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刘永珍,宫丽崑任进
    2013, 48(21): 1785-178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当前新药研究中的探索性-桥接性一般毒理学研究方法及其应用价值。方法 总结当前国际同行对急性毒性试验的观点及国内外应用情况,同时详述当前国外普遍应用的用于替代急性毒性实验的最大耐受量/剂量范围寻找实验(MTD/DRF)的实验设计和优势,并结合实践经验提出在设计和实施这类研究时的关注点。结果与结论 最大耐受量/剂量范围寻找实验能为后继法规要求的新药非临床安全性评价实验的设计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是早期探索性-桥接性一般毒理学研究中较为合理和实用的研究方法。
  • 综述
  • 综述
    王欣,李游,桂辛蕊,程先超
    2013, 48(21): 1789-179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简述二肽基肽酶-4(DPP-4)的结构及功能,根据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的结构特点对其进行分类介绍,并结合已上市的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介绍其活性评价方法。方法 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进行归纳、分析综述。结果与结论 二肽基肽酶-4作为经临床证实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靶点,近年来引起医药界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候选药物进入各期临床研究中,总结各类抑制剂的构效关系为更加高效的抑制剂的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 综述
    陈孝储,郭一沙,严子平,张莉
    2013, 48(21): 1797-18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重点总结近几年出现的新型纳米粒载体在药物或基因传递中的应用。方法 分析、归纳、总结国内外相关文献,对新型的纳米粒载体如纳米脂质卷、病毒样纳米粒、水凝胶纳米粒、金纳米壳、碳纳米材料、量子点和树状大分子等的特征、体内外性质以及在药学中的应用进行阐述。结果与结论 纳米粒具有特殊的理化性质,可以增加药物稳定性,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具有靶向、缓控释作用等。有望成为药物递送、靶向、诊断和基因转染等的理想载体。
  • 综述
    吴頔,谢吉蓉,宋琴,郝晨星,郭启高,梁国鲁
    2013, 48(21): 1803-18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近年来茶树油的研究进展,旨在为将其开发成为天然抗菌剂提供参考。方法 根据国内外相关文献,就茶树油的提取工艺、化学成分、抗菌活性研究、耐药性、临床应用及其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综述。结果 茶树油质量可控、抗菌谱广、高效低毒、临床应用广泛。结论 茶树油是一种市场前景广阔的天然抗菌剂。
  • 论著
  • 论著
    邵飞,卞筱泓,阙哲夫,许激扬,尤晓清,赵玉成,刘为营
    2013, 48(21): 1808-181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重组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代谢工程细菌株的发酵工艺,以提高此菌株中L-5-甲基四氢叶酸的累积量。方法 通过单因素实验和正交实验研究此菌株的最优发酵工艺。结果 此菌株的最优发酵工艺为:蔗糖为3%,酵母浸粉为1.0%,无机盐为NaCl-K2HPO4-MgSO4(1.26%∶0.42%∶0.02%),磷酸二氢铵为1.0%,接种量为5%,初始pH为7.5,诱导时机为2.5 h,诱导剂浓度为1.4 mmol·L-1,诱导温度为37 ℃,诱导时间为6 h,诱导剂添加次数为2次。优化后与优化前相比,此菌株的细菌生长量提高了36.4%,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比活力提高了46.8%,L-5-甲基四氢叶酸的累积量提高了66.1%。结论 本实验为此菌株的发酵罐中试放大提供了实验依据。
  • 论著
    沈寿茂,张晶,李广志,刘春明,陆晖,斯建勇
    2013, 48(21): 1815-181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一点红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MCI、ODS、Sephadex LH-20及RP-HPLC等多种色谱技术对一点红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一点红地上部分的醇提物分离得到18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异鼠李素-3-O-α-L-鼠李糖苷(1),阿福豆苷(2),槲皮素-7-O-α-L-鼠李糖苷(3),5,2′,6′-trihydroxy-7-methoxyflavone 2′-O-β-D-glucopyranoside(4),槲皮素-3-O-α-L-鼠李糖苷(5),香叶木苷(6),异鼠李素-3-O-芸香糖苷(7),蒙花苷(8),牡荆素(9),槲皮素-7-O-β-D-葡萄糖苷(10),芹菜素-6,8-二-C-β-D-葡萄糖苷(11),对羟基苯乙酸甲酯(12),3,4-二羟基-苯乙酸(13),短叶苏木酚(14),绿原酸(15),绿原酸甲酯(16),掌叶半夏碱戊(17),尿苷(18)。结论 除化合物5, 11外,其余均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李胜华
