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何文 蔡鸿生;罗顺德;张先洲;张黎;
    2002, 22(03): 131-134.
    目的:对阿司匹林鼻粘膜给药淀粉微球的制备工艺进行考察,并评价其体外质量。方法:以羧甲基淀粉钠为原料,对苯二甲酰氯为交联剂,采用界面缩聚法制备空白微球,用吸附载药法制备阿司匹林淀粉微球,并对其形态、载药量、包封率、体外释放度等进行了研究。结果:微球形态圆整,大小均匀,粒径在20~100 μm,平均粒径为53.54 μm,载药量16.65%,包封率92.5%,体外释药符合Weibull方程。结论:本微球制备工艺较简便,各种因素较易控制,重现性好,载药量与包封率均较高,符合鼻腔给药微球要求。
  • 研究论文
    苏军;黄秀梅;
    2002, 22(03): 135-137.
    目的:卡巴匹林钙(考察卡巴匹林钙)的解热镇痛作用,为临床用药提供药效学资料。方法:用小鼠醋酸扭体和电刺激大鼠尾部疼痛模型考察卡巴匹林钙的镇痛作用;用啤酒干酵母致大鼠发热模型考察卡巴匹林钙的解热作用;并测定小鼠口服给药和静脉注射给药的急性毒性。结果:小鼠口服卡巴匹林钙对腹腔注射醋酸致扭体反应有明显镇痛作用,作用强度与剂量相关;大鼠口服卡巴匹林钙对电刺激大鼠尾部疼痛亦有明显镇痛作用,疼痛电压阈值的提高和镇痛维持时间与剂量呈正相关,镇痛起效时间与剂量呈负相关。结论:卡巴匹林钙口服对动物发热模型和疼痛模型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其镇痛作用较解热作用起效快,但解热作用维持时间长。
  • 研究论文
    黄先菊;罗顺德;杨健;
    2002, 22(03): 137-139.
    目的:观察莲心碱(Lien)拮抗氯化钾(KCl),乙酰胆碱(Ach)和组胺(Hist)所致猪冠状动脉条收缩的作用。方法:离体平滑肌实验方法。结果:不同剂量莲心碱对KCl,Ach,Hist量效曲线均呈非竞争性拮抗作用, pD′2值分别为4.78,3.85和4.25。莲心碱和维拉帕米(Ver)均能抑制组胺诱导的依内钙收缩,而对氯化钙诱导的依外钙收缩作用较弱。结论:莲心碱具有扩张冠脉的作用,且对冠脉平滑肌细胞依内钙性收缩及依外钙性收缩均有抑制作用。
  • 研究论文
    王长虹;刘军;林伊梅;
    2002, 22(03): 139-141.
    目的:建立RP-HPLC法测定骆驼蓬总生物碱片中去氢骆驼蓬碱和骆驼蓬碱含量的方法。方法:以甲醇-0.01 mol·L-1硫酸铵溶液-二乙铵(60∶40∶0.4,用磷酸调pH至(3.8±0.1)为流动相,进样量20 μl,分别在320,372 nm处用RP-HPLC法测定去氢骆驼蓬碱和骆驼蓬碱的含量。结果:去氢骆驼蓬碱和骆驼蓬碱分别在浓度为2~25 μg·ml-1的范围内与峰面积成良好的线性关系。方法的回收率分别为(101.8±1.8)%和(101.3±1.4)%。结论:该法简便,准确,可靠。
  • 研究论文
    郝铁来;曹剑英;张辉;张彦周;曾繁典;胡崇家;
    2002, 22(03): 142-143.
    目的:探讨蝙蝠葛碱抗缺血/再灌注性室颤的机理。方法: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法测定豚鼠离体心脏灌注液中去甲肾上腺素(NE)含量。结果:蝙蝠葛碱组和维拉帕米组在停止灌注时心脏NE释放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缺血/再灌注性室颤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发生缺血/再灌注性室颤的心脏NE释放量明显高于无缺血/再灌注性室颤心脏(P<0.01)。停止灌注时心脏NE释放量和缺血/再灌注性室颤发生率,在蝙蝠葛碱组与维拉帕米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蝙蝠葛碱抑制缺血心肌NE释放为其抗缺血/再灌注性室颤的机理之一。
  • 研究论文
    张波;赵彤英;王秀琴;
    2002, 22(03): 143-145.
