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刘智
    1992, 27(05): 259-262.
    本文就近10年来国内有关甜菊的文献进行了综述。介绍了甜菊的植物学和生物学特征,甜菊栽培技术,甜菊甙的提取分离,甜菊总甙及单体的含量测定,甜菊的生理药理作用及安全性,甜菊的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结果。
  • 综述
    王太岭
    1992, 27(05): 262-265.
    氨苄青霉素的合成方法有混合酸酐法、酰氯法、青霉素酰化酶法以及青霉素为原料的一步合成法等。其中以混合酸酐法最为常用,但以统氯法文献报道收率最高。氨苄青霉素钠盐的制备方法有喷雾干燥法、溶媒结晶法和冷冻干燥法等。喷雾干燥法在我国应用较广泛,但也存在着一些质量问题。
  • 综述
    吴丹勇;常兆生
    1992, 27(05): 265-268.
    本文综述了来源于动物中的抗肿瘤活性成分。包括多肽蛋白质、生物碱、甾类化合物、多糖、脂肪族化合物及其它类等。并对其中一些成分的作用机制作了阐述,为寻找活性强的抗肿瘤药物开辟了广阔前景。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朱福灼;郭秀旺
    1992, 27(05): 268-268.
  • 科研简讯
    陶沁;张寅恭
    1992, 27(05): 268-268.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赵志礼;赵汝能
    1992, 27(05): 269-270.
    确定藏药川布的原植物来源为大戟科大戟属甘肃大戟Euphordia kansuensis J.Proch. 钩腺大戟Euphordia sieboldana Morr.et Decne.和月腺大戟Euphordia ebracteolat a Havata两 学名均系误定。
  • 中药及天然药物
    何报作
    1992, 27(05): 270-271.
    对5省区产的蕲蛇背鳞观察,发现背鳞形状多种,有扇形、狭扇形、菱形、长菱形,两侧对称或不对称。这些特征与部位有关,而与蛇的产地、大小的关系无规律性。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王文铃;许光炘;嵇震;刘静雯;周兰;赖琪;王贵田;许嘉阳;杨蕰行;蔡子芳;邓世蓉;蒋剑娟
    1992, 27(05): 271-271.
  • 药理
  • 药理
    吕忠智;于晓凤;金毅
    1992, 27(05): 272-274.
    用在位心脏冠脉流量测定法,观察了国产西洋参茎叶总皂甙iv25,50mg/kg对麻醉开胸犬心肌血流量及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50mg/kg可明显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冠脉阻力,并减少心肌耗氧量及心肌耗氧指数,对心肌氧利用率则无明显影响。
  • 药剂
  • 药剂
    曲靜伟;胡全宏;洪中立
    1992, 27(05): 275-276.
    本文采用荧光分析法对8例腹膜透析患者应用氨苄青霉素后在透析液和血清中的药代动力学作了研究。结果显示:氨苄青霉素在腹漠透析液中能迅速被腹膜吸收。腹膜透忻液中氨苄青霉素的半衰期为1.6±0.1h;放置4h后的吸收率为81.0%;在人体中的分布容积为12.9士1.8L;停药后,氨苄青霉素在血清中的半衰期为55.9±9.9h。
  • 药剂
    王岩;徐奇平;苏德森
    1992, 27(05): 277-278.
    本之采用薄层层析-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呋喃氟脲嘧啶(FT-207)在脂肪乳剂中的含量变化。并用线性变溫法、经典恒温法对其化学稳定性进行了研究。测得FT-207水解活化能为103.52kjmol-1;25℃时的化学稳定性t0.9为24.3d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邵建本;赵晶;朱汉松;张美玲
    1992, 27(05): 279-280.
    维酶素中的核黄素采用荧光分光光度测定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结果稳定。在λEX=27Cnm、λEM=518.4nm,用重蒸馏水作溶剂,VB2浓度0.1~0.6μg/ml,荧光强度与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99。本法可避免维酶素中复杂成分的干扰,测定结果满意,回收率99.81%,变异系数0.21%(n=10)。
  • 药品检验
    朱兆恩;胡冠时
    1992, 27(05): 280-282.
    应用乙醇-水-二乙胺-冰醋酸(250:300:0.125:0.25)为流动相,在反相YWG-C18H37柱 上,以安定(diazepam)为内标,对盐酸维拉帕米建立了适合于临床药理和临床化学应用的HPLC测定法。本法简便、快速、灵敏,重现性好;流动相对人体无毒并可循环使用。样品用乙-二氯甲坑(10:8)提取,盐酸维拉帕米及安定的平均回收率大于95%,CV日内<1.8%,CV曰间<4.6%。
  • 药品检验
    徐利英
    1992, 27(05): 282-284.
    本文报道用OV-101熔融石英毛细管柱分离测定感冒灵胶囊中朴热息痛和咖啡因。讨论色谙柱、溶剂和内标物的选择。试验结果表明,使用OV-101熔融石英毛细管柱,不但分离效果好,且分析速度快,结果可靠,变异系数小于2.2%,平均回收率达99.71%~99.97%。
  • 药品检验
    刘福清;谢亚芝;李春颖
    1992, 27(05): 284-285.
