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罗明生;高天惠
    1993, 28(12): 707-709.
    本文对药剂辅料在制剂中的重要作用作了简要的论述,并对国内外药剂辅料的开发与应用 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作了概括的介绍。提出了发展我国药剂辅料工业的一些建议,以引起广大药学工作 者的关注。
  • 综述
    周世文;徐传福
    1993, 28(12): 710-713.
    天然药物对细胞免疫调节的重要机制之一是影响白细胞介素的活性。有些天然药物能促进白 细胞介素的生成和基因表达,表现出免疫增强作用,有的则抑制白细胞介素的活性,呈现免疫抑制效应。
  • 综述
    丁力;吴葆杰;张岫美
    1993, 28(12): 713-717.
    本文主要讨论了鱼油影响花生四烯酸代谢与其部分心血管效应的关系。鱼油除具抗血栓、抗 动脉粥样硬化和抗心律失常外,还具有抗高血压、降低血浆,Ch和TG等作用。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马兴元;王广树;王陆黎;孙平
    1993, 28(12): 718-720.
    为了利用引种的西洋参茎叶资源,创制新药,特进行此顶研究。将茎叶的水煮液,经大孔树脂吸附,以乙醇洗脱除杂质后得总皂甙。再用硅胶柱层析分离和纯化,共分得9种化合物。分别进行理化性质试验和光谱测定,经与对照品对照,鉴定为人参皂甙-Rb2, -Rb3, -Rd, -Re, -F2, -Rg1 -R2,, -R2 和拟人参皂甙-F1l等,其中一Rh2, -Rh2 和F2 首次从该植物中获得。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孙宝惠;王连水;张俊芳
    1993, 28(12): 720-721.
    本文重点介绍了禾本科植物芦根(芦苇)(Phragmites commuttis Trin.)根茎的混淆品菰[Zixa- nia caduciflora(Turcz.)Hand. -Mazz.]根茎的组织特征。并附表说明芦根与菰及另外两种混淆品芦竹 根(Arundo donox L.)、卡开芦EPhragmites karka (Retz.)Trin.根茎的形态与组织特征.
  • 药理
  • 药理
    王汉涛;鲁进宇;田野苹;徐志工;谭建权;陈海生
    1993, 28(12): 722-724.
    本文研究了云芝多糖(CVPS)对小鼠产生细胞因子的作用.结果显示:CVPS 250或500mg/ kg可显著提高小鼠脾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2,淋巴毒素和Y-_干扰素的水平CVPS 500mg/kg可显著增强 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分泌肿瘤坏死因子和白细胞介素1的能力。CVPS能促进这些在抗肿瘤免疫中具有重 要作用的细胞因子的产生,提示其在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力方面,可能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药理
    孙兵;马宝骊
    1993, 28(12): 724-727.
    雷公藤多甙(20mg · kg-1 · d-1 × 21d, po)和环孢素A (CsA, 5mg · kg-1 · d-1× 21d,ip )治疗CJ-S131碌/感染鼠,两药对感染鼠的自身免疫反应均有一定抑制作用。感染鼠升高的PFC和淋巴 细胞的过度增殖均能被雷公藤多甙和CsA所抑制;升高的ds-DNA自身抗体可被雷公藤多甙所抑制,而不能被CsA所抑制;雷公藤多甙亦使升高的Th/Ts比位恢复到正常水平。结果表明,雷公藤多甙对感染鼠允进的T,B细胞功能均有抑制作用,而CsA仅对T细胞功能亢进及胸腺依赖的B细胞反应有 明显的抑制作用。
  • 药理
    孙晓琴;汤百强;乔培香;张凌云;李克勤;董云秋
    1993, 28(12): 727-729.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林海;麦光大;徐生淦;唐小山
    1993, 28(12): 729-729.
  • 药剂
  • 药剂
    申国庆;吴余乐;罗公超;陈镭;陈国芳
    1993, 28(12): 730-732.
