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吴建,王建方,方玲,吴华玲,朱明旺,王如伟
    2013, 48(19): 1610-161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对铁皮石斛的质量控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其临床应用进行系统的综述,为合理的开发应用铁皮石斛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方法查阅近年来铁皮石斛的研究文献,提取重要信息,分析、归纳后进行综述。结果目前铁皮石斛质量控制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比较深入;其临床应用方面的报道较少。结论需要进一步研究铁皮石斛药理作用机制和化学物质基础,研究和开发铁皮石斛相关产品,充分发挥铁皮石斛药用价值。
  • 综述
    张岗,张大为,赵明明,郭顺星
    2013, 48(19): 1614-161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对铁皮石斛(Dendrobiumofficinale)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方法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并归纳和总结。结果铁皮石斛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主要包括3个方面:现代分子标记技术在铁皮石斛分子鉴定中应用;铁皮石斛及其近缘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研究;以解析植物生长发育和代谢调控为目标的cDNA文库构建及功能基因克隆分析。结论铁皮石斛分子生物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为该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的生长发育、代谢调控,以及种质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提供分子基础。
  • 综述
    孟志霞,王春兰,陈晓梅,郭顺星
    2013, 48(19): 1620-162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总结近10多年来国内外铁皮石斛原球茎/类原球茎的研究进展,探讨其开发应用前景。方法查阅国内外文献,从铁皮石斛原球茎/类原球茎的培养技术、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等方面对其研究进展进行归纳和分析。结果与结论近年来与铁皮石斛原球茎/类原球茎培养技术相关的研究文献居多。铁皮石斛原球茎/类原球茎可用于资源再生和生产活性多糖,但其物质基础和药理活性仍需深入研究。
  • 综述
    陈素红,颜美秋,吕圭源,刘霞
    2013, 48(19): 1625-162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综述铁皮石斛保健食品研究开发的现状与最新进展。方法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查询系统,查阅铁皮石斛相关保健食品及相关专利,结合铁皮石斛传统功效和药理作用进行分析。结果与结论铁皮石斛保健食品开发可从其现有保健功能、配方组成及制剂类型着手,进一步深入开发,并充分开发茎以外的新资源,其功效和形式将更为多样化,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 综述
    陈晓梅,李媛媛,郭顺星
    2013, 48(19): 1629-163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总结石斛属植物种子萌发的研究进展。方法以国内外发表的相关文献为依据,进行归纳、总结。结果有20多种石斛属植物开展了种子非共生萌发的研究,相关技术已用于种苗的生产;对该属植物种子共生萌发的研究方兴未艾,已经发现了一些萌发真菌,集中于胶膜菌、蜡壳菌等真菌类群,这些菌株在种苗生产上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结论石斛属植物种子萌发的研究主要包括非共生萌发和共生萌发两方面内容;利用萌发真菌与种子共生萌发获得种苗,是石斛类药材人工栽培生产的发展趋势。
  • 综述
    陈晓梅,王春兰,杨峻山,郭顺星
    2013, 48(19): 1634-16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总结铁皮石斛化学成分和化学成分分析的研究进展。方法以近10年来国内外发表的文献为依据,进行归纳、总结。结果铁皮石斛主要含有多糖、芪类、酚类、木质素类等化合物;指纹图谱分析、单糖组成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等方法有助于鉴别铁皮石斛、更全面地评价其质量。结论铁皮石斛的小分子有效成分/指标性成分有待明确;对多种类型化学成分的多项指标进行分析,有利于完善铁皮石斛的质量评价体系。
