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王淑仙
    1993, 28(11): 643-645.
  • 综述
  • 综述
    王福清;张天民
    1993, 28(11): 646-649.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低分子肝素在制备、药理学、药代动力学、毒理学、口服给药、生物活性 检测及标准等方面的研究近况;对临床应用研究也作了概述,并探讨了低分子肝素研究中尚需解决的问 题。
  • 综述
    张天民;张娜;钟玉旭;李素霞
    1993, 28(11): 649-652.
    本文介绍了1992年我国生化药物的研究进展,内容包括蛋白质类药物、酶类药物、多糖类 药物、脂类药物、核酸类药物、生化药物的基因工程研究及生化药物的分析检测。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毕书增;贾林征;关强;朱定轩;朱承嗣;胡龙;李贵前
    1993, 28(11): 653-657.
    用电子显微镜对分泌麝香的器官麝香腺囊进行了年周期的超微结构观察,提出麝香的分泌 形成规律是全年性的,并有泌香阶段性,泌香盛期香腺部腺泡上皮细胞集中分泌大量的“初香液”。在 不同的分泌期,香腺胞泡上皮细胞的超微结构有差异,提示分泌“初香液”的质与量也有差异。香囊部 皮脂腺亦全年分泌皮脂以泌香盛期、交配期尤盛。腺泡上皮细胞分泌的“初香液”和皮脂腺分泌的皮脂 均入香囊腔,经2个月时间转化形成为成熟麝香。揭示了麝香分泌、形成的规律和原理,为多次泌香提 高麝香产量奠定了理论依据。
  • 药理
  • 药理
    刘晓天;汤汉芬;须育方
    1993, 28(11): 658-660.
    本文观察了芍药甙对Na, K-ATPase ,及 AC(腺苷酸环化酶)活性的影响,发现在反应体系 中药物浓度为10-7至10-2mo1/L 之间的情况下,Na, K-ATPase活性随该成分浓度升高而下降,当浓 度为lmmol/L时,抑制率为31.6%;而浓度在4mmo1/L时抑制率达61.6%;而AC则受到径微的激 活作用,在4mol/L浓度时加药组与对照组相比,酶活性提高了14.1%(P<0. 01 )。本文还观察了苦参 碱及氧化苦参碱对Na,K-ATPase的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随药物浓度增加,两种成分对该酶均有 抑制作用,而苦参碱的作用(抑制率29.7%)较同浓度氧化苦参碱(抑制率20.6%)为强。
  • 药理
    曾昭晖;黄沛力;宋晓虹
    1993, 28(11): 660-662.
    本文以常用的补铁剂FeSO4做为对照,比较了FeSO4与银耳多糖一Fe (M)简称TFS-Fe (Ⅲ)配合物对红细胞膜的损伤作用,并用邻苯三酚在碱性条件下自氧化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 作为外源性自由基的模型来研究TFS-Fe(Ⅲ)对红细胞膜的保护作用。通过脂质过氧化物的检测,自 旋标记ESR波谱的测定,膜蛋白电泳分离和红细胞溶血率测定等方法来探讨TFS-Fe(Ⅲ)对红细胞的 作用。实验结果表明:FeSO4;能促进脂质产生脂质过氧化物而使细胞膜受损伤,而TFS-Fe(Ⅲ)能降 低膜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并能阻抑膜蛋白发生交联,维持膜的正常流动性.体外实验结果提示:TFS- Fe(Ⅲ)配合物对细胞膜无损伤能力,而且具有保护作用。
  • 药剂
  • 药剂
    施鹤高;董丽华;李亮;刁勇;古卓俍
    1993, 28(11): 663-665.
    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得了扑热息痛缓释片与口服普通片在人体内的血药浓度,其K分别为0.149h-1, 0.359h-1;Vd为77.9L、64.9L;AUC为169. 7μg·h-1(/sup)·ml-1,61.4μg·h-1(/sup)·ml-1;F 为276.4%,100%。
  • 药剂
    何平;阮静梅;涂莉
    1993, 28(11): 665-668.
    本文模拟固体药物在室温下放呈的状态,用漫反射分析和差热“三点法”全面考查了核黄素(VR),烟酰胺与常用片剂辅料之间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VB2与硬脂酸镁,烟酰胺与酒石酸、硬脂 酸、硬脂酸镁之间有相互作用,与其它所考查的辅料无相互作用或相互作用较弱。本文讨论了漫反射分析和差热分析考查相互作用的特点,两者各具长处,可相互补充,测定结果基本吻合。
  • 药剂
    姜红;任耘;张云山;田迎春;李义民;张瑞祥;李士学
    1993, 28(11): 668-669.
