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2016年, 51卷, 第17期
    刊出日期:2016-09-16
      

    综述
    论著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王玉敏, 成龙, 崔其福, 赵丽楠, 王月华, 杜冠华, 王洪权
    2016, 51(17): 1445-144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植物化学物(phytochemicals)调控Nrf2/ARE通路成为预防和治疗氧化应激相关疾病的靶点。在十字花科植物中存在的天然强抗氧化剂莱菔硫烷在体内和体外具有广泛的神经保护作用,近期研究表明,其对Nrf2/ARE通路的调控作用介导其神经保护作用。笔者就莱菔硫烷通过调控Nrf2/ARE通路的神经保护作用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论著
  • 论著
    闫浩利, 陈晓梅, 廖方华, 邓贤芬, 王春兰, 田丽霞, 郭顺星, 杨继勇
    2016, 51(17): 1450-145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菌根真菌对金钗石斛幼苗生长和主要化学成分积累的影响。方法 金钗石斛种苗移栽时,在苗根部施加菌根真菌MF23;定期取样,以茎高和干重等为指标考察菌株对幼苗生长的影响;以石斛碱和多糖含量为指标考察菌株对幼苗主要化学成分积累的影响。结果 栽培18个月,处理组茎高和根、茎、叶干重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分别比对照组提高25.34%、29.28%、34.64%和47.12%。菌株MF23能提高石斛碱和多糖的最高积累量,并延长多糖的积累时间。栽培12个月处理组和对照组石斛碱含量最高,分别为0.59%和0.51%;处理组和对照组分别在栽培15个月和12个月时多糖含量最高,分别为20.05%和17.89%。结论 利用菌株MF23菌根化育苗能显著促进金钗石斛幼苗生长,该菌株用于金钗石斛栽培生产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论著
    陈红刚, 张鑫, 杨晓霞, 杜弢
    2016, 51(17): 1455-145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铁棒锤不定根的诱导及增殖培养体系。方法 通过组织培养的方法,考察不同诱导方法对铁棒锤不定根诱导及增殖情况的影响。结果 MS+吲哚-3-丁酸(IBA)2.5 mg·L-1+6-苄基腺嘌呤(6-BA)0.5 mg·L-1+聚乙烯吡咯烷酮(PVP)1.0 g·L-1为最适愈伤组织诱导培养基,MS+IBA 0.5 mg·L-1+PVP 1.0 g·L-1为最适不定根诱导培养基,MS+IBA 0.5 mg·L-1+PVP 1.0 g·L-1为最适不定根增殖培养基。结论 基本建立了铁棒锤不定根的诱导及增殖培养体系,为铁棒锤深层次的资源开发及利用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 论著
    刘涛红, 刘秀秀, 晁若冰
    2016, 51(17): 1459-146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HPLC-ELSD)测定中乌宁碱的含量。方法 使用Gemini C18 110A(4.6 mm×150 mm,5 μm)色谱柱,以甲醇-0.1%三氟乙酸(25:75)为流动相,流速为0.6 mL·min-1,使用Alltech ELSD 2000ES检测器,漂移管温度90 ℃,气体流速2.3 L·min-1结果 中乌宁碱在0.40~0.60 mg·mL-1内峰面积的对数与浓度的对数呈良好线性关系(r=0.999 6);进样精密度RSD为0.04%(n=5);重复性试验RSD为0.7%(n=6);日内精密度RSD为0.4%;日间精密度RSD为0.6%;平均回收率为101.0%(RSD=1.1%;n=9)。结论 本法专属、简便、准确,适用于中乌宁碱的含量测定。
  • 论著
    宋楷, 郑晓珂, 张靖柯, 张艳丽, 李孟, 王建超, 邹忠梅, 冯卫生
