组可显著升高痴呆大鼠皮层组织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含量和海马组织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相较于模型组红花黄色素可以显著降低皮层组织中总胆碱酯酶含量, 升高乙酰转移酶, 但模型组和假手术组比较未见差异。结论 红花黄色素30 mg·kg-1组对血管性痴呆大鼠学习记忆障碍有显著改善作用, 其机制可能与其降低脑组织中氧化应激水平及增加胆碱能神经功能有关。
  • 论 著
    龚伟, 张慧, 王志媛, 李兵胜, 梅兴国*
    2014, 49(12): 1036-103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酒石酸长春瑞滨热敏脂质体在荷瘤裸鼠体内的分布特征及抑瘤情况。 方法 建立人卵巢癌SK-OV-3裸鼠移植瘤模型, 比较研究酒石酸长春瑞滨热敏脂质体和注射液对移植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和体内组织分布情况。 结果 与酒石酸长春瑞滨注射液相比, 相同剂量的酒石酸长春瑞滨热敏脂质体可以显著增强其抑瘤效果;同时在局部加热后的肿瘤组织中的药物浓度约为注射液组的4倍。 结论 酒石酸长春瑞滨热敏脂质体结合温和的热疗可明显的提高肿瘤局部的药物浓度, 显著增强其抑瘤效果。
  • 论 著
    吴燕, 吴诚, 孙昌正, 赵应征
    2014, 49(12): 1040-104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酰胺键共价结合方式, 制备泊洛沙姆-多柔比星聚合物(DOX-P), 对该聚合物组装形成的纳米级胶束进行体外表征研究。方法 首先用丁二酸酐激活泊洛沙姆188, 得到末端含羧基的聚合物, 再通过化学反应使多柔比星(DOX)的伯胺基团与所得聚合物末端羧基共轭连接形成偶联物。利用偶联物的在水中的自组装性能, 制备偶联物胶束, 并对其粒径、ξ电位、载药量和临界胶束浓度(CMC)进行测定。结果 泊洛沙姆-多柔比星聚合物胶束在载药量、稳定性方面都优于物理包载多柔比星的泊洛沙姆胶束。通过药物体外释放实验比较, 泊洛沙姆-多柔比星聚合物胶束可以维持释放多柔比星在10 d以上, 而物理包载多柔比星的胶束释放多柔比星只维持2 d。结论 由于临界胶束浓度值低、保持均一纳米级粒径、载药量高和控制药物释放行为, 泊洛沙姆-多柔比星聚合物胶束可能会作为一个新的肿瘤药物递送系统。
  • 论 著
    张加慧, 严忠海, 毛培江, , 刘翔, 杨毅, 高建青*
    2014, 49(12): 1045-105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一种新型支链(Y型)聚乙二醇(Y-shape polyethylene glycol, PEG)修饰的尿酸氧化酶, 并对该修饰酶的体外酶活性和稳定性, 在大鼠体内药效学、药动学和免疫原性进行评估, 为其临床研究给药方案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依据。方法 运用凝胶电泳、高效液相色谱技术研究聚乙二醇修饰产物的理化特征, 采用酶反应-紫外分光光度法对酶生物活性进行检测, 结合ELISA方法分析修饰酶的免疫原性。以大鼠为模型, 研究不同聚乙二醇修饰的尿酸氧化酶在体内的药动学。结果 Y型聚乙二醇尿酸氧化酶修饰物rUOX-mPEG2的表观相对分子质量比线性聚乙二醇修饰的产物rUOX-mPEG更大, 聚乙二醇分子的修饰度更高, 在相同温度和pH条件下的活性明显高于直链型聚乙二醇尿酸氧化酶修饰物。动物实验表明, 该聚乙二醇-尿酸氧化酶修饰物在体内呈现良好的动力学特征, 并在体内具有更长的药效维持时间。 免疫原性实验结果也表明, Y型聚乙二醇修饰能有效降低免疫原性。结论 Y型聚乙二醇修饰尿酸氧化酶的酶学性质明显优于重组酶和直链型修饰的尿酸氧化酶, 药效维持时间显著高于后者, 免疫原性和国外品种采用的直链修饰尿酸氧化酶相当, 且明显低于重组酶, 在大鼠体内呈线性动力学特征。
  • 论 著
    叶林虎, , 闫明珠, 孔令提, 贺梅, 常琪*
    2014, 49(12): 1051-105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槲皮素、槲皮素-3-O-葡萄糖醛酸苷、异槲皮苷、金丝桃苷和芦丁对人肝微粒体CYP2C19、CYP2D6、CYP3A4、CYP2E1和CYP2C9的体外抑制作用, 并比较槲皮素及其糖苷化合物对CYP酶的抑制程度。方法 采用人肝微粒体、受试黄酮与5种探针底物在还原系统NADPH的作用下, 于37 ℃水浴条件下共同孵育。通过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方法, 测定探针底物的代谢产物生成量, 评价受试化合物对CYP同工酶活性的影响。结果 在人肝微粒体体外孵育反应体系中, 槲皮素对CYP3A4和CYP2C9亚型活性抑制的IC50值分别为13.14和23.09 μmol·L-1, 其他亚型的IC50值均大于100 μmol·L-1。槲皮素-3-O-葡萄糖醛酸苷、异槲皮苷、金丝桃苷和芦丁对这5种酶亚型的IC50值也均大于100 μmol·L-1结论 槲皮素对CYP3A4和CYP2C9的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而其糖苷类化合物则对这5种酶亚型的活性几乎均没有抑制作用, 槲皮素糖苷化合物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较其苷元小。