    目的:测定麝香草酚醇溶液的含量。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结果:麝香草酚在5~30μg·ml-1(r=0.9999)范围内,吸收度值与其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方法平均回收率为99.93%,RSD为0.23%(n=6)。结论:方法稳定、简便易行、快速、准确, 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 研究论文
    金克宁;
    2002, 22(03): 145-146.
    目的:建立测定氯麻滴鼻液中氯霉素和盐酸麻黄碱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采用反相μ-Bondpak色谱柱,甲醇-0.02 mol·L-1磷酸二氢钾(55∶45,磷酸调pH值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54 nm。结果:氯霉素和盐酸麻黄碱的线性范围分别为20 ~ 120 μg·ml-1(r =0.9998),80~480 μg·ml-1(r=0.9998);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1.4%,RSD=0.5%及100.8%,RSD=0.9%(n=5) , 日内RSD分别为0.9%和0.4%(n=5), 日间RSD分别为1.0%和0.8%(n=4)。结论:HPLC法可用于本制剂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方法简便、灵敏、结果准确。
  • 研究论文
    丁少波;胡敏燕;
    2002, 22(03): 147-149.
    目的:为临床肾移植患者他可莫司(FK506)的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微粒子酶免分析法对206例肾移植患者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并对其结果及疗效进行分析总结。结果:为206例肾移植患者监测了1732例次FK506血药浓度, 其中有效血药浓度范围内的有917例次, 占52.9%; 低于有效血药浓度的有649例次, 占37.5%; 高于有效血药浓度的有166例次, 占9.6%。结论:为用药安全有效, 应监测FK506血药浓度,实行个体化给药。
  • 研究论文
    杨文远;孙彦璞;
    2002, 22(03): 149-150.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可立停中氢溴酸右美沙芬和盐酸甲基麻黄碱含量。方法:采用Shim-pack CLC-ODS 150 mm×6.0 mm为分析柱,以甲醇-水-三乙胺(46∶54∶0.2),水相用磷酸调节pH3.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10 nm。结果:氢溴酸右美沙芬线范围为0.01~0.1 mg·ml-1,平均收率为99.36%,RSD为1.54%,盐酸甲基麻黄碱线性范围为0.01~0.1 mg·ml-1,平均回收率为98.19%,RSD为2.00%。 结论:方法简便、灵敏、准确,可作为该制剂质量控制指标之一。
  • 研究论文
    陈龙;郑义;高进;张介眉;
    2002, 22(03): 151-153.
    目的:研究养颜青娥丸对小鼠B-16黑素瘤细胞株细胞增殖、黑素合成的影响及对细胞内酪氨酸酶的影响。 方法: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比色法测定养颜青娥丸对细胞增殖的影响;酶学方法研究养颜青娥丸对酪氨酸酶活性的作用;470 nm比色法测定合成黑素含量A值。结果:研究发现养颜青娥丸对黑素细胞增殖及酪氨酸酶活性有抑制作用,对合成黑素含量有降低作用;组方单味药中杜仲、沙苑子、制首乌对黑素细胞增殖及酪氨酸酶活性有抑制作用,对合成黑素含量有降低作用;补骨脂、核桃肉对黑素细胞增殖及酪氨酸酶活性有促进作用,对合成黑素含量有增加作用。结论:养颜青娥丸对黄褐斑可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治疗机制不能单纯用生化学、酶学改变来解释。
  • 研究论文
    李忠忠;李嘉煜;李华;潘卫三;
    2002, 22(03): 153-155.
    目的:考察不同条件下聚维酮碘泡腾栓的稳定性。方法:采用加速试验,经典恒温法和多元线性模型预测其有效期。结果:经典恒温法和多元线性模型预测室温贮存期分别为432 d和419 d。两种方法结果差异无显著性。结论:聚维酮碘泡腾栓贮存期可定为1年,且密闭,阴凉,干燥处保存。
  • 研究论文
    马召利;秦文兵;曹永孝;
    2002, 22(03): 155-157.
