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疫苗检测质量管理专栏
  • 疫苗检测质量管理专栏
    朱价, 丁宇琦, 项新华
    2021, 56(18): 1449-145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疫苗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质量管理进行研究。方法 运用生命周期理论,阐释疫苗产品生命周期的4阶段特点,并对各阶段的质量管理关注要点进行探讨。结果 疫苗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关注要点不同,引入期重点关注研发实验室质量管理和生产线风险识别,成长期重点关注变更事项和偏差的调查处理,成熟期重点关注趋势性指标的分析研究和数据完整性、可靠性,衰退期重点关注质量保证和产品策略改进。结论 建议根据疫苗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特点,分别做好研发实验室质量管理和生产线风险识别、变更控制和偏差调查处理、趋势性指标分析和数据完整性与可靠性、衰退期质量保证等工作。
  • 疫苗检测质量管理专栏
    李丹萍, 陈燕, 袁军, 杨蕾, 李炎, 李曦, 黄玩浈, 高晓明, 项新华
    2021, 56(18): 1453-145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我国疫苗批签发检验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识别改进的内容,以便完善疫苗批签发机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满足世界卫生组织(WHO)-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要求。方法 用差距分析方法对照WHO- 医疗产品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全球基准工具(GBT)实验室检查(LT)板块和WHO-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GPCL),分析我国疫苗检验机构质量体系。结果 我国疫苗批签发机构已建立比较完善的质量体系框架,但实验室管理水平仍待提高。结论 疫苗批签发检验实验室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还需要从组织机构、人员培训、文件记录、样品管理、设施设备、审核体系等方面不断完善和提高。
  • 疫苗检测质量管理专栏
    李睿, 缪宁梅, 曹玲
    2021, 56(18): 1456-145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优质高效的管理评审实施办法,提升疫苗批签发实验室管理体系运行水平。 方法 以部门报告、专题报告和主题报告的方式组织管理评审输入,经3年实践和改进,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层输入模式。 结果 底层全面输入确保输入信息完整性,中层专题汇总提高输入信息针对性,上层深度提炼提升输入信息有效性。 结论 管理评审的专题报告应包括疫苗批签发检验等专项内容,以评估管理绩效;多层输入模式有助于提升管理评审效能,为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奠定坚实基础。
  • 疫苗检测质量管理专栏
    焦旭雯, 古月丽, 梁蔚阳, 陈龙少
    2021, 56(18): 1459-146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分子排阻色谱-多角度激光散射-示差折光检测器(SEC-MALLS-RI)联用测定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MPV)的相对分子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分布的方法。方法 采用TSK Gel G5000 PWxl色谱柱,以0.2 mol·L-1氯化钠为流动相,流速为0.5 mL·min-1,柱温为25 ℃,多角度激光散射器和示差折光检测器联用测定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分子质量,并与2020年版《中国药典》通则3419测定法进行比较。结果 A群、C群、Y群、W135群重均分子质量分别约为20万、30万、15万、30万。结论 SEC-MALLS-RI法可直接测定样品的分子质量与分子质量分布,方法更简便、快速。
  • 综述
  • 综述
    刘红星, 赵锋, 马银玲, 张淑珍, 唐泽奥, 曹德英