    安痛定滴鼻剂是在安痛定注射剂基础上研制的一种解热新剂型。经动物实验和临床疗效观寨 均有较好的解热效果。它的最大优点是给药方便,婴幼儿易于接受,是值得向临床推荐的解热药剂型。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任家佩;张相林;郭维方;卞维静
    1993, 28(11): 670-672.
    本文米用荧光偏振免疫(FPIA)法测定环孢素A (CsA)的全血浓度。测定对象为肾移植患者37例, 其中5例患者口服CsA后进行药代动力学研究,按口服吸收二房室模型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表 明患者之间存在着显著的个体差异.同时我们还对37例肾移植患者进行169次临床血药浓度监测。结 果也表明患者个体之间差异较大。对制定给药方案、肾毒性和排斥反应的鉴别,以及药物相互作用影响, 正确的服药方法等都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 临床药学
    黄波;闫小华;魏桂林;熊小玲
    1993, 28(11): 672-674.
    本文研究了5-FU对兔结膜下给药后,房水中5-FU的药动学,并介绍了一种非常实用的房 水采集方法,为研究药物在房水中的药动学找到了一种科学的手段。研究结果显示5-FU在房水中T1/2 =27±2.6min, Ctpk=19.6±7.lμg/ml,血中5-FU浓度在2μg/ml以下,提示在此剂量时(总剂量3mg/ d),5-FU只在眼部浓度较高,而对全身无毒副作用.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龚跃新
    1993, 28(11): 675-676.
    本文通过对盖天力与其它5种钙片的36种无机元素及溶出释放度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 盖天力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以Zn、Sr的含量较多,另外,盖天力的溶出释放度最快,表明盖 天力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钙制剂。
  • 药品检验
    袁锁中
    1993, 28(11): 676-678.
    本文报道用HPLC法测定盐酸丁卡因注射液的含量,并同时测定分解产物对丁氨基苯甲酸 的含量。采用ODS柱,流动相为甲醇-0. 0275mo1/L磷酸二氢钠(85:15),以磷酸调pH为4.5,流速 lml/min,以对氨基苯磺酸为内标,检测波长为3OOnm。酸丁卡因线性范围为0.1-1.0μg,回收率为 98.99%,RSD=1.0l%;对丁氨基苯甲酸线性范围为0.0005-0.005μg,回收率为98.18%,RSD= 1.81%(n=3)。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马荣桂;管景斌;王秀梅
    1993, 28(11): 679-679.
  • 科研简报
    程存归;程国章;朱晓军
    1993, 28(11): 679-679.
  • 科研简报
    周维书;李莉;朱奕丽
    1993, 28(11): 680-680.
  • 科研简报
    陈秀兰;徐向阳;汪晓燕;虞瑞尧
    1993, 28(11): 680-680.
  • 科研简报
    柴国庆;沈晓文
    1993, 28(11): 681-681.
  • 生物技术
  • 生物技术
    王春光;张礼和
    1993, 28(11): 682-685.
    本文简要介绍了反义核酸的内容,着重介绍了几类化学合成的反义DNA的结构、特点和初步 药理试验结果。展示了它们作为化学治疗剂在征服肿瘤、病毒病和遗传病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喻致祥
    1993, 28(11): 686-689.
    本文介绍了药用酶在治疗、人工脏器中的开发利用。随着酶化学、生物化学和医学的进步, 药用酶将成为医药领域中的一类重要产品。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王宪楷;赵同芳
    1993, 28(11): 690-692.
  • 药苑随笔
  • 药苑随笔
    戴德银;何恩福
    1993, 28(11): 692-692.
  • 药学史
  • 药学史
    王剑
    1993, 28(11): 693-694.
    《本草纲目》全文未对“地道药材”作专门述及,但从散在于《本草纲目》之中的有关记载 可以看出李时珍的“地道药材”思想体系。另从《本草纲目》对有关“地道药材”的新发现看,李时珍 对现代“地道药材”的贡献是巨大的。
  • 药学史
    孙启明
    1993, 28(11): 694-696.
    积雪草源出《本经》,因无形态描述,致原植物无可考.梁·陶弘景不识。迨至唐·苏敬等撰 《新修本草》时,始注有“地钱草”与“连钱草”二异名。至此,本为“一药一名”的积雪草,分化为 “异名异药”的“三名三药”,按现代植物分类学鉴定:积雪草的原植物为伞形科植物积雪草;地钱草的 原植物为伞形科植物天胡荽或破铜钱;连钱草的原植物为唇形科植物活血丹。本文拟就《本经》积雪草名实的演变与分化,作本草学的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