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 述
  • 综 述
    申瑞芳,,单利,高春生*
    2014, 49(17): 1481-148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聚晶制粒技术制备药物微粒的研究进展。方法 以近年来的研究文献为基础,对聚晶制粒技术的原理、制备过程、影响因素、质量评价、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结果与结论 与球晶技术相比,聚晶制粒技术在制备药物微粒上有自身的特色,具有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
  • 综 述
    赵洁,,,易红,,刘晓谦*,,,李东影,,,徐雪林,,,王智民*,
    2014, 49(17): 1486-1490.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流通池法测定药物溶出度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方法 以国内外发表的关于流通池法测定药物溶出度的研究论文为基础,对该方法的发展历程、应用原理、该方法如何模拟体内环境、如何满足日益涌现的新型制剂评价要求等关键问题进行探讨。结果与结论 流通池法作为一种新型的溶出度检查方法较传统方法更能满足当代涌现出的大量新剂型以及对于溶出度测定方法体内外相关性的要求,在制剂方面的研究和质量控制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 论 著
  • 论 著
    张杰, 张振秋*,米宝丽,邓仕任
    2014, 49(17): 1491-1495.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不同溶剂和温度下决明子中对照品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与异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相互转化,并对转化产物进行分析鉴定。方法 将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和异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分别置于不同溶剂、不同温度下处理,采用HPLC测定转化产物的含量,计算转化产物的增加率,并利用HPLC-DAD、LC-ESI/MS、NMR对转化产物进行分析。结果 在水和氨水溶液中,于一定温度下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与异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能相互转化;在酸性水溶液中,不能转化。溶剂和温度是影响转化和两者稳定性的重要因素。结论 在国内外,首次发现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和异红镰霉素龙胆二糖苷能相互转化。
  • 论 著
    冯卫生, 李孟, 郑晓珂, 宋楷, 王建超, 李春阁, 张明辉
    2014, 49(17): 1496-150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生地黄的免疫抑制部位化学成分进行分离与结构鉴定。方法 对生地黄采用体积分数95%乙醇加热回流提取, 运用Diaion HP-20, Toyopearl HW-40, 硅胶等柱色谱技术对其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 并根据化合物的光谱数据和理化性质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从中分离并鉴定了27个化合物, 即:反式对羟基桂皮酸甲酯(1), 阿魏酸甲酯(2), 3-甲氧基-4-羟基桂皮醛(3), coniferin(4), leonoside F(5), 6-O-sec-hydroxyaeginetoyl ajugol(6), 地黄苷(7), 阿克替苷(8), 异毛蕊花糖苷(9), 海胆苷(10), 10-deoxyeucommiol(11), jiofuraldehyde dimethyl acetal(12), rehmapicrogenin(13), rehmapicrogenin monomethyl ester(14), 地黄苷D(15), rehmamegastigmane(16), frehmaglutin B(17), glutinosalactone A(18), diincarvilone A(19), 5α,6β-二羟基胡萝卜苷(20), pterolactam(21), 3-吲哚甲酸(22), 4- butanoic acid(23), 鸟嘌呤核苷酸(24), 腺嘌呤核苷酸(25), β-谷甾醇(26)和胡萝卜苷(27)。结论 化合物1~5, 10~12, 19~24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李胜华
