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52卷, 第23期
    刊出日期:2017-12-08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李凤林,罗志福
    2017, 52(23): 2053-206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并进行整理分析,对氨基酸类肿瘤显像剂的氟-18(18F)标记方法进行系统综述。正电子发射断层(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显像是一种发展迅速的核医学诊断技术,是一种能定量确定人体器官或组织局部功能和生化过程的显像技术,在肿瘤及其他疾病的诊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氟-2-脱氧-D-葡萄糖作为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PET显像剂,已成功地用于临床各个方面,如分辨肿瘤的良恶性、评价肿瘤的恶性程度等,但临床使用中也发现2-氟-2-脱氧-D-葡萄糖特异性差,有时会出现假阳性、肿瘤和炎症不能区分等问题。这要求我们进一步研发新的PET显像剂来弥补。考虑到在肿瘤组织中,不仅糖代谢旺盛,氨基酸转运和蛋白质的合成代谢也会增加,因此用正电子核素标记氨基酸就成为另一类有潜力的肿瘤诊断显像剂。
  • 论著
  • 论著
    祝洪艳,蒋然,何忠梅,赵岩,郜玉钢,包海鹰,张连学
    2017, 52(23): 2062-206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乌天麻蒸制品、蒺藜制品、酒制品和姜制品等几种不同乌天麻炮制品的质量,优选乌天麻最佳炮制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检测天麻素和天麻苷元的含量,并采用苯酚-硫酸法检测天麻多糖的含量。结果 乌天麻蒺藜制品中天麻素和天麻多糖含量最高,分别为1.90和3.25 mg·g-1;姜制品中天麻苷元含量最高为0.80 mg·g-1;两种酒制品中天麻素含量明显较其他炮制品低,且乌天麻酒浸三日炮制品中天麻多糖含量也明显低于其他。结论 传统的蒺藜子制天麻炮制法优于现代蒸制法,该研究可为天麻的古法炮制机理提供科学依据。
  • 论著
    程璐,马浩然,蒋捷,张耕,王富乾
    2017, 52(23): 2066-207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豨莶草内生真菌C. apsici次生代谢产物。方法 采用硅胶、凝胶柱色谱和半制备高效液相等多种分离方法对菌种发酵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根据波谱学数据分析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从发酵提取物中共分离得到13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GKK1032(1)、altertoxin I(2)、麦角甾-7,22-二烯-3β,5α,6β-三醇(3)、ergosterol(4)、20-hydroxylergosta-4,6,8(14),22-tetraen-3-one(5)、麦角甾-7,22-二烯-3,6-二酮(6)、Isocyathisterol(7)、ganodermaside D(8)、TCA 3a(9)、 TCA 3b(10)、烟酰胺(11)、酪醇(12)和对羟基苯甲醛(13)。结论 化合物1~13均为从该菌种中首次分离得到。
  • 论著
    苗鑫,张弘,武燕,刘丹丹,张晓菲,李刚
    2017, 52(23): 2071-207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从调节环腺苷酸/环腺苷酸依赖蛋白激酶/环磷腺苷效应元件结合蛋白(cAMP/PKA/CREB)信号通路水平的角度探讨肉苁蓉毛蕊花糖苷对D-半乳糖诱导PC12神经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以及提供毛蕊花糖苷剂量选择依据,确定D-半乳糖诱导PC12神经细胞损伤模型的剂量和作用时间,毛蕊花糖苷干预以后,Western Blotting从蛋白水平检测CREB、p-CREB蛋白的表达水平。ELISA法检测cAMP、PKA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含量。试剂盒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和乳酸脱氢酶(LDH)的含量。结果 ①16 g·L-1D-半乳糖暴露PC12细胞40 h后,MTT检测细胞存活率达(46.67±6.59)%,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表明成功建立了细胞衰老模型。②与模型组比较,毛蕊花糖苷作用24 h后,p-CREB表达增加(P<0.05),并且有剂量依赖性(r=0.989,P<0.01),PKA、cAMP、BDNF和SOD水平提高(P<0.05),MDA和LDH水平下降(P<0.05)(rMDA=-0.875,P<0.05);(rLDH=-0.834,P<0.05)。阻断剂H-89干预后1 h后,p-CREB表达减少,PKA、cAMP、BDNF和SOD水平显著降低(P<0.05),MDA和LDH水平升高(P<0.05)。结论 肉苁蓉中毛蕊花糖苷对D-半乳糖诱导的PC12神经细胞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其机制与上调cAMP/PKA/CREB信号通路有关。
