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7年, 52卷, 第14期
    刊出日期:2017-07-22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明良山,李哲,吴飞,杜若飞,冯怡
    2017, 52(14): 1201-12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对表面自由能研究的深入,利用粒子设计过程表面自由能相关参数的变化,探索出许多基于表面自由能性质的粒子设计系统。物料经粒子设计后改变理化属性,表面自由能产生了新的变化。因此,可通过表面自由能性质变化特征指导粒子设计过程。笔者综述了表面自由能性质在微粉化、粒子改性、混合、包衣、制丸与制粒等粒子设计过程的应用。通过表面自由能相关参数构建了色散力-极性力模型和黏附-凝聚模型,并阐述了色散力-极性力模型和黏附-凝聚模型在粒子设计中的应用。
  • 综述
    杨德青,倪文涛,江学维,王瑾,王睿,于白雪
    2017, 52(14): 1208-12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耐碳青霉烯类铜绿假单胞菌(carbapenem-resistant Pseudomonas aeruginosa,CRPA)已有在医院院内爆发流行的趋势,治疗失败率和病死率高,有效的单用抗菌药物非常有限,往往建议联合用药治疗CRPA感染。笔者就联合用药治疗CRPA感染的体内外效应及临床研究方面进行综述,以全面掌握联合用药治疗CRPA感染的研究进展,为临床合理使用联合方案治疗CRPA感染提供一定的试验基础。
  • 论著
  • 论著
    乔灏祎,叶贤胜, 赫军,王晓雪,张佳琳, 庞晓斌, 张维库, 续洁琨
    2017, 52(14): 1212-121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 et Zucc.)成熟果实的化学成分及其对缺氧缺糖 (oxygen-glucose deprivation,OGD) 损伤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大孔吸附树脂、硅胶、ODS、Sephadex LH-20柱色谱和制备HPLC等技术进行分离和纯化,结合理化性质及MS、NMR等波谱方法鉴定化合物的结构,并采用MTT法测定其对OGD损伤的PC12细胞的保护作用。结果 从山茱萸成熟果实水提取物中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分别为6′-O-乙酰基-7β-O-乙基莫诺苷 (1),金圣草黄素(2),木犀草素(3),5-羟甲基糠醛(4),丁香酸(5),对羟基苯甲酸(6),咖啡酸甲酯(7)和没食子酸乙酯(8)。结论 化合物1为新化合物,化合物2, 3, 5, 7为首次从山茱萸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4在1.0 μmol·L-1的浓度下,对OGD/R损伤的PC12细胞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论著
    冯晓茹,李晓波,LUU THI THANH THUY,王梦月
    2017, 52(14): 1217-122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荨麻根的脂溶性成分进行研究。方法 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ODS柱色谱以及半制备HPLC等方法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结构。结果 从荨麻根乙酸乙酯部位分离鉴定了21个成分,分别为:(-)-荨麻醇(1)、(-)-开环异落叶松脂素(2)、23-羟基白桦脂酸(3)、2α, 3β, 24-三羟基-齐墩果-12-烯-28-羧酸(4)、臭矢菜素A(5)、二氢-4-羟基-5-羟甲基-2(3H)-呋喃酮(6)、绿原酸甲酯(7)、山柰酚(8)、松脂素单甲基醚-4′-O-β-D-葡萄糖苷(9)、罗汉松脂素-4′-O-β-D-葡萄糖苷(10)、环橄榄脂素-6-O-β-D-吡喃葡萄糖苷(11)、豆甾醇-3-O-β-D-葡萄糖苷(12)、烟酰胺(13)、反式咖啡酸-4-O-β-D-葡萄糖苷(14)、七叶苷(15)、5-羟基-7-甲氧基香豆素-8-O-β-D-葡萄糖苷(16)、6-甲氧基-木犀草素-7-O-β-D-葡萄糖苷(17)、木犀草素-7-O-β-D-葡萄糖苷(18)、槲皮素-3-O-(4″-甲氧基)-α-L-吡喃鼠李糖苷(19)、2′-脱氧尿苷(20)和芹菜素-6, 8-二-C-β-D-葡萄糖苷(21)。结论 除化合物8、12外,其余19个成分均为首次从荨麻中分得;化合物5、6、9、10、11、14、16、17、19均为首次从荨麻科植物中发现。
  • 论著
