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李昕阳, 谢辉*, 严国俊
    2014, 49(23): 2053-205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壳聚糖衍生物在生物黏附药物传输系统中的研究进展。方法 对近年来国内外以壳聚糖衍生物作为生物黏附材料在药物传输系统中的研究进行总结和分析,介绍壳聚糖衍生物在生物黏附药物传输系统中的应用。结果与结论 壳聚糖衍生物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质,作为生物黏附材料能够显著延长制剂在黏膜的滞留时间,提高药物的相对生物利用度,是一类应用前景广阔的高分子黏附材料。
  • 综述
    王兰,朱磊,徐刚领,高凯*
    2014, 49(23): 2058-206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2013年国内外抗体药物的研究进展,为我国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提供参考。 方法 根据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对我国抗体药物在2013年的进展,从国内外现状、抗体生物类似药和质量控制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 结果与结论 抗体药物以其高特异性、高效性和半衰期长等特点具有独特的优势,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国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瓶颈,紧紧抓住抗体药物研发的大趋势,快速推进抗体技术的进步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技术平台,逐步实现了研发产品的产业化与国际化。本文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抗体药物及其生物类似药研发现状,以及我国抗体药物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为国内抗体药物的研发和质量评价提供参考。
  • 论著
  • 论著
    陈筱清,庄红艳,张欣,吴霞*
    2014, 49(23): 2065-206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北刘寄奴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指纹图谱。方法 采用ZORBAX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乙腈- 0.1%甲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为300 nm,柱温25 ℃,采用LC-MS进行成分分析。结果 建立了北刘寄奴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标定了21个共有峰,鉴定其中7个共有峰,15 批北刘寄奴药材相似度在0.798到0.992之间,南、北刘寄奴指纹图谱具有显著区别。结论 本法简便,重现性好,可用于区分南、北刘寄奴药材及北刘寄奴药材的质量评价。
  • 论著
    甘秀海,梁志远*,姜金仲
    2014, 49(23): 2069-20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冷水花的抗菌活性成分。方法 基于抗菌活性测试,利用硅胶、葡聚糖凝胶LH-20及重结晶等方法分离冷水花提取物的化学成分,并根据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冷水花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抗菌活性部位中分离鉴定了9个化合物,分别为豆甾-4-烯-3-酮(1),胆甾醇(2),豆甾醇(3),豆甾-7-烯-3β-醇(4),大黄素(5),芹菜素(6),木犀草素(7),木犀草苷(8)和大波斯菊苷(9)。抗菌活性跟踪测试显示化合物8、9对所试菌株的抑制活性均高于阳性对照药剂庆大霉素。结论 以上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其中化合物8、9具有明显的抗菌活性。
  • 论著
    王君明,,冯卫生, 崔瑛*,张月月, 王桂芳, 周改, 王星星
    2014, 49(23): 2073-207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地黄乙醇提取物(醇提物,EE)及其药渣水提物(RWE)的抗抑郁作用。方法 雄性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阳性药盐酸氟西汀(FH,10 mg ·kg-1)、地黄乙醇提取物及地黄药渣水提物的低、高剂量(2, 4 g ·kg-1,以生药计),连续灌胃(ig)给药7 d(每天1次),末次给药后1 h,进行开场实验(OFT)、悬尾实验(TST)、强迫游泳实验(FST)和利血平拮抗实验(RRT)测试;采用HPLC测定地黄提取物中主要药效物质梓醇含量。结果 对照组小鼠在悬尾实验、强迫游泳实验的不动时间分别为(91.0±28.3)、(98.0±30.4)s,对照组在利血平拮抗实验的体温为(35.0±0.7)℃,地黄醇提物低剂量、高剂量(2, 4 g ·kg-1)、药渣水提物高剂量(4 g ·kg-1)和盐酸氟西汀(10 mg ·kg-1)均显著缩短了不动时间(P<0.05)、逆转了体温降低(P<0.05)。开场实验中,模型组小鼠3 min内穿格次数为(91.9±24.6)次,各给药组与之相比均无显著差异;地黄乙醇提取物中梓醇含量为33.48 mg ·g-1原药材,地黄药渣水提物中为0.034 mg ·g-1原药材。结论 地黄醇提物及其药渣水提物均有抗抑郁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涉及单胺能神经系统。