  • 论 著
    王嫣然, 王彩平, 谢荟茹, 王凌, 蒋学华*
    2014, 49(12): 1056-106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灵敏、快速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人血浆中氯沙坦钾和氯沙坦羧酸(E-3174)浓度。方法 血浆样品中加入适量内标和冰乙酸, 以叔丁基甲醚萃取后用API 3000 LC-MS/MS进行分析。色谱柱采用SHISEIDO, CAPCELL PAK C18 MGⅡ (2.0 mm×50 mm, 5 μm), 柱温为室温, 流动相由0.1%甲酸水溶液(含5 mmol·L-1醋酸铵)-乙腈(含0.1%甲酸)(20∶80)组成, 流速0.85 mL·min-1。质谱采用多反应离子监测(MRM)的扫描模式, 以电喷雾离子源(ESI)在正离子电离模式下进行测定。结果 本方法的线性范围是10.10~2 525 ng·mL-1(氯沙坦钾)和9.820~2 455 ng·mL-1(E-3174), 最低定量限为10.10 ng·mL-1(氯沙坦钾)和9.820 ng·mL-1(E-3174), 日内、日间精密度均小于9.22%, 准确度在93.56%~102.88%之间, 萃取回收率约70%, 稳定性考察结果良好, 单个样品分析时间仅为2.5 min。2种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6.5%(氯沙坦钾)、110.0%(E-3174)。不同来源的2种氯沙坦钾片具有生物等效性。结论 本方法快速、灵敏、专属性强, 适用于氯沙坦钾的人体药动学研究及其制剂的生物等效性研究。
  • 论 著
    王培琦, 龚亚, 周彦彬, 梁丰, 吴嘉悦, 丁劲松*
    2014, 49(12): 1062-106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复方布洛肾素那敏片有关物质检查的方法。方法 采用Ultimate C18色谱柱(4.6 mm×250 mm, 5 μm);磷酸溶液(pH 2.5)-乙腈为流动相, 1.0 mL·min-1的流速梯度洗脱, 在214 nm处检查本品中布洛芬(IBU)的有关物质;以乙腈-0.1%辛烷磺酸钠溶液(磷酸调pH至3.0)(20∶80)为流动相A, 乙腈-磷酸盐缓冲液(1.15%磷酸二氢铵, 0.1%辛烷磺酸钠, 磷酸调pH至3.0)(60∶40)为流动相B, 1.5 mL·min-1的流速梯度洗脱, 在215 nm处检查本品中去氧肾上腺素(PE)和氯苯那敏(CHL)的有关物质。结果 主成分与已知杂质以及各杂质之间分离良好、专属性强, 布洛芬、布洛芬毒性杂质C、去氧肾上腺素及氯苯那敏的检测限分别为50.5、42.9、52.5和47.4 ng·mL-1结论 所建立的方法可用于本品的有关物质检查。
  • 论 著
    胡佳丽, , 刘小雷, 于东升, 石磊, 李莉, 张帆, 陈艳 , 刘彩虹, 邹明强*
    2014, 49(12): 1067-10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快速、灵敏的头孢氨苄残留荧光免疫层析试纸条检测法。方法 以Eu-SiO2荧光纳米颗粒作为标记物, 共价偶联于头孢氨苄单克隆抗体, 将头孢氨苄-卵清蛋白全抗原和羊抗小鼠抗体喷涂于硝酸纤维素膜分别作为检测线和质控线, 以竞争性免疫抑制反应模式制备了头孢氨苄残留荧光免疫层析试纸条。结果 通过优化实验后制备的免疫层析试纸条对头孢氨苄残留的检测限为25 ng·mL-1, 可在30 min内判读结果, 与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等的12种抗生素均无交叉反应, 具有良好的特异性。结论 本实验所制备的头孢氨苄残留荧光免疫层析试纸条具有操作简便、快速灵敏、便于普及等优点, 为该类抗生素的检测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检测方法。
  • 论 著
    徐兰兰, 吴晓明, 陈民辉*, 赵娴, 蔡梅, 王玉,