    金燕,孙洋,吴悠楠,张彩云
    2017, 52(14): 1223-122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露兜簕(Pandanus tectorius Soland.)茎皮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 柱色谱、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化合物,通过理化数据测定和波谱技术分析确定所得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露兜簕茎皮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1′-O-benzyl-α-L-rhamnopyranosyl-(1″→6′)-β-D-glucopyranoside (1), dihydrodehydrodiconiferyl alcohol (2),异牡荆素(3),牡荆素(4),3,5-二咖啡酰奎宁酸甲酯(5),3,5-二咖啡酰奎宁酸乙酯(6),3,4-二咖啡酰奎宁酸甲酯(7),(+)-lyoniresinol 3a-O-β-glucopyranoside(8),(-)-lyoniresinol 3a-O-β-glucopyranoside(9)和苄醇-β-D-吡喃葡萄糖苷(10)。结论 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陈骏飞,徐娜,金艳,杨野,詹志来,郭兰萍,胡强,刘大会
    2017, 52(14): 1227-123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趁鲜清洗和干制后清洗两类不同清洗方式对三七药材外观品质和内在成分的影响,为规范三七产地加工方法提供依据。方法 比较传统不清洗直接晒干、传统打磨加工、趁鲜清洗后晒干、干制后清洗等方法处理,对三七主根的干燥时间、折干率、密度、药材外观性状和内在成分的影响。结果 传统不清洗直接晒干,三七药材表皮会黏附大量红土,外观性状和卫生指标差;传统打磨加工方法虽可清除部分三七表皮泥土,但打磨对药材表皮磨损较大,并造成折干率和三七素含量降低,下降率分别为10.0%和18.1%;将三七干制后清洗,则会导致药材表皮磨损脱落,表皮颜色发白无光泽,并导致总灰分、醇提物、人参皂苷Re、三七素和可溶性糖等内在成分的大幅损失,损失率分别高达9.9%~17.7%、8.3%~15.9%、63.9%~70.8%、12.5%~36.1%和27.3%~37.4%,且干制后清洗时间越长,药材内在成分损失越大;而将三七趁鲜清洗后再干燥,既利于三七表皮脱水,缩短干燥时间,又提高了药材卫生和外观性状指标,并大幅降低药材内在成分的损失。结论 建议在三七药材产地加工上,应大力推广趁鲜清洗后再干燥加工的方式,以科学去除药材外源污染物,保证三七药材外观和内在质量,并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 论著
    胡鹏翼, 刘丹, 郑琴, 唐宇, 郭园园, 杨明, 岳鹏飞,王雅琪, 伍振峰
    2017, 52(14): 1234-12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体外细胞模型法研究川芎中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和洋川芎内酯Ⅰ对天麻素(GAS)跨膜转运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 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考察GAS、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和洋川芎内酯Ⅰ的细胞毒性;采用MDCK-MDR1细胞模型分析GAS的跨膜转运,以及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和洋川芎内酯Ⅰ对GAS跨膜转运的影响;Western Blot法研究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和洋川芎内酯Ⅰ对P-gp蛋白表达的影响。结果 GAS在MDCK-MDR1上Papp(A→B)<1×10-6cm·s-1,属于难跨膜转运的药物;P-gp抑制剂使GAS的Papp(B→A)/Papp(A→B)从1.29减少到0.79,表明GAS的跨膜转运受到了P-gp的外排作用。30 μg·mL-1藁本内酯和120 μg·mL-1洋川芎内酯Ⅰ能极显著性增加GAS的Papp(A→B)(P<0.01),120 μg·mL-1洋川芎内酯A能显著性增加GAS的Papp(A→B)(P<0.05)。高、中、低剂量的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和洋川芎内酯Ⅰ均能显著性抑制P-gp蛋白表达。结论 GAS跨膜转运机制为被动转运,兼有外排蛋白参与。川芎中的藁本内酯、洋川芎内酯A和洋川芎内酯Ⅰ可通过抑制P-gp蛋白的表达来促进GAS的跨膜转运。