  • 综述
    施仁潮,竹剑平,李明焱
    2013, 48(19): 1641-164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铁皮石斛抗肿瘤作用近年来国内外研究情况。方法搜集近年来有关铁皮石斛抗肿瘤作用的文献,从铁皮石斛的抗肿瘤活性成分、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并作简要总结。结果铁皮石斛含有的多糖和芪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活性。结论铁皮石斛可应用于临床治疗肿瘤,亦可作为抗肿瘤药物研究开发的候选物。
  • 综述
    陈娟,张丽春,邢咏梅,郭顺星
    2013, 48(19): 1644-164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综述兰科石斛属药用植物菌根共生研究进展。方法以近年来的研究文献为基础,结合本实验室的研究结果,对国内外石斛属植物菌根共生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进行综述。结果介绍菌根真菌促进石斛种子萌发,生长发育,有效成分积累等生物活性、可能的作用机理及其在石斛资源保护和再生中的应用。结论兰科菌根共生技术将在石斛属药用植物的人工栽培和资源保护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深入开展共生机制的研究将为菌根共生技术应用提供理论指导。
  • 综述
    陈娟,谭小明,邢咏梅,郭顺星
    2013, 48(19): 1649-165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综述兰科石斛属药用植物内生真菌及菌根真菌多样性研究进展。方法总结国内外石斛属植物内生真菌多样性研究的最新文献,结合本实验室近五年的研究结果,分析石斛属植物内生真菌的种类及其与宿主植物的专一性关系。结果综述了石斛属内生真菌及菌根真菌的分离方法、鉴定手段、种类组成、分布及与宿主植物的专一性关系,分析了目前该领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法,并对未来的研究做了展望。结论内生真菌及菌根真菌在石斛属植物资源保护和再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仍需继续深入系统的研究。
  • 论著
  • 论著
    张岗,张大为,赵明明,郭顺星
    2013, 48(19): 1654-165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克隆铁皮石斛(Dendrobiumofficinale)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proteinkinase,MAPK)基因DoMPK2并进行分子特征分析。方法采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cDNA末端快速扩增(RACE)技术分离全长基因;生物信息学分析编码蛋白的理化特性、保守结构域等特征;用DNASTAR、MEGA软件分别进行氨基酸多序列比对和进化树构建分析;借助实时定量PCR技术检测基因组织表达模式。结果DoMPK2基因cDNA全长1585bp(GenBank注册号JX297595),编码一条由369个氨基酸组成的肽链,相对分子质量42120,等电点6。56。DoMPK2蛋白包含MAPK家族保守的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催化结构域(32~-319)和MAP激酶的保守位点(67~170)。DoMPK2与多种植物MAPK基因高度相似(56%~84%),与水稻、玉米等单子叶植物MAPK基因亲缘关系较近。DoMPK2为组成型表达,其转录本在石斛种子和根中的相对表达量较高,分别为叶中的9。696、2。327倍,茎和叶中的表达变化不显著。结论DoMPK2基因的分子特征为进一步研究其在铁皮石斛生长发育、抗逆胁迫等生命活动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奠定基础。
  • 论著
    颜美秋,陈素红,吕圭源,周桂芬
    2013, 48(19): 1660-166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建立铁皮枫斗胶囊HPLC特征图谱,为铁皮枫斗胶囊质量控制提供方法。方法采用UltimateXBC18(4。6mm×250mm,5μm),以甲醇-0。2%磷酸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280nm,柱温30℃。运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国家药典委员会)进行分析。结果以柚皮素为参照峰,初步构建了由4个特征峰组成的铁皮枫斗胶囊HPLC特征图谱,可适用于铁皮枫斗胶囊的质量检测。结论研究建立的特征图谱为铁皮枫斗胶囊质量控制提供方法,并为其他铁皮石斛相关保健食品的鉴别与质量控制提供参考。
