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8年, 53卷, 第19期
    刊出日期:2018-10-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邹蔓姝, 周莉莉, 乔勇, 夏新华
    2018, 53(19): 1621-16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抗肿瘤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常受到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影响。常规的药物治疗或者基因疗法只能针对某个特定的药物靶点,而多药耐药的形成机制复杂,单一的疗法较难对耐药细胞复杂的信号通路进行有效调控。纳米载体共递送小核酸(siRNA或miRNA)与抗肿瘤药可以实现最大化的协同效应,且通过沉默某些相关蛋白,逆转肿瘤细胞的多药耐药性。笔者综述小核酸和抗肿瘤药物联合给药的机制与优势、体内外评价,以及纳米共递送给药系统的最新研究进展。
  • 论著
  • 论著
    刘欣媛, 嵇长久, 彭文文
    2018, 53(19): 1627-16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中药枳壳(Citrus aurantium L.)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甲醇提取,应用现代色谱技术分离纯化,依据化合物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从中药枳壳体积分数95%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6个化合物,分别为:pyrrolezanthine-6-methyl ether(1),3-羟基-4-甲氧基苯甲酸甲酯(2),3-羟基-4-甲氧基苯甲酸(3),3,4-二羟基苯甲酸甲酯(4),3-(4-乙酰氧基苯基)丙酸酯(5),对羟基苯甲酸(6),7-羟基-6-甲氧基香豆素(7),5-羟甲基呋喃-2-甲醛(8),橙皮苷(9),柚皮苷(10),gossypetin-8,3'-dimethylether-3-O-β-D-galactosid(11),2-homoeriodictyol-7-O-β-D-glucopyranoside(12),6-去甲氧基桔皮素(13),柚皮素(14),红橘素(15)和5-O-去甲基川陈皮素(16)。结论 化合物1、2、4、8、11~13均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周容, 曹森, 罗巅辉
    2018, 53(19): 1632-163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7种石耳进行外包菌种鉴定,并对其水粗提物的化学组成、体外抗氧化和抗炎活性进行研究。方法 基于ITS的序列分析对7种石耳进行鉴定,采用热水提取法提取7种产地石耳粗多糖。结果 确定了7种产地石耳主要来自4个种属Umbilicaria esculenta,Umbilicaria yunnana,Dermatocarpon miniatumLasallia papulosa。7种石耳粗多糖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江西井冈山石耳粗多糖JUY综合抗氧化能力最佳,且对超氧自由基清除作用(EC50=0.56 mg·mL-1)优于Vc(EC50=1.67 mg·mL-1),羟自由基清除能力(EC50=0.53 mg·mL-1)与Vc(EC50=0.51 mg·mL-1)相当。抗炎症实验结果表明,JUY综合抗炎症效果最好,且对IL-1β的抑制作用优于地塞米松(P<0.01)。结论 鉴定7种不同产地的石耳属于4个不同属。来自江西的石耳粗多糖综合抗氧化能力和抗炎效果最好。
  • 论著
    王聪, 朱晶晶, 郑秀静, 叶加, 叶新山
    2018, 53(19): 1638-164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岩白菜素衍生物D-23抗白血病作用及机制。方法 以CCK-8法评价岩白菜素衍生物D-23的抗白血病细胞增殖活性;以流式细胞术、免疫荧光技术研究化合物D-23对白血病细胞凋亡、自噬的诱导作用;用免疫印记法(Western blot)探究化合物D-23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自噬的分子机制。结果 岩白菜素衍生物D-23可抑制人慢性髓系白血病K562细胞和人T淋巴细胞白血病Jurkat细胞的生长,诱导K562,Jurkat细胞发生凋亡和自噬。D-23可降低细胞的线粒体膜电位,抑制Akt和Hsp70蛋白的表达,并激活caspase 3蛋白和caspase 9蛋白;同时抑制P-mTOR蛋白(Ser 2448和 Ser 2481)。结论 岩白菜素衍生物D-23具有体外抗人白血病细胞增殖的作用,其机制是诱导K562细胞和Jurkat细胞发生凋亡和自噬。促凋亡可能与降低线粒体膜电位,激活caspase凋亡通路相关,促自噬可能与抑制Akt/mTOR信号通路相关。

  • 论著
    佘欣鑫, 高铭彤, 刘兴龙, 曾露露, 丁传波, 赵婷, 郑毅男, 刘文丛, 徐晓华
