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2年, 57卷, 第22期
    刊出日期:2022-11-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龙雪莎, 王钦, 汪从雨, 王贞超, 欧阳贵平
    2022, 57(22): 1865-18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荜茇酰胺是源自胡椒科植物荜茇中的一种生物碱,学者们通过研究荜茇酰胺及其衍生物,发现其具有广泛的生理活性,包括:抗炎、神经保护、抗虫、抗肝纤维化、抗血管钙化及抗癌等。荜茇酰胺结构主要存在3个反应位点,笔者从荜茇酰胺出发,以其不同反应位点为线索,阐述荜茇酰胺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及其生物活性,同时浅谈其作用机制,为荜茇酰胺的新药研发提供科学依据。
  • 综述
    师军凤, 王丹, 田阳, 王增明, 郑爱萍, 张慧, 向梅先
    2022, 57(22): 1873-188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药物晶型是影响药物的成药性、稳定性、质量可控性、临床疗效与安全性的重要因素。药物晶型在限制了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的同时,也使药物在临床上的应用更具有选择性。因此,在药物晶型的研究中,药物晶型的影响因素并掌握控制晶型的策略至关重要。本文根据晶型的形成过程,对影响药物晶型的因素及其控制晶型的策略进行综述,期望为药品研究中药物晶型的选择及质量控制提供指导。
  • 论著
  • 论著
    王丹, 马耀玲, 赵英楠, 赵明, 王伟明, 张树军
    2022, 57(22): 1881-188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玉米须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正己烷萃取、硅胶柱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通过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分析鉴定结构。结果 从玉米须甲醇提取液正己烷萃取物中分离得到24 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二十二烷酸(1)、α-菠甾醇(2)、亚麻酸甲酯(3)、亚油酸甲酯(4)、硬脂酸甲酯(5)、二十一烷酸甲酯(6)、十七烷酸甲酯(7)、十六烷酸(8)、豆甾-4,22-二烯-3,6-二酮(9)、豆甾-4-烯-3,6-二酮(10)、豆甾-4, 22-二烯-3-酮(11)、西米杜鹃醇(12)、3β-羟基-5α, 8α-过氧化麦角甾-6,22-二烯(13)、3β-羟基豆甾-5, 22-二烯-7-酮(14)、3β-羟基豆甾-5-烯-7-酮(15)、二十一烷酸甘油酯(16)、二十六烷酸甘油酯(17)、亚油酸甘油酯(18)、十六烷酸甘油酯(19)、油酸甘油酯(20)、豆甾-5-烯-3β,7α-二醇(21)、豆甾-4-烯-3β,6β-二醇(22)、豆甾-4,22-二烯-3β, 6β-二醇(23)、豆甾-4-烯-3β,6α-二醇(24)。结论 化合物 1~20, 24为首次从玉米须中分离得到。

  • 论著
    武娟娟, 王爱娟, 恽昊, 刘文彬, 王晖
    2022, 57(22): 1888-189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薄荷醇促进肠道吸收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方法 体外建立大鼠外翻肠囊模型和Caco-2细胞单层模型考察不同浓度薄荷醇对丹参素经肠吸收的影响。分别采用2、8、16 μmol·L-1薄荷醇,25 μmol·L-1维拉帕米和100 μmol·L-1吡咯烷二硫代氨基甲酸钠(ammonium pyrrolidine dithiocarbamate,PDTC)处理Caco-2 细胞2 h后,Western blot法检测P-糖蛋白(P-gp)蛋白、IκBα蛋白、p65胞浆蛋白、p65核蛋白表达变化,定量实时聚合酶链式反应(Q-PCR)法检测MDR1基因和IκBα基因表达变化。结果 0.1%薄荷醇可以明显提高丹参素的药物吸收速率常数(P<0.05);2 μmol·L-1薄荷醇组和维拉帕米组AP-BL Papp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16 μmol·L-1薄荷醇组AP-BL Papp低于对照组(P<0.01),各组间BL-A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Caco-2细胞给药2 h后,与空白组比较,2、8 μmol·L-1薄荷醇、100 μmol·L-1PDTC、25 μmol·L-1维拉帕米对MDR1 mRNA和P-gp蛋白表达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5),2 μmol·L-1薄荷醇、100 μmol·L-1PDTC、25 μmol·L-1维拉帕米对IκBα mRNA和IκBα蛋白表达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P<0.01),2、8 μmol·L-1薄荷醇组、100 μmol·L-1 PDTC组和25 μmol·L-1维拉帕米组p65核蛋白水平均有降低作用(P<0.05),p65胞浆蛋白水平均有升高作用(P<0.05)。结论 低浓度薄荷醇对丹参素肠道吸收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调控 NF-kB 信号通路,抑制P-gp蛋白表达有关。