    目的:研究肝疏通胶囊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选用ICR小鼠,体重18~22 g,♀♂兼用,随机分成5个组,一个对照组,一个左旋咪唑组(10 mg·kg-1)和肝疏通胶囊3个剂量组(0.4, 1.0, 2.5 g·kg-1)各组均ig给药,qd,连续7 d,观察预定指标。结果:肝疏通胶囊3个剂量组能明显提高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廓清指数;明显促进溶血素的产生;2.5 g·kg-1组能促进小鼠的迟发性超敏反应。结论:肝疏通胶囊有促进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作用,有益于慢性肝炎的治疗。
  • 研究论文
    闫芳;芦丽;
    2002, 22(03): 157-160.
    目的:以生物粘附理论为基础,使两种物质的界面能较持久、紧密地粘在一起的新制剂。方法: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替硝唑含量 。结果:药品含量、药理皮肤刺激性及过敏性实验均符合标准。经临床865例观察证明,用药3个疗程治愈率,治疗组分别为68.05%、79.08%、91.03%,对照组分别为64.49%、75.12%、86.68%,治疗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P<0.01、P<0.01)。结论:由于该制剂具有生物粘附性,使制剂在粘膜作用处停留时间长,增加了药物与粘膜接触的紧密性与持续性,有利于药物的吸收,疗效高。药物稳定性好、含量准确,具有控释作用,可减少用药次数和用量。
  • 研究论文
    许卫铭;王晖;郑丽燕;
    2002, 22(03): 160-161.
    目的:以双氯芬酸钠作为模型药物,通过研究薄荷醇及其二组分系统对双氯芬酸钠的促透作用,比较薄荷醇与其二组分系统对某些药物促进作用的强弱。方法:采用两室扩散池体外实验装置,以兔皮为屏障,使用薄荷醇及其二组分系统,作为促透剂,测定双氯芬酸钠的渗透系数。结果:单独使用丙二醇、薄荷醇和月桂氮艹(上)卓(下)酮的药物渗透作用没有它们与薄荷醇联合使用时明显。结论:薄荷醇-月桂氮艹(上)卓(下)酮、薄荷醇-丙二醇系统能增加药物的皮肤通透性。
  • 研究论文
    陈爱民;井明冉;刘成刚;王晋;胡志林;
    2002, 22(03): 162-163.
    目的:测定复方环丙沙星注射液中环丙沙星和替硝唑的含量。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C18柱,流动相为0.4mol·L-1柠檬酸-甲醇-乙腈(2∶1∶0.8),流速为0.8 ml·min-1,检测波长为277 nm。结果:环丙沙星和替硝唑的回收率分别为99.7%和99.6%,RSD分别为0.9%和0.7%。结论:方法快速、准确,可作为该复方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
  • 经验介绍
  • 经验介绍
    何琳;
    2002, 22(03): 163-163.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郭晓昕;颜敏;王兰明;李少丽;
    2002, 22(03): 164-165.
    目的:探讨妊娠期用药分级制度。方法:介绍和分析了国外妊娠期用药分级制度和在妊娠期用药评价方面积累的经验。结果:少量经评价后的药物可广泛用于孕妇,而大多数药物还有待于进一步评价。结论:为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我国应建立妊娠期用药分级制度。
  • 药物与临床
    张永宏;周力;王培民;
    2002, 22(03): 166-166.
    目的:观察急性胰腺炎病人用前列地尔治疗后血清丙二醛(MDA)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浓度,并探讨MDA及SOD在急性胰腺炎发病机理中的作用。方法:将急性胰腺炎病人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按内科综合治疗,实验组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加前列地尔治疗7 d后,应用硫代巴比妥酸法及放射免疫法测定60例急性胰腺炎病人及30例健康人血清MDA及SOD的含量。结果:急性胰腺炎组血清MDA和SOD分别明显高于和低于正常组(P<0.01),MDA/SOD比值下降。实验组治疗后MDA明显低于对照组,SOD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前列地尔具有明显抗脂质氧化作用。
  • 药物与临床
    魏长志;田素青;
    2002, 22(03): 167-168.
