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院士笔谈
  • 院士笔谈
    刘昌孝, 蔡永明, 樊慧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抗体药物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历史, 目前已有多种治疗性抗体药物成功地应用于临床, 在临床前和临床的药代动力学研究也获得一定进展。本文从抗体药物药代动力学研究的挑战, 抗体药物药代动力学研究的特点、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研究和抗体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实例等四方面思考治疗性抗体药物的药代动力学研究问题。展望今后发展, 其一是生物分析方法的建立面临挑战, 也是保证研究结果的可靠性的基础。其二是药代动力学和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分析面临挑战。对于具有明显的靶向性抗体药物, 靶向分布是药动学研究的关键, 药代动力学/药效动力学模型数据分析、暴露量-效应评价, 靶向递药释药的挑战更为突出。
  • 综 述
  • 综 述
    严米娜, , 赵春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具备溶酶体逃逸功能的载体材料及其逃逸机制。方法 以近年来研究文献为基础, 对具备溶酶体逃逸功能的载体材料的结构特点、起效机制等进行综述。结果 将具有溶酶体逃逸功能的材料进行归类, 按其逃逸机制可分为2类:一类是通过提高溶酶体内的渗透压, 使溶酶体破裂;另一类是加入具有膜融合功能的材料, 降低溶酶体膜的稳定性。结论 对于具备溶酶体逃逸功能的载体材料的机制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 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从而促进其研究发展。
  • 综 述
    薛依婷, 李春霞 *, 管华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综述硫酸多糖类药物含量测定方法研究进展。方法 查阅近年来国内外研究文献, 对硫酸多糖类药物的含量测定方法如直接染色法、酸降解-显色法、光度滴定法、液相色谱法和生物效价法进行介绍, 比较各方法的特点。结果与结论 每种方法的专属性、精密度和准确性、实际操作可行性以及仪器花费各有差别, 但高效液相色谱法以其专属性好、灵敏度和准确度高等优势能够更真实地反映药物含量, 因此在药物含量测定中应用更为广泛, 是未来含量测定的主要方法。
  • 论 著
  • 论 著
    覃芳敏, 孟令杰, 袁红娥, 张英, 周光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水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var. radicans)的化学成分。 方法 采用醇渗漉和液液萃取等方法提取, 硅胶、反相ODS、Sephadex LH-20柱色谱、HPLC等分离技术提取分离其化学成分, 利用MS、NMR等光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得到了10个化合物, 其中7个环烯醚萜类化合物, 分别为京尼平苷(1)、6α-去乙酰车叶草苷酸甲酯(2)、6β-去乙酰车叶草苷酸甲酯(3)、6α-甲氧基去乙酰车叶草苷酸甲酯(4)、6β-甲氧基去乙酰车叶草苷酸甲酯(5)、2′-coumaroyl mussaenosidic acids(6)、6″-O-trans-p-sinapoylgenipin genitiobioside(7);2个奎宁酸类化合物, 分别为3, 5-di-O-caffeoyl-4-O-(3-hydroxyl-3-methyl)glutaroylquinic acid(8)、methyl 3, 5-di-caffeoyl-4-O-(3-hydroxy-3-methyl)-glutaroylquinate(9);1个黄酮类化合物, 为quercetin-3-O-β-D-glucopyranoside(10)。结论 化合物3~10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 著
    姚蓝, 张村*, 刘慧, 黄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研究栀子炒炭前后3个环烯醚萜苷类成分的含量变化。方法 以高效液相色谱法2个检测波长同时测定栀子饮片中3个主要环烯醚萜苷类成分(G-1, G-2, G-3), Agilent TC-C18(2)柱, 流动相:乙腈-0.5%甲酸水(18∶82);检测波长:238, 312 nm;流速:1.0 mL·min1;柱温:35 ℃。 结果 3个成分在测定范围内线性关系较好(r>0.999 2), G-1, G-2, G-3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93%, 102.44%, 100.23%。栀子炒炭后, 3个环烯醚萜苷类成分的含量及总量均明显降低。结论 炒炭对3个成分的影响不尽一致, 初步揭示了栀子炒炭过程中3个成分的变化规律。
  • 论 著