    本文报道气相色谙法测定复方制剂中笨甲酸、水杨酸舍量。以氯贝丁酯为内标,分离效果好,样品预处理橾作简便。
  • 药品检验
    岑路;何志强
    1992, 27(05): 285-287.
    采用气相色语法测定华佗再造丸中微量冰片的含量。选用5%SE-30柱,联笨为内标物,待分析完毕,将柱溫升至250℃保持4min吹洗高温挥发部分。冰片与内标的分离度为10.3。冰片的平均回收率士变异系数为97.9士0.11%(n=5),冰片线性范围在3~8mg/ml间。本方法简便,重现性好,准确度高。
  • 药品生产
  • 药品生产
    曹学君;何承梁;张保平
    1992, 27(05): 288-290.
    卷曲霉素原料生产过程中,用活性炭处理热原质较难使其合格。本文以鲎试剂检测超滤器处理卷曲霉素料液中的热原质,保证了产品的热原检验符合规定。
  • 药品生产
    刘俊儒
    1992, 27(05): 290-291.
    本文采用一种铝-镁复盐与水组成的溶剂系统,能经济、有效地从用三棵针提取黄连素后的残渣中提取出高纯度药用盐酸小檗胺。含量达98.6%。
  • 药品生产
    刘健明;宋安全
    1992, 27(05): 291-293.
    本文介绍的水醇法其最大特点是去掉用汽油脱脂而区别于其它方法。经与Shi bat a法比较,无 论含量、收率、色泽、杂质限量等均无显箸差异,且生产成本低,方法简便,安全可靠。经批量生产认为,工艺是稳定可行的,总皂甙含量在70%以上,收率在5%~6%。
  • 药品生产
    郑克敏;张振华;董韵三;曲爱英
    1992, 27(05): 293-294.
  • 药品生产
    尤毅明;董保安
    1992, 27(05): 294-294.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李润泽
    1992, 27(05): 295-297.
    本文介绍了临床常用药的药物性肝损害发生率,以抗生素类及解热镇痛剂为多见。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病机理分为直接中毒和药物过敏两大类。病理变化可分为6种类型。本文重点介绍了早期诊断要点,确诊依据及预防途径。
  • 药物与临床
    张石革
    1992, 27(05): 297-300.
    环丙氟哌酸是一种全合成的氟代喹诺酮类抗菌药新品种,通过干扰细菌DNA促旋酶而起到杀菌作用。体外抗菌研究证实它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和良好的药动学性质,临床应用中亦获得显箸的疗效;本文着重对其抗菌活性、药动学性质、毒副反应、国内外临床评价进行了详细综述,为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 药物与临床
    夏春莲;沃小珍;范桂华
    1992, 27(05): 300-300.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史清水;郭巧生;袁惠南
    1992, 27(05): 301-304.
    本文阐述吐温、丙二醇、笨甲醇、二甲基亚砜、聚乙烯醇以及其它一些常用附加剂的生物活性及毒性在药理毒理学研究中对于药物药理、毒理及制剂疗效的干扰和影响,以期引起广大医药工作者的重视,熟悉有关附加剂的性能,合理选择附加剂。
  • 知识介绍
    王晓波
    1992, 27(05): 304-306.
    在线性药物动力学中,用指数和的形式来表示某一药物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 Ct,Ct=n∑i=1 Cie-λit。本文提出一种用以检验和区別一对多指数模型的后验差检验法。按照这种方法,能够地解释多个实验数据点的一种模型是哪种Ct可信区间最小的橫型。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李红武
    1992, 27(05): 306-306.
  • 药学史与本草
  • 药学史与本草
    赵志礼;赵汝能
    1992, 27(05): 307-308.
    对大戟属传统中药大戟、甘遂、泽漆、艹(上)闾(下)茹、续随子、地锦草进行了本草学考证,尤其注意它们在《本草纲目》中被描述与分类的情况;结果表明,李时珍对其原植物的分类思路与现代植物分类学观点相一致。
  • 药学史与本草
    孙启明
    1992, 27(05): 308-310.
    《本草纲目》卷九水银粉条,收载有三个轻粉方,方一由汞、盐、白巩組成。方二由汞、盐、皂巩组成。方三由汞、盐、皂矾、白矾、火硝五味组成。方一、方二的升华物都是氯化亚汞Hg2Cl2方三的升华物为氯化汞HgCl2。因此,《纲目》轻粉第三方虽名为轻粉,实为白降丹。从组成药物而言,此方与《品汇》粉霜方、《启玄》粉霜方、《串雅》白降丹方,都是同一方。
  • 会讯
  • 会讯
    1992, 27(05): 310-310.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王默
    1992, 27(05): 311-312.
  • 读者园地
    杨泉海
    1992, 27(05): 312-313.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李秀莲;邱业功
    1992, 27(05): 3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