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徐小薇
    1994, 29(04): 193-195.
    免疫抑制剂环抱霉素A有值得重视的毒副作用,它在药代动力学方面显示广泛的变异性及其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等因素使环抱霉素A的血药浓度监测成为必要。环抱霉素A在不同体液中可以采用免疫测定法或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测定。对于临床监测和药代动力学研究的最佳分析技术的选择,目前尚有争议。本文就不同分析方法的差别及高效液相色谱法监测过程的有关问题,如样本的选择,对柱温的要求,延长层析柱寿命等问题作一简要综述。
  • 综述
    张子健
    1994, 29(04): 195-198.
    近年来研究表明,体内存在着血浆激肽释放酶和各种组织激肽释放酶,它们虽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并非同一物质,而是有着明显的差异。不同的激肽释放酶,各有特异的限速蛋白质水解作用。血浆激肽释放酶和各种组织激肽释放酶的来源也各不相同,它们广泛存在于血液、唾液、淋巴、间质液、尿液中,在体内能起着各种重要生理效应。本文对其测定方法、亚细胞定位、结构差异、生理效应等进行了综述。
  • 综述
    赵明;彭师奇
    1994, 29(04): 198-200.
    人纤维蛋白在纤维蛋白溶酶的体系中保温时,即降解成低分子量的肽类产物,已确定了其8种产物中3种单一多肽的结构,分别命名为肽6A(P6A)、肽6D(P6D)以及肽6E(P6E)。P6A和P6D具有增加血管通造性活性,P6E具有轻度的缩血管效应。与P6D相比,P6A较难降解。P6A除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外,还具有增加冠脉和股动脉血流量,降低血管壁阻力,舒张血管以及溶解血栓等重要生物活性,为与之有关的肽类溶栓药物研究提供了优良的先导化合物。P6A及衍生物的构效关系表明,它们的序列及构象对生物活性有重要影响。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忠壮;郑汉臣;苏中武;李承祜;檀密艳;王中胜
    1994, 29(04): 201-204.
    经考证发现木的药用始于唐初,古本草所载木系以桂木为主的一些木属木本植物。作者对原植物和木药材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性状、显微及理化鉴定特征。此外还对根皮所含的挥发油进行了成分分析,发现油中以具抗癌作用的尽揽香烯为主,其次为匙叶按油烯、杜松烯、a-榄香烯、a-毕澄前烯等。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梁忠岩;苗春艳;张翼伸
    1994, 29(04): 204-206.
    对国内外十几种不同方法加工人参中糖类物质测定结果表明:同类加工产品间差异较小,不同产品间差异较大。就糖类物质的转化与损耗看,白参最小,与鲜参相近,红参转化较大,生晒参消耗较大。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李英
    1994, 29(04): 206-206.
  • 药物不良反应
    李耸岩
    1994, 29(04): 206-206.
  • 药理
  • 药理
    郭军华;徐卓立;宋三泰;梁月琴;吴德政
    1994, 29(04): 207-211.
    本文研究了丙氧锗二酸(Ge-132)对顺铂毒性及抗癌效果的影响,并对其保护作用与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MT)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Ge-132对顺铂引起的肾脏、血液和致死的毒性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效果优于次硝酸秘、亚硒醚钠以及氧化锗;Ge-132无诱导MT的作用,经体内抑瘤实验及体外细胞毒性实验表明,Ge-132对顺铂的抑瘤作用无统计学意义的影响。
  • 药理
    丁东宁;靳菊情;阎宝琦;刘次伯
    1994, 29(04): 211-213.
    本研究采用海虾幼虫(brineshrimp)致死性生物测定法,对6种地衣的三氯甲烷提取物、单体化合物、多糖等19个样品进行了抗癌活性的初步筛选。结果长松萝、太白花的三氯甲烷提取物,R-(+)松萝酸、S-(-)松萝酸、红石耳Ⅱ具有较强的生物活性,S-(-)松萝酸钠活性最强LC50为5.5μg/ml。6种地衣多糖均未显示生物活性。
  • 药剂
  • 药剂
    龚承元;苏建勇;朱孟府
    1994, 29(04): 214-217.
    本文报道一种由相转化法制备的荷电微孔滤膜及其制备和性能评价。采用的膜材料为聚酰胺和天然多糖。实验表明,该膜带正电荷,可以除去溶液中带负电荷的微量杂质,如细菌内在素和色素等。它属于一种新的过滤介质,在医药、纯水制备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 药剂
    杜青云;马文秀;彭永富;唐承舜;熊雄;潘东林;曾志
    1994, 29(04): 217-218.
