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3年, 4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1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汪成进,段成才,胡文浩
    2013, 48(1): 1-8.
    目的 根据微管蛋白阻聚剂的结构特点、结合作用位点,对除秋水仙碱和长春碱类之外的微管蛋白阻聚剂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总结。方法 查阅国内外近期相关文献。结果与结论 微管在细胞运动、物质输送和细胞分裂等许多细胞生理过程起着重要作用,因而已成为抗肿瘤药物研究的重要靶点之一。微管蛋白阻聚剂通过抑制微管蛋白聚合,使细胞周期停滞进而诱导癌细胞凋亡,发挥抗肿瘤作用。
  • 综述
    荆宁宁,袁洪,左笑丛,黄志军
    2013, 48(1): 9-12.
    目的 简述群体药动学(population pharmacokinetics,PPK)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及临床应用,重点阐述在肾移植患者中进行的免疫抑制剂的群体药动学研究。方法 查阅近年在肾移植患者中进行的免疫抑制剂的群体药动学研究文献,提取重要建模信息,分析、归纳后进行综述。结果 群体药动学研究在肾移植患者的免疫抑制剂使用中应用广泛,能够对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一定的指导。不同时期、不同种族、不同的数据采集方法导致在模型选择、协变量的引入方面存在差异,但仍然存在一定的规律。结论 需要更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或与其他研究方法结合来进一步全面反映实际情况,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 论著
  • 论著
    戴燕青,涂美娟,孙冬黎,石爱琴,曾苏,蒋惠娣
    2013, 48(1): 13-16.
    目的 构建稳定表达人寡肽转运体1(hPepT1)的马丁-达比犬肾细胞模型(MDCK-hPepT1),并将其应用于中药单体中人寡肽转运体1抑制剂的筛选。方法 构建重组质粒pcDNA3.1(+)-hPepT1,将其转染马丁-达比犬肾系细胞,经G418筛选后以有限稀释法挑选单克隆细胞。以人寡肽转运体1荧光底物β-Ala-Lys(AMCA)和经典底物Glysar对单克隆细胞转运活性进行验证;通过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验证人寡肽转运体1在转录水平的表达。以中药单体对Glysar摄取的影响实现人寡肽转运体1抑制剂的筛选。结果 获得的两株单克隆细胞(D19、A11)对β-Ala-Lys(AMCA)摄取均显著高于转染空载体的马丁-达比犬肾系细胞,对Glysar的摄取分别为转染空载体细胞的24、11倍;D19、A11中hPepT1的mRNA水平亦显著高于转染空载体的细胞;已知的人寡肽转运体1抑制剂(底物)显著减少单克隆细胞D19和A11对Glysar的摄取;部分中药单体对Glysar摄取产生不同程度的抑制。结论 本实验成功构建了稳定高表达人寡肽转运体1的马丁-达比犬肾系细胞模型,并应用该模型筛选出对人寡肽转运体1具有潜在抑制作用的中药单体。
  • 论著
    胡晓兰,徐文峰,卢轩,武昕,白皎,,裴月湖,
    2013, 48(1): 17-21.
    目的 研究植物内生真菌Fusariums sp.LC-1发酵液的乙酸乙酯萃取物和菌丝体的丙酮提取物中的化学成分,以期得到有活性的先导化合物。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凝胶柱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理化性质和波谱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植物内生真菌Fusariums sp.LC-1发酵液的乙酸乙酯萃取物和菌丝体的丙酮提取物中共分离得到17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环(甘-缬)二肽(1)、环(甘-异亮)二肽(2)、白僵菌素(3)、麦角甾醇(4)、3β,5α,6β,9α-tetrahydroxyergosta-7,22-diene(5)、fusaric acid(6)、dehydrofusaric acid(7)、对羟基苯甲酸(8)、环(羟脯-亮)二肽(9)、环(甘-脯)二肽(10)、环(丙-苯丙)二肽(11)、环(亮-丙)二肽(12)、环(亮-缬)二肽(13)、环(苯丙-甘)二肽(14)、环(亮-甘)二肽(15)、尿嘧啶(16)、胸腺嘧啶(17)。结论 其中,化合物1、2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5、9、12、13、14为首次从镰刀菌属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沈玉萍,钟雄雄,余筱洁,周存山,杨欢,贾晓斌,
    2013, 48(1): 22-24.
