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刘俊达
    1994, 29(07): 387-389.
    本文从免疫功能衰退阐述了衰老的本质和免疫系统与维护人体健康、衰老及老年病发病的关系;指出以免疫指标检测抗衰老药物的作用机理和治疗效果;列举了抗衰老药物的种类,对我国研究和开发抗衰老药物提出几点建议。
  • 综述
  • 综述
    方国桢;吴明君
    1994, 29(07): 390-393.
    对1975~1993年维生素E和样品前处理、紫外和可见、导数分光光度法和普通及同步荧光分析法测定作了概括和总结,并展望了其前景。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杜培莲;王建平;武际荣
    1994, 29(07): 393-393.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兰进;徐锦堂;李京淑
    1994, 29(07): 394-396.
    应用32P、H研究猪苓的第二营养源。放射性强度测定及宏观、显微放射性自显影结果显示,猪苓生长发育过程中主要靠蜜环菌供给营养,自身也能从土壤中吸收一些有机和无机营养物质,作为补充营养,这为大量利用树叶和腐植土栽培猪苓奠定了理论基础。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李宝唐;李长胜;孙风俊;张力勋;宋风瑞
    1994, 29(07): 396-397.
    对麝鼠香腺分泌物的一般化学成分和有效成分进行了分析测定,结呆表明,分泌物约由11%水分、3.5%粗蛋白质、85.5%粗脂肪、0.7%灰分所组成。主要有效成分为麝香酮和环十七烷酮。
  • 咨询服务
  • 咨询服务
    朱家珍;张广育
    1994, 29(07): 397-397.
  • 药理
  • 药理
    王凤山;李素霞;张天民
    1994, 29(07): 398-401.
    用溴化氰活化低抗凝活性肝素对超氧化物歧化酶进行共价修饰制得修饰酶。经测定结合于酶蛋白上的低抗凝肝素的氨基己糖、己糖醛酸、硫醚基及抗凝效价均降低;修饰后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降低;Cu、Zn部分丢失。对不同的炎症模型的抗炎试验表明,修饰酶具有较强的抗炎活性。
  • 药理
    陈霞;杨世杰;陈立;周呜;曹延年
    1994, 29(07): 401-404.
    本实验通过在正常及急性失血大鼠下丘脑外侧区(LH)注射人参单体皂甙Rb1(Rb1),以血压为指标,探讨了Rb1的中枢性抗应激作用及其机理。在正常大鼠LH注射Rb1;6μg,其平均动脉压(MAP)明显升高。在急性失血造成急性应激状态的大鼠,LH注射Rb1;6μg后,其MAP上升程度显著高于正常给药组。同时血浆皮质醇测定结果显示,给Rb1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而预先注射地塞米松后LH注射Rb1则不再引起急性失血大鼠血压升高。提示LH注射Rb1有明显的抗应激作用.
  • 药剂
  • 药剂
    张秀珍;邹立家;戚海亮;王剑南
    1994, 29(07): 405-406.
    采用聚氧乙烯单硬脂酸酯(S-40)、半合成脂肪酸酯及硬脂酸丙二醇酯为基质,以柠檬醚和碳酸氢钠为泡腾剂,分别制成聚维酮碘栓剂。经对各栓剂的熔点、融变时限、变形温度、起泡时间、泡沫量、泡沫持续时间及药物溶出度等测定,结果认为S-40是较理想的泡腾栓基质。
  • 药剂
    王彦;李正翔;杨道明
    1994, 29(07): 406-407.
    以甲硝唑苯甲醚酯和螺旋霉素为主药,研制了多层单向释放药膜,增加药膜对创面的粘附性,降低膜剂另一面对正常组织的粘附性。由于是单面释放,延长了药物作用时间。临床观察表明,对口腔溃疡、口炎、牙周病均有较好疗效。
  • 药剂
    王九皋;朱桂芳
    1994, 29(07): 408-409.
    生脉饮多采用65%乙醇渗液法制备,生产周期长,溶媒用量多。本文介绍以65%乙醇用连续提取器装置,并采用新工艺,可由原渗液法提取时间为50h以上缩短为6h,液固比从13:1减少到6:1。产品质量分析比较,表明产品内在质量有所提高。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蒋新国;朱芳海;奚念朱;李征
    1994, 29(07): 410-413.
    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甲磺醚培氟沙星的血药浓度,YWG-C18化学键合相为固定相,流动相为甲醇-0.25mol/L醋醚铰缓冲溶液(柠檬醚调节至pH4.8)(30:70),吡哌酸为内标。UV275nm检测,最低检测浓度为0.025μg/ml,线性范围为0.2~10μg/ml,方法回收率为98.8%~102.0%。本法的专一性强,血液中培氟沙星的活性代谢物诺氟沙星及临床常用的喹诺酮类抗生素对测定无干扰。应用本法对2种胶囊剂和1种片剂进行人体生物利用度研究,结果表明3种制剂的AUC及Cmax均无显著差异(P>0.05),但1种胶囊剂的达峰时间明显快于另两种制剂(p<0.05)。
  • 临床药学
    张敬石;严宝霞
    1994, 29(07): 413-415.
