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21年, 5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21-04-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朱卫丰, 朱琳, 明良山, 管咏梅, 陈丽华, 李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固体制剂作为最常用的给药形式,对制剂原料及产品均有较高的要求。多孔粉体具有相对密度低、孔隙率和比表面积大、渗透性和吸附性好等特点,对制剂过程及终产品具有显著影响。多孔粉体的制备工艺及多孔结构类型对其性质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其在药物固体制剂中的应用。因此,基于近年来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笔者综述了固体制剂中多孔粉体的制备方法、分类及其应用,为后续多孔粉体的研究及其在药物制剂中的进一步广泛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 综述
    孟梅, 岳正刚, 周瑞, 王昌利, 宋忠兴, 唐志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全球重大难治疾病之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RA病理机制复杂,仍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认为导致RA患者炎症反应以及免疫功能紊乱主要由炎性细胞因子的级联放大及Janus激酶-信号传导子和转录活化子(Janus kinase-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JAK-STAT)信号通路的激活引起。其中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6和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GM-CSF)在RA病理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笔者通过综述近年来IL-6、GM-CSF以及JAK-STAT信号通路与RA发病机制的关联性,以及以IL-6、GM-CSF为靶点的生物制剂与以JAK-STAT信号通路为靶点的小分子抑制剂的研究进展,为RA的治疗研究提供理论参考。
  • 论著
  • 论著
    张涛, 吕双, 贾红梅, 于猛, 刘晓秋, 邹忠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花椒(Zanthoxylum bungeanum Maxim.)果皮中的糖苷类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D101大孔树脂,硅胶柱色谱,LH-20型羟丙基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柱色谱,ODS柱色谱,半制备HPLC等方法对花椒果皮体积分数95%乙醇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理化性质及多种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从花椒果皮体积分数95%乙醇提取物的正丁醇部位共分离得到14个糖苷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裂-去氢双松柏醇-4-O-β-D-葡萄糖苷(1)、(-)-异落叶松树脂酚-3α-O-β-D-葡萄糖苷(2)、二氢去氢双松柏醇-4-O-β-D-葡萄糖苷(3)、开环异落叶松树脂酚-9′-O-β-D-葡萄糖苷(4)、淫羊藿苷E5(5)、菠叶素-7-O-β-D-葡萄糖苷(6)、金丝桃苷(7)、槲皮素-3-O-β-D-阿拉伯糖苷(8)、槲皮素-3-O-(4″-甲氧基)-α-L-鼠李糖基(9)、异鼠李素-3-O-β-D-半乳糖苷(10)、异鼠李素-7-O-β-D-葡萄糖苷(11)、淫羊藿苷D1(12)、苯乙基芸香糖苷(13)和2-苯乙基-O-β-D-葡萄糖苷(14)。结论 化合物1~4,9~10和12~13为首次从花椒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5为首次从花椒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付立忠, 赵利梅, 刘骞, 冯岳, 开国银, 卢廷高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氮素形态对三叶青块根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为三叶青人工栽培科学施氮提供依据。