    2021, 56(18): 1466-147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断层扫描(CT)成像技术及其他影像技术的发展,对造影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发提高成像能力和检测准确性,融合多种成像技术的新型造影剂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综述了近年靶向和多模态CT造影剂在肿瘤诊断中的研究进展。
  • 论著
  • 论著
    蒋桂梅, 吴杰, 王欢, 陈凤
    2021, 56(18): 1476-147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麝香是麝属雄性个体香囊的分泌物,是我国的名贵中药材,其有效成分主要为麝香酮。研究表明,不同的干燥方法测定的麝香酮含量有一定差异。本研究主要对温度与负压时长对麝香酮含量的影响进行研究,从而为麝香干燥方法的选取提供数据。方法 将新鲜麝香分别置于温度为13.5 ℃和40 ℃的减压干燥箱中,分期取样测定其麝香酮含量。结果 随着存放时间的加长,两组麝香麝香酮含量迅速降低,13.5 ℃组8 d和11 d的麝香酮含量较初始值极显著降低,11 d的麝香酮含量较8 d极显著降低;40 ℃组8 d和11 d的麝香酮含量较初始值极显著降低。结论 温度和负压时长对麝香中麝香酮含量有显著影响。
  • 论著
    刘莉园, 张钊, 葛乃嘉, 全吉淑
    2021, 56(18): 1479-148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草苁蓉多糖(Boschniakia rossica polysaccharides,BRPS)对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诱导的RAW264.7巨噬细胞炎症反应的影响。方法 体外利用LPS刺激RAW264.7细胞,建立巨噬细胞炎症模型。将巨噬细胞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BRPS低、中、高剂量组(BRPS质量浓度分别为25、50、100 mg·L-1)。采用细胞增殖检测试剂盒(cell counting kit-8,CCK-8)检测细胞活力;酶联免疫吸附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白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白介素-6(interleukin-6,IL-6)以及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的分泌;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环氧合酶-2(cyclooxygenase-2,COX-2)、髓样分化因子88(myeloid differentiation factor 88,MyD88)、白介素-1受体相关激酶1(interleukin-1 receptor-associated kinase1,IRAK1)蛋白的表达以及核转录因子-κB(nuclear factor-кB,NF-кB)、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 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MAPK)、信号传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3,STAT3)蛋白的活化水平。结果 LPS在100~2 000 μg·L-1内对RAW264.7细胞活力无影响;但能够显著上调RAW264.7细胞COX-2蛋白的表达,提示巨噬细胞炎症模型构建成功。BRPS在0~100 mg·L-1内对RAW264.7细胞活力无影响,不显示细胞毒性;但能够下调LPS诱导的RAW264.7细胞IL-1β、IL-6、TNF-α的分泌。与模型组比较,BRPS低、中、高剂量组细胞对IL-1β分泌的抑制率分别为14.2%、47.6%、72.4%,对IL-6分泌的抑制率分别为5.5%、22.2%、45.1%,对TNF-α分泌的抑制率分别为9.5%、29.1%、55.3%。同时,BRPS能够抑制LPS诱导的COX-2蛋白表达,抑制MyD88、IRAK1蛋白表达,抑制NF-кB p65的磷酸化和核内转移,抑制ERK、JNK、p38磷酸化以及STAT3磷酸化。结论 BRPS对LPS诱导的RAW264.7巨噬细胞炎症反应具有抑制作用,其作用可能与其抑制NF-кB、MAPK、STAT3活化有关。
  • 论著
    孙梓宜, 黄力, 廖江铨, 崔刚, 史载祥, 王子涵, 陶诗怡, 李春岩
