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肉苁蓉专栏
  • 肉苁蓉专栏
    屠鹏飞 姜勇 郭玉海 李晓波 田永祯
    2011, 46(12): 882-8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肉苁蓉研究及产业发展现状进行综述和分析,明确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发展提出思路。方法 系统查阅近30年肉苁蓉相关研究文献,结合课题组长期研究经验和当前肉苁蓉产业发展状况,系统分析肉苁蓉研究和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肉苁蓉深层次研究和产业发展的思路。结果 系统总结了近30年来中药肉苁蓉的研究与开发现状,包括肉苁蓉属植物的种类、野生资源、化学成分、药理作用、质量分析、开发利用、栽培及其推广等;提出了肉苁蓉研究和生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并对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进行展望。结论 肉苁蓉具有广泛的药用和保健价值,栽培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既能保护野生资源、满足中医临床用药和确保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治理沙漠、改善生态环境,因此,肉苁蓉生态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肉苁蓉专栏
    安春娜 张宏宁 蒲小平
    2011, 46(12): 887-8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肉苁蓉的神经药理学研究进展。方法 查阅国内外文献,总结归纳肉苁蓉在神经药学方面的研究结果结果结论 肉苁蓉有很好的神经保护作用,能对抗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提高学习记忆能力,保护脑组织缺血及缺血再灌注损伤,并且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 肉苁蓉专栏
    谢彩香 董梁 陈君 李晓瑾 徐荣 贾晓光 屠鹏飞
    2011, 46(12): 891-8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管花肉苁蓉产地适宜区进行分析以指导管花肉苁蓉区划和生产。方法 应用“中药材产地适宜性分析地理信息系统”,以新疆南疆管花肉苁蓉分布区的生态因子为依据,分析管花肉苁蓉在全国适宜产地。结果 管花肉苁蓉最适宜产区只在新疆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27个县市,分布有明显的区域性。结论 管花肉苁蓉与其寄主植物柽柳的分布不同步,管花肉苁蓉在新疆北疆及我国其他省区种植应慎重。
  • 肉苁蓉专栏
    崔旭盛 杜友 翟志席 郭玉海
    2011, 46(12): 896-8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明确肉苁蓉全生育期物质成分动态变化规律,试图明确肉苁蓉碳水化合物和有效成分的变化规律并为确定肉苁蓉高产、高效、优质的采收时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分光光度法、范氏洗涤法和HPLC,研究了肉苁蓉全生育期体内碳水化合物和有效成分的动态变化情况。结果 肉苁蓉全生育期体内碳水化合物和有效成分含量不断变化,表现为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迅速消耗,结构性碳水化合物不断累积,有效成分含量逐渐降低,但是在蒴果形成期及之前肉苁蓉有效成分均能达到《中国药典》的标准。结论 蒴果形成期及之前的肉苁蓉均可作为药用。
  • 肉苁蓉专栏
    马志国
    2011, 46(12): 899-9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沙苁蓉饮片的HPLC指纹图谱并与肉苁蓉饮片比较。方法 基于10批沙苁蓉饮片,采用RP-HPLC,色谱柱Agilent-C18(4.6 mm×250 mm, 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甲酸水,采用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330 nm对不同批次的药材进行检测。结果 建立了沙苁蓉饮片的HPLC指纹图谱共有模式,7个共有峰被标定。并与不同来源的肉苁蓉饮片的HPLC指纹图谱进行比较,结果具有明显差异。结论 所建立的沙苁蓉HPLC指纹图谱方法简便,重复性好,特征性强,可用于沙苁蓉与肉苁蓉饮片的鉴别研究。
