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董群;方积年;
    2001, 36(10): 649-652.
    目的 多糖具有多种生理活性,本文介绍其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及有关的进展。方法 根据多糖的重要理化性质,生物活性及它们在制剂、新药开发和医药材料中的应用,把多糖的应用分为两个方面:①以多糖的理化性质为基础的应用,如制备人工血液、药物缓释剂、人工皮肤或医用透析膜等。②以多糖的生物活性为基础的应用。结果与结论 多糖在制备人工血液、药物缓释剂、人工皮肤、医用透析膜及作为疫苗,抗肿瘤或抗病毒药物等方面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而且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 综述
    吴翠栓;贾士聪;郝劲松;邓意辉;郑俊民;
    2001, 36(10): 652-655.
    目的 了解皮肤局部用脂质体近年的研究进展。方法 根据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皮肤局部用脂质体的文献进行归纳、综述。结果 脂质体具有许多皮肤局部用药的优点,但作用机制还未统一,影响因素很多。结论 局部用脂质体制剂在化妆品、麻醉学、炎症治疗、癌症治疗和基因治疗等方面有很大潜力,但其作用机制和影响因素有待深入研究。
  • 综述
    严慧;傅蔓华;
    2001, 36(10): 655-657.
    目的 介绍大黄在治疗脑中风急性期的应用与研究进展,为临床应用提供新的研究思路。方法 选择有关的期刊文献,概述大黄及其复方制剂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研究及实验研究,着重于对在脑中风急性期的临床应用研究,进行归纳、分析和综述。结果与结论 治疗脑血管病急性期早期通腑是中医的重要治则之一。大黄作为通腑法的必用药物对降低患者颅内压,减轻脑水肿,促进神志转清,恢复脑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合理运用大黄对病情的愈后有积极的意义。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郭顺星;王秋颖;张集慧;夏洪燕;
    2001, 36(10): 658-660.
    目的 阐明在伴生菌的作用下,不同栽培方法对猪苓菌丝形成菌核的影响。方法 以树棒为载体,粗砂为基质,纯猪苓菌种、纯猪苓菌丝形成菌核伴生菌和蜜环菌为供试菌株,采用花盆栽培方法。结果 猪苓菌种和伴生菌间隔接种于树棒鱼鳞口和晚期接蜜环菌有利于猪苓菌核的形成和生长。结论 伴生菌是猪苓菌丝形成菌核的关键生物因子;蜜环菌是猪苓菌核继续生长发育的主要营养来源。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晓玲;温普红;杨得锁;
    2001, 36(10): 661-663.
    目的 对黄豆渣中异黄酮的提取分离进行研究,以利于综合开发大豆资源。方法 以异黄酮提取率及提取物中异黄酮含量为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考察诸因素对提取的影响。提取物经丙酮除杂,醋酸乙酯萃取,提取分离总异黄酮;总异黄酮用10%HCl回流水解,提取分离异黄酮苷元,用HPLC检测结果。结果 提取异黄酮的最佳条件为一定量脱脂黄豆渣,每次用4倍量乙醇提取1 h,提取3次,提取率为1.14%;所得总异黄酮含量为25.6%,产率为1.05%;异黄酮苷元产率为0.4%,含量为46.5%。结论 以黄豆渣为原料生产异黄酮成本低,变废为宝,具有实际意义。
  • 药理
  • 药理
    张晓丹;赖谦凯;
    2001, 36(10): 664-666.
    目的 研究中药玉台净洗液抑菌抗炎的机制。方法 运用测定最低抑菌浓度(MIC)方法 观察该药对妇科阴道炎常见致病菌的抑菌作用。运用小鼠耳肿胀法和大鼠足跖肿胀法测定局部涂药的抗炎作用。结果 ①玉台净洗液对五种妇科常见致病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和杀菌作用;②对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肿胀及蛋清所致的大鼠足跖肿胀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结论 玉台净洗液体外具有抑菌作用,局部应用具有抗炎作用。
  • 药理
    向明;袁继红;储潼;张进芳;郝长江;
    2001, 36(10): 666-669.
    目的 研究新化合物乙酰谷氨酰胺锌(Zn-GL)对大鼠实验性胃溃疡的防治作用及机制。方法 分别采用大鼠水浸应激性胃溃疡,无水乙醇、吲哚美辛和慢性醋酸诱导的胃溃疡为实验模型。以胃黏膜损伤程度,溃疡指数及胃壁结合黏液含量为观察指标。结果 100或150 mg·kg-1 Zn-GL灌胃给药对4种大鼠急慢性胃黏膜损伤均有明显的预防或治疗作用,胃溃疡指数显著降低,胃液分析显示该化合物能显著升高胃壁结合黏液含量,光镜下观察未见胃黏膜组织炎性细胞浸润。结论 该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溃疡作用,这一作用依赖于内源性的PGE2,并与加强胃黏液屏障防御功能,促进溃疡愈合有关。
  • 药理
    王建华;张民;甘璐;张声华;
    2001, 36(10): 669-672.
