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董善年
    1993, 28(06): 323-327.
  • 综述
  • 综述
    张述禹;李淑玉
    1993, 28(06): 328-330.
    本文综述了中药苦豆子的研究近况,从其资源、生物学特性、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等方面 提出了综合开发利用的前景。
  • 综述
    吴传斌;魏树礼
    1993, 28(06): 330-334.
    本文综述了磁性药物微球的研究进展,介绍了磁性药物微球的制备方法及制备磁性微球所 需要的磁性材料、骨架材料和药物等组成成分;磁性药物微球在鼠尾、肺、肾、后腿及狗膀胱等不同 靶器官的靶向性;影响磁性药物微球靶向性的因素;磁性药物微球的作用特点和应用以及研究磁性药 物微球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前景。
  • 综述
    陈幸;杜德极
    1993, 28(06): 334-336.
    本文概括了日本80年代中对传统活血化瘀中药的药理及有效成分研究状况。部分中药的有效成分已明确,结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成分有抗血小板聚集活性,有的有抗凝血酶作用,还有的能稳定红血球。以前未作活血化瘀药用的黄芩、知母等也含有抗血小板聚集活性成分。
  • 综述
    王楠;汤仲明
    1993, 28(06): 336-340.
    P-糖蛋白是在多药抗药性肿瘤细胞质膜上发现的一种高分子量蛋白质,具有转运泵样的结构。它将多种化疗药物泵出细胞外,降低细胞内的药物浓度,与临床化疗的抗药性关系密切。P-糖蛋白亦存在于一些特殊部位的正常組织中,可能具有重要生理功能。通过一些途径抑制P-糖蛋白的功能, 将成为临床化疗重要的辅助手段。
  • 医药产品、仪器介绍
  • 医药产品、仪器介绍
    1993, 28(06): 340-340.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冯毓秀;高光跃;陈红
    1993, 28(06): 341-344.
    本文对大红七(Rhodiola crenulata)的根茎进行了形态组织学研究,描述了外形、组织构 造及薄层图谱,指出根茎不同部位的橫切面其异型维管束排列状况及特征不同,为主要鉴别要点。
  • 中药及天然药物
    贺廷超;李耕冬;曹永莲;潘文述
    1993, 28(06): 344-346.
    通过对凉山民族民间药物安宁参的调查、鉴定、成分分析以及初步药理试验,首次证实凉山 地区药用的安宁参是昆虫东方巨齿蛉[Acanthacorydalis orientalis(McLachlan)]和普通齿蛉 (Neoneuromus ighobilis Navas)的幼虫。安宁参是凉山民间药用并确有疗效的滋补强壮动物药,除 《西昌中草药》外,历代本草和当代医药学文献均无该种昆虫的药用记载。经分析,安宁参含有丰富的 人体所需要的全部氨基酸和铁、钙等常量元素及锌、铜等微量元素:初步探索性的药理试验提示有抑 制肿瘤和滋补强壮等作用。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李玲;乔传卓;祁占喜;王勇
    1993, 28(06): 346-348.
    本文通过对马蓝药材中吲哚甙含量进行了分析,发现吲哚甙已经不存在,这提示吲哚甙并不是马蓝药材中的有效成分。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李建基;王春璈;阎青;王振龙;朱连德
    1993, 28(06): 348-349.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沈金贵
    1993, 28(06): 349-350.
  • 药理
  • 药理
    陈萍;张莅峡;刘泓;李景远;程秀娟
    1993, 28(06): 351-353.
    红毛五加粗多糖(AGCEM)200mg/kg能抑制S180肿瘤生长,当剂量为100mg/kg和50mg/ kg时能增加小鼠和环磷酰胺所致免疫功能抑制的小鼠的足垫厚度。但红毛五加粗多糖100mg/kg和50 mg/kg对正常小鼠的溶血素生成无显著作用。此外,红毛五加粗多糖100mg/kg,50mg/kg和25mg/ kg能明显增加小鼠静注碳粒廓清速率。
  • 药理
    杨新波;马秀英;孟庆林
    1993, 28(06): 353-355.