  • 肉苁蓉专栏
    徐荣 朱维成 陈君 于晶 刘同宁
    2011, 46(12): 903-9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栽培与野生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 Y. C. Ma苯乙醇苷类化学成分的含量和组成差异,为名贵濒危中药资源肉苁蓉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方法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栽培与野生肉苁蓉样品进行药典指标成分和指纹图谱分析,利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和“计算机辅助相似度评价系统”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结果 比较发现,栽培样品中松果菊苷含量略高,但与野生样品无显著性差异;野生样品中毛蕊花糖苷的平均含量[(3.15±0.55%]显著高于栽培样品[(1.63±0.55%]。HPLC特征峰的相对含量分布差异导致指纹图谱存在一定差异;计算机辅助相似度评价分析结果显示,栽培肉苁蓉样品间的相似系数均大于0.65,而野生肉苁蓉样品之间的相似系数最低仅0.237,说明野生样品间个体差异大,可能存在的变异类型更加丰富。结论 人工种植对于保证肉苁蓉药材质量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应该加强对野生肉苁蓉的引种工作,确保更大范围内的引种以便保存更多的种质资源,这对于肉苁蓉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肉苁蓉专栏
    王霞 徐荣 陈君 刘友刚 刘同宁
    2011, 46(12): 906-90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肉苁蓉生殖生长期营养元素的分配规律。方法 采收生殖生长期肉苁蓉样品,分别对生殖器官和营养器官的营养元素含量进行分析,其中K、Mg、P、Ca元素采用ICP-AES法测定,N元素采用凯氏定氮法测定。结果 随着生殖生长期的延长,肉苁蓉不同部位营养元素积累高峰期有差异,N元素含量在出土期的花序中最高,K元素含量在果期的花序中最高,Mg、Ca元素含量在果期的肉质茎下部中最高,P元素含量在初花期的花序中最高。结论 肉苁蓉进入生殖期后,营养元素逐渐由营养器官向生殖器官转移,各部位营养元素含量差异程度不同。
  • 肉苁蓉专栏
    郭玉海 张金霞 翟志席
    2011, 46(12): 910-9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明确管花肉苁蓉寄生过程和环境条件,建立寄生实验体系。方法 用塑料盒-沙土-玻璃板装置,培养柽柳和管花肉苁蓉,统计发芽率和接种率。结果 黑暗、相对湿度100%,温度为20~30 ℃条件下,管花肉苁蓉接种率为63%;种子萌发后,接种上管花肉苁蓉的时间为7~12 d。结论 黑暗、相对湿度100%、温度为20~30 ℃是管花肉苁蓉寄生的适宜环境条件。
  • 综述
  • 综述
    范云周 杨美燕 高春生
    2011, 46(12): 913-91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近年来微环境pH(pHM调节剂和调控技术在口服缓控释制剂中的最新研究和应用进展。方法 对已有文献进行综合分析与归纳。结果结论 pHM调节剂在口服缓控释制剂中被用作增溶剂和控释调节剂,已出现有机酸类、高聚酸类和碱化剂3种类型,其理化性质如pKa和溶解度是处方设计的关键,可决定缓冲容量和滞留时间,进而调控药物释放模式,目前已在口服缓控释制剂非pH依赖性释药、双相释药和延迟释药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 综述
    章艳 肖楚瑶 丁月 蒋建敏
    2011, 46(12): 917-9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促进骨形成和调节骨吸收的研究成果以及Wnt信号拮抗物对骨量的影响作用进行综述,并探讨Wnt信号分子作为靶点治疗骨质疏松的应用前景。方法 通过对近年来国外相关文献进行归纳并进行分析和评述。结果 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维持骨稳态中具有重要调节作用,Wnt信号水平的高低决定其对骨形成促进或抑制。结论 经典的Wnt信号小分子抑制剂和中和抗体在用于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研制和开发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 论著