  • 论著
    苗贝贝,杨晓涵,梁蓓蓓,贾晋生,王瑾,王睿
    2017, 52(14): 1241-124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奈诺沙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初步探索金黄色葡萄球菌gyrA和parC基因突变对3种抗菌药物耐药性的影响及3种药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gyrA和parC基因的优先作用顺序。方法 利用琼脂平板稀释法测定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和奈诺沙星分别对5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n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测定4株已知特定基因位点细菌(其中RN450为实验室菌株,已知基因序列,无任何位点突变)的MIC和防耐药突变浓度(mutant prevention concentration,MPC),在已知MIC和MPC基础上考察4株细菌的恢复生长细菌情况,对恢复生长细菌进行菌落计数并描记细菌恢复生长曲线。结果 左氧氟沙星对5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90(可抑制90%细菌生长的药物浓度)(16 μg·mL-1)分别是莫西沙星(2 μg·mL-1)和奈诺沙星(0.5 μg·mL-1)的8倍和32倍。从细菌恢复曲线上来看,在相同药物浓度时,对于不同药物来说,奈诺沙星的恢复生长细菌比例最小,而左氧氟沙星的恢复生长细菌比例最大;对于不同位点突变的细菌来说,RN450的恢复生长比例最小,而RN450A3的恢复生长比例最大。结论 3种药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强弱顺序为:奈诺沙星>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相较于左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奈诺沙星可在较低浓度时抑制细菌生长,且对不同基因位点突变细菌均有强大抑制作用。左氧氟沙星可能优先作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拓扑异构酶Ⅳ的parC基因,而莫西沙星和奈诺沙星则可能几乎同时作用于金黄色葡萄球菌DNA旋转酶的gyrA基因和拓扑异构酶Ⅳ的parC基因。
  • 论著
    肖珠,王志斌,郑虎占,王立娜,高阳,程源,胡宇驰
    2017, 52(14): 1246-125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利用高内涵分析技术对药物进行肾毒性筛选的可行性。方法 选择罗格列酮(rosiglitazone)为阴性药,缬氨霉素(valinomycin)为阳性药,利用高内涵分析技术,通过检测细胞数目(cell number)、DNA含量(DNA intensity)、细胞膜通透性(cell permeability)、线粒体膜电位(mitochondrial membrane potential,MMP)、细胞色素C(cytochrome C)的释放这5个指标,建立高内涵HK-2肾细胞毒性筛选模型并利用具有明显肾毒性的药物马兜铃酸A(aristolochic acid A)和顺铂(cisplatin)对该模型进行验证。结果 缬氨霉素、顺铂和马兜铃酸A可以检测到明确的HK-2肾细胞毒性,而罗格列酮即使在药物浓度为最大血药浓度的1 000倍情况下仍然不会检测到明显的HK-2肾细胞毒性。结论 基于HK-2肾细胞,高内涵平台可以用于对药物进行肾细胞毒性筛选。
  • 论著
    梁瑞峰,石科,刘雪,王军,李更生
    2017, 52(14): 1251-125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大鼠原代肝细胞模型,明确小檗碱、巴马汀和药根碱的肝细胞摄取特征。方法 Seglen两步法分离大鼠原代肝细胞并悬浮培养,应用已知底物瑞舒伐他汀评价转运体的功能,将药物在4和37 ℃分别与肝细胞孵育不同时间,UPLC-MS/MS测定肝细胞摄取量,考察温度和时间对药物摄取的影响,并计算转运参数。通过浓度依赖的摄取实验,计算得到KmVmax和主动摄取率等参数。在肝细胞模型上,将转运体的特异抑制剂与小檗碱、巴马汀和药根碱共孵育,观察阳性抑制剂对受试药物转运的影响。结果 小檗碱、巴马汀和药根碱在37 ℃条件下的摄取量随着底物浓度的增高而增加,4 ℃条件下摄取量较低且变化很小,3种生物碱进入肝细胞的CLactive/CLuptake分别为85.26%、74.90%和57.74%。阳性抑制剂布洛芬、地高辛、甘草酸和盐酸哌唑嗪能显著降低小檗碱和巴马汀的摄取,甘草酸和盐酸哌唑嗪能减少药根碱的摄取。结论 小檗碱、巴马汀和药根碱进入肝细胞均以主动转运为主,Oatp1a1、Oatp1a4、Oatp1b2和Oct1可能介导了小檗碱和巴马汀的肝脏摄取,Oatp1b2和Oct1参与了药根碱的主动转运。