  • 论著
    张岗,赵明明,张大为,郭顺星
    2013, 48(19): 1664-166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筛选铁皮石斛(Dendrobiumofficinale)实时定量PCR(realtimequantitativePCR,qPCR)最佳内参基因。方法采用同源克隆法、RT-PCR分离候选内参基因;qPCR分析基因的引物扩增效率及相对表达量;geNorm分析内参基因的表达稳定性;qPCR检测法呢基焦磷酸合酶(farnesylpyrophosphatesynthase,FPS)基因的表达模式。结果分离到铁皮石斛ACT-1、ACT-2、EF-1α、GAPDH、β-TUB、18SrRNA、26SrRNA等7个候选内参基因片段,引物扩增效率分别为2。12、1。98、2。03、2。08、1。97、2。18和2。05;geNorm分析表达稳定性大小为EF-1α/18SrRNA﹥ACT-1﹥ACT-2﹥GAPDH﹥β-TUB﹥26SrRNA;以EF-1α/18SrRNA为标准分析FPS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大小为种子>;根>;原球茎>;茎>;叶。结论确定珍稀濒危兰科药用铁皮石斛qPCR分析的最佳内参基因,为基因表达研究提供依据。
  • 论著
    李向东,王云强,王卉,郭顺星
    2013, 48(19): 1669-16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利用本实验室丰富的内生真菌资源筛选出具有良好生物防治铁皮石斛软腐病的菌株,为开发内生真菌生物防治技术和大田应用打下基础。方法采用内生真菌与软腐病原菌PDA平皿对峙实验确定的18株内生真菌用于生物防治实验,先采用瓶苗共培养的方法确定对铁皮石斛苗致病力弱或具有促生长作用的菌株用于盆栽苗实验,进而确定内生真菌的生物防治效果。结果通过盆栽苗生物防治软腐病病原菌终极腐霉的实验研究,利用统计学分析确定了2株具有良好生物防治效果的内生真菌菌株4829和3952,铁皮石斛苗的存活率分别达到66。7%和60。5%。结论石斛属植物内生真菌具有良好的生物防治铁皮石斛软腐病效果。
  • 论著
    崔娟,杨柳,谭仕杰,方玲,王如伟,李立雷,陈国江,周俊,胡江苗
    2013, 48(19): 1673-167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并建立不同产地铁皮石斛药材的指纹图谱。方法采用ZORBAXSB-C18(4。6mm×250mm,5μm)为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0。4%磷酸溶液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30nm,流速:1。0mL·min-1,柱温:30℃,建立了铁皮石斛药材的指纹图谱,并进行了相似度的计算。结果该方法使铁皮石斛中各成分得到较好的分离,并根据检测结果确定了26个共有峰。结论该指纹图谱方法准确可靠,重现性好,为铁皮石斛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方法依据。
  • 论著
    李明焱,,,王瑛,郑化先,李建淼,徐靖,朱惠照,朱君俏,谢小波
    2013, 48(19): 1677-168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保护野生铁皮石斛资源,选育铁皮石斛优良品种,促进铁皮石斛产业健康发展。方法采用系统育种方法从野生铁皮石斛种质资源中选育出高产、优质的铁皮石斛新品种;品种(系)间遗传差异分析采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结果经驯化栽培、筛选、稳定性和品比实验,获得了富含石斛多糖、适应性强、产量高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2号”。与对照品种“云南软脚”、“仙斛1号”比较,“仙斛2号”移栽定植12个月、24个月、36个月后的新鲜茎叶和茎产量均显著或极显著高于对照,干品率和干品石斛多糖含量极显著高于“云南软脚”。ISSR分子标记分析表明“仙斛2号”与其他铁皮石斛品种(系)存在明显遗传差异。“仙斛2号”于2011年12月通过了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结论“仙斛2号”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为铁皮石斛的人工栽培提供了更多的良种选择。
  • 论著
    罗镭,祝明,陈立钻,杨兵勋,邵喜英