方法 以三叶青为研究材料进行容器栽培实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3次重复,设置0∶100,25∶75,50∶50,75∶25,100∶0等5个不同NH4+-N/NO3--N处理及酰胺态氮、不施氮处理。连续施氮2年后,采收、测定三叶青块根多糖、总黄酮、总酚含量和抗氧化活性(ABTS和FRAP),应用方差分析、相关分析、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等统计学方法分析氮素形态对三叶青块根化学成分含量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结果 氮素形态对三叶青块根多糖含量影响不大,对总黄酮、总酚含量和抗氧化活性影响较大。随铵态氮比例的升高,三叶青块根总黄酮、总酚含量和抗氧化活性均表现为先显著降低,至NH4+-N/NO3--N为75∶25时急剧升高,并在NH4+-N/NO3--N为100∶0时达到最大。全铵态氮处理总黄酮、总酚含量和抗氧化活性也显著高于全酰胺态氮、全硝态氮和不施氮处理。结论 氮素形态及配比对三叶青块根的化学成分含量和抗氧化活性影响显著,NH4+-N/NO3--N为75∶25和100∶0时,较有利于三叶青块根总黄酮、总酚的累积和抗氧化活性的提高。
  • 论著
    赵琦明, 龚婉, 刘梦琴, 李雨晴, 徐金龙, 张巧艳, 秦路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三子丸有效成分群对去卵巢大鼠骨代谢的调控作用。方法 4.5月龄的雌性SD大鼠去卵巢诱导骨质疏松症,灌胃给予阳性对照药尼尔雌醇(1 mg· kg-1, ig,每周1次)和三子丸有效成分群(15、30、60 mg·kg-1, ig,每天1次,每周6 d)12周。每周称量大鼠体质量;实验结束时分离大鼠子宫,称量质量;外周骨定量计算机断层扫描仪测量骨矿密度和骨矿含量;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清磷、钙、肌酐、碱性磷酸酶(ALP)和抗酒石酸磷酸酶(TRAP);以Elisa试剂盒测定血清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皮质酮、脱氧吡啶啉与肌酐比值(DPD/Cr)、骨保护素(OPG)的水平。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去卵巢模型组大鼠体质量显著增加,子宫质量显著降低,胫骨的骨密度和骨矿含量显著降低,血清钙、磷水平显著降低,血清DPD/Cr、TRAP和ALP水平升高,血清OPG水平降低,血清的ACTH和皮质酮显著增加。三子丸有效成分群对去卵巢大鼠的体质量没有显著的影响,可显著降低子宫质量,可增加去卵巢大鼠胫骨的骨密度和骨矿含量,提高血清磷、钙和OPG水平,降低血清DPD/Cr、TRAP、ACTH和皮质酮水平,对ALP活性没有显著影响。结论 三子丸有效成分群通过抑制骨吸收减缓去卵巢大鼠的骨丢失。
  • 论著
    刘晓杰, 黎红维, 胡聪, 吴琳静, 熊印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从血清脂肪酸代谢轮廓的角度评价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 CCl4)和α-异硫氰酸萘酯(α-naphthalene isothiocyanate, ANIT)诱导的化学肝损伤。方法 采用气相-质谱联用技术测定CCl4对照组、CCl4给药组、ANIT对照组和ANIT给药组的大鼠血清中15种游离脂肪酸和酯化脂肪酸的含量,该定量方法的主要参数为毛细管色谱柱DB-225MS、程序升温、电子轰击离子源(70 eV)和选择离子扫描模式(监测m/z 55、67、74、79)。采用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等方法分析大鼠肝损伤后血清脂肪酸代谢轮廓的变化,运用Pearson和典型相关分析方法分析化学肝损伤与脂肪酸代谢的相关性。结果 CCl4给药组和ANIT给药组的大鼠血清脂肪酸代谢轮廓明显偏离对照组,且能完全互相区分开;亚油酸、二十二碳六烯酸、油酸、花生四烯酸和硬脂酸对CCl4和ANIT诱导的化学肝损伤具有重要贡献,且这5个游离脂肪酸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和碱性磷酸酶具有良好的正相关性(P<0.05,P<0.01)。结论 血清脂肪酸代谢轮廓与CCl4和ANIT诱导的化学肝损伤密切相关。
  • 论著