  • 论著
    邹萍,谢永辉,邓艾平
    2017, 52(14): 1257-126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四环素介导的聚乙二醇-聚(乳酸-羟基乙酸)载阿托伐他汀(TC-PEG-PLGA/ATO)胶束,并且考察载药胶束的理化性质及其体外靶向性。方法 通过脱水反应合成具有两亲性的TC-PEG-PLGA嫁接物并对其进行结构确证,利用透析法实现对水难溶性药物阿托伐他汀的负载,采用透射电镜观察载药胶束的形态,激光粒度分析仪测定载药胶束的粒径和Zeta 电位,HPLC测定胶束载药量和包封率,透析法考察载药胶束的体外释放行为。对TC-PEG-PLGA嫁接物胶束的体外细胞毒性(MTT法)和羟基磷灰石靶向能力进行评价。结果 本实验成功制备了TC-PEG-PLGA/ATO载药胶束,其平均粒径为(47.2±4.7)nm,电位值为(-14.25±0.31) mV,包封率为(98.2±1.51)%,载药量为(8.71±0.23)%,体外释放研究表明,48 h 时药物的累计释放率接近70%,具有明显的缓释作用。MTT结果表明,空白胶束在100~500 μg·mL-1内生物相容性良好。骨靶向TC-PEG-PLGA胶束(87.94%)的羟基磷灰石亲和能力相比于比PEG-PLGA胶束(18.59%)提高了4.73倍。结论 本实验成功构建TC-PEG-PLGA/ATO载药胶束,其粒径小,稳定性好,可显著提高ATO在水相中的浓度,在体外具有良好的缓释效果、安全性及对羟基磷灰石的亲和力。
  • 论著
    周亚敏,肖榕,胡玉珍,熊苏慧,谢明霞,夏伯候,林丽美
    2017, 52(14): 1263-126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T3溶液诱导甲亢阴虚型模型大鼠后血清中内源性代谢物的变化,初步探讨玉竹多糖预防甲亢阴虚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SD 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玉竹多糖组(400 mg·kg-1);利用注射T3溶液于大鼠腹腔(500 μg·kg-1)连续1周建立甲亢阴虚模型,测定血浆中cAMP、cGMP、血清中T3、T4等指标。采用GC-MS技术分析大鼠血清代谢物图谱,运用软件Simca-P12.0进行多元统计分析。结果 玉竹多糖可以显著降低模型动物的T3、T4、cAMP、cAMP/cGMP含量,升高cGMP含量,对甲亢阴虚型大鼠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PCA得分图显示正常组、模型组和玉竹组的代谢轮廓有明显差别,通过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LS-DA)对样品进行进一步分型,根据模型的变量重要性因子(VIP 值)结果筛选差异代谢物,鉴定出9种内源性代谢物为生物标记物。结论 研究表明,玉竹多糖干预的甲亢阴虚型大鼠整体代谢轮廓趋向正常水平,通过调节糖代谢、能量代谢、氨基酸代谢及脂类代谢等对甲亢阴虚发挥预防作用,其所揭示的代谢途径变化将为阴虚诊断及治疗提供一定的依据。
  • 论著
    宋辉,张楠,陈谕园,方夏琴,谭晓川,张宇佳,郑稳生
    2017, 52(14): 1269-12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苯磺酸贝他斯汀滴眼液中的异构体分析方法,并用此方法考察苯磺酸贝他斯汀滴眼液中苯磺酸贝他斯汀的异构体稳定性。方法 采用ULTRON ES-CD(6.0 mm×150 mm,5 μm)手性柱,流动相为0.02 mol·L-1磷酸二氢钾-乙腈(75∶25),流速0.8 mL·min-1,柱温35 ℃,检测波长225 nm,进样量10 μL。结果 在225 nm检测波长下,苯磺酸贝他斯汀R-异构体检测限为12 ng,定量限为48 ng;在0.01~0.1 m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高、中、低3个浓度重复性良好。结论 本方法准确可靠,稳定性好,可以用于苯磺酸贝他斯汀的异构体分析,并对苯磺酸贝他斯汀滴眼液中异构体稳定性进行考察。
  • 论著
    阮昊,王勇跃,罗英,陈悦,洪利娅