    本文介绍了氟哌酸耳用滴丸的处方、制备方法、质量控制标准及临床疗效观察。本品治疗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365例,总有效率达98.63%,具有局部用药浓度高、作用持久、用药次数少、不流淌、携带方便等优点,是治疗耳科疾病较理想的新剂型。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张少辉
    1994, 29(04): 219-221.
    本文采用流动注射分析,用亚硝基铁氰化钠的碱性缓冲液(pH=12)为显色剂,测定乙酰半胱氨酸的含量。乙酰半胱氨酸在浓度40~200×10-6g/ml内线性方程为Y=5.17×104X-1.8×106(r=0.9991);样品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9.14%(RSD=1.3%,n=5)。本法具有分析速度快(180次/h)、选择性好等优点,适用于大批量样品的分析和生产监测。
  • 药品检验
    秦喜顺;高宏科
    1994, 29(04): 221-222.
    本文根据毛果芸香碱具旋光的性质,试用旋光法直接测定毛果芸香碱滴眼剂的含量。结果表明,浓度在0.5%~2.5%范围内浓度与旋光度的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9;经测定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21%(n=5)。方法简便、快速、易于推广。
  • 药品检验
    袁本香;杨晓萍
    1994, 29(04): 222-223.
  • 药品生产
  • 药品生产
    周世明;郑云贵
    1994, 29(04): 224-225.
    采用预胶化淀粉作片荆辅料,质量较为满意。本文介绍应用预胶化淀粉解决片剂生产中的崩解度、溶出度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裂片、碎片、粘冲等问题,提高了片剂质量。
  • 药品生产
    靳和国;王晓军
    1994, 29(04): 225-226.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夏鹄;王先丛;陶玉祥
    1994, 29(04): 226-226.
  • 药物不良反应
    司风英;李福岑
    1994, 29(04): 226-226.
  • 药物不良反应
    姜红;刘伟;李长德
    1994, 29(04): 226-226.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赵冠宏;许炽嫖;冯君玉;尤金英;凌云;石宏;李皓虹;安亦军
    1994, 29(04): 227-228.
    作者首次在北京郊区应用单剂量甲苯咪唑片500mg一次顿服治疗烷虫病患儿100例、蛔虫病患者300例,其中蛔虫合并蛲虫感染8例,蛔虫合并鞭虫感染6例。经2周随访,其蛔虫卵阴转率为95%,平均每克粪便虫卵数(EPG)下降率为97.9%;蛲虫病患儿虫卵阴转率为99%;6例鞭虫感染者,3例阴转,3例粪便虫卵数明显下降。服药者中仅7人出现一过性轻微副反应,副反应率为1.75%。
  • 药物与临床
    包瑛
    1994, 29(04): 228-229.
    新生儿败血症系由于细菌感染所致,目前主要应用抗生素治疗。本文介绍收集我院20例新生儿败血症应用抗生素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表明,绝大部分病例给青霉素和(或)氨苄青霉素的疗效极不明显,因此合理选用抗生素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手段。
  • 药物与临床
    李杰有;全壬午;王国显;王国钦;王合群
    1994, 29(04): 229-230.
    盐酸氟桂嗪是一种钙通道阻滞剂,具有抗缺血作用。本文综述了此药近年来的新用答案,如脑动脉缺血性疾病,偏头痛,眩晕,糖尿性肾病,运动性哮喘等。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张南平;肖新月
    1994, 29(04): 231-233.
    本文简介了细胞形态计量学的形成、发展和应用的情况以及通过图像分析系统对样品进行分析、鉴别等的:情况,并介绍了在中药材含量测定应用方面的实例。
  • 知识介绍
    马林茂
    1994, 29(04): 233-234.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李秀珍;曹静娴;闫永峰
    1994, 29(04): 234-234.
  • 药物不良反应
    张维胜
    1994, 29(04): 234-234.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葛许恒
    1994, 29(04): 235-236.
  • 学术讨论
    连圣田
    1994, 29(04): 236-238.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郝近大
    1994, 29(04): 239-240.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许全贵;胡佩珍;王新生;杜跃兰;许淑荣;谢彦平
    1994, 29(04): 240-240.
  • 药学史
  • 药学史
    唐廷猷
    1994, 29(04): 241-244.
    本文重点论述了民国以前中药业行会组织的发展沿革、名称变迁、职能作用、全国17大药帮的药商组成及经营特色,简述了新中国的行业管理体系。
  • 新药评介
  • 新药评介
    沙静姝;毛洪奎
    1994, 29(04): 245-246.
  • 新药评介
    陈冠荣
    1994, 29(04): 246-246.
  • 国外见闻
  • 国外见闻
    樊德厚
    1994, 29(04): 247-248.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叶舒拉;蔡美红;梅芹;吴芦英
    1994, 29(04): 24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