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周海钧
    1998, 33(01): 1-6.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章捷;岳来发
    1998, 33(01): 7-8.
  • 综述
  • 综述
    吴建梅;陈大为;孙波;李三鸣;张汝华
    1998, 33(01): 9-11.
    目的综述近年来国内外天然活性成分磷脂复合物的药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方法:根据对有关资料分析,归纳总结了天然活性成分磷脂复合物的制备方法、理化性质、结构特点、药理学及药剂学方面的特性。结果:选择适宜的条件,可制备出多种天然药物的磷脂复合物;其药理作用比活性成分自身的显著增强;生物利用度也明显提高。结论:天然活性成分磷脂复合物有着广阔的研究和应用前景。
  • 综述
    何林;曾经泽;蒋学华
    1998, 33(01): 11-14.
    目的对90年代以来经皮给药系统研究的体内分析方法进行综述。方法:根据文献分类综述,内容包括样品处理和分析方法如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气相色谱法(G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放射免疫分析法(RIA)等,并对微量透析法被引入经皮给药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作了介绍。结果与结论:经皮给药系统的体内分析方法仍需检测方法和手段上不断发展,以进一步促进经皮给药制剂的研究。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1998, 33(01): 14-14.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吴蕴祺;朱蔚华;陆俭;胡秋;李新兰
    1998, 33(01): 15-18.
    目的:对国产红豆杉愈伤组织中的sinenxans高产细胞系进行选择及培养,为半合成类紫杉醇抗癌药提供充足的前体化合物。方法:红豆杉培养细胞采用平板培养及二分法继代培养,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培养物中的sinenxans含量,选择出sinenxans高产细胞系并扩大培养。结果:Sinenxans的含量在不同种红豆杉的愈伤组织及同种不同无性系间存在明显的差异,并与培养物的色泽有一定的相关性;不同的培养基组成与培养方式对高产细胞系的生长有较大影响;获得了一个sinenxans高产细胞系Ts19,其sinenxans含量达细胞干重的4.0%;在一个培养周期中,Ts-19组织培养物生长缓慢,sinenxans的含量在培养前期有所下降,而在培养后期可达到最高水平。结论:在一定的培养条件下,选择出的sinenxans高产细胞系的sinenxans含量稳定。
  • 药理
  • 药理
    王银叶;陈宏明;陈洁;陆建安;李长龄
    1998, 33(01): 19-21.
    目的:观察8个倍半萜类化合物对二氢吡啶类受体结合的作用和对离体血管张力的影响。方法:用[3H]尼群地平对猪心室肌微粒体膜受体结合方法和家兔离体血管条实验对化合物的体外作用进行研究。结果:化合物Ⅰ、Ⅱ、Ⅲ对尼群地平与受体结合有明显抑制作用,其IC50分别为2.0×10-5mol·L-1,2.7×10-5mol·L-1和3.9×10-5mol·L-1,其余化合物作用较弱。这些化合物抑制受体结合的作用强度与结构中母核与取代基的改变有关,而取代基的变化对活性的影响更重要。化合物Ⅱ、Ⅲ对高K+引起的兔胸主动脉收缩有剂量依赖性的抑制作用。结论:这类化合物有钙拮抗作用,作用机制可能与影响二氢吡啶类受体有关;它们作用有量效关系和构效关系,提示有以此为先导进行深入结构改造和构效关系研究的价值。
  • 药理
    张强;廖工铁;张淑华
    1998, 33(01): 21-24.
    目的:观察庆大霉素与聚氰基丙烯酸正丁酯毫微球结合以后,其体内抗菌活性(特别是对细胞内感染)是否有所增加。方法:以鼠伤寒沙门杆菌感染的C57BL/6j小鼠为细胞内感染的动物模型,以小鼠存活率和器官组织中的活菌计数为指标,对庆大霉素聚氰基丙烯酸正丁酯毫微球的体内抗菌活性进行评价。结果:从存活率评价其治疗指数提高了10倍。肝、脾、肾中活菌计数最低可降至庆大霉素溶液组的1/426,1/141和1/30。结论:与庆大霉素溶液相比,庆大霉素毫微球明显提高了对伤寒沙门杆菌感染小鼠的治疗效果。
  • 药剂
  • 药剂
    陈庆华;瞿文;闻萍
    1998, 33(01): 25-29.
    目的:考察影响药树脂体外溶出的因素,制备缓释盐酸苯丙醇胺(PPA·HCl)树脂。方法:以不同粘度规格的乙基纤维素(EC)为包衣膜材料制备缓释PPA·HCl树脂,以体外溶出试验,考察了树脂粒径、EC粘度、EC包衣增重百分率、EC分散介质(水或乙醇)以及体外释放介质的pH值和离子强度对上述缓释药树脂体外溶出的影响。结果:上述因素对药树脂的释药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以EC 200 Pa·s包衣增重达150 g·kg-1时,包衣药树脂在0.1 mol·L-1HCl中的释放符合美国药典23版缓释PPA·HCl胶囊的要求。结论:用乙基纤维素为包衣膜材料,可以制备缓释PPA·HCl树脂。
  • 药剂
    吴伟;周全;张恒弼;马光大;傅崇东
    1998, 33(01): 29-32.