    2014, 49(17): 1503-1506.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雪里见球茎的化学成分。方法 运用多种色谱技术分离雪里见球茎中化学成分,采用波谱技术和理化性质确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分离得到12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β-谷甾醇(1),β-胡萝卜苷(2),芹菜素-7-O-β-D-葡萄糖醛酸苷(3),新橄榄脂素(4),oldhamactam(5),O-ethyllycorenine(6),α-细辛醚(7),(R)-bgugaine(8),5,7,4′-三羟基-3′-甲氧基黄酮(9),芹菜素-6-C-半乳糖-8-C-阿拉伯糖苷(10),异夏佛托苷(11)和尿苷(12)。结论 化合物5、6 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得到,化合物3、4、7、10、11和12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林徐剑,沈莹,施晓萍
    2014, 49(17): 1506-150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测定丹参原药材和丹参饮片在与不同温度的水接触后丹酚酸B的含量以及变化,并分析含量变化的原因。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ZORBAX SB-C18,流动相为5%冰乙酸-乙腈(82∶18),流速为1.0 mLmin-1,柱温为25 ℃,检测波长为285 nm。结果 丹参原药材和丹参饮片在与20~70 ℃水接触后丹酚酸B的含量均有下降,且与水接触时间越长,含量下降越严重。但水温越高,含量下降幅度越小。相同水温条件下丹参饮片中丹酚酸B的含量下降幅度小于丹参原药材。结论 丹参中的某种酶类物质在一定温度和有水的条件下会水解丹酚酸B,但高温可以破坏一部分酶的活性。应尽量避免丹参原药材以及丹参饮片与水的接触。在丹参的水提取大生产中,应该采用丹参饮片投料。
  • 论 著
    王显江,王池真,陈小丽,李哲,罗伶俐,吕莎,梅理祥,周娇,王生育,颜江华*
    2014, 49(17): 1508-151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新型的靶向高效诱发肿瘤血管血栓栓塞体系磁流体-神经纤维网蛋白1抗体A6-链霉亲和素:生物素-短截型组织因子(MF-A6-SA:B-tTF)。方法 化学交联技术制备神经纤维网蛋白1抗体A6-链霉亲和素、磁流体-神经纤维网蛋白1抗体A6-链霉亲和素和生物素-短截型组织因子交联物,凝血因子X活化实验鉴定复合体系活化凝血因子X的活力,荧光显微镜技术和普鲁士蓝染色法同时观察施加外界磁场后复合体系的靶向作用,凝血实验直接观察复合体系引入链霉亲和素:生物素的生物放大效应,体内生物分布实验观察复合体系的安全性。结果 成功制备磁流体-神经纤维网蛋白1抗体A6-链霉亲和素及生物素-短截型组织因子,磁流体-神经纤维网蛋白1抗体A6-链霉亲和素:生物素-短截型组织因子体系保留有高效激活凝血因子X的活性,与靶点的结合具有靶向性及高效富集性,体内实验证实能安全有效诱发肿瘤血管栓塞。结论 成功制备的具有靶向诱发肿瘤血管血栓栓塞体系磁流体-神经纤维网蛋白1抗体A6-链霉亲和素:生物素-短截型组织因子为进一步探索肿瘤血管的靶向治疗奠定基础。
  • 论 著
    杨洋,唐丽琴*,倪伟建,蔡明,王凤玲,魏伟
    2014, 49(17): 1513-151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小檗碱(berberine,BBR)对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大鼠病程中肾脏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高糖高脂联合低剂量链脲佐菌素(streptozocin, STZ)诱导糖尿病肾病大鼠模型,并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3个不同剂量小檗碱给药组、辛伐他汀、二甲双胍阳性药对照组。分别在给药2,4,6,8周时检测大鼠空腹血糖、血脂的变化;HE染色法观察糖尿病肾病病程中肾脏组织形态学改变;免疫组化法检测肾脏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的表达;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测肾脏白细胞介素-18(IL-18)的表达。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小檗碱给药组大鼠空腹血糖、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明显下降,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明显升高;另外,小檗碱给药组还可明显改善糖尿病肾病大鼠肾脏形态学异常,降低肾脏转化生长因子-β1和白细胞介素-18的表达。结论 小檗碱可明显改善糖尿病肾病大鼠病程中的肾脏损害,这可能与其下调肾脏转化生长因子-β1和白细胞介素-18的表达有关。