    2013, 48(21): 1820-182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酢浆科植物黄花酢浆草(Oxalis pes-caprae L.)干燥全草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 凝胶色谱等方法进行化学成分的分离纯化,,通过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分离得到12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 10 个化合物,分别为胡萝卜苷(daucosterol,1),β-谷甾醇(β-sitosterol,2),牡荆素(vitexin,3),异牡荆素(isovitexin,4),刺槐素(acacetin,5),刺槐苷(robinin,6),β-生育酚(β-tocopherol,7),酒石酸(tartaric acid,8),香草酸(vanillic acid,9)和木樨草素(luteolin,10)。结论 所有化合物都是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袁琳,黄文忠,赵沛基
    2013, 48(21): 1823-18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云南美登木内生真菌Alternaria sp.Ly81的次生代谢产物,并对所得的单体化合物进行抗肿瘤活性筛选。方法 采用RP-18,Sephadex LH-20,硅胶等材料进行色谱柱色谱分离化合物,用现代波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用MTT法测试单体化合物活性。结果 从4 L固体发酵提取物中分离得到9个混合萜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tricycloalternarene 2a(1)、tricycloalternarene 1a(2)、tricycloalternarene 1b(3)、tricycloalternarene 2b(4)、tricycloalternarene 3b(5)、tricycloalternarene 4b(6)、tricycloalternarene 5b(7)、tricycloalternarene-H(8)和tricycloalternarene F(9)。结论 化合物1~9 均为首次从该菌株中分离得到,且首次用Mosher酯反应确定了化合物1的绝对构型,活性筛选结果显示化合物3对Lewis肺癌细胞3LL有强抑制活性。
  • 论著
    王淑静,王怡楠,刘佳,陈宁,姜珊,王飞
    2013, 48(21): 1827-183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肿瘤抑素7肽(CNYYSNS)对小鼠黑色素瘤细胞B16增殖和凋亡活性的影响。方法 四甲基偶氮唑蓝法、生长曲线法观察7肽对小鼠黑色素瘤B16细胞增殖抑制作用;TUNEL法、HE染色和透射电镜观察7肽对小鼠黑色素瘤细胞B16形态影响,并以人脐静脉内皮细胞(ECV304)为对照细胞,观察7肽对非肿瘤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结果 7肽可显著抑制小鼠黑色素瘤细胞B16增殖,且呈剂量、时间依赖性,其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8.53×10-5 mol·L-1;TUNEL法测定细胞凋亡率为68.45%;电镜观察证实实验组可见明显凋亡细胞,核仁固缩。而7肽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ECV304作用较弱,IC50为5.78×10-4 mol·L-1,细胞形态变化不明显。结论 肿瘤抑素7肽可抑制小鼠黑色素瘤B16细胞生长,促进其凋亡,对黑色素瘤的治疗具有潜在价值,而对增殖速度较快的内皮细胞影响较小,说明7肽对肿瘤的抑制作用具有一定特异性。
  • 论著
    郑晓珂,刘朝妍,蒋贇,张娜,冯志毅,苏成福,王小兰,冯卫生
    2013, 48(21): 1831-183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鲜地黄、生地黄、熟地黄和地黄叶进行了雌激素样活性筛选。方法 首先通过小鼠子宫增重实验和MCF-7细胞增殖实验对选定的四种药材进行雌激素样活性筛选;接着采用ICI182,780拮抗实验及以pERE-TAL-luc、pβgal-Control、pCXN2-hERα或pCXN2-hERβ共转染的HEK293细胞,以ERE调控的报告基因luc瞬时表达检测进行了雌激素样作用机制初探。结果 鲜地黄水提物和生地黄水提物能够诱导性未成熟雌性小鼠子宫系数的增加,且两者均能够促进MCF-7细胞的增殖,当与雌激素受体阻断剂ICI182,780同时干预时两者对细胞的促增殖作用被抑制;ERE调控的报告基因瞬时表达结果显示,由ERβ介导时,鲜地黄水提物与生地黄水提物的荧光素酶活性均显著高于正常组。结论 鲜地黄水提物和生地黄水提物体内、体外均具有雌激素样活性,且都主要通过ERβ介导发挥。不同炮制品中鲜地黄的雌激素样作用最强,生地黄其次,熟地黄没有雌激素样作用,提示地黄炮制后会使其雌激素样作用发生改变。