  • 论著
    朱祖昌, 周慧娴, 张特, 何宝恩, 胡庆忠, 王涛
    2022, 57(22): 1895-190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提高熊果酸的抗肿瘤活性及开发抗肿瘤新药,以熊果酸为先导物开展结构修饰和体外抗肿瘤活性评价。方法 在熊果酸C2、C3和C28位进行结构修饰获得其芳苄叉基硝酸酯类衍生物,并运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测定衍生物对5种人源肿瘤细胞(肝癌HepG-2细胞、乳腺癌MCF-7细胞、肺癌A549细胞、结肠癌HT-29细胞和宫颈癌Hela细胞)的体外抗肿瘤活性。结果 对6个新型芳苄叉基熊果酸硝酸酯类衍生物的结构进行了红外、核磁共振光谱及质谱确证;MTT结果显示衍生物6c对MCF-7细胞的最大半数抑制浓度为(14.48±0.44) μmol·L-1,优于阳性药物顺铂。结论 衍生物6c具有较强的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能力,值得深入研究。
  • 论著
    俞毅麟, 肖艺, 赵娟娟, 李璐佳, 谢燕
    2022, 57(22): 1901-191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人三阴性乳腺癌细胞耐药模型MDA-MB-231/DOX,并考察其生物学特性。方法 以人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为亲本细胞,采用低浓度持续加量诱导法建立耐受盐酸多柔比星的细胞株MDA-MB-231/DOX。在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学的变化;利用细胞毒性实验检测化疗药物对细胞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和细胞的耐药指数(RI),并绘制细胞生长曲线;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变化;采用Western blot 法检测细胞中P糖蛋白(P-gp)、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RP2)、乳腺癌耐药蛋白(BCRP)、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GLUT3)的表达;通过检测细胞中丙酮酸、乳酸、三磷酸腺苷(ATP)浓度考察MDA-MB-231/DOX细胞在能量代谢方面的生物学特性。结果 所构建的能够耐受不同浓度盐酸多柔比星的MDA-MB-231/DOX细胞,其耐药指数在61~189范围内,对紫杉醇、顺铂和10-羟基喜树碱的耐药指数分别为1 585.12、29.67、2.01;耐药细胞MDA-MB-231/DOX中P-gp、MRP2的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高于亲本细胞MDA-MB-231,丙酮酸浓度、乳酸浓度、ATP浓度、GLUT1表达均高于亲本细胞MDA-MB-231。结论 成功构建了人三阴性乳腺癌耐药细胞株MDA-MB-231/DOX,具有多药耐药性,其生物学特性与亲本细胞存在一定差异,为乳腺癌体外模型及其耐药机制的研究提供实验基础。
  • 论著
    何朝星, 孙玉林, 贾佳, 郝俊红, 刘砚, 敦洁宁, 杜青
    2022, 57(22): 1911-19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槲皮素纳米胶束,用以改善其溶解度。方法 以磷脂/胆盐/聚乙烯吡咯烷酮为载体材料,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槲皮素三元纳米胶束,对其处方及制备工艺进行筛选优化,并对制备的纳米胶束进行表征与评价。结果 优选出的最佳制备处方及工艺为槲皮素37.5 mg,大豆磷脂150 mg,脱氧胆酸钠225 mg,聚乙烯吡咯烷酮K30 60 mg置于圆底烧瓶中,加入适量体积分数95%乙醇,超声溶解,45 ℃减压旋转蒸发25 min去除有机溶剂,加入生理盐水15 mL,超声120 s匀速振摇水化脱膜,12 000 r·min-1离心5 min去除未包封药物,即得澄清槲皮素胶束溶液。槲皮素纳米胶束呈类球形,粒径为(8.0±0.5)nm,PDI为(0.153±0.06),Zeta电位为(-32.4±0.155)mV,药物包封率为(82.83±7.34)%,含量为(2.07±0.03)mg·mL-1。槲皮素纳米胶束具有良好稳定性,6个月内外观、粒径、含量无明显变化。72 h药物体外释放达到67%左右。结论 本研究的优选处方及工艺可以用于槲皮素纳米胶束的制备,其溶解度提高约750倍。
