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柴彪新
    1996, 31(07): 387-389.
    目的:综述国外多肽和蛋白质类药物的分析方法和药物动力学研究状况。方法:查阅了近期国外有关文献20余篇。结果与结论:目前用于药物动力学研究中的生物检定、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及免疫学方法正在被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该类药物在体内分布、失活和消除及种属特异性方面有其特点,与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应引起广泛地注意。
  • 综述
    俞培忠;李幼萍;吴锦霞
    1996, 31(07): 390-393.
    目的:探讨紫杉醇的提取、分离和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提供有关信息。方法:通过对文献的综述,介绍了色谱法、质谱法、化学反应和生物分析在紫杉醇的提取、分离等方面的应用。结果:几种新型的HPLC固定相在对紫杉醇及其类似物的分离上优于普通常用的HPLC固定相,如C18,C6H5等;胶束电动色谱(MEKC)等其它方法仅限于分析检测,大规模分离紫杉醇主要靠化学反应加上硅胶柱层析。结论:目前对紫杉醇的分离和检测的主要方法仍为HPLC。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魏凤森;杨斌;王玲;贺晓军;李萍;邹磊
    1996, 31(07): 393-393.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姚三桃;杨滨;徐植灵
    1996, 31(07): 394-396.
    目的:建立气相色谱法测定补骨脂药材中有效成分的含量。方法:采用30 g/L SE30填充柱,氢火焰离子检测器,以氧化铝柱净化样品,为6,7-二甲氧基香豆素为内标物,内标二点法定量。结果:对国内11个地区的补骨脂中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进行测定,含量分别为0.05%~1.17%及0.16%~1.20%。结论:气相色谱法是补骨脂药材质量控制的简便易行的方法。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秦德安;苏丹;王晓玲
    1996, 31(07): 396-398.
    目的:探讨了橙皮苷对羟自由基(·OH)的清除作用及其对脂质过氧化的阻抑作用。方法:以·OH清除剂(甘露醇、苯甲酸)为对照,应用Fenton反应检测橙皮苷对·OH的清除作用,并用荧光法测定丙二醛(MDA)研究橙皮苷对红细胞膜脂质过氧化的阻移作用。结果:对·O&20除作用以清除50%·OH所需的药物量(EC50)表示,橙皮苷、甲基橙皮苷、甘露醇和苯甲酸的EC50依次为14,1 800,4 100和500μg。对红细胞膜脂过氧化的抑制率,橙皮苷为68.9%而甘露醇为39,3%。结论;橙皮苷对·OH有明显的清除作用,且呈剂量依赖关系;对由·OH引起的红细胞膜脂过氧化也有明显的抑制。与甲基橙皮苷的作用相比,提示橙皮苷对·OH清除作用与其分子中的酚羟基有关。
  • 药理
  • 药理
    徐小薇;彦玲;张石革
    1996, 31(07): 399-401.
    目的:考察强化戊二醛喷雾剂体外抗菌活性及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灭活作用。方法:采用稀释法及反向间接血凝试验法对金葡球菌等7类48株标准或临床分离的菌株进行体外抗菌活性试验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灭活试验。结果:MIC和MBC几种菌之间呈线性关系,浓度为1.5 g/L的药物,30 min内即可杀死大部分细菌;强化戊二醛喷雾剂作用10 min,可完全破坏HBsAg,其浓度为7.5 g/L。结论:强化戊二醛喷雾剂抗菌活性强大、广谱,特别是对HBsAg的破坏作用,使其具有其它杀菌消毒剂不可比拟的优势。
  • 药理
    战术;钟国赣;安刚;孙成文;曾庆华;孙晓霞;邵春杰;徐景达
    1996, 31(07): 401-403.
    目的:观察刺五加皂苷单体Sc3(Acanthopanax Senticoside C3)对培养的Wistar大鼠乳鼠心肌细胞自发性搏动及动作电位电参数的影响。方法:将50~800μg/ml Sc3,分别加入到培养4~6d后的Wistar大鼠乳鼠心肌细胞的培养液中,依次记录加药前、后自发性搏动及动作电位电参数的变化。结果:Sc3可剂量依赖性地抑制被培养的Wistar大鼠乳鼠心肌细胞的自发性搏动及动作电位的电参数,其作用与0.4μg/ml尼莫地平相似,而该作用被80μg/ml Ca2+所反转。结论:Sc3能够阻滞Ca2+通道。
  • 药剂
  • 药剂
    谷杰;周仲强;李佳;初文英;杨德君
    1996, 31(07): 404-406.