    目的:制备尼莫地平速释型固体分散体,增加其溶解度和溶解速度。方法:以聚乙烯吡咯烷酮(PVP)、聚乙二醇6000(PEG 6000)和泊洛沙姆188(Pol 188)为载体溶剂法和溶剂熔融法制备固体分散体,差热分析和X射线粉末衍射分析鉴别药物在载体中的存在状态,并进行体外溶出度研究。结果:尼莫地平在PVP中以无定形存在,在PEG 6000和Pol 188中以微细结晶存在。载体比例越大,药物溶出愈快;比例相同时,Pol 188-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溶出最快,且载体比例愈小,差异愈显著。结论:Pol 188作为尼莫地平固体分散体的载体,载药量大,增溶效果显著。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袁成;李晓华;王景祥
    1998, 33(01): 33-36.
    目的:观察肺癌患者超声雾化吸入5-氟尿嘧啶(5-FU)的药动学及肺、癌组织中药物浓度,对超声雾化吸入法与常规用药法进行比较。方法:采用HPLC测定患者血清中的5FU浓度和手术患者正常肺组织与癌组织中的浓度,对血清药时数据拟合后观察有关的药动学参数。结果:平均吸收半衰期0.10 h,分布和消除半衰期分别为0.15h和0.34 h,达峰时间0.23 h,峰浓度2.32 μg·ml-1。术前雾化吸入20 min的患者,术中所取肺组织和癌肿组织中5FU浓度分别为0.37 μg·g-1和0.44 μg·g-1。结论:超声雾化吸入5-FU的吸收速度大于口服给药,癌组织内药物浓度较高,提示该给药方法是合理可行的。
  • 临床药学
    夏东亚;赵庆春;邢春景;伍秋生;向军;刘龙
    1998, 33(01): 36-38.
    目的:通过监测肾移植后患者环孢素A(CsA)全血浓度,提出CsA在三联免疫抑制用药方案中的理想治疗窗。方法:用特异性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CsA全血浓度,对406例患者监测2013例次。按术后时间及临床表现分组比较。结果:CsA在肾移植后<1月、1月~<3月、3月~<6月、6月~<12月、1年~<2年和2年以上的理想治疗窗应分别为,250 μg·L-1~450 μg·L-1,200 μg·L-1~350 μg·L-1,180 μg·L-1~300 μg·L-1,100 μg·L-1~200 μg·L-1,100 μg·L-1~160 μg·L-1和90 μg·L-1~150 μg·L-1。结论:将CsA全血浓度调整到推荐治疗窗内,毒性反应和排异反应明显减少。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熊玉卿;周秦秦;傅颖君;况荣华;戴群
    1998, 33(01): 39-42.
    目的:测定男性健康志愿受试者po β-胡萝卜素咀嚼片和胶丸后血清中β-胡萝卜素(β-carotene)的含量,计算两种剂型的药动学参数,评价咀嚼片对胶丸的相对生物利用度。方法:采用HPLC对10名男性健康志愿者交叉β-胡萝卜素咀嚼片和胶丸150 mg后测定血药浓度。试验数据扣除人体内源性β-胡萝卜素含量的基础上经3P87软件处理。结果:咀嚼片和胶丸的药动学符合一室模型。AUC0h~24 h分别为(1 888.20±155.80)μg·h·L-1与(1536.27±128.67)μg·h·L-1(P<0.01);cmax分别为(324.11±22.94)μg·L-1与(258.21±19.11)μg·L-1(P<0.01);tpeak分别为(2.76±0.10)h与(2.69±0.14)h(P>0.05);t1/2Ka分别为(1.15±0.13)h与(1.21±0.15)h(P>0.05)。咀嚼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22.91±10.50)%。结论:咀嚼片和胶丸两者之间AUC0 h~24h和cmax两参数经t检验差别有高度显著性差异,这提示β-胡萝卜素咀嚼片口服吸收效应优于β-胡萝卜素胶丸。
  • 药品检验
    原永芳;石力夫;郑晓梅;苑锦英
    1998, 33(01): 42-44.
    目的:测定护肤粉刺霜中甲硝唑、氯霉素、地塞米松磷酸钠及维生素A酸的含量。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以氢化可的松为内标,Nova-Pak C18柱,甲醇水为流动相;变换检测波长;梯度洗脱。结果:一次进样即可完成4种化学性质不同组分的含量分析。甲硝唑6.046 μg·ml-1~66.51 μg·ml-1,氯霉素5.872 μg·ml-1~64.59 μg·ml-1,地塞米松磷酸钠0.602 2 μg·ml-1~6.624 μg·ml-1,维生素A酸0.4654 μg·ml-1~5.119 μg·ml-1范围内,峰面积与其浓度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依次为96.51%,RSD=1.3%;98.74%,RSD=0.9%,96.03%,RSD=1.7%,97.61%,1.9%。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样品的检测方法。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张玉兰;李电东
    1998, 33(01): 45-46.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 中国药学会第二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1998, 33(01): 46-46.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詹正嵩
    1998, 33(01): 47-52.
    目的:简述国内医药生物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方法:通过对近3年国内此领域有关文献的检索,阅读整理后,就某些要点向从事医药生物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专家和科管人员咨询,取得了基本一致的认识。结果与结论:国内医药生物技术产品研究开发起步较晚,发展却很快,为整个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但也存在不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