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齐谋甲
    1992, 27(07): 387-388.
  • 药苑随笔
  • 药苑随笔
    王振钢
    1992, 27(07): 388-388.
  • 综述
  • 综述
    张永恒;吴玉波
    1992, 27(07): 389-393.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近年来抗癌药物靶向制剂的研究概况,按剂型分为五大类阐述,较详尽地介绍了抗癌药物动脉栓塞制剂、脂肪乳削、前体制剂、脂质体及单克隆抗体结合物等的研制情况、靶向原理、体内分布及临床应用前景,并对每种制剂的特点作了评述。
  • 综述
    王兵;蒋朝晖
    1992, 27(07): 393-397.
    齐墩果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植物界的五环三萜化合物,临床上主要用作保肝药物。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国内有关齐墩果酸的结构鉴定、药理、含量分析及资源和临床、生产工艺等方面的研究情况。
  • 综述
    王兰明
    1992, 27(07): 397-399.
    本工艺以β-紫罗兰酮为原料,乙烯化后通过Witig反应完成最后缩合。与传统的Isler路线相比,反应路线短、收率高、成本低、原料品种少,并避免了使用液氨、炔钙等条件,且国外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业化经验,值得我们研究借鉴。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良信;刘娟;王凌诗
    1992, 27(07): 400-401.
    作者对内蒙黄芪和膜英黄芪做了一系列的比较,两者在植物生长习性、叶、根、荚果的形态、染色体核型、物候期和地理分布方面均有差异。鉴于内蒙黄芪是中药黄芪正品之一,建议在药典修订时采用Astragal usmongholicus Bunge这个拉丁学名,以便在药学界和药行业取得统一。
  • 药理
  • 药理
    许伟国;吕爱琴;朱仕祯;王晓林;葛民
    1992, 27(07): 402-403.
    本文研究了以凝血时间变化作为分级定量的药理效应指标,根据可逆性药理作用的动力学,应用Hill方程观察药理作用的经时过程,计算得各种参数值如下:药理作用强度的下降速率R=0.136h-1药物消除速率常数K=0.19h-1;生物半衰期T1/2=3.65h。
  • 药理
    王华梁;陈思聪;许绍辉;张国元
    1992, 27(07): 403-405.
    本文研究了维拉帕米对心肌及红细胞Ca2+-ATPase的作用。将40只家兔随机分为2组,分别给予维拉帕米(0.5mg/kg)和等量20%GS静脉注射,结果发现:维拉帕米可使兔心肌Ca2+-ATPase活力升高,使红细胞Ca2+-ATPase的活力明显下降。
  • 药剂
  • 药剂
    戚海亮;张汝华
    1992, 27(07): 406-408.
    将氢化可的松、醋酸地塞米松与亲水性辅枓可压性淀粉按一定比例在球磨机中研磨制备成研磨混合物。体外溶出结果表明:研磨混合物粉末中主药溶出迅速,较物理混合物及原药粉末有显著提高;采用粉末直接压片工艺,以研磨混合物制备的片剂中主药溶出较物理混合物片及市售片亦有很大程度的提高。X-射线衍射试验,扫描电镜分析结果表明:研磨混合物中主药是以非晶态存在的,且部分药物以极微小的粒子分布在可压性淀粉的表面。稳定性试验结果表明:研磨混合物粉末在371℃、相对湿度75%的条件下存放3个月,药物含量及体外溶出速度并无下降。
  • 药剂
    刘宝山;于西全;黄小峰;张镜才
    1992, 27(07): 408-410.
    本文用明胶为囊材,将疏酸庆大霉素包成微型胶囊,包囊率(药物被包的百分比〉为82.10%±1.17%。并对微囊的主药含量、内含药物的体外释放及其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累积释放曲线的3个主要参数T50,Td及m分别为24.4±0.1min,2.09±0.1min和1.81±0.03。
  • 药剂
    万新祥;张智耀
    1992, 27(07): 410-412.
    在空腹和食物条件下分別给7名健康志愿者交叉口服呋喃妥因(nitrofurantoin;NFT)肠溶片,从尿药排泄量估算生物利用度。结果表明:食物可明显降低该制削的生物利用度。24h尿药总排泄量:空腹为15.45%±5.43%,食物条件为1.85%±0.68%(P<0.001);空腹条件尿中最大药物浓度为107±55μg/ml,而食物条件仅为13.9±7.8μg/ml低于最低杀菌浓度(32μg/ml)[1]
  • 药剂
    王淑香;孙华;张艳玲;赵红光;李振峰
    1992, 27(07): 412-414.