    目的:观察治痢片及盐酸小檗碱的体外抗菌作用及盐酸小檗碱和空白(治痢片中盐酸碱小檗碱以外的药物)的交互作用对治痢片抗菌作用的影响。方法:采用液体两倍稀释法和药物交互作用定量法。结果:治痢片和盐酸小檗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在所选用的痢疾杆菌中,治痢片对痢疾志贺菌Ⅱ型的抗菌作用最强。盐酸小檗碱与空白的交互作用导致治痢片抗菌作用降低。结论:增加治痢片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对空白应进行有效成分提取、精制,再做成缓释剂以降低对盐酸小檗碱的干扰,可提高治痢片抗菌效果。
  • 药物与临床
    乔增勇;王惠;李清贤;赵家崎;高东升;谢娟;
    2002, 22(03): 168-169.
    目的:观察血管紧张素Ⅱ11型受体拮抗剂—缬沙坦对高血压及左心室肥厚的影响。方法:32例原发性高血压合并左心室肥厚的病人口服缬沙坦80~160 mg·g-1,qd,共24周,服药前后分别测量血压及用彩色Doppler超声心动图仪行心脏超声检查。结果:32例患者血压由(21.7±1.4)/(13.1±0.7) kPa 降为(17.3±1.1)/(11.2±0.6) kPa ,P<0.01;左室重量指数(LVMI)由(136.8±14.6)g·m-2降至(110.2±11.5) g·m-2 ,P<0.05。结论:缬沙坦在降低血压的同时,对左心室肥厚亦有逆转作用。
  • 药物与临床
    裴保香;罗燕萍;周践;周筱青;朱小红;宁静;
    2002, 22(03): 169-171.
    目的:调查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临床状况,探讨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方法:对临床已分离的84例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老年病人、危重病人、术后病人是铜绿假单胞菌的易感人群,感染部位主要是呼吸道,次之为伤口;感染持续时间在20 d以内的为71.43%;抗感染药物选用范围广;药敏报告推荐品种中50%是耐药率较高的,参照药敏用药率为42.01%。结论:调整药敏品种,提倡序贯疗法,加强对易感人群的监测。
  • 药物与临床
    靖士侠;柳月安;魏秀春;丁桂茹;赵希义;龚继勇;佘琨;
    2002, 22(03): 171-172.
    目的:观察奥沙利铂治疗晚期大肠癌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将109例晚期直肠癌病人,随机分为A、B、C3组;其中A组为奥沙利铂单药组。B组为奥沙利铂+FU(氟尿嘧啶)+CF(注射用亚叶酸钙)联合用药组,C组为FU+CF联合用药组。结果:A组部分缓解3例,有效率13.6%;B组部分缓解13例,有效率27.1%;C组部分缓解1例,有效率2.7%。结论:注射用奥沙利铂无论加或不加氟尿嘧啶、注射用亚叶酸钙,都对晚期大肠癌有一定疗效。
  • 药物与临床
    余祖蓉;章媛媛;马三蓉;
    2002, 22(03): 172-173.
    目的:调查我院近年来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谱及耐药情况,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客观依据。方法:对下呼吸道感染住院患者合格痰标本细菌培养,经TDR鉴定系统测定,对其结果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结果:604个标本分离细菌199株,阳性率31.12%,其中以G-杆菌为主,占71.35%,而且G-细菌感染呈逐年上升趋势。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不动杆菌、大肠埃希菌、阴沟杆菌居分离菌前5位。药敏测定显示,我院呼吸科G-杆菌对氧氟沙星、亚胺硫霉素、头孢他定、头孢哌酮等耐药率较低。G+细菌对亚胺硫霉素、万古霉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头孢曲松钠较敏感。结论:应依据本区域近年病原谱变迁及药物敏感情况选择抗菌药物。
  • 药物与临床
    汪碧衡;刘杰;
    2002, 22(03): 173-174.