  • 论著
    王莹 李页瑞 刘雪松 王龙虎 吴永江 陈勇
    2011, 46(12): 921-9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赤芍浸膏微波真空干燥特性,建立其微波真空干燥过程的数学模型。方法 分析了不同微波功率、载样量对失水速率及物料温度的影响规律。在此基础上,将试验数据与常用的薄层干燥模型进行拟合检验,建立赤芍浸膏微波真空干燥的水分比与干燥时间关系的动力学模型。结果 赤芍浸膏微波真空干燥过程可分为加速、恒速及降速3个干燥阶段;赤芍浸膏微波真空干燥的动力学过程可以用薄层干燥的数学模型 Page 方程描述。结论 该模型预测值与实测值吻合良好,可以准确预测赤芍浸膏微波真空干燥过程中的含水率和失水速率。
  • 论著
    吴练秋 欧阳雪宇 刘洋 彭珊瑛 王霖 王文杰
    2011, 46(12): 926-9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血小板激活因子(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PAF受体拮抗剂SY0916对巨噬细胞释放血管内皮生成相关因子的影响,探讨SY0916抗血管生成的相关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Boyden Chamber法检测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趋化反应;放射性免疫分析法检测巨噬细胞U937上清中白细胞介素(IL-1β含量;L929生物测定法分析肿瘤坏死因子(TNF-α分泌;ELISA法测定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含量;明胶酶谱法检测间质金属蛋白酶(MMP-9活性;Western Blot法检测MMP-9蛋白表达;RT-PCR法观察IL-1β、TNF-α、VEGF mRNA的表达;凝胶电泳迁移率变更法(EMSA分析核转录因子(NF-κB活性。结果 SY0916对PAF诱导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趋化反应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SY0916可呈剂量依赖性地抑制PMA刺激人U937巨噬细胞引起的IL-1β、TNF-α、VEGF的生成以及IL-1β、TNF-α、VEGF的mRNA表达;SY0916能显著抑制U937细胞MMP-9的活性及蛋白表达;SY0916明显抑制NF-κB的活化。结论 PAF受体拮抗剂SY0916可能通过抑制巨噬细胞NF-κB的活性而下调促血管生成因子和MMP的表达发挥抗血管生成的作用。
  • 论著
    高梅 时丽丽 张恒艾 陈柏年 王巧云 玄昭红 杜冠华
    2011, 46(12): 932-9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依达拉奉对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治疗作用,为其在临床的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采用大鼠四动脉阻断(4VO,20 min制备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用尼氏染色方法考察依达拉奉注射液对海马CA1区神经元病理损伤的影响,生化方法进行脑组织中氧化-抗氧化指标的测定,线粒体氧耗测定仪进行脑线粒体呼吸功能的评价。结果 依达拉奉(3 mg·kg-1,iv对于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后脑海马CA1区神经元的形态及数量均有显著改善作用;可显著抑制氧化应激导致的脑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改变,降低丙二醛(MDA、NO、髓过氧化物酶(MPO的含量;显著提高线粒体NADH/FADH2呼吸链的ADP/O、V3、RCI、OPR,提高氧化磷酸化效率。结论 依达拉奉通过抑制氧化应激、改善线粒体呼吸功能,从而发挥其对于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 论著
    关延彬 左岚 饶子超 斯陆勤 李高