    本文对胞二磷胆碱+盐酸川芎嗪十维生素C注射液+低分子右旋糖酐(混合组)进行了配伍物理变化观察。结果药液经3h后,外观无变化,pH值稳定。按经典法测定维生素C注射液含量是稳定的。通过萃取-紫外测定胞二磷胆碱、盐酸川芎嗪注射液含量,测定结果吸收峰一致,吸收值不变。χ经过薄层层析,对照组胞二磷胆碱、盐酸川芎嗪注射Rf与混合组中该药Rf值一致。实验结果说明4种药物混合静点是可行的。
  • 药剂
    宋友华;孙祥榴;万翼英;薄少英;董秀琴
    1992, 27(07): 414-415.
    本文在正常人体进行了雌三醇透皮吸收的研究。结果表明,雌三醇有较好的透皮吸收性,一次给药5,10mg,在给药后第4d24h尿药量仍分别高于基础水平2.26μg和13.54μg,绝经者10mg剂量组0~4d尿药曲线下面积AUC(47.81μg)(扣除基础值)约为5mg剂量组的AUC(26.90μg)的2倍,未绝经者10mg剂量组AUC为80.99μg,是5mg剂量组的3倍。
  • 药剂
    吴荫谷;杨黎明
    1992, 27(07): 415-416.
  • 药剂
    王淑珍
    1992, 27(07): 416-416.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尚秀珍;朱红;韩东河;胡开星;原丽华
    1992, 27(07): 417-418.
    以盐酸与醋酸钠中和反应,;溴酚兰为指示剂,分光光度法双波长(λ1590nm、λ2<、sub>435nm)测定吸收度,计算出ν(比)值,测定醋酸钠的含量。本法快速、准确、易掌握。
  • 药品检验
    徐丽娟
    1992, 27(07): 418-420.
    本文应用吸收度线性組合分光光度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器械消毒液中新洁而灭的含量。以256,260及268nm波长为测试点,分别在各点测定新洁而灭和亚硝酸钠混合液的吸收度,通过各点的线性组合,计算新洁而灭的含量,其回收率为98.49%,CV=0.67%。
  • 药品检验
    刘怡芬;张良志;吴瑞华
    1992, 27(07): 420-421.
  • 药品检验
    夏国元;朱敬宁
    1992, 27(07): 421-422.
    运用旋光法对硫酸核糖霉素注射液进行含量测定,并与微生物法进行对照,表明该法有操作简便、迅速、重现性好等优点,可适用于药厂生产中间体的快速分析。
  • 药品检验
    李君;张良志;袁力;赵为芬
    1992, 27(07): 422-423.
    旋光法测定盐酸麻黄碱注射液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样品不需任何处理便可直接测定。平均回收率99.97%,变异系数为0.65%。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邰墅生;孔薇;杨德钿;陈磊垚
    1992, 27(07): 424-424.
  • 科研简讯
    崔进元;杨定江
    1992, 27(07): 424-424.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朱紫青;笪志民
    1992, 27(07): 425-426.
    本文对100例门诊[56例内源性抑郁症、28例神经症性(舍心因性)抑郁症及16例精神分裂症抑郁状态]病人,服用北京益民制药厂生产的盐酸马普替林4周后的投药效应与诊断、病期、用量、用法、联合用药情况的关系及不良反应等进行了初步观察。结果提示:该药安全性大、显效程度及时程,与临床预期值相符;并对联合用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 问题讨论
  • 问题讨论
    沈惠军
    1992, 27(07): 427-429.
    凊热解毒药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其中抗菌作用是抗感染治疗的重要药理学基础,但因抗菌作用较弱,影响了临床疗效。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制定出统一的评定标准,以确定每种清热解毒药及其制剂的抗菌强度及临床价值,并从药剂学、药动学、药效学各方面探求增强抗菌作用的途径,才可望研制出高效价的中药抗菌制剂。
  • 问题讨论
    邵美负
    1992, 27(07): 429-430.
  • 药学史
  • 药学史
    孙启明
    1992, 27(07): 431-433.
    《山海经》是研究我国史前本草的珍贵文献,李时珍将其中的本草有用史料撷入《本草纲目》。据笔者统计,《本革纲目》中,所汲取的《山海经》药物史料共有72处,除沿用前人引用的13处外,李时珍新引为59处,涉及药名67种。此外,李时珍又对《山海经》中的某些“古显令隐”的药物作了本草学考证,将所发掘的药物及其效用辟为新增条目和新增主治,以冀“古为今用”。
  • 药学史
    陈修源
    1992, 27(07): 433-433.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冉懋雄
    1992, 27(07): 434-436.
    1941年贵州安顺国民党陆军军医学校出版的《司药必携》,是抗战时期供司药、药师、医师及一般卫生人员学用难得的参考书。本文对该书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以供近代药学史研究参考。
  • 文摘与资料
  • 文摘与资料
    傅得兴;谢荣瑞
    1992, 27(07): 437-438.
  • 文摘与资料
    殷乐平;钱沛然
    1992, 27(07): 438-440.
  • 文摘与资料
    1992, 27(07): 440-440.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叶立
    1992, 27(07): 440-440.
  • 论文题录
  • 论文题录
    1992, 27(07): 44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