    以羟甲基纤维素钠作成膜材料,研制了一种鞣酸创面胶,能用于皮肤磨削手术创面和外伤性 创面。动物模型和临床研究表明,该胶防止创面感染,促进创面愈合,与纱布敷料无明显差异;控制创 面的渗出,该胶明显优于纱布敷料(P<0. 001);并具有减径术后水肿和疼痛的作用。该胶原料易得,工 艺简单,使用方便,制品稳定。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殷乐平;华嘉菊
    1993, 28(12): 732-732.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张沂;孙忠实;李庆棣;陈惠生
    1993, 28(12): 733-735.
    本文报道了头孢唑肟在10例呼吸系统感染病人休内单剂量静滴给药后的药物动力学研究. 给药方案为头孢唑肟注射剂1g。给药方式:将药物加入250m1 5%葡萄糖溶液中,1h内滴注给药完毕. 根据血药浓度一时间数据,采用PKBP-NI程序进行线性拟合,拟合结果表明,头孢唑肟在人体内的配置 呈血管内二房室模型。给药后血浆药物峰浓度为67. 08± 10. 17μg/ml 。血浆消除半衰期为2.54±0.57h; 表观分布容积9. 75 ± 2.39L;血浆清除率和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4 ± 0. 35m1·min·kg-1 和 191.98士42. 79μg·h .ml-1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许烨;张珠涛;林宁;钱绍祯
    1993, 28(12): 735-735.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周如真;张修健
    1993, 28(12): 736-738.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按选定的色谱条件,对透析法制备的胸腺多肽与市售胸腺肽(素)等9个 样品进行了色谱分离,并测定了各组分的峰归一面积,采用两个流动相体系与美国的Thymus Factor (TF)进行了组分分离比较。结果表明,胸腺多肽的组成组分及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均不同于国产胸腺 肽(素)等9个制品,也不同于美国的TF制品,它是另一种胸腺激素制剂。
  • 药品检验
    苏德模;特玉香;徐维杰
    1993, 28(12): 738-740.
    PNPG (4-trophenyl-(3-D-glucopyranoside的简写,对-硝基苯毗喃葡萄糖苷)法与部颁法对 28个自然染菌样品进行大肠杆菌检查结果,两法全部符合者为26个样品,占样品总数的92.8%,不符合 者2个样品,占样品总数的7. 2%。PNPG纸片法较灵敏,反应快,但易受样品颜色的干扰;PNPG安瓿 使用方便,受样品颜色干扰少。
  • 药品生产
  • 药品生产
    马淑涛;张天民;刘立;李南
    1993, 28(12): 741-743.
    以部颁标准中的澄清度、氮含量、氨基己糖含量3个主要指标为依据,对生产硫酸软骨素的 酶解、稀碱一浓盐、稀碱一稀盐、稀碱和浓碱等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认为:浓碱、稀碱和稀碱一稀盐工艺 在实际生产中可行,稀碱一浓盐工艺实际生产有困难,酶解工艺产品不并合标准要求。
  • 药品生产
    张馨远;伍伟杰
    1993, 28(12): 743-744.
    改进的月桂氮艹(上)卓(下) (氮酮)合成方法,是以氮杂环庚一2-酮和1-溴正十二烷为原料,用氮氧 化钾为反应缩合剂,PEG-400为相转移催化荆。原料易得,操作安全简便,反应时间短,产率高。
  • 药品生产
    顾永清
    1993, 28(12): 744-745.
  • 药学史
  • 药学史
    陈新谦
    1993, 28(12): 746-747.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赵汉臣;阎荟;张维旗;黄祥
    1993, 28(12): 748-749.
  • 药事管理
    谭运江;腾景芝;时玉惠;杨秀卿
    1993, 28(12): 749-749.
  • 论文题目
  • 论文题目
    1993, 28(12): 75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