    目的:为防治化工生产由于接触焦油、沥青、蒽酮、萘酚等化学物质引起的全身瘙痒、皮炎而研制的有效制剂。方法:选用中药白鲜皮、凌霄花、甘草,提取其有效成分,与表面活性剂配制成清洗液,并确定了质量控制标准。结果:临床治疗156例接触性皮炎患者,总有效率92.3%。结论:对职业性接触性皮炎疗效显著,使用方便,无刺激,患者易于接受。
  • 药剂
    周景云;汪苹;李银增
    1996, 31(07): 406-409.
    目的:用实验法测出利福平水溶液最稳定pH及3种缓冲剂对利福平水溶液稳定性的影响。方法:用恒温加速实验法研究利福平的稳定性。按中国药典(1990年版)法测定利福平的含量,对实验数据进行配对t检验。结果:绘制出pH速度图,利福平含量配量检验结果表明:含醋酸盐和硼酸盐缓冲剂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含磷酸盐组与含硼酸盐或醋酸盐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量。结论:利福平水溶液最稳定pH为6.0~7.0。利福平在硼酸盐或醋酸盐缓冲液中比在磷酸盐中稳定,磷酸盐可能促进利福平降解。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李淑清
    1996, 31(07): 409-409.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许俐;李惠芬;邢晓云;孙月娥;王丹
    1996, 31(07): 410-412.
    目的:对新生儿静脉滴注头孢呋辛进行药物动力学研究,了解该药在新生儿体内的代谢特点及对新生儿的脑膜通透性。方法:7名新生儿静脉滴注头孢呋辛25 mg/kg,进行药物动力学参数测定(取血100 μl);8名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静脉滴注后2 h取脑脊液(CSF,50 μl),测定药物浓度。结果:静脉滴注后峰浓度达75.22±12.97 mg/L,12 h药物浓度为6.95±1.70 mg/L,药物消除半衰期为3.70±0.37 h,表观分布容积为0.34±0.05 L/kg,清除率为0.079±0.016 L/(kg·h)。8名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静滴后2 h脑脊液浓度为4.95±2.8 mg/L,为同期血浓度的11%±6.1%。结论:头孢呋辛在新生儿体内维持有效浓度时间较长,脑膜通透性较强,适合新生儿抗感染使用,用药间隔应为12 h。
  • 临床药学
    陆翔;方晓玲;蒋新国
    1996, 31(07): 412-414.
    目的:检测两种氧氟沙星片剂的生物利用度是否有差异。方法:9名志愿者交叉服用两种氧氟沙星片剂,用反相HPLC测定其血药浓度。结果:测得主要药物动力学参数为:试验片剂T1/2=6.08±0.81 h,Tm=1.04±0.47 h,cm=3.02±0.69 μg/ml,AUC=19.61±0.99 (μg·h)/ml;对照片剂T1/2=5.44±0.92 h,Tm=0.91±0.47 h,cm=2.95±0.75 μg/ml,AUC=19.20±1.51 (μg·h)/ml。结论:两种不同厂家生产的氧氟沙星片剂的生物利用度无明显差异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吴琳
    1996, 31(07): 415-417.
    目的:测定鼻炎灵喷剂中盐酸麻黄碱、呋喃西林、地塞米松磷酸钠、盐酸苯海拉明的含量。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国产C18柱;检测波长258 nm;流动相A液为0.025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甲醇-乙腈(77∶3∶20),B液为甲醇;梯度洗脱。结果:盐酸麻黄碱0.60~3.60 mg/ml,呋喃西林0.012~0.07 mg/ml,地塞米松磷酸钠0.018~0.11mg/ml,盐酸苯海拉明0.10~0.61 mg/ml范围内,峰面积与其浓度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依次为99.95%,RSD=0.78%;101.7%,RSD=0.50%;101.9%,RSD=0.57%;101.4%,RSD=0.58%。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样品的检测方法。
  • 药品检验
    黄英;李章万;洪诤
    1996, 31(07): 417-420.