  • 论著
    陈秀英,高山,付海燕,崔晓楠
    2013, 48(21): 1837-18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华蟾素注射液对与人肝癌HepG-2细胞共培养下人淋巴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及管状结构形成的影响。方法 采用Transwell方法建立HepG-2细胞与人淋巴内皮细胞共培养系统;通过绘制细胞生长曲线,观察华蟾素注射液对共培养系统中人淋巴内皮细胞增殖的影响;通过细胞迁移实验,观察华蟾素注射液对共培养系统中人淋巴内皮细胞迁移的影响;通过基质胶实验,观察华蟾素注射液对共培养系统中人淋巴内皮细胞管状结构形成的影响。结果 华蟾素注射液能够显著抑制与HepG-2细胞共培养下人淋巴内皮细胞增殖(P<0.05),迁移(P<0.05)及管状结构形成(P<0.05),呈剂量依赖性。结论 华蟾素注射液抑制与HepG-2细胞共培养下人淋巴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及管状结构形成,可能是华蟾素注射液抑制肿瘤淋巴道转移的机制之一。
  • 论著
    郭明,殷欣欣,陈晓梦,杜洪臣
    2013, 48(21): 1841-184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饱和溶液法制备胡椒碱β-环糊精包合物,荧光光谱结合紫外光谱表征胡椒碱β-环糊精包合物并研究其包合反应机制。方法 紫外光谱考察包合物的溶解性及包合平衡性能,利用Gaussian量子化学法计算包合物稳定构型及热力学参数,光谱实验结合理论计算分析胡椒碱β-环糊精包合物超分子体系相互作用性能。结果 光谱法较好表征了胡椒碱β-环糊精包合物,β-环糊精包合胡椒碱后能显著提高胡椒碱的稳定性及溶解性能,量化计算成功获得了胡椒碱β-环糊精包合物体系的稳定分子构型及包合体系总能量的变化效应,量化计算的热力学参数表明包合过程为自发结合反应,理论计算结果与光谱实验结果一致。结论 经β-环糊精包合后的胡椒碱稳定性及溶解性均有显著提高,相关结果可为包合物超分子体系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提供一定参考。
  • 论著
    吴燕,李冬梅,徐超斗,张福成
    2013, 48(21): 1847-185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稳定的氟比洛芬酯脂微球注射液。方法 通过单因素考察及正交实验优化筛选得到氟比洛芬酯脂微球的最佳处方和工艺,并研究所得制剂的离心稳定常数Ke、粒径、ζ电位、pH值等性质。结果 确定氟比洛芬酯脂微球注射液的处方组成及工艺为:10%的注射用大豆油、1.2%的蛋黄卵磷脂、0.6%的F68、0.4%的油酸、2.0%的甘油和90%的注射用水。均质前调节pH为8.0,80 MPa均质6次,于121 ℃灭菌15 min,灭菌后仍能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制得脂微球注射液氟比洛芬酯的含量为95.59%。结论 该处方工艺可行,制得的脂微球稳定性良好。
  • 论著
    颜耀东,冉良骥,陈晓民,高丽彦,王建平,戚霞
    2013, 48(21): 1851-185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不同厂家的非PVC静脉复合膜材热封性能进行考察,以评价其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通过对比聚丙烯三层共挤(粉-液)输液专用膜与普通输液用膜材热封部位在热压灭菌前后强度的变化、以及弱焊部位开启前后微观结构和不溶性微粒的变化,对三层共挤(粉-液)输液专用膜的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 三层共挤(粉-液)输液专用膜较普通输液用膜更易实现热封效果,更适合121 ℃灭菌12 min的工艺要求,弱焊开启后表面较平滑,不易产生不溶性微粒。结论 三层共挤(粉-液)输液用膜的热封性能较优,适于作为生产“粉-液双室袋”的材料。
  • 论著
    周军,王杰,蔡霞
    2013, 48(21): 1856-185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通宣理肺浓缩丸中柚皮苷、橙皮苷、新橙皮苷、迷迭香酸、黄芩苷及甘草酸的含量。方法 采用Agilent Porlshell 120 SB-C18(4.6 mm×250 mm,2.7 μm)色谱柱,以体积分数70%乙腈为流动相A-0.2%磷酸水溶液B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0~20 min,25%A→30%A;20~25 min,30% A→95% A;30~31 min,95% A→25% A;31~40 min,25%A),流速1.0 mL·min-1,柱温为30 ℃,柚皮苷、橙皮苷、新橙皮苷检测波长为283 nm(0~10.8 min)、迷迭香酸检测波长为330 nm(10.9~12 min)、黄芩苷检测波长为276 nm(12.1~20 min)、甘草酸检测波长为250 nm(20.1~45 min)。结果 柚皮苷、橙皮苷、新橙皮苷、迷迭香酸、黄芩苷及甘草酸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005 69~0.853 2 μg 、0.003 25~0.487 9 μg 、0.003 65~0.547 2 μg 、0.000 51~0.076 2 μg 、0.007 96~1.193 9 μg 、0.005 58~0.837 7 μg (r≥0.999 0);平均回收率(n=6)分别为98.02%(RSD=1.7%),96.53%(RSD=1.4%),96.44%(RSD=1.3%),96.74%(RSD=1.7%),97.56%(RSD=1.2%),98.57%(RSD=2.0%)。结论 所建立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可同时测定通宣理肺丸中柚皮苷、橙皮苷、新橙皮苷、迷迭香酸、黄芩苷及甘草酸的含量。
