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刘晨江;赵志鸿
    1998, 33(10): 577-581.
    目的:对冬凌草近30年来在化学、药理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方法:查阅1997年以前医药中文资料和美国CA资料的研究成果,综述了冬凌草的主要化学成分、提取工艺、含量测定法、药理学和临床应用。结果:主要成分为贝壳杉烯类二萜,不同产地的冬凌草含有不同的二萜成分,冬凌草甲素具有多方面的生理活性。结论:冬凌草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且毒、副作用小,可望开发成新的抗癌药,造福于人类。
  • 综述
    李秀才
    1998, 33(10): 581-584.
    目的:介绍大黄清除氧自由基、降血脂、抗动脉硬化、抗癌、抗衰老等药理作用,为深入研究大黄抗衰老提供参考。方法:通过对近10年来国内期刊中有关大黄研究的文献,进行了检索和综述。结果:总结了大黄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以及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结论:中药大黄是一种极有开发价值的药用植物。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肖从新
    1998, 33(10): 584-584.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刘玉芹;石俊英;吕鹏月
    1998, 33(10): 585-587.
    目的:对紫河车及其混淆品进行鉴别研究。方法:利用凝胶电泳分析、薄层层析和氨基酸分析探讨鉴别依据。结果:4种样品的电泳图谱差异显著,薄层色谱和氨基酸种类、含量基本一致。结论:电泳鉴别法对紫河车及其混淆品的鉴别快速灵敏,简便可行。4种样品的成分相近。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刘斌;陆蕴如
    1998, 33(10): 587-590.
    目的:研究东方香蒲(Typha orientalis Presl.)花粉的化学成分,为研究其药理作用提供依据。方法:利用溶剂提取和硅胶柱层析、聚酰胺柱层析进行分离,根据化合物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结果:得到5种化合物,分别鉴定为:5α-豆甾烷-3,6-二酮(Ⅰ)、赤藓醇(Ⅱ)、柚皮素(Ⅲ)、异鼠李素-3-O-α-L-鼠李糖基(1→2)-β-D-葡萄糖苷Ⅳ和异鼠李素-3-O(2G-α-L-鼠李糖基)-α-L-鼠李糖基(1→6)-β-D-葡萄糖苷(香蒲新苷,V)。结论:5种成分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获得,其中Ⅱ为首次在香蒲属植物中发现。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付小菊;陈德成
    1998, 33(10): 590-590.
  • 药理
  • 药理
    原芳;刘肇禧;李长龄
    1998, 33(10): 591-594.
    目的:研究贝那普利对家兔实验性动脉粥样硬化(As)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方法:建立家兔As模型,观察比较高脂对照组和大剂量贝那普利组(po4mg·kg-1·d-1)。小剂量那普利组(po2mg·kg-1·d-1)血脂、血浆纤维蛋白原(F)、6-酮-前列环素F(6-keto-PGF)、血栓素B2(TXB2)的含量及血压、心率、主动脉病变的差异。结果:三组血脂、Fg和TXB2含量均无差异。大剂量贝那普利组主动脉As斑块面积及厚度均小于高脂组,并明显升高6-keto-PGF含量,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P<0.05),小剂量贝那普利无此作用。结论:大剂量贝那普利可预防家兔实验性As病变,对血脂、Fg和TXB2含量无影响。这种作用与其升高6-keto-PGF含量和降低血压相关。
  • 药理
    姚全胜;周国林;许晖
    1998, 33(10): 594-597.
    目的:观察甲硝唑凝胶对兔疥螨和人体蠕形螨的治疗作用和体外杀虫作用。方法:采用家兔感染疥螨和离体试验评价甲硝唑凝胶的杀虫作用。结果:甲硝唑凝胶能杀灭兔体的疥螨,对兔疥螨感染后溃烂、皮疹具有明显的疗效。对离体疥螨和人体蠕形螨也具有显著的杀灭作用,48h内能全部杀灭虫体。结论:甲硝唑凝胶是一种杀灭疥螨和蠕形螨的有效药物。
  • 药剂
  • 药剂
    郭建平;孙其荣;周全;姚康德
    1998, 33(10): 598-601.
