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王建卓;魏树礼
    1996, 31(04): 195-198.
    目的:综述了硝酸酯类药物及其制剂的研究进展。方法:以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和5-单硝酸异山梨酯为主,从药理学、药物动力学和药剂学等方面对硝酸酯药物进行了论述。结果:常用硝酸酯药物在药理作用、适应证和不良反应等方面是类似的,而在药物动力学方面差异很大,从而导致不同的疗效特点。各种新剂型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药物本身的缺点。结论:应用硝酸酯药物时通过选择适当的药物和剂型可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 综述
    李君庆;张均田
    1996, 31(04): 198-200.
    目的:细胞程序性死亡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门课题,它与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为此进行综述。方法:从程序性死亡与癌症、艾滋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衰老及退行性疾病的关系几个方面进行了综述。结果:细胞程序性死亡异常会导致以上疾病。结论:用药物控制程序性死亡,可以防治癌症、艾滋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衰老及退行性疾病。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孙海涛;张洪林;赵晓燕;刘佳彬;梁东云;孙秀芳;胡冬梅;
    1996, 31(04): 201-204.
    目的:利用微量量热法研究细菌在不同条件下的生长规律,评价天然中药的抗菌作用。方法:利用热活性检测仪,测定了白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福氏1a,1b,5b,6,x,y,3及绿脓杆菌在不同条件下的生长热谱曲线。根据细菌生长的Malthus模型,计算出各细菌在指定条件下的生长速率常数。以生长速率常数大小为依据评价天然中药的抗菌性能。结果:定性研究了黄连水煎液对白色葡萄球菌等8种细菌的抗菌作用。定量测定了丹参水煎液对福氏3和绿脓杆菌的抗菌作用,拟合出其抑菌生长的临界剂量分别为299.6μl/10ml和41.5μl/10ml。结论:微量量热法是体外研究天然中药抗菌作用的具有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的新方法。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汤海峰;易杨华;王忠壮;胡文军;李伊庆
    1996, 31(04): 204-206.
    目的:对新种太白楤木(Aralia taibaiensis Z.Z. Wang et H.C.Zheng)的化学成分进行硏究。方法:利用溶剂提取和硅胶柱层析进行分离,根据化合物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结果:得到3个化合物,分别确定为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Ⅰ),去蔺萄糖竹节参皂苷IVa (28-desglucosyl-chikusetsusaponin Ⅳa,Ⅱ)和竹节参皂苷Ib (chikusetsutsaponin Ib,Ⅲ)。结论:3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得。
  • 药理
  • 药理
    周建政;肖文彬;张芳
    1996, 31(04): 207-210.
    目的:评价绞股蓝总皂甙(Gyp)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心脏舒张功能保护作用,并同人参总皂甙(Gin)做比较。方法:用SMUP-160心功能测定软件,分别测定正常对照,提前给予Gyp(iv,40 mg/kg)和Gin(iv,40 mg/kg)组大 鼠心脏的舒张功能。结果:Gyp(iv,40mg/kg)对麻醉大鼠基础心功能无影响。Gin(iV,40 mg/kg)可显著降低心室收 缩崃压(LVSP)和心率(HR)(P<0.05或P<0.01),一过性降低心室压最大上升和下降速率(士dP/dtmax)和心肌纤维零负荷下最大缩短速率(Vmax),对等容舒张期压力下降时间常数T无影响。结扎大鼠冠脉左前降支即刻引起左室舒张功能损伤并于10min达到峰值,表现为等容收缩相T值显著延长,-dP/dtmax和-dP/dtmax·LVSP-1明显降低,心室舒张末压(LVEDP)则明显升高。冠脉结扎前给予Gyp或Gin可显著(P<0.05或P<0.01)拮抗T值的延长,LVEDP的抬高和-dP/dtmax,-dP/dtmax·LVSP-1的降低。结论:Gyp和Gin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心脏舒张功能均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同Gyp相比,Gin似能更有效地改善急性心肌缺血所致LVEDP的抬高。
  • 药理
    冯龚熙;朱宝明;陈军军;曾召录;王利军
    1996, 31(04): 210-213.
    目的:观察双嘧达莫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小鼠末梢血白细胞计数,脾脏称重计算脾脏系数,测小鼠足垫厚度的差值确定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用PHA和Con A 诱生的脾淋巴细胞増殖测定淋巴细胞转化功能,作为活化的小鼠脾细胞测定小鼠IL-2的活性。结果:双嘧达莫1,10,40 mg/kg抑制小鼠的迟发型超敏反应,降低小鼠末梢血白细胞计数和脾脏系数。双嘧达莫(Dip)1,10,100,1 000 μmol/L抑制PHA诱导的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和Con A 诱导的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反应,Dip 1,10,100 μmol/L亦抑制小鼠脾细胞产生IL-2。结论:实验结果为Dip老药新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临床上Dip应用于一些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似有较大潜力。
  • 药剂
  • 药剂
    郭英喜;黄建忠;汪捷;李琳丽
    1996, 31(04): 214-216.
    目的:由400g/L抗坏血酸注射剂的变色规律确定注射液稳定性的预测方法。方法:用正交设计法筛选注射剂的两个新处方,其变色曲线和贮存期由经典恒温法和威布尔概率法进行探讨。结果:各加热温度的变色降解曲线的规律基本相同,曲线第I段称为变色诱导期。实验数据表明注射剂的变色速率可用回归方程T=A+Btn表示,由此可求得新处方的活化能和室温贮存期。结论:注射剂的变色规律与药物水溶液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初均速法不能用于具有变色诱导期的注射剂。同时,单测点法的应用也应受到一定限制。
  • 药剂
    冀学芳;平其能;刘国杰;于顺廷
    1996, 31(04): 217-219.