    8名健康受试者30min静脉滴注200mg环丙沙星,体内动力学过程为二室开放模型,主要动力学多数是T1/2(β)=3.85±0.73h,Vc=1.41±0.41(L/kg),Vd=3.32±0.73(L/kg),Cl=38.73±6.01(L/hper1.73m2?AUC=5.38±0.83(μg·h·ml-1)。用交叉给药的方法与印度产品的0.2%乳酸环丙沙星进行比较,对T1/2(β),Vc,Cl,AUC进行t检验,结果表明两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2种注射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 临床药学
    江骥;胡蓓;李晓明;叶云鹏;王世真
    1994, 29(07): 416-418.
    以氘标记川芎嗪(TMPz)为内标准,根据同位素反稀释法的原理,采用GC/MS定量技术测定了一组(5例)正常成人在接受恒速静脉输注川芎嗪180min时血浆川芎嗪的浓度变化,并依此进行了药代动力学的计算。结果表明,TMPz在体内代谢较快,其T_(1/2)=0.53±0.03h。
  • 临床药学
    马骏;王冬梅;张万年;罗明桂;康玉龙
    1994, 29(07): 418-419.
    孕妇尿经酸水解?醚萃取?弱碱洗涤后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中雌三醇的含量?雌三醇标准液在日内(n=5)和日间(n=5)RSD分别为2.05%和3.72%?样品平均回收率为85.39%,RSD为2.27%?此法快速准确,已用于产科的临床分析?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邓建安;周春良;翟晓慧;于昆
    1994, 29(07): 420-422.
    用一定量盐酸中和不同量醋酸钠,以溴酚蓝为指示剂,分光光度法(592,442nm)测定复方制剂中醋酸钠含量?比较了浓度对单波长值(A)?双波长值(Y)直接线性回归及两者的类似logit变换线性拟合回归的效果?结果表明,变换拟合回归效果满意,醋酸钠在处方量±15%范围内有较好的回收率(A592法:99.54%±0.34%;Y法:100.09%±0.405%),尤以单波长法为简单?处方中其它组分对测定影响小?
  • 药品检验
    张志荣;廖工铁
    1994, 29(07): 422-424.
    用混合溶剂将米托蒽醌聚氰基丙烯田正丁酯毫微球溶解后,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其中的米托蒽醌的含量?测定波长为660nm,测定线性范围为0.3~2.0mg/100ml,回收率为99.61%,RSD为0.59%(n=3)?方法准确可靠,简便快速,可供该类毫微球剂或微球剂中药物含量测定参考?
  • 药品检验
    郭代红;林少霞;黄显泰
    1994, 29(07): 424-426.
    以凯氏定氮法测定结果为基础,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转移因子透析液中的多肽含量?该法的回收率及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99.56%?1.48%(n=6);经与Folin-酚法相比较,确定两种方法测得含量的比值为7.17,RSD为3.77%(n=20)?相关系数为0.93;并推算出当吸收值为15.10时,多肽含量为1.0mg/ml?从而为转移因子透析液中多肽的定量提供了一个快速?简便?准确的方法?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苟奎斌;吴书波;吴蒙惠
    1994, 29(07): 427-427.
  • 科研简报
    梁爱惠;赵梅秀;蒋治良
    1994, 29(07): 427-427.
  • 科研简报
    张学农;孙殿甲
    1994, 29(07): 428-428.
  • 新药研究
  • 新药研究
    徐正;翁玲玲
    1994, 29(07): 429-432.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马列;王一春
    1994, 29(07): 433-435.
    为探索直肠癌术前氟尿嘧啶(5-FU)辅助化疗更合理的给药途径,作者应用同位素ˉ(14)C标记的5-FU栓剂,经直肠腔内给药,进行了组织浓度和分布的测定?结果发现经直肠腔给药后,癌组织和肠系膜淋巴结的5-FU浓度较高,比传统的静脉给药为高,且持续时间较长,这将有利于破坏癌灶和淋巴结中的癌细胞,防止直肠癌复发和扩散?提示直肠癌术前采用5-FU辅助化疗,可减少Dukes'B和C期术后复发,提高生存率?
  • 药物与临床
    李焕德;吴红卫;闫小华;张郁葱
    1994, 29(07): 435-437.
    经对101例药物中毒病人血液及其它体液监测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结果表明,其中服药自杀并达到中毒血浓度者80例(79.2%)?经分析确证,中毒的药物有7类19种,其中以安定中毒者占首位,43例(44.8%)?并认为体液浓度监测对临床中毒病人的抢救具有5个方面的重要意义:(1)测定胃液中药物浓度可初步了解服药量及洗胃的程度;(2),测定血中药物浓度可了解中毒的严重程度;(3)测定腹透或血透液中浓度可以了解该药的透析效果:(4)测定尿中浓度以了解病人的排泄功能:(5)辅助临床诊断?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陈国宁
    1994, 29(07): 438-439.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王超;许方玲
    1994, 29(07): 439-439.
  • 药物不良反应
    张洪生;姜丽娟
    1994, 29(07): 439-439.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程树挺
    1994, 29(07): 440-442.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王虹;贾之惠;刘玉琴
    1994, 29(07): 443-443.
  • 科技园地
    孙桂明;曲光敏
    1994, 29(07): 44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