  • 论 著
    贺永贵,郑桓,张国彬,郭静,李璐,贺翼飞,习瑾昆*
    2014, 49(17): 1519-152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黄芪甲苷(astragaloside IV)对大鼠心肌细胞线粒体保护作用及其信号转导机制。方法 酶消化法分离大鼠心肌细胞;实验随机分为对照组、黄芪甲苷组、黄芪甲苷+抑制剂组、抑制剂组;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线粒体膜电位(ΔΨm ),100 μmolL-1H2O2造成心肌细胞氧化损伤,进而确定线粒体通透性转移孔(mPTP)的开放程度;DAF-FM荧光探针观察一氧化氮(NO)产生情况;Western blot检测磷酸化糖原合成酶激酶-3β(GSK-3β)和血管扩张剂刺激磷蛋白(VASP)蛋白表达。结果 50 μmolL-1黄芪甲苷能够模拟环孢素抑制线粒体通透性转移孔开放的作用,此作用被ODQ及KT5823所逆转;黄芪甲苷使磷酸化GSK-3β蛋白表达明显增多,此作用被ODQ、KT5823及L-NAME所阻断,5-HD未改变此作用;黄芪甲苷明显增加磷酸化血管扩张剂刺激磷蛋白表达,此作用被ODQ、KT5823所抑制;黄芪甲苷增加一氧化氮的释放,此作用被L-NAME所逆转。结论 黄芪甲苷通过一氧化氮合酶产生一氧化氮,激活cGMP/PKG,使GSK-3β失活进而抑制mPTP的开放,发挥H2O2所致大鼠心肌细胞线粒体损伤的保护作用,线粒体ATP敏感性钾离子通道可能未参与此过程。
  • 论 著
    赵婕,马秋平,王思玲,姜同英*
    2014, 49(17): 1524-152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并固化缬沙坦纳米混悬液。方法 采用反溶剂沉淀法和高压匀质法制备缬沙坦纳米混悬液,采用干燥法实现纳米混悬液固化。结果 在处方和工艺筛选基础上,确定反溶剂沉淀法为制备缬沙坦纳米混悬液的最终方法。工艺和处方为:稳定剂为F127,浓度为2 mgmL-1,药物与稳定剂比为5∶3(W/W),制备温度为10~25 ℃,搅拌速度为300~600 rmin-1,制得混悬液药物含量为3.3 gL-1。确定喷雾干燥法为缬沙坦纳米混悬液的干燥固化方法,其工艺为向缬沙坦纳米混悬液中加入缬沙坦2倍量的AEROSIL200,搅拌30 min,充分分散。喷雾干燥参数如下:进口温度110 ℃,出口温度60~65 ℃,干燥空气流速0.5 m3min-1,雾化压力170 kPa,进液速度4 mLmin-1结论 缬沙坦纳米混悬液粒子平均粒径为30 nm,粒度分布均一;纳米混悬液经过喷雾干燥固体化后得到粉末细腻、疏松、流动性好、溶出度和稳定性良好,适合进一步制备固体制剂。
  • 论 著
    黄嗣航,龙晓英*,袁飞,蔡宝玲,丁锐发
    2014, 49(17): 1530-153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新型葛根素自微乳,旨在降低传统自微乳的毒性,同时能保持自微乳原有性能。方法 以阿拉伯胶代替50%处方量聚山梨酯80制备葛根素自微乳;评价2种自微乳的自乳化速率、微乳形态、粒径分布;采用大鼠在体单向肠灌流模型对2种自微乳的肠道吸收进行评价。结果 含天然乳化剂自微乳(NE-SMEDDS)较含合成非离子型乳化剂自微乳(NS-SMEDDS)的自乳化速率基本保持一致,所形成的微乳粒径及粒径分布范围有所变大,但仍小于100 nm;含天然乳化剂自微乳对葛根素的促吸收效果略优于含合成非离子型乳化剂自微乳。结论 利用天然乳化剂代替50%的合成乳化剂制备自微乳,能基本保持自微乳原有的体内外行为。
  • 论 著
    姜娟,焦海胜*,张鸿燕,周素琴,邱雯,赵慧
    2014, 49(17): 1535-153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异烟肼植入剂的制备工艺和体内释放特性。研究异烟肼植入剂在家兔体内的药动学,并与异烟肼普通片进行比较。方法 以高分子材料乳酸-乙醇酸共聚物(PLGA)作为基质,采用压模成型法制备异烟肼植入剂。用RP-HPLC测定8只家兔植入异烟肼植入剂后不同时间血浆和组织样品中的异烟肼浓度,并与口服异烟肼普通片比较,通过3P97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25%的载药量,以丙酮做溶剂制备的植入剂在55 d后,累积释药量达85%以上;在家兔体内可连续释药55 d以上,病灶部位的药物浓度始终高于最低抑菌浓度(0.02 μgmL-1),体内其他组织脏器的浓度明显低于口服给药。结论 异烟肼植入剂可以有效的延长体内释药时间、降低全身分布的目的。
  • 论 著
    严蓓,曹国颖,闫记灵,胡欣,彭悦颖,边子睿,李可欣*
