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王亚敏;石庭森
    1996, 31(03): 131-134.
    目的:增强微球药物控释能力可以有效地减少药物突释,提高疗效,为此对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方法:近年来的文献资料表明,通过选择适宜的载体材料,对药物进行化学修饰,在微球制备过程中采用新型乳化技术、控制微球固化过程、加入疏水性阻滞剂及采用微球包衣技术。结果:通过以上方法,已在提高微球制剂药物控释能力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结论:对微球制剂的开发研究有一定的意义。
  • 综述
    全东琴;苏德森
    1996, 31(03): 134-136.
    目的:介绍国内外药物干乳剂型的研究进展情况,为解决乳剂物理不稳定性问题提供参考。方法:对近年来国内外期刊中有关药物干乳内容进行了检索。结果:总结了药物干乳的主要制备方法及一些重要性质,为开发这一新剂型提供研究方法。结论:药物干乳剂型是有开发前途的一种新剂型。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李钦;张保国;方明月;王新春;李勉
    1996, 31(03): 137-139.
    目的:比较鉴别金钱白花蛇与水赤链游蛇。方法:对金钱白花蛇与其混淆品水赤链游蛇的头部鳞片、横环带、尾下鳞,采用薄层层析、纸层析、紫外吸收光谱等方法进行了鉴别研究。结果:金钱白花蛇与水赤链游蛇的外观性状、薄层层析和纸层析有明显差异,紫外吸收光谱差异不大。结论:水赤链游蛇不能混充金钱白花蛇入药,应予以鉴别。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巢志茂;刘静明
    1996, 31(03): 140-141.
    目的:对葫芦科植物湖北栝楼果皮的挥发油中性部分进行化学成分的研究。方法:采用水蒸汽蒸馏法提取挥发油。以碱水从其乙醚溶液中除去酸性部分后得到的中性部分用于实验。以气质联用对化学组分进行分离和鉴定,通过标准图谱对照确定化合物名称。以气相色谱归一化法测定其百分含量。结果:鉴定了38个化合物,其含量之和占挥发油中性部分的76.01%。结论:湖北栝楼果皮的挥发油含有棕榈酸乙酯、亚油酸乙酯、棕榈酸甲酯、亚麻酸乙酯、亚麻酸甲酯和亚油酸甲酯等长链脂肪酸的甲酯和乙酯化合物共16个,还含有十六醛和六氢金合欢基丙酮等其它结构类型的化合物22个。
  • 药理
  • 药理
    石刚刚;马希贤;陈锦香;周明顺;许绍芬
    1996, 31(03): 142-144.
    目的:观察氟哌啶醇(Hal)拮抗KCl,组胺和去甲肾上腺素(NA)所致猪冠状动脉螺旋肌条的收缩效应。方法:利用猪冠脉条生物检定,分别加入10-4mol/L和2×10-4mol/L Hal于孵育液内,观察对KCl(10~50mmol/L)致猪冠脉条收缩量效曲线的影响。在KCl(20 mmol/L),组胺(10-4mol/L)和NA(10-4mol/L)分别致猪冠脉条收缩达最大效应时,加入10-4mol/L Hal,观察对其收缩的阻断作用。结果:两种浓度Hal均可使冠脉条收缩曲线压低,并呈量效依赖关系。Hal可以阻断KCl,组胺和NA致冠脉条的收缩。在无钙孵育液内,Hal对KCl的阻断作用消失。多巴胺可使冠脉条呈显量效依赖的舒张。结论:Hal具有扩张冠脉的作用,此作用与多巴胺受体无关,但可能与钙有关。
  • 药理
    张爱华;龙曼海;蒋宪瑶;朱延韦
    1996, 31(03): 144-147.
    目的:强化SOD刺梨汁(CLJES)为抗衰老保健药,研究其抗突变作用,以寻求更广阔的使用范围。方法:Ames试验[鼠伤寒沙门杆菌回复突变试验]参照Ames等1983年的方法,选用试验菌株TA98,TA100及阳性物(2AF,AFB1,NaN3)进行平板掺入试验。小鼠骨髓细胞微核(MN)和染色体畸变(CA)试验中,CLJES[4,8,16 ml/(kg·d)]经ig,连续5 d,末两次同时ip环磷酰胺[CP 30 mg/(kg·d)],所有动物末次给药后处死。结果:CLJES 5个剂量组(0.1,1,5,10,100 μl/皿)显著抑制2AF,AFB1诱导的TA98,TA100(+S9)和NaN3诱导的TA100(-S9)的回复突变数,各剂量组间呈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CLJES明显降低CP诱发的小鼠MN率和CA率,亦有良好的剂量效应关系。结论:CLJES具有抗突变作用以及对遗传物质损伤的保护作用。
  • 药剂
  • 药剂
    齐瑗晶;张健;任士君;王菊
    1996, 31(03): 148-150.
    目的:测定不同基质、不同主药浓度、不同渗透促进剂的各种软膏中他巴唑及氢化可的松的体外透皮释药率,评价各因素对主药经皮渗透的影响。方法:用改良Franz垂直扩散池,HPLC测定。结果:A型、B型基质软膏中,他巴唑的透皮释药率分别为49.10%,29.83%(P<0.05);氢化可的松的透皮释药率分别为3.17%,1.59%(P<0.05)。有或无月桂氮酮的软膏中,他巴唑的透皮释药率分别为49.10%,54.14%(P>0.05),氢化可的松的透皮释药率分别为3.17%,1.61%(P<0.05)。结论:o/w型基质较w/o型基质更有利于他巴唑及氢化可的松的经皮渗透。月桂氮酮对他巴唑无明显的促进渗透作用,但可提高氢化可的松的经皮渗透率1.92倍。
  • 药剂
    孙文武;向星;曾祥平;徐诗祥;刘军利;夏继讳;万进军
    1996, 31(03): 150-153.