  • 论著
    俞捷,林佩,陆建美,王万根,顾雯,赵荣华*
    2014, 49(23): 2077-208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何首乌是具有良好的降脂活性的重要云药,二苯乙烯苷(TSG)是其主要活性成分,阐明二苯乙烯苷调节脂代谢的机制,为何首乌进一步更深层的研究奠定基础。方法 采用含医用脂肪乳的培养液诱导肝L-02细胞48 h,建立肝细胞脂肪变性模型,给予二苯乙烯苷不同浓度刺激液进行培养,采用洛伐他汀、非诺贝特为阳性对照。24 h后测定肝细胞内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及其体内合成、分解途径中关键酶及蛋白含量。结果 二苯乙烯苷可将脂肪化肝L-02细胞中甘油三酯含量降低约40%,胆固醇含量降低约55%;可使甘油三酯合成关键酶(DGAT)、胆固醇合成关键酶(HMG-CoA还原酶)含量降至正常细胞水平;可升高胆固醇分解关键酶(CYP7A) 含量约50%,能将甘油三酯分解关键酶(HTGL)含量提升近8倍;同时可明显降低游离脂肪酸在体内的结合蛋白(L-FABP)、转运蛋白(FATP-4)的表达量,进而限制体内甘油三酯合成的原料供应。结论 何首乌主要活性成分二苯乙烯苷对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合成、分解及转运的多个关键酶或关键蛋白均有良好的调控作用,具有较好的降脂活性。
  • 论著
    王兆洪,徐锦波,陈敏远,童洪飞,叶兵,林胜璋,*
    2014, 49(23): 2083-208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X-linked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XIAP)在大黄素联合吉西他滨抑制胰腺癌生长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胰腺癌细胞株SW1990分别经空白对照、吉西他滨(20 μmol·L-1)、大黄素(40 μmol·L-1)以及大黄素(40 μmol·L-1)联合吉西他滨(20 μmol·L-1)作用24 h后,采用Cell Counting Kit-8(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蛋白印迹检测细胞中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表达的变化。建立胰腺癌细胞株SW1990的裸鼠皮下移植瘤模型,随机分为对照组(control)、吉西他滨组(gemcitabine)、大黄素组(emodin)以及大黄素联合吉西他滨组,共4组,每组10只,均采用腹腔注射给药,每周3次持续2周,观察药物对皮下移植瘤生长的影响;蛋白印迹检测肿瘤组织中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表达的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肿瘤组织中Ki-67、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与其他各组相比,大黄素联合吉西他滨组细胞存活率明显降低(P<0.05),早期凋亡率显著升高(P<0.05);联合组明显下调胰腺癌细胞中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表达水平。大黄素联合吉西他滨显著抑制裸鼠胰腺癌皮下移植瘤生长,与其他各组相比较均有明显差异(P<0.05);联合组明显下调胰腺癌组织中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表达水平(P <0.05)。结论 大黄素可增强吉西他滨对胰腺癌生长的抑制作用,该作用可能部分通过下调X-染色体连接的凋亡抑制蛋白表达和诱导胰腺癌细胞的凋亡而实现。
  • 论著
    周世月, 邓之荣, 谭琳, 王立, 杨宏艳*
    2014, 49(23): 2088-209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五味子酚对东莨菪碱所致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动物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东莨菪碱模型组、加兰他敏组和五味子酚药物组(低、中、高3个剂量组)。腹腔注射东莨菪碱制备小鼠痴呆模型, Morris水迷宫测试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同时进行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及乙酰胆碱酯酶活性检测。结果 东莨菪碱注射后,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明显下降;五味子酚能明显缩短痴呆小鼠找到平台的潜伏期和游泳路程,同时提高痴呆小鼠脑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降低丙二醛含量,抑制乙酰胆碱酯酶活性,降低谷胱甘肽含量。结论 五味子酚对东莨菪碱诱导的痴呆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具有明显改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改善胆碱能系统功能、抗氧化能力有关。
  • 论著
    谢成茂,宋曼,李庆元
