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田颂九
    1992, 27(03): 131-133.
  • 综述
  • 综述
    张清德;綦聚鳌
    1992, 27(03): 134-138.
    麻黄城类与其它生物碱相比,结构简单,且在脂肪链上含有轻基和氨基复合功能团,除药用外,也是一种用途广泛的试剂;不仅可以进行结构修饰和研制合成衍生物新药,并在不对称合成、光学异构体的拆分、前药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工作。本文就近年来上述几个方面的进展作一综述,期望我国能对这一自然资源加以充分开发与利用。
  • 综述
    甘烦远;郑光植
    1992, 27(03): 138-143.
    本文对三七化学成分研究的进展作了概述。三七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其中三七皂甙是三七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目前已从三七各不同生长部位中分离并鉴定到20种单体皂甙成分;三七还舍有其它的药用成分如三七素、黄酮、挥发油、氨基酸、植物甾醇、糖类及无机盐和无机离子等。本文同时对三七皂甙成分的提取、分离及舍量测定方法作了评述。
  • 会讯
  • 会讯
    丘山
    1992, 27(03): 143-143.
  • 药理
  • 药理
    李瑛;申素琪;顾小平;钱绍祯;钱定邦;王心如
    1992, 27(03): 144-147.
    本文对256名连续服用国产1号避孕片5~24年的健康农村妇女,及288名同期使用宫内节育器的妇女脂代谢水平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长期用口服避孕药(OC)妇女血清甘油三脂(TG)、总胆固醇(TCh)、高密度脂蛋白(HDL)及其亚组(HDL2,HDL3)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均有所升高。TG在35岁以下,连续服药不足15年的人群中呈极显著增高(P<0.01),而TCh和HDL则在35岁以上,连续服药15年以上的人群中才有极显著增高(P<0.01)。LDL的增高在各组均未达到显著性水平(P>0.05),HDL/LDL值在各年龄组和不同使用时间分组中较稳定。
  • 药苑随笔
  • 药苑随笔
    尚严
    1992, 27(03): 147-147.
  • 药剂
  • 药剂
    谢晓婵;肖大伟;宋福泉
    1992, 27(03): 148-150.
    阿西美辛胶囊剂对10名健康志愿受试者进行了体内相对生物利用度试验研究。本试验采用阿西美辛胶囊剂与阿西美辛混悬剂,通过随机交叉试验设计单剂量(90mg/人)口服法用HPLC测其血药浓度,并用PKBP-N1程序求算药物动力学参数,提取两剂型AUC0~∞Cmax,Tmax三参数作方差分析。结果证明,阿西美辛胶囊剂与阿西美辛混悬剂具生物等效(p>0.05)。
  • 药剂
    周文孝;王婷;张庭喜
    1992, 27(03): 151-153.
    作者采用1Cr18Ni9Tii不锈钢材钭组装而成的大输液配制、输送、过滤及蒸馏水贮存、输送2个系统的半密闭装置,经4年生产测试结果表明,配滤系统使用方便,产品热原项合格率可达100%;经12~36h贮输的蒸馏水其各项指标均在《中国药典(1990年版)》合格范围之内。该装置不仅具有良好的密闭安全性能,而且有助于GMP的贯彻执行。本文提出了组装前管材配件的预处理,装置在使用前后的洗涤消毒方法和大输液配滤系统装置流程图等可供药剂教学参考。
  • 药剂
    刘能德
    1992, 27(03): 153-154.
  • 药剂
    郝治敏;张宏桂;秦保生;王建秀
    1992, 27(03): 154-156.
    治裂霜为复方系列制剂,分Ⅰ、Ⅱ、Ⅲ号,主药舍量不同(9,8,36%);乳剂基质不同(w/o、o/w)。其主要有效成分为尿素,但与其它含尿素制剂(愈裂霜、去炎松尿素霜等)相比较,对严重皲裂和严重鱼鳞病等有特效,更具有临床价值。
  • 药剂
    李经华;叶祥东;祝兴勇
    1992, 27(03): 156-156.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谢林香;曹林秋;陈恬生
    1992, 27(03): 157-159.
    本文介绍一种非酶体系用核黄素,四甲基乙二胺光照产生O2氧化羟胺形成亚硝酸盐的原理,建立测SOD活性的新方法,并对测活体系的组分浓度、吸收波长、光照时间等进行了条件测试。本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灵敏、稳定、价廉、受干扰小,不需特殊仪器设备,便于实际运用等优点。
  • 药品检验
    周如真
    1992, 27(03): 159-162.