    目的 对中药香椿叶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方法 使用常压硅胶柱色谱法、制备高效液相色谱法等对香椿叶乙醇提取物的二氯甲烷和乙酸乙酯部分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与纯化,并通过理化方法和NMR等对分离得到的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该中药中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经鉴定分别为东莨菪内酯(Ⅰ)、4,7-二甲氧基-5-甲基香豆素(Ⅱ)、(+)-儿茶素(Ⅲ)、槲皮素-3-O-α-L-吡喃鼠李糖苷(Ⅳ)、山柰酚-3-O-α-L-吡喃鼠李糖苷(Ⅴ)、1,2,3,4,6-五没食子酸-β-D-吡喃葡萄糖苷(Ⅵ)、紫云英苷(Ⅶ)和没食子酸乙酯(Ⅷ)。结论 除化合物IV、VI~VIII外,其余4个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IV则为首次从香椿属中分离得到。
  • 论著
    周海涛,曹建民,林强,赵卓
    2013, 48(1): 25-29.
    目的 研究淫羊藿对运动训练大鼠睾酮含量、物质代谢及抗运动疲劳能力的影响。方法 以大强度耐力训练大鼠为模型,50只42 d龄雄性Wistar大鼠为对象,随机分为3组:静止组、运动组、淫羊藿组,每组15只(剔除不符合实验要求的大鼠)。采用专业灌胃器每天灌胃1次,淫羊藿组剂量为5 g·kg-1,灌胃体积为5 mL·kg-1,静止组、运动组灌胃等量生理盐水。42 d力竭游泳训练后,测定体重、力竭游泳时间及血睾酮等生化指标。结果 淫羊藿组体重大于运动组(P<0.05),力竭游泳时间长于运动组(P<0.01)。力竭游泳导致大鼠血清睾酮下降,运动组与静止组比较,下降了28.85%(P<0.01)。淫羊藿组与运动组比较,上升了28.21%(P<0.01);血清皮质酮水平各组间均无显著差异,血清睾酮与皮质酮比值变化与睾酮变化较为一致;肝糖原、肌糖原储量下降,运动组与静止组比较,肝糖原下降26.40%(P<0.01),肌糖原下降54.83%(P<0.01)。淫羊藿组与运动组相比,肝糖原高出20.68%(P<0.05),肌糖原高出82.76%(P<0.01);促卵泡激素无明显影响;血尿素上升,血红蛋白下降,运动组与静止组比较,血尿素上升了66.32%(P<0.01),血红蛋白下降35.89%(P<0.01)。淫羊藿组与运动组相比,血尿素低出27.85%(P<0.01),血红蛋白高出41.23%(P<0.01)。结论 淫羊藿可以减轻血睾酮受高强度运动量的影响,并维持在正常生理水平;可以促进蛋白质合成,抑制氨基酸和蛋白质分解,提高运动训练大鼠血红蛋白含量和糖原的储备。
  • 论著
    王君明,刘菊,崔瑛,张红伟,冯志毅
    2013, 48(1): 30-34.
    目的 首次考察金钱草提取物对雷公藤多苷致肝损伤的保肝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分别连续灌胃给予小鼠金钱草水提物、金钱草乙醇提取物及联苯双酯7 d,末次给药12 h后,除正常组外,其余各组均ig给予雷公藤多苷(270 mg·kg-1)造急性肝损伤模型;造模18 h后,各组均取血和肝组织。此外,采用HPLC测定金钱草水提物和金钱草乙醇提取物中主要药效活性物质槲皮素和山柰酚含量。结果 金钱草乙醇提取物(100,200 mg·kg-1)和联苯双酯(150 mg·kg-1)均可使雷公藤多苷肝损伤模型小鼠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显著降低(P<0.05)、肝组织丙二醛含量显著降低(P<0.05)及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活力显著升高(P<0.05),而金钱草水提物对此无显著影响(P>0.05)。进一步研究显示,金钱草乙醇提取物中槲皮素和山柰酚的含量分别为9.8和8.9 mg·g-1,金钱草水提物中分别为2.8和1.9 mg·g-1。结论 首次阐明金钱草乙醇提取物对雷公藤多苷所致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降低小鼠肝脂质过氧化、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过氧化氢酶活力有关,且金钱草提取物保肝活性可能与其所含槲皮素和山柰酚的含量多少有关。
  • 论著
    张平,郑巧云,李国辉
    2013, 48(1): 35-38.
    目的 研究益气活血补肾方髓复康对大鼠脑缺血损伤区勿动蛋白(NoGo-A)表达的抑制作用。方法 通过Koizumi法制作SD大鼠单侧大脑中动脉阻塞模型(MACO),将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髓复康大剂量组、中剂量组和小剂量组,各组又分别在给药8、15和30 d 3个时间点取大鼠脑组织,通过免疫组化、RT-PCR的方法检测各组脑缺血损伤区勿动蛋白表达量的差异。结果 中药大剂量及中剂量组勿动蛋白表达最弱,均与模型组形成极显著差异(P0.001),小剂量组的勿动蛋白表达也低于模型组,与之形成显著差异(P0.05)。结论 髓复康可以抑制脑缺血损伤区勿动蛋白的表达,改善脑缺血损伤区轴突再生微环境,可能是其促进脑缺血损伤后轴突再生的机制之一。
  • 论著
    李生莹,詹合琴,闫福林,牛秉轩
    2013, 48(1): 39-42.