    目的:制备马来酸噻吗洛尔透皮贴剂,研究其释药机理。方法:利用双室渗透扩散装置,进行离体皮肤体外渗透实验,通过改变扩散液的pH值及皮肤的状态,研究其释药机理。结果:马来酸噻吗洛尔贴剂的体外释药方程为:Q=207.6tl/2-176.1(r=0.997),24 h累积释药量为845.6 μg/cm2。随着扩散液pH升高,药物的渗透系数逐渐增大,去除角质层皮肤对药物渗透系数远远大于完整皮肤,且完整皮肤的贮库效应大于去除角质层皮肤。结论:马来酸噻吗洛尔主要以分子型透过皮肤,在经皮渗透过程中存在贮库效应,渗透的主要屏障为角质层。
  • 药剂
    黄敏文;唐锐;王春平
    1996, 31(04): 219-221.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刘峰群
    1996, 31(04): 221-221.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刘晓明;龙卿;张秀珑;李桂林;温翠玲;张春山;胡天刚
    1996, 31(04): 222-225.
    目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合用硝苯地平前后茶碱稳态血药浓度及药物动力学的变化。方法: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9名COPD患者po茶碱片(200 mg,tid)5 d后及加服硝苯地平(10 mg,tid)5 d后茶碱血药浓度,以PKBP-N1计算机程序拟合药物动力学参数。结果:COPD患者合用硝苯地平5 d后,茶城稳态平均血药浓度下降1.77士2.04 mg/L,cmax和AUC0~8均较用硝苯地平前降低,分别为12.3士6.5和9.9士4.9 mg/L,82.4士52.1和62.5士38.8(mg?h)/L(P<0.05)。其它药物动力学参数无明显改变(P>0.05)。结论:COPD患者合并使用硝苯地平,无需改变氨茶碱的治疗剂量,两药可以合用。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许真之;陈桂良;张顺妹
    1996, 31(04): 226-228.
    目的:测定la-羟基维生素D3胶丸的含量及含量均匀庋。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用硅股柱,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四氢呋喃(2:1:1)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65nm。结果:在0.2?5.0(μg/ml的浓度范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100.2% (n=5),RSD=1.8% ,日内、日间精密度分别为1.9%(n=11)和2.2%(n=14).结论:方法简单、快速、灵敏、准确,并获得了满意的测定结果。
  • 药品检验
    钱春梅;Lin ET;Te Mry;To Teyn
    1996, 31(04): 228-230.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兔眼房水中匹罗卡品含量的方法;探讨匹罗卡品溶液、乳浊液在兔眼房水中经 时过程的异同。方法:色谱条件:硅胶柱,流动相为体积分数为80%的乙腈,检测波长217nm。36只兔均分两组,双眼滴入4 mg/ml匹罗卡品溶液或乳浊液35μl;测定滴眼后30,60,90,120,240 min眼房水中药物滞留量;试样用二氯甲烷提取。结果:0.10?4.80 μg/ml范围内线性良好;回收率81.7%;日内、日间RSD分别为1.7%和1.5%。结论:方法易行,重现性好,线性范围广。兔眼滴入匹罗卡品溶液和乳浊液后240 min以内,眼房水中药物经时过程无显著差异。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房建和;刘建中
    1996, 31(04): 230-230.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张景云;路方红;吴坚美;牟会善
    1996, 31(04): 231-231.
  • 科研简报
    滕宝霞;王锐
    1996, 31(04): 231-231.
  • 科研简报
    戴德银;鲁新发;张筑凤;罗明富
    1996, 31(04): 232-233.
  • 科研简报
    马凤秋;王忠秋
    1996, 31(04): 233-233.
  • 科研简报
    白政忠;关大卫
    1996, 31(04): 233-233.
  • 科研简报
    吴晓冬;吴欣
    1996, 31(04): 234-235.
  • 科研简报
    石富成;孙健
    1996, 31(04): 235-236.
  • 科研简报
    郑里;王淑仙
    1996, 31(04): 236-237.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卢宇
    1996, 31(04): 237-237.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丁长海;徐建华;陈学广;孙桂华;徐叔云
    1996, 31(04): 238-240.
    目的:比较研究双氯芬酸钠凝胶(DSG)和吲哚美辛擦剂(IE)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DSG组54例,IE组46例,临床验证设计为随机、单盲、平行性和多中心的比较研究。方法为薄层涂布于患处,一日3次,总量不超过10g或10ml,疗程为2周。结果:DSG的总有效率为87.04%,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85%;IE的总有效率为84.09%,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0.43%。结论:DSG的疗效与IE相近,但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IE。
  • 药物与临床
    焦红梅;张婴元
    1996, 31(04): 240-242.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那丽筠
    1996, 31(04): 243-243.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王萍;何利
    1996, 31(04): 244-245.
  • 药事管理
    孔焕宇
    1996, 31(04): 245-246.
  • 药事管理
    丁海东
    1996, 31(04): 246-247.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刘云姝;郑如宏;张文兰
    1996, 31(04): 248-249.
  • 科技园地
    邵民象
    1996, 31(04): 249-250.
  • 科技园地
    孙佩芳;赵其荣;王春红
    1996, 31(04): 250-250.
  • 科技园地
    梁长香
    1996, 31(04): 251-251.
  • 科技园地
    刘晓东;郁源君
    1996, 31(04): 251-251.
  • 科技园地
    赵合云;刘茂真
    1996, 31(04): 251-251.
  • 科技园地
    郭全光;吕东;杨凤梅
    1996, 31(04): 252-253.
  • 科技园地
    江腊梅;张岩;刘子霞
    1996, 31(04): 25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