    目的 研究枸杞多糖(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LBP)组分1(LBP1)清除羟基自由基(·OH)的效果及其对·OH所致小鼠肝线粒体氧化损伤的作用效果。方法 用Fe2++H2O2或Fe2++VC系统产生·OH;用水杨酸法研究LBP1清除·OH的效果;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小鼠肝线粒体丙二醛含量、用以DPH为荧光探剂的荧光偏振法测定小鼠肝线粒体膜流动性、以及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小鼠肝线粒体膨胀程度研究LBP1抗·OH氧化损伤的效果。结果 LBP1可以清除·OH,减少·OH所致丙二醛的产生,抑制·OH所致膜流动性下降和减轻·OH所致肝线粒体膨胀程度,并呈量效关系。结论 LBP1具有清除·OH和抑制·OH所致小鼠肝线粒体氧化损伤的作用。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赵莹;李平亚;刘金平;
    2001, 36(10): 672-672.
  • 药剂
  • 药剂
    周宇;蒋雪涛;周建标;邹豪;
    2001, 36(10): 673-677.
    目的 制备5-氨基水杨酸(5-ASA)肠溶包衣片,使药物在结肠释放。方法 以崩解时限为指标,用正交试验筛选片芯的处方,考察了压力和硬脂酸镁含量对片芯的影响。根据溶出度试验,以包衣片在pH6.8的磷酸盐缓冲液中释放10%的时间t0.1为指标,用均匀设计筛选并优化包衣液的处方,同时考察了包衣量对溶出曲线和t0.1的影响,以及包衣液的动力黏度对t0.1的影响。结果 以3%的羧甲基淀粉钠(DST)和10%的PVP醇溶液为黏合剂所制的片芯崩解快;丙烯酸树脂Eudragit S100、乙基纤维素及癸二酸二丁酯组成的包衣液是影响t0.1的主要因素,三者的量在100mL中为9,1.5,1mL时,t0.1为177min。结论 采用合适的片芯和包衣,可制备5-氨基水杨酸肠溶定时释放片。
  • 药剂
    张玉叶;张晓乐;
    2001, 36(10): 677-679.
    目的 探讨应用β-环糊精包合技术提高酮康唑溶解度和稳定性的方法。方法 采用混合搅拌法制备酮康唑β-环糊精包合物,经薄层色谱、X-衍射及差热分析图谱等鉴定,确证为包合物。结果 制备包合物的最佳主客分子摩尔比为1∶1,最佳搅拌时间为5 h,6批包合物包合率在71.59%~73.63%之间。结论 酮康唑β-环糊精包合物可提高酮康唑的溶解度和稳定性。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赵蓉;朱家壁;李颖寰;马平;
    2001, 36(10): 680-682.
    目的 以全反式维甲酸(RA)普通脂质体为对照,测定RA立体稳定脂质体的家兔体内药动学。方法 6只家兔双周期双交叉静脉注射RA普通脂质体和立体稳定脂质体后,以尼莫地平为内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液中的药物含量;并采用3P87药动学程序进行数据处理。结果 RA普通和立体稳定脂质体的t1/2α分别为6和16 min,t1/2β分别为47和247 min,MRT分别为51和133 min,AUC分别为171.2和391.9 μg·min·mL-1,这4个参数经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具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 制备RA立体稳定脂质体,可提高血药浓度,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
  • 临床药学
    陈汇;肖宙;顾世芬;曾繁典;
    2001, 36(10): 682-685.
    目的 建立血清中丁咯地尔浓度的反相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并用此法研究了丁咯地尔人体药动学。方法 血样碱化后用二氯甲烷萃取。以甲醇-水-冰醋酸(70∶30∶0.1),含0.005 mol·L-1十二烷基硫酸钠(pH4)为流动相,Waters Nova Pak C18(5 μm 150 mm×3.9 mm)色谱柱分离。检测波长278 nm。结果 丁咯地尔在0.05~2 μg·mL-1浓度范围呈线性,r=0.999 6。最低定量浓度0.025 μg·mL-1。低、中、高浓度(0.1,0.8,1.6 μg·mL-1)的方法回收率分别为93.4%,95.0%和98.3%,日间及日内RSD分别<4%和<6%。药动学研究表明,口服丁咯地尔国产与进口制剂的药-时曲线符合一级吸收一级消除的二房室模型。结论 此法准确可靠,操作简便,适用于临床药动学研究及血药浓度监测。
  • 临床药学
    李新华;徐文炜;
    2001, 36(10): 685-687.