  • 论著
    李先伟,蒋莉莉,左东泽,俞婷婷
    2017, 52(23): 2079-208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依帕司他(epalrestat, EPS)对野百合碱(monocrotaline, MCT)诱导的肺动脉高压(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PAH)大鼠右心室重构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SD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MCT组、MCT+EPS(50 mg·kg-1)及MCT+EPS(100 mg·kg-1)剂量组。PAH大鼠模型通过皮下注射MCT(60 mg·kg-1)被诱导并连续给予EPS治疗4周后,右颈外静脉插管测定大鼠右心室收缩压(RVSP)、平均肺动脉压(mPAP)。分离大鼠右心室(RV)、左心室+室间隔(LV+S)并称重,剥离大鼠胫骨并测量其长度,计算RV/(LV+S)及RV/胫骨长度的比值。HE染色观察右心室病理学变化,Masson染色观察右心室胶原沉积的变化。比色法测定右心室总抗氧化能力(T-AOC)、丙二醛(MDA)含量。qPCR、Western blot和(或)免疫组化检测右心室胶原蛋白Ⅰ、胶原蛋白Ⅲ、醛糖还原酶(aldose reductase, AR)、NADPH氧化酶4(NOX4)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EPS连续给药4周后能明显降低PAH大鼠的RVSP及mPAP,减小RV/(LV+S)及RV重量/胫骨长度的比值,改善右心室病理变化,减少右心室胶原的沉积及胶原蛋白Ⅰ、胶原蛋白Ⅲ的表达,提高右心室T-AOC水平,同时明显降低右心室AR、NOX4的表达及MDA的水平。结论 EPS能够缓解MCT诱导的PAH大鼠右心室重构,其机制可能与其抑制AR的表达,进而抑制NOX4介导的氧化应激损伤有关。
  • 论著
    李莹,曾露露,高铭彤,侯炜,孙猛,朱琳,刘文丛,丁传波,郑毅男
    2017, 52(23): 2087-209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黄秋葵粗提物(HQK)对营养性肥胖小鼠的抗肥胖作用。方法 将50只ICR雄性小鼠,随机分成5组: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黄秋葵醇提物组(100、200、400 mg·kg-1),除空白对照组,其他4组小鼠均采用高脂饲料喂养建立肥胖小鼠模型,灌胃给药4周后,眼球取血,脱颈处死,取肝脏组织、脂肪。检测各组小鼠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瘦素(LEP)、脂联素(ADP)、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取腹部脂肪经RT-PCR,观察小鼠体内肥胖基因SREBP-1、FAS mRNA表达变化。结果 黄秋葵醇提物高剂量可以有效控制肥胖小鼠体重,有效抑制TC、TG、LDL-C、LEP和升高HDL-C、ADP(P<0.01,P<0.05),有效改善血脂紊乱等症状,调节脂肪组织分泌蛋白质,并可有效抑制SREBP-1和FAS mRNA基因表达,达到对肥胖小鼠的治疗作用。结论 黄秋葵粗提物治疗小鼠肥胖与其抑制SREBP-1和FAS的表达有关。
  • 论著
    张智敏,胡玉珍,熊苏慧,唐洁,李强,雷思敏,夏伯候,吴萍
    2017, 52(23): 2092-209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初步探讨玉竹水提醇沉上清液(POS)治疗甲亢阴虚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SD 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玉竹组(400 mg·kg-1);通过连续1周腹腔注射T3溶液(500 μg·kg-1)建立大鼠甲亢阴虚模型,测定血浆中cAMP、cGMP、血清中T3、T4等指标;采用GC-MS技术分析大鼠血清代谢组图谱,运用软件Simca-P12.0进行多元统计分析。