    给乌拉坦麻醉大鼠iv安定(15mg/kg),呼吸循环明显受到抑制,表现为呼吸频率减慢,通 气量减少,血压下降及心率减慢。纳络酮(15mg/kg,iv)可翻转上述作用,使呼吸頻率增加85%, 通气量增加83.8%,血压升高30.6%(P<0.01),其中呼吸改善发生最早。安定(40mg/kg,ip)还 可引起小鼠翻正反射消失(LRR),持续时间319.6土102min;纳络酮可缩短安定引起的LRR,并随剂 量加大而作用增强,其中40及60mg/kg可分別缩短47.9%及58.9%(P<0.01)。结果表明,纳络酮可桔 抗大剂量安定引起的呼吸循环抑制及催眠作用。
  • 药理
    李吉平;吕忠智;吕怡芳
    1993, 28(06): 355-357.
    西洋参茎叶皂甙(PQS)50,lOO,2OOmg/kg-1.d-1,po连续l2d,能明显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清LDL-C含量,显著升高HDL-C及其亚组分HDL2-C的含量,降低TC/HDL-C和LDL-C/HDL-C比值,尤其以100mg/kg剂量组效果更为显著。对TC含量无明显影响。同时PQS能显著 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肝组织和血清过氧化脂质(LPO),并提高全血和肝组织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结果提示:PQS不仅能纠正高脂血症大鼠脂蛋白-胆固醇代谢紊乱,且能增强机体抗脂 质过氧化作用,这些效应均有利于拮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
  • 药剂
  • 药剂
    盛杰;周嘉秀;郑志安
    1993, 28(06): 358-360.
    氨苄青霉素緩释直肠胶囊剂系根据硬胶囊可在直肠中迅速崩解,而膜包衣胶囊可延緩崩解的性能,经正交设计选择有效的直肠吸收促进剂和符合设计要求的緩释膜而制成。本制剂在正常受试者体内实现了一次给药可达到两次有效峰浓度及速释与緩释部分的达峰时相距3h以上的目的。用于婴 幼儿可解决小儿口服及注射给药难的问题,给药次数减少,副作用减轻。
  • 药剂
    关家彦;戴军
    1993, 28(06): 360-362.
    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布洛芬包结物的最佳配方和工艺,结果表明,布洛芬与环糊精配比比例为l:6(g/g)、布洛芬以乙醇为溶剂、20-40-20(℃)变温处理4h,其产量可达16.01%,溶解度增大4.5倍,值提前39.6min。
  • 药剂
    孙新荣;刘萍;祖万友
    1993, 28(06): 362-363.
  • 药剂
    柏干荣;韦宏
    1993, 28(06): 364-365.
    本文通过溶解度、稳定性、抑菌试验等测定,确定了诺氟沙星滴眼液的配方、制备方法及质控标准。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白桂琴;周国华
    1993, 28(06): 366-368.
    用多元线性回归法中的Cholesky分解法快速测定克感敏片中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和咖啡因的含量,所得3组分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08%±0.29%,99.81%±0.91%和99.60%±0.98%(置信度95%)。同时研究了系数矩阵和波长数目对结果的影响。与常规化学分析法相比,该法结果可靠,分析速度快。
  • 药品检验
    樊德厚;赵合兴;王会文;李忠思;蒋俊康;崔晓红
    1993, 28(06): 368-370.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γmax=232nm)对日本及国内8个厂家10批交沙霉素片进行体外 溶出度测定。结果RB.SJZ-I,SJZ-Ⅱ,HZ,GL 5批交沙霉素片45min,溶出均大于70%:而BJ,HEB,GZ,SH,SZ5批T70均在60min以上,其中SZ溶出最少,60min累积溶出仅9.96%。10批内T70小于45min的5批:Td,T70仍具极显著差异(P<0.01)。因此建议提高制剂质量及规定溶出标准。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罗明生
    1993, 28(06): 371-373.
  • 知识介绍
    黄天俊;金虹
    1993, 28(06): 373-374.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孙路路;袁锁中
    1993, 28(06): 375-377.
  • 新药评介
  • 新药评介
    沙静姝;毛洪奎
    1993, 28(06): 378-379.
  • 新药评介
    李永康
    1993, 28(06): 379-380.
  • 新药评介
    张石革
    1993, 28(06): 380-380.
  • 医药产品、仪器介绍
  • 医药产品、仪器介绍
    1993, 28(06): 383-383.
  • 医药产品、仪器介绍
    1993, 28(06): 38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