    目的:研究葛根黄酮乙基纤维素(EC)-聚乙二醇(PEG)载药系统的释药效果。方法:拟定载药系统组成及制备工艺,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葛根黄酮的含量及溶出度进行测定。结果:乙基纤维素、聚乙二醇及葛根黄酮三者的用量,乙基纤维素、聚乙二醇载药系统粒径大小,制备温度等对葛根黄酮的释放均有影响。载药系统理想的比例为EC-PEG-葛根黄酮(5:0.4:1)。载药系统可在1h内突释(60.51±3.63)%,后按零级释放,在10h左右释放完全(95.07±3.12)%。结论:EC-PEG-葛根黄酮(5∶0.4∶1)载药系统达到理想的释药效果。
  • 药剂
    叶卫平;许勇;杜福胜
    1998, 33(10): 602-604.
    目的:研究聚合物材料对牛血清蛋白(BSA)稳定性的影响。方法:合成含有甘氨酸的聚酯材料。BSA在设计的条件下培养,用体积排阻色谱检测BSA含量变化。结果:BSA含水量超过临界值后产生凝集。高pH值促进BSA的凝集。聚合物的组成和降解产物对BSA的稳定性有很大影响。结论:聚合物中甘氨酸能增加BSA的稳定性,聚合物降解产生的乳酸降低BSA的稳定性。
  • 药品质量与检验
  • 药品质量与检验
    梅丹;张翠莲;李大魁;张伟琪;郭翠玲
    1998, 33(10): 605-608.
    目的:对市售11个厂家的曲克芦丁制剂进行质量评价。方法:就含量、溶出度和组分进行分析比较。结果:制剂A为散剂,制剂B,C,D,E,F,G,H,I,J,K为糖衣片剂,以HPLC测定含量,有6种制剂含羟乙基芦丁在标示量的90%以上,制剂A,B,D,H,J,K中主成分三羟乙基芦丁含量在%以上,其中A制剂达88.28%。如用UV法测则不能区分各组分含量。薄层检查证明各制剂均与标示名称相符,只是二羟乙基物、三羟乙基物、四羟乙基物斑点色泽不等,说明含量有差异,有的制剂尚有部分未羟乙基化物。溶出度检查发现,符合中国药典要求的有A,B,E,F,I,J和K等7种。结论:制剂A,B,H,J,K结果较为满意。
  • 药品质量及检验
  • 药品质量及检验
    黄小芳;朱英姿;崔宝东;刘东麟;严宝霞
    1998, 33(10): 608-610.
    目的:建立毛细管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法(GC-ECD)测定人血浆中的5-单硝酸异山梨酯(IS-5-MN)的浓度,为研究该药物在人体内的药动学和生物利用度提供依据。方法:以2-单硝酸异山梨酯(IS-2-MN)为内标,血样经正己烷-乙醚(1:4)提取液两次萃取后,分离有机相,氮气下浓缩,甲苯溶解进样。采用Altech SE-30毛细管柱(ECONO),15m×0.25mm,程序升温测定血药浓度。结果:标准曲线在24ng·ml-1~1200ng·ml-1浓度内,r=0.9993,日内、日间变异RSD为3.29%~9.50%,平均回收率为(101.66±1.11)%。结论:该方法测定血浆中5-单硝酸异山梨酯浓度准确度高,专一性强,简便易行,可以满足血药浓度测定及药动学研究的需要。
  • 药品质量及检验
    袁珂;胡润淮;杨怡;孙伟;张晓明
    1998, 33(10): 611-613.
    目的:研究冬凌草叶中冬凌草甲、乙素的含量测定。方法:采用薄层扫描法进行测定。结果:冬凌草甲素浓度在9.50μg~47.50μg之间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回收率为98.54%,测定的RSD=1.41%。冬凌草乙素浓度在9.98μg~49.90μg之间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回收率为98.07%,测定的RSD=1.36%。结论:本法简便、准确、灵敏,重现性好,可用于冬凌草的质量控制。由本法测定结果表明,生长在济源太行山区8月份的冬凌草叶中冬凌草甲、乙素的含量最高。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邓平;文正旺;蒋兰玲
    1998, 33(10): 613-613.