    2011, 46(12): 937-9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普流罗尼克(Pluronic F127,F68,P85,P123对小肠P-糖蛋白(P-gp的调控作用。方法 采用MTT法检测不同质量浓度的Pluronic对Caco-2细胞生长抑制作用;以P-gp底物罗丹明123(R-123为荧光探针,评价各种Pluronic辅料和P-gp抑制剂维拉帕米对R-123细胞蓄积的影响,细胞内的R-123浓度采用高效液相-荧光检测。同时考察了Pluronic P123和F127对P-gp ATP酶活性的影响。结果 除了L61,经Pluronic处理后的细胞生存率都在80%以上,表明在蓄积实验中的细胞活性没有受到Pluronic的影响。在抑制剂维拉帕米和不同浓度的Pluronic(0.001~50 mg·mL-1作用下,可在不同程度上提高R-123在Caco-2细胞的蓄积作用,同时具有浓度依赖性,在接近或超过临界胶束浓度(CMC后,细胞蓄积达到最大值,然后随着Pluronic浓度的继续增大,蓄积作用又逐渐减弱。不同浓度的Pluronic P123和F127对P-gp ATP酶活性具有抑制作用。结论 蓄积实验结果表明,Pluronic F127,F68,P85和P123可以通过抑制P-gp的作用改善药物的吸收,抑制P-gp ATP酶活性可能是原因之一。因此,联合使用Pluronic,有望提高P-gp底物药物的口服生物利用度。
  • 论著
    杨跃辉 杨希琴 丁平田
    2011, 46(12): 943-9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筛选交联淀粉碘微球乳膏的处方,获得质量稳定的交联淀粉碘微球乳膏。方法 以体外释放量为考察指标,筛选交联淀粉碘微球软膏的处方,以软膏外观、均匀度和粒度、含量、酸碱度、离心稳定性评价软膏质量;同时用硫代硫酸钠滴定测定微球中碘的含量。结果 最优处方组成为聚乙二醇400-泊洛沙姆188-交联淀粉碘微球(2.2 g:0.8 g:2.0 g,软膏中的碘的有效含量为(1.9±0.1%。结论 按照最佳处方配比制备的淀粉碘微球软膏进行了初步质量评定,发现软膏外观良好,含量符合要求,稳定性较高。
  • 论著
    杜海燕 刘文芳 杨跃汉 李静 杨克旭 林阳 吴学思 揭秉章 方珊娟 闫秀娟 贾小欣 周子杰 吴伟 所伟 赵桂平
    2011, 46(12): 948-9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高脂饮食对口服阿雷地平肠溶胶囊后健康中国人体内阿雷地平(AR及其活性代谢产物羟基阿雷地平(AR-M1的药动学(PK、药效学(PD的影响,并评价高脂饮食对该制剂的安全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开放、自身交叉试验设计,12名健康受试者(男女各半分两个阶段分别进行空腹和高脂餐后单次口服AR肠溶胶囊10 mg的PK试验,两次给药间隔7 d。每次给药前及给药后36 h内采集PK血样,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法(LC-MS/MS测定健康受试者给药后血浆中AR及AR-M1的浓度。采用DAS2.1.1软件计算AR和AR-M1的主要PK参数(AUC0-t、AUC0-∞ρmaxtmaxt1/2、KeCL/F、Vd/F等。给药前及给药后36 h内分别测量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及心率作为药效学指标。整个试验过程中进行全面安全性评估。结果 空腹和高脂餐后单次口服AR肠溶胶囊10 mg 后,AR的AUC0-t、AUC0-∞、和tmax有显著性差异(P<0.05。AR-M1的tmax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其他参数无显著性差异(P>0.05。空腹和高脂餐后单次口服AR,受试者DBP、SBP发生不同程度降低,其中在给药后8 h两组受试者DBP均显著低于基线值(P<0.05,部分受试者心率加快,但无统计学差异;空腹及高脂餐后两组比较,受试者DBP、SBP及心率均无显著性差异。在空腹和高脂餐后给药,男女受试者的主要药动学参数及各药效学指标均无显著性别差异(P>0.05。结论 高脂饮食导致AR的吸收出现延迟现象,吸收程度显著增加;AR-M1的体内生成延迟;血压、心率无显著变化;本研究制剂安全性较好,试验过程无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综合考虑,临床应用不需调整用法用量,但应充分考虑病人的饮食习惯,建议空腹给药及清淡饮食。
  • 论著
    魏宁漪 周颖 胡昌勤