    2018, 53(19): 1645-165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精氨酸双糖苷(AFG)对糖尿病肾病(DN)小鼠肾脏的保护作用及转化生长因子(TGF)-β1和胶原蛋白Ⅳ基因表达相关性研究。方法 随机选取12只小鼠为空白对照组,其余均用高脂饲料和链脲佐菌素(STZ)诱导DN小鼠模型,分为DN模型组、二甲双胍组、10,20,40 mg·kg-1 AFG组,各组分别干预5周,每周检测小鼠血糖浓度,称量小鼠体重,5周末称量小鼠最后体重,计算肾指数,检测24 h尿蛋白总量和血清肌酐(SCr)、血尿素氮(BUN)、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GSH)、过氧化氢酶(CAT)和总抗氧化能力(T-AOC);HE染色观察肾脏病理变化情况;实时荧光定量PCR(RT-PCR)检测肾脏中TGF-β1、胶原蛋白Ⅳ 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 AFG给药组的尿蛋白、TC、TG、HDL-C的含量与模型组相比较有显著的下降趋势;经AFG给药组干预后的SOD、GSH、CAT、T-AOC含量与模型组相比较有明显的上升趋势,病理状况减轻;AFG各剂量组小鼠肾脏中TGF-β1和胶原蛋白Ⅳ基因表达量与模型组相比均显著降低。结论 AFG能降低小鼠24 h尿蛋白总量、减轻肾脏病理损伤、减少肾脏中TGF-β1和胶原蛋白Ⅳ基因的表达,对糖尿病引起的肾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论著
    王宗明, 王敏, 肖欢智
    2018, 53(19): 1652-165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实验旨在研究和探讨柴胡皂苷D(SSD)诱发人肝癌细胞凋亡和自噬的作用以及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检测SSD对肝癌细胞增殖活性的抑制作用;采用GFP荧光法检测肝癌细胞自噬体的形成;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SSD对肝癌细胞凋亡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的方法检测SSD对肝癌细胞中LC3Ⅱ、Beclin 1、p-S6K1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 人肝癌细胞PLC、MHCC-97H、SMMC-7721以及Huh7经SSD干预48 h后,增殖活性明显受到抑制,且具有剂量依赖性。IC50分别为51.48,46.19,39.87和48.95 μmol·L-1。经SSD处理后,肝癌细胞出现自噬体的数量明显多于未处理的细胞(P<0.05)。经SSD+3-MA和SSD+z-DEVD-fmk处理后,肝癌细胞死亡率明显低于仅用SSD处理的细胞死亡率(P<0.05)。经SSD作用后,肝癌细胞LC3Ⅱ和Beclin 1的表达量较未作处理的细胞明显上调,而p-S6K1蛋白表达量明显降低(P<0.05)。结论 SSD可以通过负调控mTORC信号传导通路诱发肝癌细胞自噬性死亡,从而发挥抗肿瘤活性。
  • 论著
    杨理想, 李代禧, 刘宝林, 魏冬青, 郭柏松, 栾翰森, 奚泉, 王浩
    2018, 53(19): 1658-166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了减少或抑制副反应的发生,研究在真空以及乙醇溶剂中添加不同离子前后加巴喷丁药物分子脱水缩合反应的分子机制及反应势垒。方法 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的B3LYP方法,在6-311+G (d, p)基组水平上,对添加不同离子前后的药物分子结构进行优化,计算其结构参数以及热力学参数。结果 得到加入不同阳离子的反应势垒均明显高于未加入离子前的反应势垒,其中添加锌离子(Zn2+)抑制效果最好。结论 证明加入不同阳离子可以有效抑制加巴喷丁缩合生成3,3-亚戊基丁内酰胺的副反应。其作用规律是通过静电作用以及改变活性基团的电子分布,提高加巴喷丁分子内缩合的反应势垒,从而抑制其副反应的发生。
  • 论著
    刘兰, 裴希希, 陈国广, 徐晓晴, 任丽莉
    2018, 53(19): 1667-167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盐酸西那卡塞纳米乳,提高其体外溶出度及空腹下口服生物利用度。方法 通过溶解度测定,选择溶解盐酸西那卡塞能力较强的油相,乳化剂和助乳化剂,观察纳米乳的形成并绘制伪三元相图比较纳米乳区域的大小以确定辅料种类及Km值,对盐酸西那卡塞纳米乳进行体外评价并研究其在Beagle犬体内的药动学。结果 以油酸(油相)-OP-10(乳化剂)-PEG200(助乳化剂)-水(质量比为3:8:4:15)制得的纳米乳性状良好,呈规则圆球状,平均粒径为(24.1±3.8)nm,PDI为(0.261±0.032),Zeta电位为(-26.1±1.7)mV,体系稳定。自制盐酸西那卡塞纳米乳和市售片剂相比,其在体外溶出度显著提高,达到95%以上。药动学研究表明,自制盐酸西那卡塞纳米乳在Beagle犬体内的空腹生物利用度明显提高,空饱腹吸收差异减小。结论 盐酸西那卡塞纳米乳制备简单,纳米乳粒径小,可显著提高盐酸西那卡塞的体外溶出度及空腹下的口服生物利用度。