  • 生物技术
  • 生物技术
    陈枢青;eter J Wedlnd
    1998, 33(10): 614-616.
    目的:CYP2D6A和CYP2D6B是引起细胞色素P4502D6(CYP2D6)酶活性缺陷的最主要的等位基因 ,对CYP2D6A和CYP2D6B的检测可准确(>92%)预测CYP2D6慢代谢者。本研究利用等位基因特异扩增法,建立了一步PCR法测定CYP2D6A和CYP2D6B等位基因。方法:等位基因特异扩增法分析CYP2D6A和CYP2D6B等位基因;右美沙芬作为探针药物测定表型。结果:经130例测定,说明本法更为快捷、更少污染。结论:本法的建立为该项测定应用于临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奠定基础。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王维平;龚淑英;李春岩;毛俊雄
    1998, 33(10): 617-617.
  • 科研简报
    刘舒;林筝;马虹
    1998, 33(10): 617-617.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王睿;方向群;刘皈阳;方翼
    1998, 33(10): 619-621.
    目的:对比研究氟罗沙星(FLRX)与其它氟喹诺酮类药物对临床分离致病菌的体内外抗菌活性及抗生素后效应(PAE)。方法:应用琼脂平板稀释法测定最低抑菌浓度(MIC),微量稀释法测定血清杀菌效价(SBA),吸光度法测定PAE。结果:FlRX对金葡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绿脓假单胞菌均具很强的体内外抗菌活性,与氧氟沙星(OFLX)相似,而强于洛美沙星(LFLX);FLRX对上述受试菌的峰时SBA与OFLX和LFLX相似,但谷时SBA多在1:1以上,高于OFLX和LFLX。FLRX无论对革兰阳性或阴性菌均具较长的PAE,呈显著的浓度依赖性,除金葡菌外,对其它受试菌的PAE均长于OFLX。结论:FLRX抗菌谱广,体内外抗菌活性强,具有较长时间的PAE,临床可采取每日1次给药方案治疗各类细菌感染。
  • 药物与临床
    史爱欣;傅得兴
    1998, 33(10): 621-623.
    目的:介绍非甾体抗炎药治疗眼科疾病的作用机制以及最新的几种滴眼剂。方法:依据近年来的文献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归纳。结果:简述了眼部致炎机制以及非甾体抗炎药在眼科中的作用机制及应用范围,介绍了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钠、酮咯酸氨丁三醇、氟比洛芬钠等几种滴眼剂的疗效及用途。结论:非甾体抗炎药在眼科中的应用前景广阔。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张素梅;杜素梅;李耀维
    1998, 33(10): 623-623.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唐镜波
    1998, 33(10): 624-625.
    目的:强调以证据为基础的医学及药学信息的重要性,并介绍有关工作的进展。方法:以有代表性的文献为基础进行归纳。结果:阐述了循证医学工作必要性、基本方法及实施情况。结论:循证医学/药学信息是指导医疗卫生工作及临床实践的重要手段之一。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陈盛新;裘雪友
    1998, 33(10): 626-626.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贡联兵;黄宇;袁天锡
    1998, 33(10): 627-628.
    目的:介绍药学档案管理的概念、内容、功用及加强药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意义,使药学工作者增强药学档案管理意识。方法:根据国家卫生部和国家档案局 (1991)年发布的10号令阐述了药学档案的收集范围;调研了药学单位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通过调研、分析,指出了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结果:对今后加强药学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办法。结论:搞好药学档案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药学事业的发展。
  • 药事管理
    张平;张江兰
    1998, 33(10): 628-629.
  • 国外新药
  • 国外新药
    刘凤琴;宋建华;傅得兴
    1998, 33(10): 630-631.
  • 国外新药
    赵士福;蔡文琴
    1998, 33(10): 63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