    目的 探讨lactuside B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海马和纹状体转录因子CHOP 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 SD雄性大鼠,280~320 g,随机分为缺血再灌24 h假手术组、模型组、阳性对照组、lactuside B 12.5、25、50 mg·kg-1组和缺血再灌72 h组,共12组,每组4只。采用大鼠大脑中动脉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选取神经缺失症状评分为1~3分的动物入组, 各组动物均按5 mL·kg-1的容积腹腔注射相应的实验药物。大鼠脑缺血2 h, 于再灌注24和72 h后分别处死动物,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检测大鼠脑海马和纹状体组织不同时间点CHOP mRNA的表达。结果 不同再灌时间的模型组动物神经缺失症状评分增高,与假手术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用药后阳性对照组和lactuside B各剂量组的神经缺失症状评分均下降,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另外,结果显示3个剂量组(12.5、25和50 mg·kg-1)的lactuside B均能降低大鼠大脑皮质与海马CHOP mRNA的表达,与模型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P<0.01),其多数剂量组的作用优于阳性对照药尼莫地平(P<0.01)。总体上各组存在较好的量效关系,但只有中剂量组有较好的时效关系。结论 Lactuside B的抗脑缺血作用与其下调大鼠大脑皮质和海马的CHOP mRNA表达有关,有一定的研发价值。
  • 论著
    张磊,程雪梅,玄振玉,王长虹,王峥涛
    2013, 48(1): 43-48.
    目的 考察骆驼蓬总生物碱提取物与药用辅料的相容性,为骆驼蓬总碱片的处方设计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影响因素实验结合差示扫描量热分析法(DSC)及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等考察骆驼蓬总生物碱提取物与辅料的相容性。结果 骆驼蓬总生物碱提取物及其辅料混合物在高温和光照条件下性质稳定。高湿条件下,吸湿增重均不超过5%,但第10天的指标成分含量下降较明显,出现结块现象。差示扫描量热分析法分析结果表明,骆驼蓬总生物碱提取物与乳糖、硬脂酸镁混合物的DSC图谱峰形、峰位置发生较为明显的位移和变化。结论 骆驼蓬总生物碱提取物不宜在高湿条件下贮存,而且不宜与乳糖和硬脂酸镁配伍。
  • 论著
    牟琳琳,徐洋,蒋宫平,佘振南,徐晖,邓意辉
    2013, 48(1): 49-53.
    目的 制备盐酸小檗碱脂质体,并考察其包封率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离子交换法建立跨膜pH梯度并制备盐酸小檗碱脂质体;以紫外分光光度法和激光粒度仪分别测定脂质体的包封率和粒径;考察外水相pH、pH调节剂、磷脂种类、载药温度与时间、加药顺序及药脂比对包封率的影响。结果 包封率随外水相pH的升高而增加;最佳pH调节剂为磷酸盐缓冲液;磷脂为氢化大豆卵磷脂时包封率最高;随载药温度的升高和载药时间的增加包封率有提高的趋势,但基本不受加药顺序的影响;最佳药脂比为1∶10。在最优处方工艺下盐酸小檗碱脂质体的包封率为(98.6±0.68)%(n=3),平均粒径为124.1 nm。结论 改良pH梯度法制备的盐酸小檗碱脂质体包封率高,重现性好。
  • 论著
    单利,史焱,王玉丽,赵琳琳,杨美燕,蒋庆宇,高春生
    2013, 48(1): 54-58.
    目的 采用流化床包衣工艺制备速释型伊曲康唑固体分散体载药微丸。方法 以常见的亲水性辅料为载体材料,溶剂法制备水不溶性药伊曲康唑的固体分散溶液,然后将其喷雾干燥共沉淀于流化床底喷锅内的蔗糖丸芯表面上,直接形成速释型伊曲康唑固体分散体载药微丸,并对其药物溶出度、晶型表征、外观性状、以及溶剂残留等进行系统评价。结果 制备的伊曲康唑载药微丸外观光洁美观,药物以无定形或分子态存在于载药层中,符合固体分散体结构特征。HPMC E5/伊曲康唑(1.5∶1,w/w)固体分散体载药微丸的药物溶出迅速,15 min可达80%以上。为保证溶剂残留在药典规定的限度内,制备的伊曲康唑载药微丸需要在真空80 ℃干燥6 h以上。结论 采用流化床底喷上药包衣技术制备速释型伊曲康唑固体分散体载药微丸,质量可控,工艺可行。
  • 论著
    郭涛,程佳,李新刚,贾立辉,夏东亚,陈烨,卢炜
    2013, 48(1): 59-62.