  • 论著
    李姝蓓,张东,杨岚,李玉洁,朱晓新,付梅红,方婧
    2013, 48(21): 1860-186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荚果蕨贯众提取物中3种主要黄酮类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并对荚果蕨贯众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进行评价。方法 采用HPLC测定提取物中黄酮类成分含量。色谱柱为Kromasil C1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水中含0.1%磷酸)70∶30;流速为1.00 mL· min-1;检测波长295 nm;柱温40 ℃。采用DPPH自由基清除法评价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结果 对照品去甲氧基荚果蕨素、荚果蕨素、荚果蕨黄素记为D1、D2、D3分别在0.058~0.58、0.045~0.45、0.003~0.028 mg· 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分别为0.999 8、0.999 8、0.998 3,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6.93%、97.15%、96.41%。以IC50值(清除率为50%时,抗氧化剂的浓度值)作为评价指标,测得荚果蕨贯众提取物的IC50值为0.55 mg· mL-1。结论 此含量测定方法具有良好的准确性,重复性和稳定性,可用于荚果蕨贯众提取物的质量控制。该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
  • 论著
    李京,范慧红
    2013, 48(21): 1864-186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uropean Directorate on Quality of Medicines,EDQM)和英国国家生物制品检定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andards and Control,NIBSC)组织国际协作标定,建立第2批和第3批欧洲药典(European Pharmacopoeia,EP)低分子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LMWH)相对分子质量对照品。方法 标定分为2个阶段,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for Food and Drug Control,NIFDC)参加了第二阶段的标定工作,采用EP中收载的高效体积排阻色谱法,用首批相对分子质量对照品(CRS1)和换批对照品(cCRS2、cCRS3)对7个市场上销售的具有不同相对分子质量及分布的低分子肝素产品(A~G)进行测定。结果 cCRS2和cCRS3数均相对分子质量(number average molecular mass,Mn)的最初赋值为3 700,测定结果表明,该赋值使cCRS2和cCRS3的计算结果与CRS1存在较大的系统误差,于是调整Mn赋值为3 800,经重新计算,cCRS2与cCRS3和CRS1的计算结果十分接近。NIBSC还对相对分子质量测定方法进行了规范。结论 待标品(cCRS2、cCRS3)可以作为EP的低分子肝素相对分子质量对照品使用,Mn=3 800。
  • 论著
    杨照,方正,王志祥 郭凯
    2013, 48(21): 1870-187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合成N-(2,3-二甲基-2H-吲唑-6-基)-2-甲基嘧啶二胺衍生物,测试所合成化合物的体外抗肿瘤活性。方法 在已上市的多靶点小分子抗肿瘤药pazopanib的构效关系基础上,采用基于片段的药物设计方法设计合成目标化合物;采用四氮唑盐(MTT)法测试所合成化合物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 合成了14个N-(2,3-二甲基-2H-吲唑-6-基)-2-甲基嘧啶二胺衍生物,目标化合物的结构经1H-NMR、MS及元素分析确证。结论 大多数合成的化合物表现出一定的抗肿瘤活性,其中化合物B1和B2的抗肿瘤活性优于阳性对照。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许燕,夏苏建,张思恒,江鸿