    2013, 48(19): 1681-168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铁皮石斛(DendrobiumofficinaleKimuraetMigo)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反相硅胶色谱柱色谱、聚酰胺色谱柱色谱、凝胶色谱柱色谱等方法分离化合物,运用现代光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从铁皮石斛中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apigenin-6,8-di-C-β-D-glucopyranoside(Ⅰ),apigenin-6-C-α-L-arabinopyranosyl-8-C-β-D-xylopyranoside(Ⅱ),apigenin-6-C-(2″-O-β-D-glucopyranosyl)-α-L-arabinopyranoside(Ⅲ),apigenin-8-C-(2″-O-β-D-glucopyranosyl)-α-L-arabinopyranoside(Ⅳ),quercetin-3-O-β-D-rutinoside(Ⅴ),D-sucrose(Ⅵ),β-sitosterol-3-O-β-D-glucopyranoside(Ⅶ)。结论化合物Ⅰ~Ⅴ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周海涛,曹建民,林强,赵卓
    2013, 48(19): 1684-168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铁皮石斛对运动训练大鼠物质代谢及抗运动疲劳能力的影响。方法以大强度耐力训练大鼠为模型,55只42d龄雄性Wistar大鼠为对象,随机分为5组:静止对照组(C组)、运动对照组(T组)、运动ig低剂量铁皮石斛组(TML组),运动ig中剂量铁皮石斛组(TMM组),运动ig高剂量铁皮石斛组(TMH组),每组10只(剔除不符合实验要求的大鼠)。采用专业灌胃器每天ig一次,低、中、高剂量组ig剂量分别为1。5、3、4。5g·kg-1·d-1,ig体积为5mL·kg-1,C、T组ig等量生理盐水。末次训练24h后,测定体重、力竭游泳时间及血红蛋白等生化指标。结果TM各组间体重无显著差异,且大于T组(P<;0。05),小于C组(P<;0。05);TM各组力竭游泳时间长于C、T组(P<;0。01),且随剂量增大而延长;长时间力竭运动导致肝糖原、肌糖原储量下降;血尿素氮上升;血红蛋白下降。结论补充铁皮石斛可以促进蛋白质合成,抑制氨基酸和蛋白质分解,提高血红蛋白含量和糖原的储备,增强抗疲劳能力,具有多靶点、多途径的显著特点。
  • 论著
    方玲,金朱明,王如伟,朱明旺,李立雷
    2013, 48(19): 1688-169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选用正交设计多指标综合评分法优化铁皮石斛口含片处方工艺。方法以累积溶出百分率、压片合格率、流动性和片剂口感为指标,采用正交设计筛选制剂处方,确定乙醇制粒的制备铁皮石斛口含片工艺,并采用综合评分法得到铁皮石斛口含片的最高分。结果得到的处方为铁皮石斛粉-甘露醇-微晶纤维素-无水葡萄糖-羧甲基淀粉钠=2∶1∶2∶0。3∶0。16,加投料量的60%重量的乙醇湿法制粒,压片即得。结论优化所得处方工艺,溶出迅速,质量稳定,片形和口感优良。
  • 论著
    王建方,袁玉鲜,王如伟,朱明旺,李立雷,陈琳
    2013, 48(19): 1691-169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采收期内铁皮石斛多糖类成分含量比较。方法利用苯酚-硫酸法测定多糖的含量,高效液相法测定甘露糖的含量及甘露糖与葡萄糖的峰面积比值。结果铁皮石斛多糖含量为26。52%~46。78%,甘露糖含量为13。36%~25。25%,甘露糖与葡萄糖峰面积比值为2。48~5。91。结论不同来源的铁皮石斛中多糖类成分含量有较大差异,但均符合药典标准,其中云南产的多糖类成分含量高于浙江产,2年生及以上样品甘露糖含量高于1年生。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何伯伟
    2013, 48(19): 1693-169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3.19.0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针对当前铁皮石斛产业存在的品质参差不齐、安全生产隐患较多、盲目跟风发展等现状,急需合力推进规范生产、提升品质,引导产业基地有序发展。方法实践并探索“多部门联动、各主体参与、全环节标准化生产与监管”的工作机制,强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创建精品园区,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行业自律和产业宣传。结果能有效提高生产基地管理水平、原料质量安全水平,夯实了浙江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基础,保障产业发展和市场对优质产品的需求,壮大浙江铁皮石斛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结论进一步建立完善生产基地信息体系建设,开展信用等级评价,逐步实行生产许可制度,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创建“浙江铁皮石斛”产业公共品牌,对保护发展好民族健康产业有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