    目的 考察多沙普仑在中国汉、蒙、朝、回和维吾尔族健康受试者中的群体药动学特征。方法 根据50例健康受试者单次静脉滴注50 mg盐酸多沙普仑的血药浓度数据,应用NONMEM软件建立群体药动学模型、估算药动学参数值并评估各固定效应对代谢的影响。结果 多沙普仑符合三室模型,药动学参数群体典型值分别为:CL1 =17.8 L·h-1CL2=10.5 L·h-1CL3 =85.2 L·h-1V1 =17.4 L,V2 =62.6 L,V3 =16.8 L。民族因素对于V2CL3CL1有显著影响,性别对CL2有显著影响。结论 NONMEM法建立的多沙普仑群体药动学模型经验证有较好的稳定性,可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 论著
    齐敬敬,李伟,赵龙山,曹娇娇,雒馨怡,毕开顺,陈晓辉
    2013, 48(1): 63-67.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大鼠血浆中茶碱、甲硝唑的HPLC-UV分析方法,探索茶碱与甲硝唑在大鼠体内是否存在药动学上的相互作用。方法 将18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成氨茶碱组、甲硝唑组以及氨茶碱和甲硝唑联合给药组,于给药后不同时间点采集血样,HPLC测定二者的血药浓度,采用DAS2.0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并用SPSS19.0软件对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以95%的可信区间判断药物是否发生相互作用。结果 氨茶碱和甲硝唑联合用药组与单用药组药动学参数t1/2,MRT,AUC0-tVdCL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氨茶碱和甲硝唑联合用药后不产生明显的药动学相互作用。
  • 论著
    王兰,高凯,范文红,毕华,付志浩,李永红,饶春明
    2013, 48(1): 68-68.
    目的 建立中国仓鼠卵巢细胞DNA残留量定量测定用国家标准品。方法 使用QIAGEN Genomic-tip 500/G以及基因组DNA纯化试剂制备了中国仓鼠卵巢细胞基因组DNA作为标准品原料,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和电泳进行纯度和含量测定后分装,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我国第一批中国仓鼠卵巢细胞DNA国家标准品进行协作标定,并评价其稳定性和适用性。结果 中国仓鼠卵巢细胞DNA国家标准品经检测,A260/A280均在1.7~1.9之间,电泳图谱只有单一条带,符合规定。该标准品经6家实验室协作标定共90次,几何平均含量为93.63 μg·mL-1,平均含量的95%可信区间为92.86~94.40 μg·mL-1,单次测定的95%参考值范围为86.51~100.89 μg·mL-1,平均可信限率为0.81%。加速热稳定实验表明,该标准品在-20、4、25、37 ℃条件下放置4个月,DNA含量无明显改变,但37 ℃条件下A260/A280有下降趋势;-20、4、25 ℃条件下电泳结果为单一条带,37 ℃条件下DNA有降解条带。-20 ℃贮存1年的长期稳定性结果显示,标准品DNA浓度及A260/A280无显著性差异,电泳条带单一,因此-20 ℃条件下长期保存标准品稳定性较好。在标准品适用性研究中,利用该标准品进行荧光染色法测定,标准曲线r值为0.999 0以上,在0.781~100 ng·mL-1之间线性良好,各稀释度RSD均小于10%;利用该标准品进行定量PCR法测定,标准曲线r值为0.990 0以上,在10-2~103 pg之间线性良好,熔解曲线可见单一峰出现。结论 该批中国仓鼠卵巢细胞DNA国家标准品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可作为国家标准品用于荧光染色法和定量PCR检测中国仓鼠卵巢细胞DNA残留量,含量定为93.63 μg·mL-1,批号为270026-201101。
  • 论著
    余进,,谢媛媛,王义明,梁琼麟,罗国安
    2013, 48(1): 69-72.
    目的 建立地黄药材中梓醇、益母草苷、腺苷、肉苁蓉苷A及毛蕊花糖苷等5种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色谱柱为Grace Allitma C18(4.6 mm×250 mm,5 μm),以乙腈-水为流动相,线性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203 nm,柱温为25 ℃。结果 梓醇、益母草苷、腺苷、肉苁蓉苷A和毛蕊花糖苷质量浓度分别在12.47~997.22、2.85~227.78、0.36~28.75、1.30~104.17、1.65~131.94 μg·mL-1内呈良好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 7、1.000 0、0.999 9、0.999 9和0.999 7,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7%(RSD=2.20%,n=9)、98.8 %(RSD=2.38%,n=9)、98.8%(RSD=3.10%,n=9)、99.1%(RSD=3.28%,n=9)和100.0%(RSD=2.10%,n=9)。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地黄的质量控制。不同产地地黄药材中5种指标成分含量差异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