    高新富, 边瑞民, 王滨, 谢世阳, 宋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黄芩素对缺氧/复氧诱导的心肌损伤保护作用以及活化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1(RIPK1)/RIPK3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H9c2细胞,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和实验组(黄芩素20 μmol·L-1)。实验组和模型组先用黄芩素或无血清培养基预处理12 h,然后100 μmol·L-1H2O2处理4 h造成氧化应激损伤。PI法和TUNEL法检测细胞坏死和凋亡情况。对于体内实验,将C57BL/6小鼠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阳性组(Nec-1 3 mg·kg-1)和3个实验组(黄芩素7.5、15和30 mg·kg-1)。除假手术组外,采用小鼠左冠状动脉侧支阻断法建立缺血/再灌注模型,术后次日给药,连续7 d。检测心肌梗死面积、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MB(CK-MB)、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RIPK1、RIPK3蛋白表达水平;免疫沉淀法检测H2O2作用于心肌细胞后RIPK1与RIPK3的相互作用。结果 MTT法确定黄芩素对H9c2细胞的无毒剂量为20 μmol·L-1后,进行后续实验。与模型组相比,实验组H9c2细胞PI阳性细胞指数[(19.26±3.35)% vs(12.82±4.30)%]和TUNEL阳性细胞指数[(25.75±5.70)% vs (13.80±5.47)%]则显著降低(P<0.05),同时细胞培养上清中LDH、MDA水平降低,SOD、GSH-Px水平则升高(P<0.05);RIPK1和RIPK3蛋白表达量也显著下调(P<0.05)。与模型组相比,黄芩素30 mg·kg-1组大鼠心肌组织梗死面积明显降低[(28.65±7.54)% vs (11.85±4.20)%](P<0.05);同时CK、CK-MB、LDH、SOD含量下降,SOD、GSH-Px水平则升高(P<0.05);RIPK1和RIPK3蛋白表达量下调(P<0.05),且RIPK1/RIPK3凋亡小体逐渐解聚。结论 黄芩素可保护缺氧/复氧诱导的心肌损伤,其机制可能与抑制RIPK1和RIPK3蛋白表达并干扰RIPK1/RIPK3坏死小体稳定性进而抑制心肌细胞程序性坏死有关。
  • 论著
    康梅娟, 张保朝, 温昌明, 刘义锋, 孙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冬凌草甲素(oridonin)对MPP+诱导SK-N-SH细胞损伤的作用及机制。方法 实验分为对照组、MPP+组、冬凌草甲素低、中、高浓度组、pcDNA组、pcDNA-LINC00707组、si-NC组、si-LINC00707组、MPP++si-NC组、MPP++si-LINC00707组、MPP++冬凌草甲素+pcDNA组、MPP++冬凌草甲素+pcDNA-LINC00707组。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蛋白质印迹(Western blot)法检测Bcl-2、Bax蛋白表达;乳酸脱氢酶(LDH)试剂盒检测细胞上清液中LDH释放量;丙二醛(MDA)试剂盒、谷胱甘肽(GSH)试剂盒分别检测细胞MDA、GSH含量;实时荧光定量PCR(RT-qPCR)检测LINC00707和miR-145-5p表达水平;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检测LINC00707和miR-145-5p的靶向关系。结果 冬凌草甲素低、中、高浓度处理后,MPP+诱导的SK-N-SH细胞中细胞凋亡率显著降低,Bcl-2表达水平显著升高,Bax表达水平显著降低,LDH水平升高,MDA含量显著降低,GSH含量显著升高,LINC00707表达水平显著降低,miR-145-5p表达水平显著升高,且呈浓度依赖性(P<0.05)。LINC00707靶向调控miR-145-5p,抑制LINC00707表达抑制MPP+诱导SK-N-SH细胞凋亡和氧化应激;过表达LINC00707逆转了冬凌草甲素对MPP+诱导SK-N-SH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结论 冬凌草甲素可抑制MPP+诱导SK-N-SH细胞凋亡和氧化应激,其机制可能与LINC00707和miR-145-5p有关。
  • 论著
    李其彬, 项佳好, 刘艳红, 陈跃文, 柯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别制备速释、缓释和肠溶3种释药速率的卡马西平释药单元,按比例灌装胶囊以制备卡马西平缓释组合胶囊,并对其进行初步评价。方法 采用双螺杆挤出机通过热熔挤出法制备3种卡马西平固体分散体释药单元,以载药量、粒度、相似因子为指标,通过单因素法优化处方。结果 分别以VA64、EC 7CP、Eudragit L100-55为载体,制得载药量为33%、50%和20%的速释、缓释和肠溶释药单元。与市售制剂Carbatrol对比,3种释药单元的相似因子f2分别是55、56和62,自制组合胶囊制剂与市售制剂的f2为68。结论 采用热熔挤出制备卡马西平组合胶囊的技术简单易行,具有一定的产业化优势。
  • 论著