    徐红, , 董婷霞*, 赵奎君, 陈嘉伦, 林燕靖, 詹华强, 王峥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中药冬虫夏草进行鉴别研究, 建立其传统生药学与现代DNA分子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性状、显微鉴别方法与RAPD-SCAR标记对中药冬虫夏草进行鉴别研究。结果 在性状鉴别的基础上, 详细描述了中药冬虫夏草的横切面结构与粉末特征, 提供了直观、真实的药材性状及显微鉴别数码成像图谱;将冬虫夏草特异性的RAPD扩增片段转化为SCAR标记, 在优化的鉴别PCR条件下可以将冬虫夏草鉴别。结论 性状、显微鉴别方法形象直观, 而DNA分子标记鉴别方法简单易行, 为冬虫夏草药材真伪鉴别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 论 著
    逄瑜, 孙磊, 金红宇*, 马双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大黄药材及饮片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结合化学计量学分析法。方法 样品经体积分数70%乙醇超声提取, 0.45 μm滤膜滤过, 以0.1%磷酸-乙腈为流动相梯度洗脱, 使用对照品和液质联用仪进行色谱峰识别, 比较254及430 nm下各药材及饮片指纹图谱的异同, 利用CHROMAP软件进行相似度、聚类和主成分分析。结果 254 nm下, 3种正品大黄与非正品大黄均有各自的特征峰, 430 nm下, 特征峰减少, 但共有峰的比例明显不同。254 nm下, 3种正品大黄有24个共有峰, 430 nm下有19个共有峰, 指纹图谱经相似度、聚类或主成分分析, 均可区分正品大黄与非正品大黄, 并可对药材及饮片进行优劣评价。结论 本法可用于区别不同种大黄药材及饮片并对其进行质量评价。
  • 论 著
    陈雪莲, 耿东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瘤果黑种草子总黄酮对慢性阻塞性肺病大鼠模型炎症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气管内滴入脂多糖(LPS)后雾化吸入木瓜蛋白酶制备慢性阻塞性肺病模型大鼠后, 分别连续灌胃给予低、高剂量的瘤果黑种草子总黄酮、水煎液及氨茶碱20 d, 模型组和正常组大鼠给予蒸馏水作为对照组。观察各组大鼠的一般状况, HE染色观察肺组织的病理形态学改变, 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进行炎性细胞分类, 酶联免疫分析法测定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上清液白细胞介素-8、肿瘤坏死因子-α和核因子-κB的含量水平。结果 瘤果黑种草子总黄酮(71.5, 286 mg·kg-1)可明显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模型大鼠的一般状况, 对其肺组织的病理变化有不同程度的减轻;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所占比例显著下降(P<0.01), 白细胞介素-8、肿瘤坏死因子-α和核因子-κB的含量水平均降低(P<0.01)。结论 瘤果黑种草子总黄酮对慢性阻塞性肺病大鼠模型炎症具有抑制作用, 其机制可能与减弱炎性细胞对脂多糖的反应, 抑制炎症因子的合成和释放有关。
  • 论 著
    周利婷, , 周燕, 张国强, 魏玉辉, 任江霞, , 武新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异烟肼(isoniazid)对小鼠肝细胞膜转运体多药耐药相关蛋白2(multidrug resistance protein 2, Mrp2), 胆盐输出泵(bile salt export pump, Bsep), P-糖蛋白(P-glycoproteins, P-gp)和Na+-牛磺酸钠共转运体(sodium taurocholate cotransporting polypeptide, Ntcp)表达的影响, 为从转运体水平阐释异烟肼药物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DILI)机制奠定基础。方法 分别给予小鼠高、中、低剂量异烟肼(120, 60, 30 mg·kg-1·d-1, ig)1、2、3个月后, 眼球采血, 通过血清生化指标和肝组织病理学评价异烟肼的肝损伤程度;采用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肝细胞膜转运体多药耐药相关蛋白2、胆盐输出泵、P-糖蛋白和Na+-牛磺酸钠共转运体的表达变化。结果 用高、中、低剂量异烟肼干预小鼠后, 其转运体多药耐药相关蛋白2、胆盐输出泵、P-糖蛋白和Na+-牛磺酸钠共转运体的表达均发生了变化, 且在高、中剂量下呈现显著性差异(P<0.05)。此外, 本实验还发现异烟肼干预小鼠的血清生化指标和组织病理学的变化明显滞后于转运体的显著变化。结论 异烟肼肝毒性可能与肝细胞膜转运体多药耐药相关蛋白2、胆盐输出泵、P-糖蛋白和Na+-牛磺酸钠共转运体介导的内、外源性物质的过度蓄积有关。
  • 论 著