    2016, 51(17): 1462-146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一年蓬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和结构鉴定。方法 运用Diaion HP-20、Toyopearl HW-40、Sephadex LH-20、硅胶、制备液相等多种柱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并根据化合物的光谱数据和理化性质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分离得到20个化合物,分别为香草酸(1),阿魏酸(2),对羟基苯乙酮(3),二氢松柏醇(4),黑麦草内酯(5),4-羟基-3-甲氧基苯丙-8-烯-4-O-β-D-吡喃木糖基-(1→6)-β-D-吡喃葡萄糖苷(6),吲哚-3-甲醛(7),5,7-二羟基色原酮(8),焦袂康酸(9),erigeside D(10),3,5-二甲氧基-4-O-(β-D-吡喃葡萄糖基)-苯甲酸甲酯(11),二氢去氢二愈创木基醇-4′-O-β-D-葡萄糖苷(12),高圣草素(13),二氢高良姜醇(14),白杨素(15),高车前素(16),金圣草素(17),环桑皮素(18),蓟黄素(19)和柚皮素(20)。结论 化合物1~8、11~19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到。
  • 论著
    胡馨予, 王雪, 卢文倩, 胡爽, 张欣蕊, 刘洋
    2016, 51(17): 1467-147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芍药内酯苷对1-甲基-4-苯基吡啶离子(MPP+)诱导的PC12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分子机制。方法 4 mmol·L-1 MPP+处理大鼠嗜铬细胞瘤细胞株(pheochromocytoma cells,PC12),构建细胞凋亡模型。采用药物预处理给药方法,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测定细胞存活率,DCFH-DA荧光染色法测定胞内活性氧簇(ROS)浓度,JC-1荧光探针染色法测定线粒体跨膜电位变化,Western Blot测定Bcl-2、Bcl-Xl、Cleaved Caspase 3蛋白表达以及Akt/GSK3β磷酸化情况。结果 芍药内酯苷可明显提高MPP+诱导的PC12细胞的细胞存活率,抑制胞内ROS水平以及caspase 3的激活;减弱MPP+引起的线粒体跨膜电位的减弱,增加Bcl-2和Bcl-Xl蛋白的表达量,提高Akt/GSK3β磷酸化水平。结论 芍药内酯苷可通过线粒体依赖途径及Akt/GSK3β通路有效抑制MPP+诱导的PC12细胞凋亡。
  • 论著
    贺永贵, 张义东, 张国彬, 付宇, 王培, 习瑾昆, 郑桓
    2016, 51(17): 1472-147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外源性锌(Zn2+)的心肌线粒体保护作用及其可能的细胞内信号转导机制。方法 大鼠心脏组织来源的H9c2细胞株的常规培养;随机分为对照组、ZnCl2组(1~20 μmol·L-1,孵育20 min)、ZnCl2+抑制剂组[PI3K抑制剂LY294002,10 μmol·L-1、线粒体ATP敏感性钾离子通道(mKATP)抑制剂5-羟基癸酸甘油酯(5-HD),0.5 mmol·L-1,孵育10 min后加入ZnCl2 20 min]、抑制剂组(孵育10 min);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线粒体染料TMRE红色荧光强度的变化以确定线粒体膜电位(ΔΨm ),600 μmol·L-1 H2O2造成心肌细胞氧化损伤,进而了解线粒体通透性转移孔(mPTP)的开放程度;Western blot检测磷酸化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SK-3β)和AKT/PKB(蛋白激酶B,protein kinase B)蛋白表达;模拟缺血/再灌注损伤,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存活率;Fugene 6转染试剂盒进行激活型GSK-3β质粒(GSK-3β-S9A)转染,观察其对mPTP开放的影响。结果 与正常组相比,对照组H2O2处理细胞20 min使TMRE荧光强度明显减少,不同浓度Zn2+能够抑制H2O2引起的TMRE荧光强度的减少,其中以10 μmol·L-1最明显;Zn2+使磷酸化GSK-3β和AKT蛋白表达明显增多,此作用被LY294002所阻断,5-HD未改变此作用;与正常组相比,缺血/再灌注明显减少细胞存活率,Zn2+没有增加缺血期细胞存活率而明显增加再灌注期细胞存活率;Zn2+能够模拟mPTP抑制剂环孢素(1 μmol·L-1)阻止mPTP开放,此作用同样被LY294002所逆转,5-HD未改变此作用,Zn2+未能改变GSK-3β-S9A转染细胞的荧光强度。结论 Zn2+通过PI3K/AKT通路使GSK-3β失活进而抑制mPTP的开放,发挥心肌线粒体保护作用,mKATP可能未参与此过程。