    2014, 49(23): 2092-209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他克莫司诱导移植术后糖尿病发生机制。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原位末端转移酶标记技术及电子显微镜技术研究在他克莫司单因素干预下制作的SD大鼠糖尿病模型血清胰岛素及C肽浓度、胰岛细胞功能、超微结构变化、凋亡及肝细胞胰岛素受体表达情况,分析其与对照组之间的差异。结果 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显示糖尿病组大鼠胰岛素及C肽浓度较对照组明显降低,原位末端转移酶标记技术及电镜观察显示糖尿病组大鼠胰岛细胞凋亡细胞核数、细胞空泡化数较对照组明显增多。免疫组化显示糖尿病组大鼠肝脏中胰岛素受体数较对照组明显减少。所有组间差异都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他克莫司通过诱导胰腺细胞凋亡使胰岛素分泌减少及诱导胰岛素受体表达减少使胰岛素抵抗增加,使血糖浓度升高诱发糖尿病。
  • 论著
    王俊俊 , 黄挺,董晓蕾,黄绳武*
    2014, 49(23): 2096-21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根据马来酸曲美布汀水溶性小、口服吸收生物利用度低、生物半衰期较短(2.7 h)的特点,本实验将其制成缓释滴丸,以期达到缓释、降低血药浓度波动和减少服用次数的效果。方法 以聚乙二醇(PEG)类、硬脂酸(SA)和单硬脂酸甘油酯(GMS)为基质用熔融法制备马来酸曲美布汀(trimebutine maleate)缓释滴丸。以药液流动性、易滴制程度、下沉速度、圆整度为指标进行处方初步筛选,通过溶出实验,以释放区间优化法筛选出最佳处方,最终通过正交设计实验,以圆整度、丸重差异、累积释放度进行综合评分确定最佳工艺。结果 筛选出最佳处方为TM-PEG4000-PEG6000-SA-GMS= 2.4∶1.2∶1.2∶1.2∶1.2,最佳工艺条件:料液温度为75 ℃,冷凝温度30→5 ℃,滴距为5 cm。制得的马来酸曲美布汀缓释滴丸体外释放行为符合零级和Hugich方程。结论 本方法制备的马来酸曲美布汀缓释滴丸成型性较好,体外释放较为缓慢,能够使血药浓度波动降低,服用次数减少,符合临床治疗需要。
  • 论著
    李今,朱颖
    2014, 49(23): 2103-21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不同剂量与溶解度模型药的小丸上药处方和工艺。方法 以盐酸二甲双胍作为高剂量高水溶性模型药,以对乙酰氨基酚作为低剂量低水溶性模型药,蔗糖丸芯作为上药载体,根据药物剂量与溶解度选择不同型号欧巴代作为上药黏合剂,以流化床底喷方式上药,评价上药工艺过程与上药小丸的质量。结果 以欧巴代作为上药黏合剂,上药工艺稳健、小丸粘连率低、上药率高、含量均匀、上药小丸溶出完全、粒径均匀、分布范围窄、表面光滑圆整。结论 高配液固含量及高药物与黏合剂比例可缩短高剂量高水溶性模型药上药时间;对低剂量低水溶性药物来说,低配液固含量及低药物与黏合剂比例可实现均匀的上药,使用欧巴代03A系列产品作为上药黏合剂,获得质量优良的载药小丸,为功能包衣打下良好基础。
  • 论著
    王现珍,姚景春,胡海勋,罗涟荣,吕圆圆,王洪臣,商庆节*
    2014, 49(23): 2108-2111.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5-单硝酸异山梨酯对盐酸伊伐布雷定在比格犬体内的药动学影响。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伊伐布雷定单独给药和联合5-单硝酸异山梨酯给药后不同时间比格犬体内盐酸伊伐布雷定的血药浓度,采用非房室模型计算盐酸伊伐布雷定药动学参数。结果 盐酸伊伐布雷定单独给药与联合5-单硝酸异山梨酯给药,主要药动学参数分别为tmax(0.38±0.13)和(0.48±0.20) h , ρmax(2.27±0.70)和(1.96±0.45) mg·L-1, AUC0-t(2.60±0.67)和(3.39±1.66) mg·h·L-1,t1/2(0.831±0.244)和(0.691±0.246) h。联合5-单硝酸异山梨酯给药后,盐酸伊伐布雷定的生物利用度为单独给药的133%。结论 5-单硝酸异山梨酯与盐酸伊伐布雷定联合使用可提高盐酸伊伐布雷定的生物利用度。
  • 论著
    张静霞,, 徐明琴,, 陈林,, 张春然,, 王宇驰,, 李喆宇,, 唐克慧,*
    2014, 49(23): 2112-211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丙二醇头孢曲嗪的杂质进行结构确证。 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有关物质进行初步定性分析;经制备液相制备杂质Ⅰ,经定向合成及制备液相制备杂质Ⅱ,采用UV、IR、MS、NMR等分析手段对各杂质进行综合结构解析。结果 杂质Ⅰ经结构解析为D-对羟基苯甘氨酸,杂质Ⅱ为头孢曲嗪的差向异构体。结论 头孢曲嗪的杂质结构确证对丙二醇头孢曲嗪的质量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 论著
    游菁菁,沙碧莹,尹小英*
    2014, 49(23): 2120-212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苦豆子药材中金雀花碱、苦参碱、氧化苦参碱、槐果碱、氧化槐果碱和槐定碱的RP-HPLC方法,测定不同产地苦豆子药材中不同部位6种生物碱的含量。方法 色谱柱为Kromasil C18 (4.6 mm×250 mm, 5 μm);流动相为甲醇(A)-0.2%磷酸水(B);洗脱梯度为:0 min,3% A;20 min,5% A;40 min,6% A; 60 min,7% A;紫外检测波长为215 nm,流速为1 mL·min-1,柱温30 ℃。结果 6种生物碱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 3),平均回收率为97%~104%。各产地苦豆子样品药材中果实部位的6种生物碱含量都明显高于根、茎、叶、壳部位中各碱的含量;宁夏、甘肃的药材果实部位中主要生物碱含量稍高于其他地区。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快速,适用于苦豆子生物碱的含量测定。
  • 论著
    宋玉娟,范慧红*