    2021, 56(18): 1486-149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网络药理学结合分子对接技术探讨升解通瘀汤治疗慢性心衰(CHF)的潜在分子作用机制。方法 在TCMSP数据库、DrugBank数据库中筛选出升解通瘀汤的有效化学成分及其对应靶点;利用GeneCard、OMIM、TTD与DisGeNet数据库筛选CHF相关靶点;采用Cytoscape3.7.2软件构建”活性成分-靶点-疾病网络”;应用STRING数据库构建候选靶点的蛋白互作网络,并运用MEODE软件对蛋白互作网络进行聚类;对聚类得到的核心模块进行GO与KEGG富集分析;最终对关键靶点与活性成分应用AutoDock Vina软件进行分子对接验证。结果 最终有75个药物活性成分和109个基因被筛选出来作为升解通瘀汤治疗CHF的潜在活性成分与潜在靶点;活性成分主要为槲皮素、木犀草素、山柰酚、脱水淫羊藿素、异鼠李素、芒柄花黄素等黄酮类化合物;IL-6、MAPK1、MAPK8、AKT1、VEGFA、JUN是筛选出来的核心靶点;分子对接显示关键成分与靶点对接良好;GO富集分析显示升解通瘀汤可以通过参与包括血管生成、内皮细胞增殖的调节、细胞因子受体结合、凋亡信号通路的负调控、一氧化氮合酶活性的调节、活性氧代谢过程在内的多条生物学途径发挥作用;关键通路主要集中在Toll样受体信号通路、Nod样受体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mTOR信号通路、jak-STAT信号通路、VEGF信号通路等通路上。结论 本研究揭示了升解通瘀汤治疗CHF可能与其调节免疫炎症反应、细胞的增殖和凋亡、血管生成和氧化应激等多条生物学过程有关,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其作用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研究方向。
  • 论著
    周芳亮, 蔺婷, 刘洁, 罗晶婧, 何迎春, 廖端芳
    2021, 56(18): 1496-15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小檗碱与人参皂苷Rg3联合使用对鼻咽癌移植瘤的干预效应及可能机制。方法 建立鼻咽癌裸鼠移植瘤模型,观察小檗碱、人参皂苷Rg3单独或联合使用在体内的抑瘤效应;Tunel染色检测药物对体内肿瘤细胞凋亡的影响。Western blot、免疫组化检测小檗碱、人参皂苷Rg3单独或联合使用对体内细胞生存、增殖、凋亡相关蛋白及PI3K/AKT和MAPK/ERK信号通路关键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 相较于对照组,小檗碱组、人参皂苷Rg3组、顺铂组以及联合用药组移植瘤重量明显下降,细胞凋亡率增加,且联合用药组效果优于两单药组。与单独用药组相比,联合用药组移植瘤组织的生存素survivin、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抗凋亡蛋白Bcl-2、p-AKT及p-ERK的表达均下调,促凋亡蛋白Bax表达上调(P<0.05)。结论 小檗碱、人参皂苷Rg3可协同抑制体内鼻咽癌CNE2移植瘤的生长,诱导移植瘤组织细胞的凋亡,其机制与PI3K/AKT和MAPK/ERK信号通路相关。
  • 论著
    陈嘉冬, 秦治国, 田海云, 刘涛
    2021, 56(18): 1503-15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药物纳米晶体制备中的稳定剂筛选是十分复杂且耗时的过程。为了缩短耗时、减少耗药量,本实验探讨微型高通量技术筛选药物纳米晶体稳定剂的可行性与优点。方法 使用自行研发的微型高通量纳米制备创新技术,对美洛昔康、吲哚美辛、克霉唑、格列本脲的最适稳定剂进行筛选,以平均粒径、物理稳定性等为标准进行分析。结果 经实验发现,微型高通量纳米制备技术筛选药物纳米晶体稳定剂,与常规实验方法相比,不仅减少了耗药量,而且缩短了筛选时间。结论 此方法与扩大规模后的制备有可比的结果,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论著
    所伟, 石秀锦, 许莎, 李骁, 林阳
    2021, 56(18): 1508-15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1种简便易用的药物基因组学检测方法,并对其进行评价。方法 基于竞争性等位基因特异性聚合酶链式反应(KASP)技术,重新设计通用荧光探针,通过华法林个体化用药相关基因CYP2C9*3(rs1057910)的阳性序列和临床生物样本进行验证。结果 Cal Red 610、Quasar 670的KASP测定CYP2C9*3华法林个体化用药相关基因结果准确,每个反应中最低可检出31个拷贝,在小规模的初步验证中实现了100%的特异性和灵敏度。结论 Cal Red 610、Quasar 670 KASP在CYP2C9*3华法林个体化用药相关基因多态性检测中,具有高准确性、高通量、检测浓度范围宽等特点,满足生物样本的低成本临床检测的需求,比传统的Fam/Hex荧光更具优势,避免了进一步推广中对特定试剂的依赖,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奠定了基础。
  • 论著
    钱婉智, 卢娜, 胡倩, 鄢海燕, 邹纯才