    王培乐, 孙会婷, 高梅梅, 张国俊, 张晓坚, 杨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UPLC-MS/MS建立一种同时测定血浆中吡非尼酮及其主要代谢产物(5-羧基吡非尼酮)含量的方法,并用于特发性肺纤维患者的药动学研究。方法 选用ACQUITY UPLC BEH C18色谱柱(2.1 mm×50 mm,1.7 μm),以乙腈-0.1%甲酸水为流动相,在正离子模式下,对吡非尼酮及代谢物进行检测。22名特发性肺纤维(idiopathic pulmonary fiber,IPF)患者根据不同服药剂量分为3组,多次服药后采集血样进行药物浓度检测。结果 吡非尼酮和5-羧基吡非尼酮分别在0.20~20.0和0.15~15.0 μg·mL-1内线性良好(r2>0.995)。多次口服400 mg药物后,吡非尼酮和5-羧基吡非尼酮的主要药动学参数如下:AUC0-8 h分别为(40.68±12.51)和(24.25±10.40)μg·h·mL-1,t1/2分别为(4.60±2.40)和(5.09±2.55)h。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以用于吡非尼酮及代谢产物在IPF患体内中的药动学研究。
  • 论著
    周小华, 庞文倩, 赵恂, 陈蕾, 邱志霞, 张玫, 袁耀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了解决聚乙二醇(Mw≥1 000)中乙二醇、二甘醇和三甘醇《中国药典》(2015年版)气相色谱法存在的分析时间过长、色谱柱不耐用等问题,建立适合聚乙二醇后增加(Mw≥1 000)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 采用HPLC测定聚乙二醇(Mw≥1 000)中乙二醇、二甘醇和三甘醇的含量。色谱条件:采用示差折光检测器(RID),以磺化交联的钾离子交换柱(Sepax Carbomix K-NP5:8%(7.8 mm×300 mm,5 μm))为色谱柱,以水为流动相,通过三因素三水平正交实验,确定最优的色谱条件为:流速0.4 min·mL-1,检测器温度50 ℃,柱温75 ℃。结果 方法专属性良好,乙二醇、二甘醇和三甘醇在4~80 μ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0),乙二醇、二甘醇和三甘醇检测限均为25 μg·g-1,定量限均为100 μg·g-1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简便易行,准确,专属性强,耐用性好,解决了现行方法分析时间过长、样品易污染系统等问题,可用于聚乙二醇(Mw≥1 000)中乙二醇、二甘醇和三甘醇的测定。
  • 论著
    李运, 张晓萍, 邵长春, 朱仁愿, 张菁菁, 闫君, 邱国玉, 程显隆, 魏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北苍术挥发油及其燃烧烟雾无水乙醇吸收液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北苍术挥发油、另对其燃烧产生的烟雾用无水乙醇进行吸收,用GC-MS进行分析鉴定,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含量。结果 从北苍术挥发油中检出68个化合物,主要含有β-桉叶油醇(27.82%)、茅术醇(19.5%)、2,3-二氢-3-羰基-1H-非那烯(9.58%)、α-水芹烯(4.78%)等。北苍术燃烧烟雾无水乙醇吸收液中共检出53个化合物,主要为β-桉叶油醇(15.69%)、3,5-二甲基吡唑(12.19%)、茅术醇(8.1%)、2,3-二氢-3-羰基-1H-非那烯(4.35%)等。二者共有成分25种,主要为萜醇类、萜烯类及倍半萜氧化物,共有化合物分别占供试样品总量的89.03%和46.17%。烟雾吸收液GC-MS总离子流图保留时间3.0~7.0 min与挥发油成分存在明显差异。结论 该研究为北苍术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参考依据。
  • 论著
    幸晓琼, 王红梅, 杨佳丹, 邱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心内科住院患者严重和禁忌潜在药物相互作用(potential drug-drug interactions,pDDIs),并对其相关危险因素进行评估。方法 收集我院2018~2020年期间3~5月年龄大于18岁且至少服用1种以上药物的心内科住院患者用药医嘱,筛查并分析可能发生的严重和禁忌药物相互作用。结果 共纳入893例患者,其中77.5%(692/893)的患者至少存在一个严重或禁忌pDDI。氯吡格雷/雷贝拉唑(16.2%),螺内酯/氯化钾(11.6%)和替格瑞洛/阿司匹林(4.9%)是最常见的严重和禁忌pDDIs组合。影响严重和禁忌pDDIs发生的单因素有10个,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多药联用(≥5种),高Charlson合并症指数得分(≥ 1分)和使用中药注射剂是严重和禁忌pDDIs发生的危险因素。结论 心血管病患者住院期间严重和禁忌pDDIs发生率高,对存在上述危险因素的患者,应警惕用药伤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