    目的 建立褪黑激素(MLT)在兔血清中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研究MLT在兔体内的药动学。方法 采用YWG-C18色谱柱4.6 mm×150 mm;以乙腈磷酸缓冲液(41∶59)为流动相,维拉帕米作内标,流速为1 mL·min-1,荧光检测,激发波长280 nm,发射波长340 nm。结果 MLT在0.5~64 μg·L-1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测浓度为0.25 μg·L-1,平均萃取回收率为(82.55±5.33)%,平均方法回收率为(100.12±0.98)%,日内RSD<5%,日间RSD<5%,家兔耳缘静脉注射MLT 0.25 mg·kg-1,t1/2β为(1.55±0.21) h,AUC0~8为(27.73±1.03)μg·h·L-1。结论 本法具有快速、简便、灵敏准确的特点,用于MLT生物样本分析,结果良好
  • 药品质量及检验
  • 药品质量及检验
    邹定;吴学军;姜文清;南国柱;
    2001, 36(10): 688-690.
    目的 建立胶束电动毛细管色谱的手性拆分方法,对麻黄碱、伪麻黄碱、去甲麻黄碱进行了手性拆分的研究。方法 对影响这类药物手性分离的主要因素手性选择剂、样品溶解条件、胶束剂、背景电解质(BGE)及分离体系的pH值进行筛选,优化了拆分条件。结果 最佳拆分条件为pH 7.0的20 mmol·L-1磷酸盐缓冲液中,加入50 mmol·L-1胆酸钠及2%冠醚作为运行液,工作电压为16 kV(电流110~130 μA),80%甲醇液为溶剂溶解样品。结论 此法可将盐酸麻黄碱,盐酸伪麻黄碱及盐酸去甲麻黄碱的对映异构体完全拆分。
  • 药品质量及检验
    丁平田;魏刚;李虹;郑俊民;
    2001, 36(10): 690-694.
    目的 考察微渗析探针回收率的影响因素,研究体外微渗析和经皮微渗析回收率的计算方法。方法 以昂丹司琼为模型药物;探针回收率用浓差法计算。结果 微渗析实验中,回收率随灌注液流速的增大而减小,绝对回收率则相反。探针的回收率与周围溶液中药物的浓度无关。体外微渗析实验中,回收率为(69.41±2.3)%;经皮微渗析实验中,回收率为(35.45±4.2)%。两实验中,探针的回收率和传递率均一致。结论 为反向渗析法用于测定探针的在体回收率提供了实验基础。
  • 药品质量及检验
    魏玲;李春实;尚卫平;俞如英;
    2001, 36(10): 694-696.
    目的 评价现行标准中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剂含量测定及水杨酸限量检查方法,寻找能够准确测定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剂含量和游离水杨酸限度的方法。方法 以C18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四氢呋喃-冰醋酸-水(23∶5∶5∶61),检测波长280 nm。结果 HPLC可以避免赋料对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剂含量测定和游离水杨酸限量测定结果的干扰。结论 用该系统测定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剂的含量和游离水杨酸的限度,可以获得准确的结果。
  • 药品质量及检验
    孙淑芬;董伟林;
    2001, 36(10): 697-698.
    目的 为头孢噻肟钠在体内的血药浓度分析提供检测方法。方法 采用HPLC测定头孢噻肟钠血药浓度,4.6 mm×250 mm,10 μm,YWG-C18色谱柱,以3,5-甲苯二酚为内标,流动相为0.01 mol·L-1磷酸二氢钠-甲醇(75∶25),用氨水调pH4.5,检测波长254 nm。结果 头孢噻肟钠线性范围为10~500 μg·mL-1(r=0.998 6)最低检测浓度为0.5 μg·mL-1,平均回收率为(92.95±0.62)%;日内、日间RSD均小于2%。结论 本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灵敏、准确等特点,适合于头孢噻肟钠血药浓度测定。
  • 药品质量及检验
    张翠英;梁生旺;张广强;
    2001, 36(10): 699-700.
    目的 测定不同产地牛膝中蜕皮甾酮的含量,并评价其质量。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不同产地牛膝中蜕皮甾酮的含量。结果 蜕皮甾酮在0.039 2~0.196 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8.09%(RSD为1.82%)。结论 以河南栽培的牛膝中蜕皮甾酮的含量最高,质量好。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甘泉;金有豫;
    2001, 36(10): 701-706.
  • 药事管理
    朱珠;丛骆骆;李大魁;张继春;
    2001, 36(10): 706-708.
  • 国外新药
  • 国外新药
    唐彦;朱珠;
    2001, 36(10): 709-710.
  • 国外新药
    李静;
    2001, 36(10): 710-711.
  • 国外新药
    徐晖;李中东;王宏图;
    2001, 36(10): 711-713.
  • 国外新药
    安富荣;刘刚;
    2001, 36(10): 713-714.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郑英;罗希芝;王树玲;杨苑建;
    2001, 36(10): 715-715.
  • 科技园地
    凡群才;李银庄;于明达;杨裕莲;
    2001, 36(10): 716-716.
  • 科技园地
    郑子恢;潘慧杰;孔繁丽;
    2001, 36(10): 71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