    2017, 52(14): 1273-127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中的聚合物杂质进行分离定位及结构鉴定,并对高效凝胶色谱法测定其聚合物杂质的有效性进行考察。方法 利用二维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中的聚合物杂质进行分离定位及结构鉴定。一维高效凝胶色谱以Ultimate SEC-120为色谱柱,以pH 7.0的5 mmol·L-1磷酸盐缓冲液等度洗脱;二维以XBridge C18为色谱柱,以10 mmol·L-1甲酸铵溶液(pH 6.5)和8 mmol·L-1甲酸铵的乙腈-水(200∶50)溶液梯度洗脱。以质谱仪作为检测器对其进行检测,并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高效凝胶色谱法测定注射用阿洛西林钠的聚合物杂质色谱峰除聚合物杂质外,还包括阿洛西林青霉烯酸及阿洛西林青霉烯酸脱羧产物。反相液相色谱系统中定位出4种聚合物杂质,并推断出其可能的化学结构。结论 二维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可有效分离、定位并鉴定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中的聚合物杂质,为有效控制β-内酰胺抗生素中的聚合物杂质提供了新思路。
  • 论著
    肖波,沈丹丹,吴群,张涛
    2017, 52(14): 1280-128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HPLC同时测定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中防腐剂苯甲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含量。方法 以5 mmol·L-1醋酸铵(含1%三乙胺,用冰醋酸调节pH至5.0)为流动相A,乙腈为流动相B,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57 nm;柱温30 ℃。结果 苯甲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及对羟基苯甲酸丙酯3个主峰与相邻色谱峰之间的分离度大于1.5。苯甲醇、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及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分别在0.175 9~1.758 6 mg·mL-1(r=1.000 0)、0.022 3~0.223 1 mg·mL-1(r=0.999 8)、0.004 35~0.043 47 mg·mL-1(r=1.000 0)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98%,99.38%和100.07%,RSD分别为0.6%,1.3%和1.0%(n=9)。影响因素试验结果表明,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及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在高温条件下含量下降。结论 经方法学验证,本方法可用于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中防腐剂的质量控制。
  • 论著
    彭文绣,陈健华,梅丹,杜小莉
    2017, 52(14): 1285-129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7.14.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阿司匹林抵抗现象备受临床关注,药物抵抗的产生增加了缺血性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为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临床药师需对阿司匹林抵抗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解。方法 笔者以“阿司匹林”、“抵抗”等为关键词,通过检索Pubmed、CNKI及万方数据库,筛选近5年发表的与阿司匹林抵抗的定义、发生机制及检测方法有关的国内外文献,以全面了解这一现象的研究现状。结果 目前,“阿司匹林抵抗”的定义尚不明确,研究者多侧重从分子生物学角度探讨其发生机制。现有的血小板功能检测方法多种多样、各有利弊,大大增加了临床选择难度。结论 临床药师只有在充分了解其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学科背景,才能把握后续研究的突破口,全面评估和解读实验室检测数据,为个体化用药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