    本文用凝胶渗透色谱与激光小角光散射仪联机(GPC-LALLS)测定了从瑞典进口的3种已知分子量的右旋糖酐(dextran)标准品及4批国产的中分子、低分子和小分子右旋糖酑的Z均、重均、数均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宽度指数(D)。标准品的重均分子量测定值与标准值基本一致,其相对误差为().12~3.30%;本法准确度好,精密度高,重均分子量的变异系数(CV)为1.95%。
  • 药品检验
    张智耀;万新祥
    1992, 27(03): 162-164.
    本文用HPLC法直接测定尿中呋喃妥因浓度。最低检出浓度为0.1μg/ml,日内、日间差异<4.6%。体外实验表明,氟哌酸、TMP、SMZ均不干扰测定结果。尿样在冷冻(―10℃)条件下20℃保持稳定。
  • 药品检验
    李亮;董丽华;古卓良;施鹤高
    1992, 27(03): 164-166.
    高效液相色谱双笔记录法,一次进样可同时测定速效伤风胶囊或片剂中朴尔敏、朴热息痛和咖啡因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性较高。上述3种组分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0±1.9%、98.7±1.4%和98.2±2.0%。应用本法测定样品6批,与该制剂现行标准重氮化法测定朴热息痛的方法比较;结果一致。本法可应用于速效伤风胶囊、片剂的含量测定。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王承颂
    1992, 27(03): 166-166.
  • 药品生产
  • 药品生产
    赵洪武;林宁;谌章和;谢先运;林新华;叶明波
    1992, 27(03): 167-169.
    分別按渗漉法、超滤法、综合法提取有效成分制备3种如意金黄散黑膏药,改进了黑膏药的传统制法。经薄层扫描法测定3种黑骨药的主要有效成分(小檗城,大黄素,姜黄素,1,8二羟蒽醌)并与传统工艺黑膏药作对比,3种改进的黑膏药中有效成分含量均高于传统黑骨药,并有显著性差异(P<0.001),说明经工艺改进能制成高效的新型黑骨药。
  • 药品生产
    王继民;徐俊福
    1992, 27(03): 169-170.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陈炎;章鉴冰
    1992, 27(03): 170-170.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玉珍;赵汉臣;王士雯
    1992, 27(03): 171-172.
    应用Ic组抗心律失常药氟卡胺、茚卡胺和心律平治疗阵发性房颤或房朴可引起宽QRS波性心动过速,并导致低血压,甚至严重低血压而引起心肌梗塞。此种致心律失常作用多发生在用药后2~4个月内,发生率为10%。Ic组抗心律失常药引起房室结传导和不应期的分离,是形成折返性心动过速的电生理学基础。此外,Ic组药明显的负性肌力作用又可加剧已增快的心室率,使病情急剧恶。防止Io组抗心律失常药的心性不良反应,其根本措拖是避免滥用Ic组药。
  • 药物与临床
    张继志
    1992, 27(03): 172-173.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于星;李国英;尹武华
    1992, 27(03): 174-176.
    监测药品不良反应(ADR),研究药品-机体-不良反应间的关系是监察工作的宗旨;客观反映每一个药品有哪些不良反应、各类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多少,是监察工作的目标。统计各项不良反应发生率是一项严谨的工作,由于监测工作目前还处于认识的初級阶段,难免存在一些问题:如何看待ADR报告中过敏反应、常用药品的不良反应的高比例;不合理用药因素直接影响ADR发生率;合并用药使ADR的机率增大;认识、识别各类有害反应,正确反映各类不良反应在总体ADR中的比例。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郎瑞生
    1992, 27(03): 176-176.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于东平;刘佃全;杨爱英;张建军;孙健
    1992, 27(03): 177-179.
    本文根据文献资料,简述了草酸钙、氣化硅、碳酸钙晶体在药用植物组织细胞中的分布规律及其在生药学显微鉴定中的应用,供药材鉴定或分类检索参考。
  • 知识介绍
    项育民
    1992, 27(03): 179-181.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周永闸
    1992, 27(03): 181-181.
  • 问题讨论
  • 问题讨论
    袁惠南
    1992, 27(03): 182-184.
  • 问题讨论
    郑希休
    1992, 27(03): 184-184.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叶咏年
    1992, 27(03): 185-186.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周道孔;李映林;陈宁
    1992, 27(03): 186-186.
  • 文摘与资料
  • 文摘与资料
    1992, 27(03): 1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