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马继兴
    1992, 27(S1): 1-7.
    宋代民营的药物事业在当吋各都市已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各类药品的专业化所出现的多种类型的商业组织,为宋代医药学事业的兴旺发达创造了良好条件。
  • 本草考证
  • 本草考证
    谢宗万
    1992, 27(S1): 7-10.
    通过本草考证,可知血竭性味甘,咸、平,有小毒;归心、肝、肾经;功能活血散瘀,定痛止血,敛苍生肌,主治跌打损伤,瘀血作痛.妇人血气凝滞.外伤出血.疮口不敛,并表明血竭自古就是一种多来源的药物。
  • 药学史
  • 药学史
    宋之琪;张同君
    1992, 27(S1): 10-13.
    本文介绍了解放前的信谊药厂从一家弄堂小厂发展成为规模较大、品种齐全,设备精良的专业性制药厂的经过,并从四个方面分析了该厂走向成功的经验.
  • 药学史
    赵中振;唐晓军
    1992, 27(S1): 14-15.
    通过査阅《北京民间风俗百图》及有关医药文献,对清代北京“卖槟榔”、“串铃卖药”等医药习俗进行了考证,旨在为民俗学及药学史研究提供参考。
  • 药学史
    于建民;许锦柏;唐国裕;孙学坚
    1992, 27(S1): 15-17.
    本文从管理的角度简要回顾了上海丸散生产的形成、国药业四大户的产生及建国后丸散的整理情况,为近代上海地区的药学史研究提供了素材。
  • 药学史
    李钟文
    1992, 27(S1): 17-21.
    本文从三个方面对李时珍在整理和发展中药理论所作出的贡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 药学史
    陈熠
    1992, 27(S1): 21-24.
    中国药酒历史悠久,疗效明显,有些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与之有关。文字记载表明,殷代已出现药酒,并在治病中占重要地位,到汉代已发展成方剂的一个分支,有明确的主治、组成份量、制备方法、服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等内容。宋元时期,其酿制技术有较大进歩,功效分类也进一步明确。明清时期,进一步向提高疗效和改善口味方面发展。近代则从继承和发展的角度,结合科研向提高疗效和生产标准化发展。
  • 药学史
    张同君
    1992, 27(S1): 25-28.
    本文仅对反映作者个人见解的“续说”进行探讨与分析,从订补药物新效.阐发药性原理、防止药物毒性及鉴别药物混乱品种等五方面,介绍了陈衍对临床用药的贡献。
  • 本草文献
  • 本草文献
    尚志钧
    1992, 27(S1): 29-32.
    《本草图经》在编纂方法与体例、药图归类,产地记载、形态描述、药性.方剂、科技史资料、文献引用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科学的成就,使该书能反映出北宋时期药学发展最髙峰的特点。由于该书总结了北宋时药物普査成就,内容广泛,使该书具有药材学和博物学的特点。而且收载资料多.又本书收载古代方书,科技史料、医药史料很多,因而本书对文献资料等起到了保存作用。
  • 本草文献
    曹晖
    1992, 27(S1): 32-35.
    本文比较了《本草品汇精要》、《金石昆虫草木状》和《本草图谱》的部分图谱之异同,认为《本草图谱》之蓝本为《金石昆虫草木状》并考证了《本草图谱》的作者生平及成书年代。
  • 本草文献
    郝近大
    1992, 27(S1): 35-37.
    通过计算机的辅助整理,对书中151条“谨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证研究,为正确评价《本草品汇精要》的学术价值提供了可靠依据。
  • 本草文献
    王阶;谢宗万;章国镇
    1992, 27(S1): 37-41.
    《本草原始》的版本,经考察,国内外现存的明清及近代版本计有30余种。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刊本为原刻本,其后的版本分为二大系统即葛鼐校订本系统和合雷公炮制本系统。本文重点考察了26种版本。
  • 本草文献
    王淑民
    1992, 27(S1): 41-45.
    《绍兴本草》写字台文库二十八卷本是《绍兴本草》众多抄本中分卷最多,记文亦多,药图也较好的抄本。经考察,其分卷、药物次序、药物分类均比其它抄本接近《大观本草》。全书现存619种药,新增药物6条,有图药510种,共绘有792幅药图。现药图多为墨线图,有少量水墨图。药图是在《大观本草》基础上略加修饰绘制的,较《大观本草》柯本药图精细.现存“绍兴校定”语287条.校定语记载了王继先等考订《大观本草》时在药性.药毒、药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是研究南宋药物发展史的重要文献依据。
  • 本草文献
    胡晓峰;陈湘萍
    1992, 27(S1): 46-49.
    本文将《神农本草经》注本分为全载、节录、兼收三类,并从药名、药数、三品品们等方面对其收载《神农本草经》药物情况作了概述。
  • 本草文献
    黄斌
    1992, 27(S1): 49-50.
    《外台秘耍》“采药时节”的内容系引自《千金翼方》,但两者存在明显的差异.本文从编排体例.药物品数、干燥方法及互缺文字等方面进行了考察。
  • 国外药学史
  • 国外药学史
    潘桂娟
    1992, 27(S1): 51-54.
    《大同类聚方》是现存日本最早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古医药学著作之一.原文用日本古代的万叶假名及汉字书写,今人已很难读懂。本文根据日本学者镇佐知子的《大同类聚方》语译注释本,对该书的成书经过,后世传本.药学内容及学术特点,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其对于研究日本古代药学成就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郑金生
    1992, 27(S1): 54-56.
  • 书刊评介
    黄斌;郝近大
    1992, 27(S1): 56-57.
  • 药苑随笔
  • 药苑随笔
    谢海洲
    1992, 27(S1): 58-59.
    我回忆了近几年我所接触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药学人物,就他们的学术活动做了一些报道与回顾。这些忠实的记叙将为近现代药学史提供部分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 科研简讯
  • 科研简讯
    孟丽君;王爱莲
    1992, 27(S1): 22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