    蔡江霞, 陈思颖, 张蔚鹏, 孙金钥, 王陶陶, 吕军, 董亚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氟尿嘧啶诱导人乳腺癌细胞MCF-7凋亡的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测定不同浓度氟尿嘧啶对MCF-7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透射电镜观察氟尿嘧啶处理前后MCF-7内部的形态变化;流式细胞术测定氟尿嘧啶引起的MCF-7细胞周期分布变化及凋亡情况;氟尿嘧啶作用MCF-7细胞后收集细胞, 利用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 对氟尿嘧啶诱导的MCF-7细胞凋亡前后的细胞蛋白进行二维凝胶电泳图谱分析, 串联飞行时间质谱仪进行差异蛋白质分析。结果 通过对凋亡前后的蛋白质组二维电泳图谱分析, 筛选了14个差异倍数较大的蛋白点进行质谱分析, 12个蛋白点通过质谱得到了鉴定, 主要涉及能量代谢蛋白、细胞骨架蛋白、肿瘤侵袭转移蛋白及细胞信号转导蛋白等。结论 本实验通过多种分析手段, 鉴定了氟尿嘧啶诱导人乳腺癌细胞MCF-7凋亡前后发生变化的12种蛋白质, 其中参与细胞信号转导的GNB2L1蛋白及能量代谢蛋白ECHS1可能在肿瘤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氟尿嘧啶诱导乳腺癌细胞凋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可作为新的抗肿瘤作用靶点。
  • 论 著
    李珂珂, 吕青志, 孙居锋, 田宝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氯诺昔康(LN)醇质体凝胶剂, 并考察其体外经皮渗透特性。方法 采用乙醇注入法制备氯诺昔康醇质体, 以包封率为指标, 利用正交设计优化处方和制备工艺, 并对醇质体形态、粒径、Zeta电位及包封率进行评价, 并以卡波姆为基质制备醇质体凝胶;采用Franz扩散池和小鼠皮肤进行体外经皮渗透实验, 以HPLC测定药物浓度并计算药物累积渗透量、稳态透皮速率和皮内滞留量。结果 氯诺昔康醇质体外形圆整, 平均粒径为(385.6±59.2) nm, Zeta电位为(-23.49±2.38) mV, 平均包封率为(73.44±1.35)%。制得的醇质体凝胶剂为黄色半透明黏稠状胶体, 稳态透皮速率J为(2.81±0.68)μg·cm-2·h-1, 是其水混悬液的12.77倍, 是普通凝胶的3.51倍, 是体积分数30%乙醇水混悬液的2.60倍, 24 h时氯诺昔康在皮肤中的滞留量排序为醇质体凝胶>普通凝胶>体积分数30%乙醇水混悬液>水混悬液。结论 氯诺昔康醇质体凝胶制备工艺简便可行, 质量稳定可控, 可显著提高药物的透皮速率, 增加药物在皮肤中的滞留量。
  • 论 著
    任君刚, 吕春艳, 王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合成MCM-41介孔分子筛, 制备葛根素MCM-41分子筛复合物, 考察其对葛根素大鼠体内药动学的影响。方法 正硅酸乙酯(TEOS)为硅源, 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为模板剂, 碱性条件下合成介孔分子筛MCM-41;利用X-射线衍射(XRD)、氮吸附、红外光谱法(IR)等对组装前后的分子筛进行了表征, 采用浸渍法制备葛根素/MCM-41复合物;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鼠灌胃复合物后葛根素的血药浓度, 求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葛根素成功组装于MCM-41孔道内, 平均载药量达17.2%, 大鼠灌服葛根素混悬剂与复合物后, 其ρmax分别为(2.43±0.75)和(3.98±1.15) μg·mL-1;tmax分别为(0.79±0.19)和(0.67±0.20) h;AUC0~t分别为(5.35 ±1.42 ) 和(10.41± 2.64) μg·h·mL-1结论 成功制备了葛根素/MCM-41分子筛复合物, 提高了葛根素的溶出速率, 延长了葛根素大鼠体内滞留时间, 与混悬剂相比提高了葛根素的生物利用度。
  • 论 著
    余自成, 田薇薇, 马明华, 刘霞, 陈红君, 陈红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吗替麦考酚酸酯(mycophenolate mofetil, MMF)及其活性代谢物麦考酚酸(mycophenolic acid, MPA)的跨膜转运机制。方法 建立Caco-2细胞单层模型, 进行吗替麦考酚酸酯及麦考酚酸转运实验, 用LC-MS/MS方法测定转运实验样品中吗替麦考酚酸酯和麦考酚酸浓度, 计算表观通透系数Papp和外排率Pratio, 评价药物转运及外排作用, P-糖蛋白(P-glycoprotein, P-gp)抑制剂维拉帕米用于评价P-gp在吗替麦考酚酸酯和麦考酚酸肠道吸收转运中的作用。结果 麦考酚酸在10、50和100 μmol·L-1的双向转运的表观通透系数Papp, ab 分别为(9.70±0.40)×106 cm·s-1、(9.35±0.62)×106cm·s-1和(8.69±0.69)×106cm·s-1;外排率Pratio分别为1.39、1.22和1.22, 维拉帕米明显降低了外排率。吗替麦考酚酸酯在穿过Caco-2细胞单层转运过程中大部分被水解为麦考酚酸, 麦考酚酸转运的量随转运时间延长而不断增加, 而吗替麦考酚酸酯转运的量随时间无明显变化。维拉帕米对吗替麦考酚酸酯转运无明显影响。结论 麦考酚酸的跨膜转运受到由转运载体介导的主动转运外排作用影响, P-gp参与了麦考酚酸的跨膜转运。吗替麦考酚酸酯的跨膜转运不存在P-gp的作用, 为被动转运。
  • 论 著
