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李乐;金正均
    1996, 31(09): 515-517.
    目的:综述了卡维地洛的药理与临床应用的有关内容。方法:从卡维地洛的药物动力学、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结果:卡维地洛与常规β受体阻滞剂不同,具有扩张血管、保护心脏及神经,不影响糖及脂类代谢,副作用轻微等优点。临床主要用于原发性高血压,治疗心绞痛、充血性心力衰竭亦有良效。结论:卡维地洛是一种新型有多种附加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综述
    陈桂兰;张中原
    1996, 31(09): 517-519.
    目的:通过粘膜给药以发挥全身治疗作用已成为一重要的给药途径,但其药物的吸收多需借助于粘膜吸收促进剂的作用。本文目的在于综述研究和实践中常用的粘膜吸收促进剂及其促进吸收的效果。方法:查阅了近10余年来的20多篇国内外原文献资料并进行归纳。结果:综述了5大类10多种常用的粘膜吸收促进剂及它们的促吸收效果。结论:单纯的药物较难经粘膜吸收,加入促吸剂后往往可达到理想的吸收和治疗效果。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靳菊情;丁东宁;王晓美;李祁红;闫宝琦
    1996, 31(09): 520-522.
    目的:测定黑石耳(Dermatocarpon miniatum,DEM)多糖的组成、分子量及苷键的连接方式。方法:利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多糖的组成,凝胶过滤法测定分子量,Smith降解及高碘酸氧化确定苷键的连接方式。红外光谱测定苷键类型。结果:DEM多糖由葡萄糖聚合而成,平均分子量为1.8×106。高碘酸氧化,Smith降解有甲酸、丙三醇、丁四醇生成。结论:DEM多糖主要由〖WTBX〗α(1→4)、α(1→6)苷键连接而成的葡聚糖。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广树;孟勤;徐景达;村山哲也;庄司顺三
    1996, 31(09): 522-524.
    目的:研究刺人参叶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了各种层析分离技术,分得单体,经理化常数和光谱解析确定结构。结果:从刺人参叶中分得两种皂苷,其结构分别鉴定为常春藤皂苷配基-28-氧-〖WTBX〗α-L-吡喃鼠李糖基(1→4)-β-D-吡喃葡萄糖基(1→6)β-D吡喃葡萄糖苷(A);3-表白桦脂酸-28-氧-〖WTBX〗α-L-吡喃鼠李糖基(1→4)-β-D-吡喃葡萄糖基(1→6)β-D吡喃葡萄糖苷(B)。结论:这两种皂苷均为首次从刺人参叶中分离得到。
  • 药理
  • 药理
    李治淮;傅风华;李晓红;王桐梅
    1996, 31(09): 525-527.
    目的:观察双氯芬酸搽剂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配制含双氯芬酸的搽剂,以动物模型观察药物的作用。结果:双氯芬酸搽剂对甲醛及热幅射所致小鼠疼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对二甲苯所致急性炎症及棉球所致慢性肉芽组织增生有显著抑制作用。结论:双氯芬酸搽剂可用于炎症疼痛病人的治疗。
  • 药理
    邓小虹;坂元秀树;佐藤和雄
    1996, 31(09): 527-530.
    目的:雌莫司汀(estramustine,EM)是一种由氮芥(HN2)和雌二醇(E2)合成的抗肿瘤药,一直被用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此研究观察了EM对子宫内膜腺癌的治疗作用。方法:使用雌激素受体(ER)阳性的人子宫内膜腺癌Ishikawa细胞株(ISIW)、其非雌激素依赖型变异株(EIIL)以及由这两株细胞建立的荷瘤裸鼠为实验材料进行药物体内及体外实验。结果:(1)与EM 0.1g/L共同孵育4 h后,ISIW的细胞生长与EIIL相比,受到明显抑制(P<0.05)。(2)用他莫昔芬(tamoxifen)50 nmol/L封闭ER后,可显著抑制EM对ISIW的杀伤作用(P=0.01),EIIL则变化不大。(3)用EM喂养荷瘤裸鼠,ISIW瘤体明显缩小(喂药组肿瘤平均重量0.97±0.44 g,对照组1.45±0.59g,[WTBX]P[WTBZ]<0.05);而EIIL瘤体虽有缩小,但变化不显著。结论:EM可通过E2的载体作用与ER结合,有效地杀伤ISIW细胞,故有希望用于ER阳性的恶性肿瘤,如子宫内膜癌及乳腺癌的临床治疗。
  • 药剂
  • 药剂
    潘仕荣;易武;施锋
    1996, 31(09): 531-534.