结果 POS可以显著降低模型动物的T3、T4、cAMP、cAMP/cGMP含量,升高cGMP含量,对大鼠阴虚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主成分分析和偏最小二乘法判别分析得分图显示正常组、模型组和玉竹组的代谢轮廓有明显差别,并呈现趋势性变化,其中POS干预的阴虚大鼠整体代谢轮廓趋向正常水平。经过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OPLS-DA)对样品进行进一步潜在标记物筛选,根据模型的变量重要性因子(VIP 值)结果筛选得到POS治疗甲亢阴虚型大鼠的4种内源性生物标记物,经HMDB数据库比对,分别鉴定为3-羟基丁酸、半乳糖、软脂酸和胆固醇。结论 POS可能通过调节能量代谢、糖代谢及脂类代谢等对甲亢阴虚型大鼠发挥治疗作用,其所揭示的代谢途径变化可为甲亢阴虚诊断及治疗提供一定的依据。
  • 论著
    杨莹,万科,罗鑫,谷津,阮婧华
    2017, 52(23): 2098-210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微晶纤维素(MCC)与硬脂酸(SA)联用对制备遇水敏感药物阿司匹林(ASP)缓释微丸工艺影响。方法 以非水润湿剂挤出滚圆(E-S)成丸为工艺基础,与含水E-S微丸对比,以微丸特性、药物稳定性以及体外释放度为指标,考察SA/MCC/ASP不同丸芯比例的影响。结果 当SA/MCC在处方中大于35%时,挤出较容易;当SA/MCC比例约为1时,滚圆效果最好;载药量以65%为最佳。与含水处方相比,非水制备微丸粒径小且均一,表观特性较好,制备过程ASP稳定性好。两者体外释放度无显著差异;实验表明,3个月加速稳定性非水处方水解程度低于含水处方。结论 SA能有效改善ASP非水E-S法制备微丸特性。
  • 论著
    马银玲,赵锋,庞国勋,董占军
    2017, 52(23): 2104-21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左旋硫酸沙丁胺醇、盐酸氨溴索复方干粉吸入剂的载体进行筛选及其制备工艺优化。方法 将2种药物、不同辅料分别经实验型喷雾干燥仪制备药物、载体颗粒,测定粉末的粉体学参数并进行比较,包括休止角、含水量、密度、沉积率和排空率等,确定载体辅料。并应用Box-Behnken 设计法优化制备工艺参数。结果 以乳糖-高分支环糊精为复合载体时,其粉体学性质较好,其休止角为39.69°,堆密度0.37 g·mL-1,振实密度0.66 g·mL-1,排空率93.12%,含水量0.10%,模拟肺部沉积率14.63%。优化后样品浓度、进风温度、喷嘴直径参数,其值分别为50 mg·mL-1、110 ℃、1 mm,制得载体粒径为30.33 μm。结论 乳糖-高分支环糊精复合物可作为左旋硫酸沙丁胺醇、盐酸氨溴索复方干粉吸入剂的载体,经喷雾干燥后其体外粉体参数验证符合要求。
  • 论著
    林永强, 郭东晓, 臧远芳, 林林, 汪冰, 徐丽华
    2017, 52(23): 2112-21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检测抗感颗粒以绵马贯众易混淆品单芽狗脊贯众投料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PLC-MS/MS)检测方法。方法 单芽狗脊贯众药材中山柰苷含量远超过绵马贯众,通过测定抗感颗粒中山柰苷的含量,可以判断生产企业是否存在以单芽狗脊贯众投料的情况。具体测定条件为: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流动相为含0.02%甲酸的乙腈-0.02%甲酸溶液,梯度洗脱;质谱采用电喷雾正离子模式(ESI+),多反应监测(MRM)定量分析,以m/z 579.2→287.1作为定量离子对。结果 山柰苷在272.46~5 449.25 pg内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139.217 2 X-2 901.93,相关系数r=0.999 6,平均回收率(n=6)为94.97%,RSD为0.85%。在检测收集的12批样品中,2家企业的7批样品山柰苷含量异常偏高,可能存在以单芽狗脊贯众投料的情况。结论 建立的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用于检测抗感颗粒中单芽狗脊贯众的使用情况。
  • 论著
    夏红英,熊欣,涂明珠,郭艳芳,程奇珍
    2017, 52(23): 2117-212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磷酸川芎嗪滴丸新的溶出度测定方法,为修订标准提供参考。方法 通过比较6批磷酸川芎嗪滴丸在pH 1.2盐酸溶液、pH 4.5醋酸盐缓冲液、pH 6.8磷酸盐缓冲液和水4种溶出介质中的溶出曲线,确定溶出度检查方法:桨法,50 r·min-1,溶出介质为水500 mL,20 min取样,HPLC测定,限度为标示量的80%。结果 本品6批样品在4种溶出介质中的溶出曲线均相似,在15 min 内达到全部溶出。结论 该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可靠,能客观地反映本品的溶出情况,为本品现行药品标准中溶出度项的合理统一、修订提供了依据。