    2014, 49(12): 1073-107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卡络磺钠注射剂有关物质检测方法。方法 采用HPLC 梯度洗脱, 色谱柱为HP-ODS Hypersil色谱柱, 以0.01 mol·L-1磷酸二氢铵溶液(用磷酸调节pH 至3.0)-乙腈(94∶6)为流动相A、乙腈为流动相B;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220 nm。结果 在酸、碱、热、氧化破坏条件下, 卡络磺钠产生不同程度的降解, 采用建立的方法可检出这些降解产物;实际样品测定中, 卡络磺钠注射液、卡络磺钠氯化钠注射液中可检测出热降解产物, 其他破坏条件下产生降解产物均没有在实际样品中检出。结论 建立的方法可较好地分离、检测出卡络磺钠注射剂的各主要杂质, 真实反映药品质量。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战寒秋, 孙娜
    2014, 49(12): 1078-108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获得性免疫综合征(艾滋病)患者在抗结核治疗过程中保肝药对药物性肝损害的预防作用。方法 对比分析我院2008年11月-2013年6月初始抗结核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在加用和未加用保肝药的条件下, 强化期肝功能损伤的情况。结果 加用保肝药的患者肝功能损伤的发生率为26.9%, 未加用保肝药的患者肝功能损伤的发生率为37.9%。结论 对艾滋病合并结核的患者, 初始治疗即加用保肝药可以减少肝功能损伤的发生。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杨春松, 张伶俐*, 林芸竹, 陈媛, 王静菁
    2014, 49(12): 1081-108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患者对我院门诊药房“一对一”预配药调剂模式的满意度和国内调剂模式现状, 为提升门诊药房服务质量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了解患者对我院调剂模式的满意度, 同时计算机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中国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VIP)、万方数据库, 全面收集国内调剂模式的研究, 用系统评价的方法进行评价。结果 门诊药房共发放216份问卷, 有效问卷191份(88.4%), 89%患者取药时间在5 min之内, 95.9%认为标签上的用药信息提示清楚, 97.9%患者对该调剂模式表示满意, 对药师的总体服务质量满意度达95.8%。系统评价纳入25个研究, 92%的研究为前后对照研究、4%为随机对照研究、4%为调查研究;干预措施中, 52%的研究评价了前后柜台式的调配模式, 20%评价了自动发药系统, 12%评价了“一卡通”调配模式, 4%评价了条形码扫描发药系统;结局评价指标中, 48%的研究采用了调剂差错事件, 44%采用了患者取药等候时间, 24%采用了患者满意度。前后柜台式调剂模式是最为普遍的调剂模式;“一卡通”调剂模式在前后柜台调剂模式的基础上优化了取药流程, 在门诊量较大和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应用普遍;自动化配药模式在国内由于成本较高、对场地要求高的限制, 仅在部分医院应用。结论 患者对我院门诊药房“一对一”调剂模式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较高, “一卡通”模式在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的过程中值得借鉴。目前国内存在多种调剂模式, 但缺乏对调剂模式统一的结局评价指标, 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 药事管理
    宋春黎, 牛剑钊, 张启明, 许鸣镝*
    2014, 49(12): 1087-109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2.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我国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介绍日本药品再评价, 并对其中可借鉴内容进行总结。结果与结论 日本药品再评价经过多年探索, 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对我国的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