    目的:研究炔诺孕酮(NG)对白氨酸-谷氨酸-谷氨酸甲酯共聚物膜的渗透性及其影响因素。方法:测定聚α-氨基酸膜的吸水率,NG对它的渗透系数以及缓释药囊的体外释药试验。结果:聚α-氨基酸膜的化学组成对它们的药物渗透性有极其重要的影响。聚合物的谷氨酸含量越大,其吸水率越大,NG对其的渗透性也越大。根据药物渗透系数求得释药速率的计算值与药囊体外释药试验的实验值是接近的。结论:聚α-氨基酸膜对药物的渗透系数是缓释药物装置释药速率研究的重要依据。
  • 药剂
    李吉;范德贤;赵树杰;姜克敬
    1996, 31(09): 535-536.
    目的:研究葡葡糖酸镁口服液的化学稳定性,探讨其内在质量。方法:依据化学动力学原理,以旋光法定量,采用经典恒温法,测定本品的降解速度常数(K),并由Arrhenius公式计算出有效期。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葡萄糖酸镁口服液的降解反应为一级反应,在室温25℃条件下T25℃0.9为25.4年。结论:葡萄糖酸镁口服液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为新药生产、使用、贮存提供了理论依据。
  • 药剂
    金卫坤;夏运岳;陈幼亭
    1996, 31(09): 536-538.
    目的:考察35℃时头孢曲松钠在50 g/L葡萄糖注射液、50 g/L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以及100 g/L葡萄糖注射液3种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利用HPLC,分离了头孢曲松钠及其在输液中的分解产物,采用归一法的定量方法,进行头孢曲松钠的含量分析。结果:头孢曲松钠在100 g/L葡萄糖、50 g/L葡萄糖氯化钠及50 g/L葡萄糖3种输液中的T0.9分别为15.23,10.68和3.79 h。结论:头孢曲松钠在输液中的稳定性有限,应引起临床注意。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甄健存;齐刚;张莉
    1996, 31(09): 539-542.
    目的:探讨阿米卡星在健康家免和烫伤家兔动、静脉血中药动学参数的差异,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荧光偏振免疫分析法测定iv阿米卡星(22.5 mg/kg)后不同时间健康和烫伤面积大于20%的家兔动、静脉血药浓度。结果:阿米卡星在健康和烫伤家兔的动、静脉血中分布均符合二室模型。经统计学处理,表观分布容积(VC)和清除率(Cl)有显著差异。结论:阿米卡星用于烫伤治疗时应监测血药浓度。
  • 临床药学
    朱珠;付强;李大魁;白春梅;潘家绮
    1996, 31(09): 542-545.
    目的:研究国产噻氯匹定片剂与进口同种产品的生物利用度及其药动学特性。方法:8名健康成年受试者,男女各半,随机交叉分组试验法分别按每12 hpo250 mg国产和进口噻氯匹定连续5个剂量。采用作者建立的HPLC测定血药浓度。结果:国产和进口片剂的动力学参数:cmax(ss)分别为2.08±1.24 mg/L和1.66±0.37 mg/L,Tmax分别为0.97±0.42 h和1.22±0.38 h,β分别为0.088±0.026 h-1和0.080±0.040 h-1,表观分布容积〖WTBX〗V〖WTBZ〗d/F分别为73.60±21.50 L和91.96±29.80 L,吸收速率常数K01分别为5.192±5.489 h-1和5.851±5.832 h-1;稳态后梯形法求得的AUC(48~60 h)分别为6.32±1.21 (h·mg)/L和6.24±1.80 (h·mg)/L。结论:两种片剂的药动学参数无统计学差异(〖WTBX〗P〖WTBZ〗>0.05)。与进口片剂相比,国产片剂的平均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9.97%±26.51%。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于香安;张鸿燕;邱雯
    1996, 31(09): 546-548.
    目的:测定不同厂家的先锋必素的生物利用度,用药物经济学理论指导合理用药。方法:RP-HPLC测定家兔血浓,根据临床用药情况,分析成本-效益比。结果:相对生物利用度A为100%,B为90.07%,C为66.28%,治愈时间,A,B为3 d,C为7 d,直接药费A为1 338.00元,B为1 146.20元,C为826.00元。结论:生物利用度高者,治愈时间短,直接药费高,反之,直接药费低,但拖长治愈时间,病人需负担间接费用及隐性费用,因此,建议临床选用高效、高生物利用度、速效药物。
  • 药品检验
    王荣;杨拴喜;胡晓丽;冯雷;张海平;康玉龙
    1996, 31(09): 548-550.