  • 论著
    夏志芳, 汤湛, 王领, 王俏, 冯海
    2018, 53(19): 1676-168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酒石酸溴莫尼定浓度、流速对体内外自制微透析探针回收率的影响,为进一步的眼部微透析药动学试验提供依据。方法 以酒石酸溴莫尼定为模型药物,分别测定微透析探针在不同药物浓度、不同灌流速度时,体外正向、反向回收率及体内反向回收率。结果 微透析探针体内外回收率与药物浓度无关,与流速成反比。探针体外正向、反向回收率在1.0 μL·min-1时有差异,在2.0、3.0 μL·min-1时无明显差异;且均大于体内反向回收率。结论 自制微透析探针回收率稳定,可用于酒石酸溴莫尼定的眼部药动学研究。
  • 论著
    李响, 史新昌, 范文红, 周勇, 饶春明
    2018, 53(19): 1682-168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测分析重组人促红素(rhEPO)各异构体唾液酸化程度。方法 用全柱成像毛细管等电聚焦电泳检测rhEPO原液的异构体等电点并计算分析异构体上电荷分布规律;用《中国药典》三部附录方法测定rhEPO总唾液酸化程度,再用多元线性回归拟合分析rhEPO各异构体的唾液酸化程度。结果 在等电点3.6~5.1内定义并区分各异构体1~9,分析结果显示,相邻异构体唾液酸化程度相差1唾液酸分子。主要4个异构体(4~7)唾液酸化程度分别为13、12、11和10(mol/mol)。结论 为rhEPO生物相似性评价提供支持,也为进一步解析rhEPO各异构体唾液酸组成形式分析奠定基础。
  • 论著
    孙志, 周霖, 李卓伦, 师莹莹, 刘丽伟, 周珮珮, 张俊, 王肖辉, 王松, 杨杰, 牛超, 侯朋艺, 卜鑫淼, 张晓坚
    2018, 53(19): 1687-169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系统研究中药复方制剂脑心通胶囊的化学成分组成,本实验采用先进的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静电场轨道阱高分辨质谱(UHPLC-Q-Orbitrap HRMS)技术建立一种快速准确识别脑心通胶囊中多种化学成分的定性分析方法。方法 本实验通过分析UHPLC-Q-Orbitrap HRMS技术捕捉未知化合物的一级精确相对分子质量和多级碎片信息,同时与对照品的保留时间和质谱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并结合相关参考文献以及Mass Bank、Chemical Book等网络数据库信息从而实现对药物中化学成分的准确快速定性。结果 本实验从脑心通胶囊中共鉴定出44种化学成分,其中主要包括黄酮类、醌类、萜类、及有机酸类等化学成分。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可快速、准确,系统地识别脑心通胶囊中多种化学成分,并为其质量控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及进一步的临床应用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和科学的研究思路。
  • 论著
    夏红英, 万星, 刘荷英, 钟振华, 程奇珍
    2018, 53(19): 1696-17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初步比较国产盐酸氯哌丁片与原研药在4种溶出介质中溶出曲线的相似性,为仿制药的质量一致性评价及标准修订提供参考。方法 以pH 1.2盐酸溶液、pH 4.0磷酸氢二钠-枸橼酸缓冲液、pH 6.8磷酸盐缓冲液和水为溶出介质,分别测定其溶出曲线,并采用AV法来考察其相似性。结果 在4 种溶出介质中,国产仿制药与原研制剂的AV值均大于15.0。结论 国产与原研盐酸氯哌丁片在4 种溶出介质中的溶出行为不相似,提示国产仿制药在处方或工艺上亟须改进。
  • 论著
    张进华, 彭文星, 董婧, 刘晓芹, 焦正
    2018, 53(19): 1703-170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8.19.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华法林个体化给药的两种常用计算方法——多元线性回归法(MLR)和最大后验贝叶斯法(MAPB),为临床指导华法林的个体化给药提供参考。方法 介绍MLR和MAPB在华法林精准给药中的原理,以及实现MLR和MAPB的计算工具,并通过5个华法林个体化给药的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了MAPB计算工具的功能,包括制定华法林初始给药方案、调整给药方案以及其在特殊场景中的应用。结果与结论 MLR计算简单,但一般只可用于制定初始给药方案,无法进行剂量调整,临床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应用MAPB可制定个体化的华法林给药方案并可根据国际标准化比值(INR)进行剂量调整,预测误差小,还可用于判断患者用药依从性、指导停药时间等特殊情况,灵活性更好,可作为有效的临床辅助工具大力推广,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