    目的:建立洛美沙星人血浆及尿药浓度HPLC柱切换测定法。方法:LiChropred RP2(30 mm×4 mm,25~40 μm)预处理柱,水为预处理流动相。Shimpack CLC-ODS分析柱(150 mm×6 mm,5 μm),分析流动相为甲醇-0.2 mol/L醋酸铵(pH 2.0)(32∶68测血浆,34∶66测尿),紫外检测波长290 nm。结果:洛美沙星血浆及尿最低检测浓度分别为0.1 mg/L及5 mg/L,线性范围0.125~6 mg/L及50~1 000 mg/L,平均净化回收率74.2%±2.29%及89.3%±1.52%。结论:用于测定8名健康志愿者口服洛美沙星制剂400 mg后血浆及尿药浓度,结果良好。
  • 药物化学
  • 药物化学
    郭涛;牟平;丁立新;迟卫国
    1996, 31(07): 421-423.
    目的:为减轻双氯芬酸钠的刺激性,研制合成氯芬酸赖氨酸盐,以扩大其应用。方法采用均匀设计方法研究从优化双氯芬酸赖氨酸盐的合成条件;采用四大学谱和元素分析法鉴定其结构;采用兔眼结膜法进行刺激性实验。结果:均匀设计法预测出最佳合成条件,并依此对其优化验证,得率为77.6%(纯度98%以上);产品分子式为C20H25Q4N3Cl2,经UV,IR,MS,1HNMR,13CNMR,DEPT及元素分析确定无疑;刺激性实验结果表明:本品对免眼结膜的刺激性明显低于双氯芬酸钠(P<0.01)。结论:双氯芬酸赖氨酸盐的刺激性明显较双氯芬酸钠小,而且合成工艺简单、快速、得率高、无污染,适于推广使用和大批量生产。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贺秀霞;徐锦堂;兰进
    1996, 31(07): 424-424.
  • 科研简报
    程荷凤;蔡春;李小凤
    1996, 31(07): 424-424.
  • 科研简报
    杨胜利;刘发
    1996, 31(07): 425-426.
  • 科研简报
    王东凯;房芳;缪硕宁;秦剑飞;潘卫三
    1996, 31(07): 426-427.
  • 科研简报
    周权;宋继芬
    1996, 31(07): 427-428.
  • 科研简报
    李喜西
    1996, 31(07): 428-429.
  • 科研简报
    朱至明;李晖;赖飚;黎健智
    1996, 31(07): 429-429.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孙晓琴;罗时运;邹洋;孙宪丽;陈英杰;赵长凤;施道生
    1996, 31(07): 430-431.
    目的:观察国产小诺霉素(MN)治疗细菌性角膜溃疡的效果。方法:用小诺霉素(5 000 u/ml)治疗细菌性角膜溃疡32眼,对照组用庆大霉素(1万u/ml)治疗23眼,分别用相应滴眼剂点眼,每日6次,严重者以相应药物结膜下注射。结果:小诺霉素组32眼中31眼治愈,占97%,治愈时间平均5.9 d;庆大霉素组23眼中18眼治愈,占78.3%,平均16 d治愈。庆大霉素组结膜下注射有明显局部疼痛,结膜充血,水肿,角膜溃疡延迟愈合等毒副反应,少数患者仅结膜下注射1~2次即出现听力障碍,立即停药可恢复,小诺霉素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小诺霉素治疗细菌性角膜溃疡较庆大霉素效果好,毒副作用小,可考虑为治疗细菌性眼病的首选药。必要用庆大霉素时需严格掌握其剂量与用药时间。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韩金祥;王美岭;赵建;王凤山
    1996, 31(07): 432-434.
    目的:试图简述基因工程制药研究的发展状况和未来。方法:基因工程制药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反义技术、蛋白质工程、糖工程及研究现状等国内外文献进行了概括性综述。同时对我国基因工程制药的研究和开发也进行了概述及展望。结果与结论:基因工程制药是目前最活跃也是最有前途的高新技术领域。我国基因工程研究虽起步较晚,但政府对于发展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 知识介绍
    韩丽梅;王卓;邓英杰
    1996, 31(07): 434-435.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韩凤;岳来发
    1996, 31(07): 436-437.
  • 药学史
  • 药学史
    严真
    1996, 31(07): 438-439.
  • 药学管理
  • 药学管理
    赵汉臣;阎荟
    1996, 31(07): 440-441.
  • 药学管理
    方英立;朱仁山;郭瑞臣
    1996, 31(07): 441-442.
  • 药学管理
    李惠珍;周彦明;胡鸿飞;张力
    1996, 31(07): 442-443.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韩文志;徐超
    1996, 31(07): 444-444.
  • 科技园地
    王晓娥;李月雄;霍晓明
    1996, 31(07): 444-444.
  • 科技园地
    梁月冬
    1996, 31(07): 445-446.
  • 科技园地
    姜丽敏
    1996, 31(07): 44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