    2014, 49(23): 2124-212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将第一阶段协作标定的对照品用于凝胶色谱法测定肝素钠相对分子质量,并对凝胶色谱法进行评估。方法 凝胶色谱法(GPC),色谱柱为TSK G4000SWXL(7.8 mm×30 cm)和TSK G3000SWXL(7.8 mm×30 cm)串联,流动相为0.1 mol·L-1的乙酸铵(含0.02%叠氮化钠),流速为0.6 mL·min-1±0.1%,色谱柱平衡2 h后进样,柱温为30 ℃,进样体积20 μL,检测器为示差折光检测器。结果 本实验室测定结果均通过系统适用性实验,在报告值中间。结论 所标定的对照品和考察的凝胶色谱法已收载于USP37中,本次标定的思路和方法为其他多糖相对分子质量对照品的标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 论著
    梁海,, 向卓,, 郭宏举, 厉恩振, 史宁, 张学辉, 吴久鸿*
    2014, 49(23): 2128-213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设计、合成desmosdumotin-C的B环修饰衍生物,并考察其体外抗肿瘤活性。方法 以2,4,6-三羟基苯乙酮为起始原料,经苯环烷基化、4-O-烷基化2步反应制得多烷基取代的A环;以对醛基苯甲酸为原料,经Schotten-Baumannn反应制得含有氨基酸酰胺结构的B环;最后通过Claisen-Schmidt反应连接A环和B环或芳醛制得目标化合物。通过磺基罗丹明B法对所合成的目标化合物进行体外肿瘤细胞增殖抑制活性评价。结果 制备合成了17个目标化合物,其中12个为新化合物,其结构经MS,1H-NMR确证;目标化合物体外抗肿瘤活性表明,大部分化合物的活性优于或相当于desmosdumotin-C。结论 通过对先导物desmosdumotin-C进行结构修饰和改造可有效提高化合物的抗肿瘤活性,如在A环引入长烷基链,在B环引入卤素、氨基酸酰胺结构等,为后续desmosdumotin-C衍生物的结构优化提供方向和数据支持。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波a,胡扬a,赵静a,张谦a,王德志a,马琏b,孙宏莉c,张占杰d,梅丹a*
    2014, 49(23): 2136-214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前后我院抗菌药物使用和细菌耐药性变化趋势。方法 采用自身前后对照方法,对我院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前(2010年)和整治后(2011~2013年)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和细菌耐药性进行分析。结果 与2010年相比,2011~2013年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期间我院的门诊量和收治患者人天数分别增加20.8%和21.4%,但全院抗菌药物采购金额、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量、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强度、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和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比例分别下降2.6%(262.23万元)、16.4%(46 985.91DDDs)、31.1%(17.88DDD/100人)、17.3%(64.1% vs 46.8%)和25.2%(2.1%);整治前后我院抗菌药物使用种类发生变化,2011~2013年一代头孢、二代头孢、三代头孢、硝基咪唑类、氨基糖苷类和糖肽类等6类抗菌药物采购量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36.0%、20.2%、10.7%、8.1%、7.0%和2.0%;抗菌药物采购量增加幅度较大的包括酰胺醇类(198.0%)、浅表抗真菌类(103.7%)、磺胺类(60.8%)、四环素类(39.0%)、林可霉素类(38.4%)、碳青霉烯类(37.5%)和四代头孢(33.8%);与2010年相比,2013年全院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产ESBL大肠埃希菌和产ESBL肺炎克雷伯菌的检出率下降明显,分别降低13.8%(43.4% vs 29.6% )、6%(56.2% vs 50.2%)和5.6%(30.4% vs 24.8%),其他多药耐药菌的检出率和2010年相比变化不大。结论 3年全国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在我院取得了显著成效,抗菌药物的使用和细菌的耐药性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应进一步持续监测抗菌药物使用和细菌耐药性。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张昊,武志昂*
    2014, 49(23): 2141-214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23.0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药品的安全监管是贯穿于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目前对生产企业药品上市后风险管理的政府监管存在不足。政府监管效果影响因素的研究可为药品上市后风险政府监管措施提供背景参考。方法 笔者通过文献研究与专家咨询法分析生产企业药品上市后风险政府监管效果的影响因素,并对影响因素指标进行分析。结果 从分析统计结果来看,监管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以及监管结果的发布是监管效果影响的最重要的因素。结论 应进一步完善药品上市后监管的法律法规,对监管结果的公开形式和内容进行科学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