    2014, 49(17): 1540-154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测定人尿中匹诺塞林浓度,考察其在中国健康受试者尿液中的排泄特征。方法 尿样用乙醚液-液萃取,采用LunaTMC8色谱柱(2.00 mm×150 mm,3 μm)分离,以乙腈-0.3 mmolL-1醋酸铵水溶液(65∶35, V/V)为流动相进行等度洗脱,流速为0.25 mLmin-1,通过电喷雾离子源(ESI),多重反应监测(MRM)负离子模式进行检测。8名受试者静脉滴注匹诺塞林40 mg,测定匹诺塞林的尿药排泄参数。结果 匹诺塞林在3~200 n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定量下限为3 ngmL-1,批内、批间变异(RSD)小于6.34%,稳定性较好。受试者给药后,匹诺塞林在给药结束后4 h尿的累积排泄百分率达到平台,48 h累计排泄百分率为(0.11±0.05)%。结论 该方法快速、灵敏、准确、专属性强、重现性高,适用于人尿中匹诺塞林的测定及其尿药排泄特征研究。
  • 论 著
    娜琴,董伟峰,金婵,宋敏,杭太俊*,李琨,张爱民,杨林,文爱东
    2014, 49(17): 1545-1549.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注射用头孢替坦二钠在中国健康人体内的药动学。方法 12名健康志愿者,男女各半,平行法分别静脉滴注单剂量注射用头孢替坦二钠0.50、1.00和2.00 g,采用离子对反相色谱法测定头孢替坦二钠的经时血药浓度和尿药浓度,使用DAS软件估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单剂量静脉滴注注射用头孢替坦二钠0.50、1.00和2.00 g的主要药动学参数:ρmax分别为(67.93±9.04),(151.7±12.08)和(263.8±30.35) mgL-1;AUC0-∞分别为(229.0±18.35),(459.2±30.23)和(889.6±94.35) mghL-1;而t1/2和MRT均不随剂量改变;0~24 h的尿药累积排泄率分别为(51.10±11.05)%,(62.29±16.36)%和(66.12±16.78)%。结论 建立的头孢替坦二钠血浆和尿液样品离子对反相色谱测定法专属灵敏,适于人体药动学研究。0.50~2.00 g内单次静脉滴注注射用头孢替坦二钠,在中国人体内呈线性药动学特征,男女无差异。
  • 论 著
    华俊磊,,蔡雪萍, ,鞠建明, *,吴凡,李振华, ,吕寒,马丽,李维林
    2014, 49(17): 1550-1553.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枇杷叶总三萜酸固体分散体片中6种三萜酸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ELSD,色谱条件为色谱柱Ultimate XB C18柱( 4.6 mm × 250 mm,5 μm) ,流动相乙腈-甲醇-0.5%醋酸铵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1,柱温35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漂移管温度100 ℃,载气流速2.5 Lmin-1结果 6种三萜酸蔷薇酸、委陵菜酸、马斯里酸、科罗索酸、齐墩果酸、熊果酸分别在0.583~5.832,0.366~3.664,0.335~3.352,0.533~5.326,0.257~2.570,0.602~6.018 μg内峰面积积分值常用对数与进样量常用对数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83%、100.63%、103.42%、103.59%、104.07%、104.56%,RSD分别为1.37%、2.77%、2.03%、1.63%、1.42 %、1.84%。结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准确、分离效果好、重复性强,可用于枇杷叶总三萜酸固体分散体片的质量控制。
  • 论 著
    刘灵改,支旭然,吴宗耀,孟岩,任非,张兰桐*
    2014, 49(17): 1554-1558.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防芷鼻咽颗粒中7种活性成分的含量,以制定防芷鼻咽颗粒的质量控制标准。方法 采用Dikma Diamonsil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柱温为30 ℃,以乙腈(A)-0.2‰乙酸水(B)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0~5 min,15%A→15%A;5~35 min,15%A→75%A;35~40 min,75%A→95%A;40~45 min,95%A),流速1 mLmin-1,进样量20 μL;检测波长:升麻素苷、毛蕊异黄酮苷、欧前胡素和异欧前胡素254 nm;龙胆苦苷、丹皮酚和木兰脂素为274 nm。结果 龙胆苦苷、升麻素苷、毛蕊异黄酮苷、丹皮酚、木兰脂素、欧前胡素和异欧前胡素的线性范围分别为12.50~400.0,1.245~39.84,1.475~47.20,8.512~272.4,8.050~257.6,0.925 0~29.60和0.840 0~26.88 μgmL-1(r≥0.999 1),峰面积与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7.32%~102.7%, RSD分别为0.78%~2.79%。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可靠,重复性好,可作为防芷鼻咽颗粒的定量测定方法。