  • 论著
    蒋杰, 吴超, 鲁明明, 邱阳
    2016, 51(17): 1478-148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介孔二氧化硅MCM-41包载人参皂苷Rg3纳米粒,改善其水溶性,以人肺癌细胞A549为模型,研究MCM-41载药后促进药物吸收的机制。方法 以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MCM-41为载体;通过吸附法装载人参皂苷Rg3;通过透射电镜和激光粒度仪考察MCM-41的形态结构及粒径大小;分别应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 粉末X射线衍射法 (PXRD) 和傅里叶红外光谱法(FTIR)对载药体系进行固体状态的表征;通过体外溶出实验考察其体外溶出度,并通过细胞毒性实验和细胞摄取实验探究载药体系对A549细胞的作用及抑制细胞的增殖机制。结果 成功制备了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MCM-41,体外溶出实验显示,MCM-41可以显著提高人参皂苷Rg3溶出速率,载药体系能够被A549细胞摄取并抑制细胞增殖。结论 介孔二氧化硅MCM-41具有良好的增溶作用,负载人参皂苷Rg3的给药体系具有用于治疗人肺癌的潜力。
  • 论著
    陈凯, 贾庆文, 曾繁光, 郑智勇
    2016, 51(17): 1483-148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简便、灵敏的测定Beagle犬口服米拉贝隆缓释片自制品及市售品后的血浆药物浓度的液-质联用方法(LC-MS/MS),评价米拉贝隆缓释片自制品与市售品的药动学特征差异。方法 以甲苯磺丁脲为内标,BEH C18色谱柱(2.1 mm×50 mm,1.7 μm),以0.1%甲酸水溶液与0.1%甲酸乙腈溶液梯度洗脱进行分离,流速为450 μL·min-1。采用随机双交叉自身对照试验设计,8只Beagle犬单次交叉口服米拉贝隆缓释片自制品、市售品后测定血药浓度,计算药动学参数,评价两制剂的药动学差异。结果 米拉贝隆在犬血浆中质量浓度在1~1 000 n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7 4),准确度和精密度均符合生物样品分析要求。单剂量交叉给药后米拉贝隆缓释片自制品与市售品主要的药动学参数:t1/2分别为(7.14±1.59)和(7.13±1.78)h;ρmax分别为:(144.4±77.5)和(130.3±39.2)ng·mL-1;tmax分别为(3.72±1.87)和(4.64±1.55)h;AUC0→48分别为(1 021±439)和(989±299)ng·h·mL-1;AUC0→∞分别为(1 043±441)和(1 010±301)ng·h·mL-1结论 本测定方法可用于米拉贝隆Beagle犬体内药动学研究,且自制品和市售品在Beagle犬体内药动学行为没有显著差异。
  • 论著
    李婕, 王英, 黄海伟, 刘毅, 何兰
    2016, 51(17): 1488-149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UPLC-MS)对碘佛醇主成分异构体及有关物质同时进行分离检测和结构鉴定。方法 采用Waters ACQUITY UPLCTM BEH C8(2.1 mm×100 mm,1.7 μm)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0.1%甲酸溶液(3:97),检测波长为254 nm;电喷雾离子源,检测模式为正离子,锥孔电压为80 V。结果 碘佛醇4个光学异构体及有关物质分离良好,并且通过了质谱、紫外光谱和液相色谱的确证。碘佛醇、杂质Ⅰ和杂质Ⅱ分别在0.5~52.8、0.2~9.3、0.5~28.4 μg·mL-1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检出限分别为0.2、0.08、0.2 μg·mL-1结论 该方法简便、灵敏、准确,可用于碘佛醇主成分异构体及有关物质的同时分离检测。
  • 论著
    王建, 曾红霞, 李佳妮, 陈悦