    目的:研究贝那普利与依那普利对高血压病的肾功能的影响。方法:按照随机和单盲法将90例Ⅰ、Ⅱ期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分为贝那普利和依那普利组,分别口服10~20 mg·d-1贝那普利或依那普利,疗程均为12周。结果:两组降压效果显著,降压疗效相似(P>0.05),总有效率分别为91%和86%,不良反应率是12%和13%。测定了用药前后尿微蛋白排泄率、内生肌酐清除率、血和尿β2微球蛋白和尿N-乙酰-B-D氨基葡萄糖苷酶水平。实验结果显示,尿微蛋白的排泄率与血压成正相关,而肌酐清除率与血压成负相关。两组用药后高血压症状明显改善,血压下降,心率无明显变化。尿微蛋白和N-乙酰-B-D氨基葡萄糖苷酶均有下降,洛丁新组优于依那普利组。结论:两组治疗后对Ⅰ、Ⅱ期高血压病人早期肾损害均有保护作用。
  • 综述
  • 综述
    娄小娥;周慧君;
    2002, 22(03): 175-177.
    目的:了解青蒿琥酯的药理和毒理学研究进展。方法:查阅有关文献,综述了我国开发的抗疟新药青蒿琥酯的药理与毒理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结果与结论:青蒿琥酯既有高效、速效的抗疟作用,还有免疫调节、抗肿瘤、保肝、抗炎、松弛平滑肌等作用。药动学研究显示其吸收快、分布广、代谢与排泄快。青蒿琥酯的耐受性好,其毒性作用的靶组织是骨髓造血系统,可逆性的网织红细胞减少是青蒿酯的剂量限制性毒作用,无其他严重的不良反应。
  • 综述
    李慧;王一涛;
    2002, 22(03): 177-178.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陈伟成;何志高;
    2002, 22(03): 179-180.
  • 读者园地
  • 读者园地
    张俊虎;林京;
    2002, 22(03): 180-180.
  • 读者园地
    曾钟波;王京;
    2002, 22(03): 180-180.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赵军太;
    2002, 22(03): 181-181.
    目的:探讨泻立止口服液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证实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将无花果叶用水提醇沉法通过煎煮、浓缩、醇沉等制成口服液用于治疗小儿腹泻、肠炎症。结果:治疗组104例,分治疗感染性腹泻54例及非感染性腹泻50例,总有效率分别为96.5%和96%;对照组54例,分治疗感染性腹泻34例和非感染性腹泻20例,总有效率分别为53%和50%。结论:泻立止口服液制备工艺合理,临床效果显著。
  • 医院制剂
    李冰;王崇静;王珩;李仲昆;傅慧玲;
    2002, 22(03): 182-182.
    目的:制备小儿用布洛芬栓剂及拟定质量控制方法。方法:将布洛芬制成直肠用栓,拟定其质量标准。结果:制定了栓剂的制备方法并用UV法测定了含量。结论:本栓剂处方及制备方法合理。
  • 医院制剂
    李惠珍;吕海涛;罗全英;李宗智;
    2002, 22(03): 182-182.
    目的:介绍中药眼保胶囊I号的处方组成、配制方法、质量标准和临床应用。方法:选患有弱视、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病人用中药眼保胶囊Ⅰ号治疗,观察疗效。结果:处方配伍及制备过程合理,临床观察疗效确切。结论:制剂制备工艺简单,检测手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 医院制剂
    徐红;陈宜鸿;陈爱香;王翠珍;
    2002, 22(03): 183-184.
    目的:制备复方雄黄乳膏并对其进行临床疗效观察。方法:将处方药材以水煎醇沉法提取,采用乳剂型基质制成O/W型乳膏剂;用理化鉴别法对处方中主药进行定性鉴别;治疗尖锐湿疣患者35例,观察疗效。结果:该制剂制备工艺和质量控制方法可行;临床观察总有效率为88.57%。结论:复方雄黄乳膏处方合理,工艺简便,使用方便,疗效确切,无不良反应
  • 医院制剂
    闫军;李昌生;曹广生;
    2002, 22(03): 184-185.