  • 论 著
    韩乐,陈巧霞,刘训红*,周逸芝,李俊松,蔡宝昌
    2014, 49(17): 1559-1564.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高效毛细管电泳法(HPCE)同时测定乌头类药材中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苯甲酰乌头原碱、苯甲酰次乌头原碱和苯甲酰新乌头原碱含量的方法。方法 以40 mmolL-1乙酸钠-60 mmolL-1乙酸铵-80 mmolL-1tris试剂-25%甲醇(pH 8.3)为缓冲溶液,未涂渍标准熔融石英毛细管(75 μm×64.5 cm, 有效长度56 cm)为分离通道,分离电压为16 kV,检测波长为235 nm,毛细管温度为25 ℃,压力进样为5 kPa×6 s。结果 6种生物碱的浓度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 7) ;加样回收率为95.25%~103.91%。用此法测定了乌头类药材中6种生物碱的含量,得到满意结果。结论 该方法简单、准确,重复性较好,可用于乌头类药材内在质量的评价和控制。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张宁, 王亚敏, 陈震
    2014, 49(17): 1565-1567.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根据创新药药学研发特点,探讨创新药药学研究的阶段性考虑。方法 基于科学和风险原则,在近年来审评实践的基础上,参考FDA、EMA发布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借鉴国际大型制药公司的研发经验。结果 提出了阶段性药学技术要求,并尝试建立了以化学药新药临床试验(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application,IND)申请(Ⅰ、Ⅱ期临床)药学研究信息汇总表/评价模版、沟通交流和年度报告制度为要素的审评模式。结论 创新药的药学研究应与药物所处研发阶段相适应,既要保证有充分的研发数据支持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又不能跨越研发阶段过早开展过多的研究。
  • 药事管理
    张勤,黄玉普*,王兰昕,陈薇,金伟华,谭永红,蒋燕
    2014, 49(17): 1569-1572. https://doi.org/10.11669/cpj.2014.17.0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并评估《处方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医疗机构开展处方评价工作的现状、效果及存在的问题,为规范我国医疗机构处方评价,提高处方评价水平提供决策依据。方法 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比分析《处方管理办法》实施前后中国医院数字图书馆收录的与处方评价工作相关的文献;统计文章数量,分析汇总期刊分布、评价指标的变化及存在的问题。结果 《办法》实施前,处方评价指标主要由处方和技术指标构成,发表文献数量为572篇;实施后,新《办法》根据合理用药国际指标做了调整,并引入了患者关怀指标,发表文献数量达到了2 101篇。由于各级医疗机构药事部门对《办法》中规定指标的理解存在偏差,文献报道存在抽样方法、指标标准、指标种类(本级指标与区域指标)、指标表述等的不一;涉及患者关怀指标的文献少,占1.48%(31∶2 101);重复性文献多。结论 处方合格率是《办法》颁布前我国医疗机构处方评价工作表达的唯一指标,也是一项综合指标。《办法》实施后,医疗机构处方评价的内容发生了质的变化,特别是合理用药国际指标引入并写入《办法》后,医疗机构的处方评价工作的指标多样化、结果多样化,注重单项指标,对促进合理用药工作更具可操作性。但由于各级医疗机构对《处方管理办法》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执行《办法》随意性大,无法整体了解我国处方管理的现状。总体来说,处方评价,规范了临床诊疗行为,提高了药物治疗水平和药物治疗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