  • 论著
    路岳, 袁风娇, 郑书慧, 宋佳亮, 王菲菲, 孙若涵, 李军, 贾殿隆, 柳仁民
    2022, 57(22): 1917-192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甘露糖(Mannase)修饰瑞喹莫德(R848)脂质体,赋予其对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TAMs)的主动靶向能力,以提高其对小鼠移植瘤的免疫治疗作用。方法 用二硬脂酰磷脂酰乙醇胺-聚乙二醇-甘露糖(Mannase-PEG2000-DSPE)脂材掺入脂质体,并采用pH梯度主动载药法包封R848,制备获得甘露糖修饰的R848脂质体(M-LS/R848)。利用粒度仪、透射电镜等表征其理化性质,透析法分析其释药稳定性。体外考察其对小鼠巨噬细胞RAW264.7的靶向性,体内评估其对小鼠结肠癌细胞MC38移植瘤的靶向性和免疫治疗效果,并利用免疫荧光染色探讨其免疫治疗机制。结果 本研究制备的M-LS/R848大小均一,平均粒径为(123.43±2.43)nm,Zeta电位为(-0.33±0.24)mV,为球形或类球形粒子,R848包封率达(85.59±0.37)%,48 h R848释放率为(46.73±0.54)%,稳定性较高。体外靶向实验表明RAW264.7细胞对M-LS/R848的摄取率为(5.29±0.16)%,显著高于LS/R848的摄取率。体内靶向实验表明甘露糖修饰脂质体在MC38肿瘤中的累积显著高于非修饰脂质体。体内抑瘤实验表明M-LS/R848治疗组肿瘤平均体积和重量显著小于LS/R848组,甚至有两只小鼠肿瘤治愈并产生对MC38肿瘤的免疫记忆效应。免疫荧光分析显示M-LS/R848给药组肿瘤组织中M1型巨噬细胞和CD8阳性细胞较LS/R848组明显增多。结论 利用甘露糖修饰R848脂质体可有效提高其对肿瘤的靶向性并增强免疫治疗效果。
  • 论著
    石懿, 周邦华, 余丽琼, 刘雅琴, 韩云凤, 唐茜, 王翔, 赖先荣
    2022, 57(22): 1926-193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豪猪刺特征图谱及18种氨基酸成分含量测定方法,为豪猪刺化学成分研究以及质量控制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异硫氰酸苯酯(PITC)进行柱前衍生化,对16批不同产地的豪猪刺进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析,以0.1 mol·L-1乙酸钠(体积分数36%乙酸调至pH 6.5)-乙腈(93∶7)为流动相A,乙腈-水(4∶1)为流动相B,进行梯度洗脱;运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12版)进行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通过SPSS 26.0,SIMCA14.1软件进行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同时测定了18种氨基酸成分的含量。结果 建立了豪猪刺氨基酸柱前衍生化-HPLC指纹图谱,其相似度≥0.950,共标定了24个共有峰,指认了天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等18个氨基酸类成分;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将16批样品分为4类。16批豪猪刺总氨基酸含量在34.00%~92.30%之间。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豪猪刺氨基酸柱前衍生-HPLC指纹图谱以及18种氨基酸含量测定的方法简便,稳定可靠,可为豪猪刺药材的品质鉴定及质量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
  • 论著
    石丽, 焦阳, 周广涛, 汪冰, 崔伟亮, 刘丽, 许丽丽, 林永强
    2022, 57(22): 1935-194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壁钱的HPLC指纹图谱和多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并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评价其质量。方法 采用Waters Symmetry RP C18色谱柱,以甲醇(A)-体积分数0.1% 冰醋酸溶液(B)为流动相,梯度洗脱(0~15 min,0 A;15~18 min,0~10% A;18~30 min,10%~15% A),检测波长为262 nm,流速:0.5 mL·min-1,柱温:35 ℃。