    目的:研制顺铂软膏,建立测定顺铂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顺铂衍生物经萃取后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含量测定。软膏中顺铂用二乙基硫代氨基甲酸钠(DDTC)衍生化,其产物溶于氯仿在347.5 nm波长处可进行测定。结果:顺铂溶液4~16 μg·ml-1范围内浓度与吸收度有良好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C=14.7377A-0.2486(r=0.9992),平均回收率(n=10)为80.88%,RSD=1.05%。结论:顺铂软膏性质稳定,应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软膏中顺铂含量快捷准确,简便易行。
  • 医院制剂
    杜向红;赵时雨;董福祥;
    2002, 22(03): 185-186.
    目的:研制癌痛消橡胶膏剂,观察其临床效果。方法:根据长期临床经验拟定处方,探讨制备工艺,制定质量标准。结果:癌痛消膏对不同级别的癌痛都有较好的止痛效果,与阳性对照药强痛定无差异。结论:处方合理,制备工艺简便;临床应用方便,药效发挥迅速,止痛效果好。
  • 医院调剂
  • 医院调剂
    朱春梅;吴民;陈爱荣;谢小芳;
    2002, 22(03): 187-187.
    目的:考察刺五加注射液,丹参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参附注射液在生理盐水中的稳定性。方法:应用紫外分光光度计,酸度计,注射液微粒分析仪分别考察4种中药注射液与生理盐水配伍后的外观,pH值,微粒及紫外吸收光谱的变化。结果:配伍后外观,pH值变化不大,刺五加注射液,丹参注射液的配伍混合液微粒,紫外吸收光谱变化显著,参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的配伍混合液微粒,紫外吸收光谱有少量变化。结论:参麦注射液,参附注射液与生理盐水可在急救情况下配伍使用;刺五加注射液,丹参注射液与生理盐水最好不要配伍使用。
  • 医院调剂
    刘伟;张晓梅;王晓霞;
    2002, 22(03): 187-187.
    目的:考察止血芳酸与替硝唑葡萄糖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止血芳酸和替硝唑葡萄糖配伍前后的含量变化情况。结果:在室温条件下,0~6 h内其外观,pH值及含量均无明显变化。结论:止血芳酸可以与替硝唑葡萄糖配伍使用。
  • 医院调剂
    邓鸣;张素芬;潘静;
    2002, 22(03): 188-189.
    目的:研究应用动态浊度法测定甘露醇注射液细菌内毒素的可行性,建立其常规内毒素检查法。方法:应用细菌内毒素测定仪考察甘露醇注射液对细菌内毒素的干扰。结果:甘露醇注射液稀释2倍对细菌内毒素无干扰作用。结论:动态浊度法可代替热原检查法。
  • 医院调剂
    姜山;周大勇;魏淑贞;
    2002, 22(03): 189-190.
    目的:提高聚维酮碘溶液稳定性方法。方法:改进传统配制处方、工艺,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缓冲溶液及稳定剂,并进行稳定性研究。结果:改进后的聚维酮碘溶液稳定性有了极大的提高。结论:该方法切实可行。
  • 经验介绍
  • 经验介绍
    姜慧祯;丁始阳;刘清翠;
    2002, 22(03): 191-192.
    目的:为麦冬及竹叶麦冬的鉴别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应用性状、显微、薄层色谱和紫外光谱法鉴别并给出了有关图谱。结果:麦冬与其伪品竹叶麦冬的性状相似,显微、薄层色谱和紫外光谱有明显区别。结论:可用此方法鉴别二者。
  • 经验介绍
    邓水德;
    2002, 22(03): 192-192.
    目的:对人工肾透析液中氯化镁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改进。方法:在被测溶液中加入乙醇溶液5 ml,然后再按规范方法测定氯化镁的含量。结果:改进法滴定终点突跃明显,终点易判断。结论:改进法简单易行,结果准确可靠。
  • 经验介绍
    鲍福淼;褚强;
    2002, 22(03): 19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