    2021, 56(18): 1512-152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Box-Behnken响应面法辅以指纹图谱优化瓜蒌子油超声提取工艺。方法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对瓜蒌子油提取率、亚麻酸及亚油酸含量进行数据标准化处理计算综合评分,以瓜蒌子油提取率、综合评分为评价指标,采用Box-Behnken设计对瓜蒌子油超声提取工艺中的超声时间、超声温度、料液比3因素的最优化组合进行研究,建立并分析各因素与瓜蒌子油提取率及综合评分的数学模型,并采用瓜蒌子油提取率和指纹图谱相似度进行验证。结果 瓜蒌子油超声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超声时间30 min、超声温度50 ℃和料液比1∶12 g·mL-1。经试验验证,在此条件下,瓜蒌子油提取率为45.9%,与理论计算值45.85%基本一致;瓜蒌子油与瓜蒌子油对照品共有峰匹配图谱相似度为0.98。结论 Box-Behnken响应面法辅以指纹图谱优化瓜蒌子油提取工艺的方法简便、可靠,该方法适用于从提取率及有效成分含量上同时综合优化瓜蒌子油的超声提取工艺。
  • 论著
    贾萌萌, 张绮雯, 秦子飞, 马晓旭, 杨晶
    2021, 56(18): 1524-152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不同剂量替考拉宁在重症感染患者血药谷浓度(ρmin)的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18年12月~2020年5月使用替考拉宁的238例重症感染患者,按不同给药剂量分为标准剂量组(GS)400 mg,中剂量组(GM)600 mg和高剂量组(GH)800 mg,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法(UHPLC-MS/MS)测定替考拉宁ρmin,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以及逐步回归分析法分析替考拉宁ρmin的影响因素。结果 本研究中共监测了238重症感染患者的367个血样,替考拉宁平均ρmin为(16.06±11.81)μg·mL-1,只有65.4%的在治疗窗范围内。替考拉宁ρmin的值按从GS组、GM组和GH组的顺序显著增加[(12.52±8.41)μg·mL-1、(16.46±11.74)μg·mL-1和(20.59±14.49)μg·mL-1],P<0.05。3组浓度达标率分别为48.39%,68.32%和 84.1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当替考拉宁谷浓度升高时,肾毒性、肝毒性和血小板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率均有升高趋势,但是3个剂量组患者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提示,给药剂量、肾小球滤过率及白蛋白水平为影响重症感染患者替考拉宁血药浓度的主要因素。结论 替考拉宁在重症感染患者中采用常规剂量给药多数患者浓度不达标,应给予足够负荷剂量的替考拉宁,以保证替考拉宁ρmin在治疗窗范围内,从而提高替考拉宁治疗的有效性。给药剂量、肾小球清除率及白蛋白水平对替考拉宁ρmin有影响。
  • 论著
    张原, 李丹丹, 陈锋
    2021, 56(18): 1530-153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药品追溯标准规范是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追溯信息互通共享的重要基础。为统一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各参与方对药品追溯标准规范的认识和理解,推进后续标准规范的实施和应用。方法 研究药品追溯标准的在我国的实现基础和国际有关情况,提出我国药品追溯标准规范体系,包括总体标准、应用标准、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四大类,阐释10个药品追溯标准规范在整个标准规范体系中的分类和位置,分别对10个标准的主要内容做出了解释,并将10个标准按照其适用范围进行了分类。结果与结论 通过对药品追溯标准内容的解析,结合对标准实施和应用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完善药品追溯标准体系的问题及对策,为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各参与方共同建设药品追溯体系、构建药品追溯全生命周期数据链提供了指导和支持。
  • 信息
  • 信息
    2021, 56(18): 1536-153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21.18.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