    目的:为加强《中国药典》中的中药复方制剂的质量控制,建立一套完整的定量测定方法。方法:运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系统地对7种不同剂型的甘草复方制剂中甘草酸的含量进行测定。以Zorbax-ODS(4.6 mm×25 cm)为固定相,流动相为乙腈-1 ml/L乙酸(38∶62),紫外检测波长为238 nm。结果:进样量4~36 mg/10 ml与峰面积呈直线相关(r=0.999 1),回归方程A=257.551c+18 662.3,平均回收率为99.7%,RSD为1.8%(n=5)。结论:实验表明,运用HPLC对甘草复方制剂中的甘草酸进行质量控制的结果是可信的,令人满意,可作为一种常规分析方法。
  • 药品检验
    董群;郑丽伊;方积年
    1996, 31(09): 550-553.
    目的:建立以葡萄糖为参比测定多糖或寡糖含量的方法。方法:对苯酚-硫酸法的测定条件进行了改进,测定了几种单糖对葡萄糖的吸光度校正系数k′i,并用它们计算寡糖或多糖的含量。结果:对4种寡糖和4种多糖(包括均聚糖和异聚糖)的含量用改进的方法进行了测定,该方法的相对误差小于4%,具有良好的重复性,线性范围含糖量0~30μg。结论:利用在改进的测定条件下测得的各种单糖的校正系数,可以以葡萄糖为标准品对组成己知的寡糖或多糖的含量进行测定。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段文贞;汤允昭;梁月琴;王志平;梁克军
    1996, 31(09): 554-554.
  • 科研简报
    刘玉芬;畑忠善;长谷川;佳代;渡部;良夫
    1996, 31(09): 554-554.
  • 科研简报
    卢凤琦;曹宗顺;王春香;米广太;吴俊帽
    1996, 31(09): 555-556.
  • 科研简报
    初建设;郭瑞臣;丘晓岩;李朝武
    1996, 31(09): 556-557.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李秀芹;孙永旭;陆丛笑
    1996, 31(09): 558-560.
    目的:对氧氟沙星的药理及临床应用进行综合评价。方法:根据其作用机制和临床用途与其它有相同临床治疗指征的药物做比较。结果:口服吸收完全,抗菌活性强于依诺沙星和诺氟沙星,对绿脓杆菌活性较环丙沙星弱,与茶碱、咖啡因等联合应用无明显药动学参数改变,对泌尿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耳、鼻、眼部感染有效率分别为:95%,86%,100%,72.7%,89.8%及96%。结论:氧氟沙星是一个广谱、高效、低毒,在临床抗感染方面应用广泛的药物。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王巍
    1996, 31(09): 561-563.
    目的:探索我国在实施药品专利后,怎样依托专利来指导新药的研制开发。方法:运用专利信息、专利的独占性、时间性、地域性及许可证贸易可以保护、加速、合理地进行药物研制开发。结果与结论:在新药研制开发面临专利问题的挑战中,把握运用专利的有效方法,就能促进和推动新药研制开发。
  • 知识介绍
    李家福
    1996, 31(09): 563-566.
    目的:论文、书刊贯彻实施有关国家标准势在必行,先就曾广泛使用的各类百分浓度应该停用的理由及如何换算成相应的法定单位进行综合介绍。方法:采用分类阐述法介绍了各类百分浓度换算成相应法定浓度及法定单位的方法、换算系数及注意事项等。结果与结论:各类百分浓度及其习用单位已完成其历史使命,理应尽快被国家标准推荐的法定浓度、法定单位替代,并应积极推广应用。
  • 药学史
  • 药学史
    冉懋雄
    1996, 31(09): 567-569.
    目的:介绍贵州中药行业唯一的百年老药店老字号贵阳同济堂发展史,为药学史研究提供参考。方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贵阳同济堂的发展历史与经验。结果:贵阳同济堂系于德楷1888年创建,有着注重职业道德,讲求货真价实、服务周到和严格管理等经验。结论:贵阳同济堂的发展历史与经营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 药典之页
  • 药典之页
    张淑蓉
    1996, 31(09): 57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