对壁钱药材、饮片和焙壁钱进行指纹图谱构建,并结合相似度分析和化学计量学分析,同时测定尿嘧啶、鸟嘌呤、次黄嘌呤、尿苷、肌苷和鸟苷的含量。结果 30批壁钱样品指纹图谱相似度均在0.96以上,共标定了17个共有峰,指认出6个色谱峰,分别是尿嘧啶、鸟嘌呤、次黄嘌呤、尿苷、肌苷和鸟苷。聚类分析将30批壁钱样品分为3类,不同炮制规格各自聚为一类。主成分分析表明,不同药材市场的壁钱样品间存在差异,不同炮制方式壁钱样品间差异较小。尿嘧啶、鸟嘌呤、次黄嘌呤、尿苷、肌苷及鸟苷的质量分数范围分别为0.20~0.94、0.56~0.94、1.43~3.30、0.13~0.58、0.87~1.36、0.53~1.57 mg·g-1,经方法学考察,各成分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在95.75%~101.6%之间,RSD在0.33%~1.06%之间。结论 建立的HPLC指纹图谱和多指标含量测定方法稳定、可靠,可为壁钱药材、饮片和焙壁钱的质量评价提供依据。
  • 论著
    刘颖, 张艳华
    2022, 57(22): 1942-194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文献报道的以及我院发现的卡培他滨导致严重高甘油三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HTG)的案例进行分析,了解卡培他滨这一不良反应的发生特点及防范和干预措施。方法 在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和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PubMed网站数据库检索卡培他滨导致严重HTG的案例报道,提取案例中患者的基本信息、卡培他滨用药情况、血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水平、基础疾病、并发症以及降脂治疗情况等信息,应用Excel 2013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共有14篇文献详细报道了21例卡培他滨导致严重HTG(TG≥500 mg·dL-1)的病例。将文献报道的21例和我院发现的2例,共23例纳入分析。其中,男性10例,女性13例;平均年龄(57.6±8.8)岁;18例患者的TG水平为4级,5例为3级;12例患者既往有血脂异常、血糖异常或肥胖等基础疾病;13例患者在发生高脂血症时的同时并发高胆固醇血症、高血糖或急性胰腺炎等;16例患者接受了降脂药物治疗,治疗药物主要包括贝特类、他汀类和ω-3脂肪酸等;19例患者经过药物治疗、停药等干预措施,TG水平降至2级以下。结论 临床实践中需重视卡培他滨对血脂代谢的影响,警惕严重HTG的发生,对于治疗前即存在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以及绝经期女性应做好血脂监测,保障用药安全。
  • 论著
    李朝辉
    2022, 57(22): 1947-195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2.22.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根据各省继续教育开展现状提出思考和建议,为规范和加强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提供参考。方法 通过对各省发布2021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相关文件进行梳理,提取管理部门、接受培训的人员、培训方式、施教机构等内容进行评估分析。结果 在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或直辖市中,负责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管理部门占比情况为:32.26%的省为行政管理部门、54.84%的省为协会或学会等社会组织、12.90%的省为事业单位。29.03%的省接受培训的人员为执业药师,61.29%为执(从)业药师,6.45%为执(从)业药师和其他药学专业技术人员,3.23%为执(从)业药师和药学(中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58.06%的省培训方式仅为网授,38.71%为网授和面授结合,3.23%为网授、面授和函授结合。51.61%的省公需科目施教机构数量为1家,48.39%为2至6家。35.48%的省专业科目施教机构数量为1家;64.52%为2至9家。12.90%的省免费开展培训,87.10%的省收取培训费用为100元至324元之间。结论 建议各省可完善制度,加强经费投入,建立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以接受培训的人员为中心,分类分层按需施教,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严格施教机构遴选,丰富培训形式,不断提升培训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