    2016, 51(17): 1493-149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西尼地平片的溶出行为,评价国内3家片剂产品与原研片溶出曲线的相似性;建立对不同处方工艺有区分力的新溶出度检查方法。方法 用含0.4%SDS的pH 1.2溶液、pH 4.0缓冲液、pH 6.8缓冲液和水4种溶出介质,以原研样品作参比制剂,采用相似因子法评价国内3家片剂产品与原研片溶出曲线的相似性;新溶出度检查方法为:桨法,75 r·min-1,溶出介质为含0.5% SDS的 pH 6.8磷酸盐缓冲液900 mL,60 min取样,HPLC测定,限度均为标示量的70%。结果 结果国内3家制药公司产品,仅1家制药公司的产品与日本味之素公司原研样品一致,在4种溶出介质中的溶出曲线均相似;新建立的溶出度检查方法,能区分先进工艺和普通工艺的产品。结论 采用pH 6.8磷酸盐缓冲液为溶出介质,对难溶性西尼地平片的处方工艺有区分力,能有效的控制本品的质量。
  • 论著
    刘娟秀, 罗益远, 刘训红, 宋建平, 华愉教, 王胜男
    2016, 51(17): 1498-15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线性离子阱质谱(UPLC-QTRAP-MS/MS)同时测定苍耳草中酚酸、蒽醌及黄酮类18种活性成分的方法,并对其多元活性成分的动态积累进行分析与评价。方法 采用Agilent ZORBAX SB-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以甲醇-0.2%甲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负离子多反应监测(MRM)模式测定;用灰色关联度分析对多元活性成分进行综合评价。结果 18种活性成分的浓度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 4);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6.96%~102.55%,RSD值均小于3%。苍耳草中各成分的积累动态不一,7月中、下旬综合质量较好。结论 为揭示苍耳草中多元活性成分的动态积累规律及确定其药材的适宜采收期提供基础资料,同时为苍耳草药材内在质量的综合评价提供新的方法参考。
  • 论著
    王兰, 武刚, 于传飞, 朱磊, 高凯
    2016, 51(17): 1508-151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实验通过3种实验方法对1种单抗的消光系数进行实验确证并与理论消光系数进行比较研究。方法 根据氨基酸一级序列,计算出单抗在280 nm处的理论摩尔消光系数,通过质谱确定单抗相对分子质量,计算出理论消光系数;分别用3种方法测定单抗的蛋白质浓度,根据朗伯-比尔定律c=A/EL计算实验消光系数。方法一为利用尿素变性蛋白测定其非折叠状态(变性状态)的实验消光系数,计算得出折叠状态(天然状态)的消光系数;方法二通过酸水解蛋白,结合AccQ Fluor试剂盒利用HPLC对蛋白进行准确定量,计算该抗体的实验消光系数;方法三通过酸水解蛋白,利用氨基酸序列分析仪对蛋白进行准确定量,计算蛋白的实验消光系数。结果 理论消光系数E280为1.453 mL·mg-1·cm-1;3种实验方法确定的单抗消光系数分别为(1.442±0.009)、(1.529±0.032)、(1.458±0.019)mL·mg-1·cm-1,均值为(1.477±0.044)mL·mg-1·cm-1,RSD=2.979%(n=9)。研究结果显示,该单抗的理论消光系数与实验消光系数的差异较小(0.069%~7.708%)。结论 本实验运用3种方法确证单抗的实验消光系数,所建立的消光系数测定和验证方法可用于抗体药物蛋白含量的测定。
  • 论著
    唐冬临, 孙武千, 曾慧婷, 卢袆, 梅恩典, 刘利萍
    2016, 51(17): 1513-151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一种新型补铁剂——褐藻多糖铁(Ⅲ)的制备并测定其多项特性。方法 通过单因素和响应面优化实验确定褐藻酸钠与氯化铁反应制备褐藻多糖铁(Ⅲ)的最佳工艺条件。用IR、DSC表征褐藻多糖铁(Ⅲ),其还原溶出性和释放率在模拟胃肠道中测定。结果 褐藻酸钠与氯化铁质量比为1:3.2,褐藻酸钠与枸橼酸钠质量比为1:1.4,反应液pH 为6.95,反应温度为80 ℃,反应3.29 h,制备得到的褐藻多糖铁(Ⅲ)中含铁量为19.57%;IR、DSC图谱表明褐藻酸钠中羟基与Fe3+ 发生了结合;褐藻多糖铁(Ⅲ)在生理pH范围内可溶解且易被维生素C还原,在模拟肠道中60 min的累积释放率大于80%。结论 本实验所得褐藻多糖铁(Ⅲ)的制备工艺可行,产品含铁量高、溶解性好,具备作为新型补铁剂的基本属性。
  • 论著
    倪映华, 张慧芬, 杨巨飞, 朱正怡, 王珏