    目的:加入适当促透剂,研制广谱抗病毒药利巴韦林的透皮制剂,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方法:采用比色法测定利巴韦林的含量,离体鼠皮进行体外透皮试验。结果:薄荷脑和尿素对利巴韦林有非常显著的促进透皮吸收作用(P<0.01)。并筛选出薄荷脑和尿素的最佳浓度分别为2.5%和3%。通过60例带状疱疹病人的临床应用,总有效率为96.7%。结论:复方利巴韦林涂膜剂是治疗带状疱疹的较理想制剂。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王福兴;张可英;郭晋平
    1996, 31(03): 153-153.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曹国颖;孙春华;谭玲;傅得兴;刘学刚;黄公怡
    1996, 31(03): 154-156.
    目的:研究环丙氟哌酸、头孢拉定、特美汀、庆大霉素在家兔骨、软骨、滑膜、韧带、肌肉和血清中的渗透性,为临床合理选用抗菌药、预防和治疗术中感染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新西兰成年家兔48只,按用药种类分4组,分别于耳静脉推注(1)环丙氟哌酸200 mg/60 kg;(2)头孢拉定2.0 g/60 kg;(3)特美汀3.2 g/60 kg;(4)庆大霉素8万u/60 kg。采用微生物法测定组织中药物浓度。结果:以骨组织为例,4种药物的抗菌浓度排列按以下顺序递减:头孢拉定、庆大霉素、环丙氟哌酸、特美汀。结论:抗菌药物用于各部位感染治疗时,应将药物的组织渗透性、药物浓度、抗菌活性和耐药性等因素综合考虑。头孢拉定、环丙氟哌酸的组织浓度远远大于血清浓度,且抗菌谱广,耐药菌株少,对敏感菌引起的骨及关节组织感染,宜首先考虑应用。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胡小虎
    1996, 31(03): 156-156.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刘丽敏;刘贵银;常占民;孔佑华;李兰忠
    1996, 31(03): 157-159.
    目的:建立快速准确地分析识别血液及胃容物中12种抗精神药物的方法,供临床中毒病例之用。方法:利用各品种对照品在高效液相色谱柱中的保留时间及在不同检测波长处峰面积比值作为识别信息矢量,建立基础数据库,输入计算机,编制识别软件。采用欧氏距离对未知样品进行判别分析。结果:识别准确率大于98%。2例临床病例分析识别结果与利用对照品核对结果一致,有力地配合了临床抢救。结论:可达到快速、灵敏、准确的定性目的。可用于胃容物及血液中此类抗精神药物的分析识别。
  • 药品检验
    张晓乐;段京莉;叶国庆;严宝霞
    1996, 31(03): 159-161.
    目的:研究和寻找精密而简便地测定双氯芬酸钠乳膏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结果:两种方法的平均回收率(X%)及变异系数(RSD%)分别为99.46±0.91和99.70±0.92。结论: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均可用于双氯芬酸钠乳膏的含量测定,但HPLC更适于成品含量测定和杂质检查。而UV法可用于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检验。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杨赴云;彭名炜;赵志刚;李振宗
    1996, 31(03): 162-162.
  • 科研简报
    张俊杰;秦玉花;张伟;丁祖锐;赵记生;靳志强;艾鸿发
    1996, 31(03): 162-162.
  • 科研简报
    唐志立;欧树凡;曾友志;董玉龙;刘春生
    1996, 31(03): 163-164.
  • 科研简报
    袁建平;伍红;曾玉
    1996, 31(03): 164-165.
  • 科研简报
    江腊梅
    1996, 31(03): 165-166.
  • 科研简报
    甄汉深;陈勇;陆中海;李嘉
    1996, 31(03): 166-167.
  • 科研简报
    郭郁;吴学军;南国柱
    1996, 31(03): 167-167.
  • 科研简报
    张万昌;房喜昌;张士良
    1996, 31(03): 168-168.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李宣海;刘海林;陆汉明;李定国;蒋祖明
    1996, 31(03): 169-171.
    目的:研究硝苯地平(Nif)和尼卡地平(Nic)对人胚肺成纤维细胞胶原与透明质酸(HA)合成以及N-乙酰β-氨基葡萄糖苷酶(NAG)活性的影响,为应用钙通道阻滞剂防治器官纤维化提供依据。方法:采用3H-脯氨酸掺入、放射免疫和荧光法分别测定胶原与HA合成及NAG活性。结果:Nif和Nic在10~40 μmol/L浓度范围内均呈浓度依赖性地抑制胶原与HA合成;Nic在10~20 μmol/L浓度时还使细胞培养上清液中NAG活性增加。结论:Nif和Nic可望成为抗器官纤维化的有效药物。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不良反应
    刘岩;蒋仁超
    1996, 31(03): 171-171.
  • 药物不良反应
    蒋瑞华
    1996, 31(03): 171-171.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许真之;李昭暄
    1996, 31(03): 172-173.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王凤山;凌沛学
    1996, 31(03): 174-175.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覃若林;区国萍;程坚理
    1996, 31(03): 175-175.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王大猷
    1996, 31(03): 176-179.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李欣;隋秀竹
    1996, 31(03): 180-183.
  • 书刊评介
    艾东方
    1996, 31(03): 183-184.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李家福;王克新
    1996, 31(03): 185-186.
  • 科技园地
    周灏;冯雷;许凤云;王运杰
    1996, 31(03): 186-187.
  • 科技园地
    郭录平
    1996, 31(03): 18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