  • 论著
    周亚楠,雷蓉,孔亚萍,刘永利
    2017, 52(23): 2122-212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二妙丸中盐酸小檗碱、盐酸黄柏碱、盐酸巴马汀、木兰花碱及苍术素等5种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Waters BEH(2.1 mm×100 mm,1.7 μm),乙腈-0.1%磷酸(每100 mL加十二烷基硫酸钠0.1 g)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为0.3 mL·min-1,盐酸黄柏碱、木兰花碱、盐酸小檗碱、巴马汀检测波长为280 nm;苍术素检测波长为340 nm;柱温:30 ℃。结果 盐酸小檗碱、黄柏碱、巴马汀、木兰花碱及苍术素5种成分在一定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精密度,稳定性,重现性等均符合方法学要求;平均回收率在96.8%~99.3%之间,RSD均小于2.8%。结论 建立的方法简便快捷,准确度高,重现性好,可为二妙丸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 论著
    李静静,虞燕霞,唐莲,张金坤,余强,尚尔宁
    2017, 52(23): 2126-21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成本-效果分析法评价临床药学服务对门诊消化性溃疡患者根除幽门螺杆菌(HP)治疗的经济学价值。方法 前瞻性纳入2015年7月~2016年6月我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患者96名,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对照组予常规门诊服务,干预组予用药教育及随访。以临床药师服务时间成本作为直接成本,临床药师培训费用为间接成本,患者治疗依从性评分、HP根除率和胃肠道症状改善率为效果指标,进行临床药学服务的成本-效果分析。结果 ①临床药学服务干预后,干预组用药依从性评分的提高显著高于对照组(1.71 vs. 0.44,P<0.01),干预组胃肠道症状改善44人,对照组36人(91.67% vs. 75.00%,P=0.028);干预组HP根除率显著高于对照组(91.67% vs. 72.92%,P=0.016)。②从医院角度,对照组临床药师服务成本为292.31元,干预组为821.61元,上升529.30元。③干预组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方面的成本-效果比为480.47,对照组为664.34,具有积极经济学意义,干预组在提高HP根除率和改善胃肠道症状方面成本-效果比高于对照组,不具有成本/效果。结论 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增加了医院成本,成本-效果分析提示在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论著
    周瑞瑞,王利群,孙桐,刘小会,刘莹, 谢晓慧,王晓玲
    2017, 52(23): 2132-213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23.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研究美国第2年住院药师培训儿科住院药师培训,为我国儿科药师培训提供参考。方法 检索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网站及各培训机构的官方网站,系统收集每个第2年住院药师培训儿科培训项目的名称、认证状态、申请条件、招生人数、具体培训内容等资料和数据,并用Excel表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截至2016年12月,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发布的第2年住院药师培训儿科培训项目共计49个,平均每个项目招收1.36人。对带教老师有严格的标准。培训内容包括岗前培训、轮转和纵向。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包括PBL、文献报告会、专题研讨会、TBL等。培训评估类型包括初始评估、过程评估和总结性评估。结论 美国第2年住院药师培训儿科住院药师培训发展早,项目成熟,经验丰富。我国可在实际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因材施教制订培训计划,开展多样化、规范化的教学方法,动态监测过程评估结果,重视师生互评与学员自评,以优化我国儿科药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