    陈文倩a, 刘晓a, 崔刚a, 李朋梅a, 赵莉a, 刘峻瑒a, 杨志豪b, 张相林a*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肾移植患者环孢霉素A谷浓度检测结果为例, 探讨以对数正态分布为基础的换算方法在不同检测方法测定结果切换中的应用, 建立更为准确合理的测定结果转换方法。方法 将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UPLC-MS/MS)和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法(CMIA)2种方法测定的环孢霉素A谷浓度数据进行对数转换, 以非参数的Kolmogorov-Smirnov检验方法确定其是否符合正态分布, 计算各方法的最佳谷浓度, 以两者比值作为方法的转换系数(CCop), 用于2种方法测定结果的快速换算, 并与传统的线性回归和均值比较方法进行对比。结果 2种方法测定结果经对数转换后符合正态分布(P>0.05), 因此符合对数正态分布特征, 转换系数CCop=1.29, 所建立的对数正态分布比较方法与线性回归方法相比在低浓度值区域权重残差(WRES)减小, 而所确定的最佳谷浓度比均值能更好地反映达到最适合药效所需调整达到的目标浓度。结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对数正态分布方法可较好的对不同检测方法的测定结果进行切换, 可在治疗药物监测中检测方法改变时对测定结果进行切换, 以便医生和临床药师进行个体化给药方案的调整。
  • 论 著
    李娟, 何佳佳, 朱培曦, 金瓯, 郑国钢,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多索茶碱注射液的有关物质进行结构分析。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HPLC-QTOF-MS)技术对其中2个杂质进行解析推断, 再利用制备高效液相色谱仪从多索茶碱注射液中分离制备目标化合物, 并通过核磁技术进行结构鉴定。结果 鉴定了多索茶碱注射液中存在的两个主要杂质:杂质Ⅰ:7-(2′, 2′-二羟基乙基)茶碱和杂质Ⅱ:9-(1, 3-二氧环戊-2-基甲基)茶碱。结论 杂质Ⅰ和Ⅱ分别为热降解杂质和合成副产物, 为多索茶碱注射液质量控制和工艺优化提供参考依据。
  • 论 著
    耿志旺, 何兰, 张启明, 杨永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可用于丙泊酚脂肪乳注射液质量控制的乳粒检测方法。方法 以4%氯化钠溶液为介质将得普利麻和利泊芬2种丙泊酚脂肪乳注射液稀释成不同浓度, 以库尔特计数法测定各浓度下乳粒平均粒径, 寻求该法的最佳测定浓度。以水为分散介质, 在大约10%的遮光度条件下测定上述2种脂肪乳注射液的粒度分布, 比较2种方法的优缺点。通过加入氯化钙溶液不同程度地破坏上述脂肪乳注射液, 分别用库尔特计数法和激光散射法考察各质量指标的变化以寻求能反应质量变化的关键指标。结果 库尔特计数法测定丙泊酚脂肪乳注射液有最佳浓度条件, 得普利麻为15 μg·mL-1, 利泊芬为6 μg·mL-1。库尔特计数法不能测得脂肪乳完整的粒径分布, 但可以监测其中大粒子数, 通过考察大于0.6 μm乳粒的比例可监测该注射剂的质量变化。激光散射法可测得脂肪乳注射液的完整的粒径分布和平均粒径, 但对其中痕量大粒子的检测不灵敏, 注射液破坏时, 各参数变化不明显。结论 库尔特计数法在合理的测定条件下, 测定关键指标, 可有效的对丙泊酚脂肪乳注射液进行质量控制。
  • 论 著
    于青, 尚姝, 冯有龙, 王玉,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测定灵芝孢子粉中多糖的单糖组成及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沸水浴加热提取灵芝孢子粉中多糖, 以2 mol·L-1三氟乙酸(TFA)水解多糖。采用离子色谱法进行测定, 色谱柱为CarboPac PA10(4 mm×250 mm, 10 μm);淋洗液:2.5 mmol·L-1 KOH溶液;柱温30 ℃;流速1.0 mL·min-1结果 9种单糖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与色谱峰面积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加标回收率为85.6%~97.0%, RSD均小于3%;灵芝孢子粉中多糖主要由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木糖、岩藻糖等单糖组成。结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方法分离效果好, 灵敏度高, 可用于灵芝孢子粉中多糖成分的分析研究。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金鹏飞, 刘凤琴, 刘建中, 胡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医院制剂的发展提供参考。方法 对医院制剂的现状进行分析, 并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结果与结论 医院制剂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 应从加强政策扶持、组建区域中心、优化产品结构、发展中药制剂、拓宽合作渠道、积极转变职能等方面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