    2011, 46(12): 953-9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测定愈创木酚磺酸钾中异构体的含量。方法 采用NMR法测定愈创木酚磺酸钾异构体结构中5-H的积分面积,按相对定量模式计算异构体的含量,并与HPLC加校正因子计算测定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采用NMR法测定3批愈创木酚磺酸钾中3-羟基-4-甲氧基苯磺酸钾和4-羟基-3-甲氧基苯磺酸钾的含量,与HPLC测定结果基本一致。结论 NMR法测定结果准确,方法简单快速。
  • 论著
    赵奎君 郑玉忠 董婷霞 詹华强
    2011, 46(12): 955-9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枳壳药材的HPLC指纹图谱及测定其柚皮苷、新橙皮苷和辛弗林3种成分的含量,以建立药材有效的质量评价方法方法 通过建立HPLC指纹图谱和有效成分含量测定方法,对来自10个产地的枳壳药材进行分析。色谱条件为Alltima C18色谱柱(4.6 mm×250 mm, 5 μm;流动相为乙腈-0.1%十二烷基磺酸钠和0.1%磷酸水溶液,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min-1;指纹图谱检测波长为 224 nm,柚皮苷和新橙皮苷含量的检测波长为283 nm,辛弗林含量的检测波长为224 nm。结果 得到分离度、重现性均较好的枳壳药材HPLC指纹图谱,标示了6个共有色谱峰,对10批来自不同产地的枳壳的色谱指纹图谱进行了相似度评价;应用HPLC-DAD测定了10种枳壳样品中柚皮苷、新橙皮苷和辛弗林的含量,结果显示,不同产地枳壳药材中柚皮苷、新橙皮苷和辛弗林含量差异较大。结论方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重复性好,可以作为枳壳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不同产地的枳壳药材有效成分(柚皮苷、新橙皮苷和辛弗林含量具有明显差异。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葛云芬 严美娟
    2011, 46(12): 960-9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不同剂量罗库溴铵在腹腔镜袖套状胃大部切除术的女性病态肥胖患者中的效用。方法 48名病态肥胖女性患者(体重指数>40 kg·m-2,行腹腔镜袖套状胃大部切除术,随机分成3组,分别用罗库溴铵0.6 mg·kg-1,Ⅰ组16例,根据实际体重;Ⅱ组16例,根据理想体重;Ⅲ组16例,根据理想体重加上20%超标体重。应用丙泊酚和瑞芬太尼诱导后,注射罗库溴铵,记录罗库溴铵的起效时间﹑T1恢复到25%的时间和恢复指数。结果 罗库溴铵的起效时间在Ⅰ组较Ⅲ组和Ⅱ组明显缩短 (P<0.05;3组的插管评分差异无显著性意义;T1恢复到25%的时间,Ⅰ组较Ⅱ组和Ⅲ组明显延长 (P<0.05,Ⅱ组与Ⅲ组相比,明显缩短 (P<0.05。恢复指数在Ⅰ组与Ⅱ组及Ⅲ组相比,有延长趋势 (P<0.05。结论 病态肥胖患者,在丙泊酚和瑞芬太尼诱导和维持下,罗库溴铵根据理想体重给药,可以获得优质的气管插管条件,且作用时效明显缩短。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耿向楠 韩晟 肖鲁 史录文
    2011, 46(12): 963-9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药物经济性方法与路径。方法 以药物经济性评价的一般方法和原则为基础,根据我国基本药物评价的具体环境和要求,对评价方法进行选择和整合。结果结论 提出了适于现阶段我国基本药物进行经济性评价的方法设计验证了笔者构建的我国基本药物经济性评价模式和方法的可行性。
  • 药事管理
    袁玉辉 张波 梅丹
    2011, 46(12): 966-96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从老年人药物相关问题角度,探讨老年人用药评价方法和管理方法方法 根据国内外文献,结合我院老年综合门诊实际工作情况,对老年人药物相关问题、评价方法和用药管理进行分析和归纳。结果结论 多重用药、不适当用药、治疗不足和顺应性差是老年人主要的药物相关问题;使用Beers标准(Beer’s Criteria和药物适应性指数(medication appropriateness index, MAI等方法可发现老年患者潜在的不适当用药。全面的老年评价是老年医学的核心。药师可在获得患者用药史、药物治疗评价和监测、提高患者顺应性等方面发挥专业特长,成为多学科治疗团队中的一员,保障老年人用药的安全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