    2016, 51(17): 1519-152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临床药师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给予新生儿肠外营养用药干预的类型、数量和采纳度。方法 收集评估2014年5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临床药师肠外营养用药干预数据。结果 共有156例次肠外营养相关的用药干预,采纳率为90.1%。用药干预最多的类型为肠外营养方案调整。采纳度最高的类型是用法(100%)、单药剂量调整(95.2%)和增加药物(92.3%)。结论 临床药师的用药干预为NICU患儿肠外营养的合理用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 论著
    陈颖, 蓝维维, 刘德承
    2016, 51(17): 1522-152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评价药学服务在某院创建“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活动中的作用,提高癌痛规范化治疗水平,加强癌痛规范化管理并总结经验。方法 采用回顾分析法,通过分析某综合医院化疗科2011~2015年癌痛药品DDDs、处方合理率和药学服务的变化等指标评价药学服务在创建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活动中的作用。结果 创建“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前后比较,癌痛三阶梯药品DDDs构成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辅助药物的使用率提高,癌痛处方合理率有显著性提高(P<0.05)。结论 创建“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活动中,药学服务能有效促进创建科室癌痛药物使用及管理的合理性与规范性。
  • 论著
    沈健, 梅全喜, 姚毅, 曾聪彦, 方铁生, 吴惠妃
    2016, 51(17): 1526-153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中药临床药学人才的培养现状及未来培养方向进行探讨。方法 从重要性上来说,培养中药临床药学人才开展中药临床药学工作,有助于解决当前中药不合理使用导致的中药不良反应增多等诸多问题。而从现状分析,中药临床药学的高等教育尚处于空白阶段,国内也没有建立一家中药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培养合格的中药临床药师,这就造成了中药临床药学专业人才的缺乏。从培养方向来看,当前急需的中药临床药学人才应有别于已有的临床中药学培养的人才,重点是要把握临床实践的方向,可以借鉴国内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培养模式,并参考国外临床药学高等教育模式。结果与结论 尽快启动培养中药临床药学人才开展中药临床药学工作,对解决当前中药不合理应用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 论著
    洪灵鸿, 吴妙莲, 赵永根, 杨巨飞, 陈龙彪, 王珏
    2016, 51(17): 1532-153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6.17.0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大通合理用药软件(CMDS)在儿科医院的使用情况以及可行性改进方案,为合理用药软件在儿科用药安全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2014年6月15日至2014年6月30日经大通合理用药软件审查所示的全院所有问题处方的相关数据,采用Excel软件进行统计和分析。结果 在68 834条提示问题中用法用量问题占了51.2%;涉及用法用量问题的294种药品中有37.1%的药品说明书无儿童剂量信息;74.5%的用法用量问题来自于说明书标注有儿童剂量的药品,且不同剂量计算方式大通合理用药软件的提示均不同程度存在;结合临床实际对提示内容进行具体分析,总体无效警示比例较高。结论 通用型的合理用药软件在儿科使用除了成人医院使用已有问题以外,还存在一些儿科医院特有的问题。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处方审核系统将是大通等合理用药软件的有效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