    2013, 48(21): 1875-188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去铁胺与去铁酮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临床疗效。方法 检索Cochrane图书馆、PubMed、EMBASE、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和维普期刊数据库。以血清铁蛋白、肝组织铁浓度、尿铁排出量、心室射血分数值和心肌铁含量5个指标评价去铁胺、去铁酮和联合治疗的疗效,采用RevMan 5.0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纳入符合条件的9篇RCT文献,共654名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去铁胺与去铁酮联用在以下方面均优于单用二者之一,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血清铁蛋白下降值[WMD=-215.37,95%CI(-395.35,-35.39),P=0.02]、肝组织铁浓度下降值[SMD=-1.06,95%CI(-1.54,-0.58),P<0.000 1]、尿铁排出量变化值[SMD=1.04,95%CI(0.61,1.47),P<0.000 01]与心室射血分数值[WMD=3.37,95%CI(0.79,5.95),P=0.01];而在心肌铁含量变化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WMD=1.70,95%CI(-2.78,6.18),P=0.46]。去铁胺组与去铁酮组单独疗效中血清铁蛋白下降值[WMD=133.45,95%CI(-48.92315.82),P=0.15]、心室射血分数值变化程度[WMD=0.96,95%CI(-2.74,4.66),P=0.40]、心肌铁含量变化程度[WMD=1.50,95%CI(-1.70,4.70),P=0.36]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本篇Meta分析结果提示,去铁胺与去铁酮联用疗效优于二者之一单用,从而为当前国内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选择。但由于纳入研究样本量小且质量较低,上述结论尚需要高质量、大样本的双盲随机对照试验加以证实。
  • 药物与临床
    杨丽娟,林平,梁健华,甄健存
    2013, 48(21): 1881-188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普瑞巴林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循证医学的文献分析评价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MEDLINE、EMbase、PUBMED、中国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等文献数据库以及手工检索相关会议的论文集,采用RevMan5.1进行Meta分析。结果 纳入研究8项,共1 596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普瑞巴林组的反应有效率、患者总体印象变化比例和临床总体印象变化比例明显高于安慰剂组,研究终点疼痛评分明显低于安慰剂组。亚组分析显示,600 mg·d-1组的治疗效果优于300 mg·d-1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安慰剂组,为轻到中度,可耐受。普瑞巴林与含5%利多卡因药膏、度洛西汀相比,治疗效果相似。不良反应方面,普瑞巴林较5%利多卡因药膏发生率高,与度洛西汀相似。结论 普瑞巴林治疗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痛效果显著,安全性好。
  • 药物与临床
    李心蕾,冯欣
    2013, 48(21): 1886-188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21.0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药品说明书中关于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标注情况,为进一步规范药品说明书提供参考。 方法: 依据《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化学药品非处方药说明书规范细则》、《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说明书规范细则》及其他参考资料对我院门诊药房常用的490种药品的说明书中有关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标示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在处方药中,准确标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占53.91%;标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尚不明确”或“尚无资料”占13.28%;未进行标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情况占32.81%。在非处方药中,准确标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占46.23%;未进行标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情况占53.77%。结论:药品说明书中还存在“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用药”相关内容缺失的问题,需要引起各方面重视,加强管理,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