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方唯硕
    1994, 29(05): 259-263.
    本文综述了截至1992年底为止的关于紫杉醇植物化学、分析、合成、构效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对其面临的资源问题进行了讨论。
  • 综述
    林峰;张燕
    1994, 29(05): 263-267.
    本文简要总结了γ-亚麻酸的理化性质、生理作用、自然资源开发和生产方式,以及近年来药理研究和应用进展。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吴定国
    1994, 29(05): 267-267.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建华;黄文哲;张增辉;于昌贵;杨培全;肖蓉
    1994, 29(05): 268-271.
    白桦(BetulaplatyphyllaSuk.)的树皮临床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有显著疗效,从其外皮中分离出6个单体成分,经理化性质和光谱分析鉴定为羽扇豆醇(lupeol,Ⅰ)、3-乙酰齐墩果酸(3-acetyloleanolicacid,Ⅱ)、白桦脂醇(betulin,Ⅲ)、白桦脂醚(betulinicacid,Ⅳ)、齐墩果酸(oleanolicacid,Ⅴ)和β-谷甾醇(β-sitosterol,Ⅵ)。结晶Ⅰ、Ⅲ的药理试验表明这2个单体均具有镇咳、祛痰作用。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张国彬;刘利军;王明奎;陈耀祖
    1994, 29(05): 271-273.
    采用自制“蒸馏-萃取”装置提取山沉香棵发油,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得34个成分,质谱法鉴定17种化合物。从油中分离出的主要成分(占总油量64.7%)经MS,1CNMR,13HNMR,IR,UV和X-射线单晶衍射测定鉴定为花姜酮(zerumbone)。
  • 药理
  • 药理
    蔡波文;李兰芳;曹秀芳;金亚宏;原桂东;王素芬;吴子伦;林兆绵;余构坤;廖友智;李童池
    1994, 29(05): 274-276.
    为研究正肝泰胶囊的保肝作用,进行了正肝泰胶囊对D-半乳糖胺(GalN)诱发大鼠实验性肝损伤保护作用的实验研究。实验证明,正肝泰胶囊可明显降低实验性肝炎血清谷-丙转氨酶的活力,能使肝脏糖元积累增加,使肝组织病理损伤减轻,肝细胞不同程度的再生,使肝系数下降,并使大鼠体重增长。也可使正常大鼠肝脏糖元积累增加。表明正肝泰胶囊对GalN诱发肝损伤的大鼠及正常大鼠有明显的保肝作用。
  • 药理
    杜智敏;杨宝峰
    1994, 29(05): 276-278.
    本文研究了E-4031和利多卡因伍用对大鼠血流动力学的影响。结果表明,大鼠血压从给药前的12.87±0.91kPa降至11.60±0.81kPa(P<0.01);左室压从给药前的11.59±0.80kPa降至9.49±0.77kPa(P<0.01);dp/dtmax从给药前的2531±176.0mV/s降至2014±170mV/s;-dp/dtmax从给药前2346±175mV/s降至1978±159.0mV/s。而同剂量的E-4031和利多卡因则无上述抑制作用。提示两药伍用时心率失常患者应注意心功能状态,用量不当可能使患者血压下降,心肌收缩无力,造成心肌缺血或诱发心衰。
  • 药剂
  • 药剂
    王维贤;石庭森;缪振春;高立军;张涛;林裔珍
    1994, 29(05): 279-282.
    本文选用共沉淀法制备了吲哚美辛-β-环糊精包合物(简称包合物)。经X-射线衍射法、差热分析法以及NMR法进行鉴定,证明吲哚美辛与β-环糊精(简称β-CD)确已形成包合物,吲哚美辛的苯环部分被个β-CD包合;含量测定证明主、客分子比为1∶1;经溶出度测定,包合物可明显提高吲哚美辛的溶解度及溶解速度。
  • 药剂
    侯新朴;宁保明;高兴政;李晓燕
    1994, 29(05): 282-284.
    以阴道滴虫单克隆抗体为模型,用N-羟琥珀酰亚胺的活性酯使单抗衍生化,与棕榈酸相连,组装于脂质体上,约50%的抗体与脂质体相结合。用间接荧光抗体试验(IFA)和细胞毒作用为指标,显示凌单抗修饰脂质体对阴道滴虫有特异性结合,从而证实单抗对脂质体修饰,体外寻靶是有效的。
  • 药剂
    卢元东;王登明;徐惠南
    1994, 29(05): 284-286.
    本文介绍了控释膜通透性的体外评价方法,包括膜的制备和药物的扩散实验。实验采用的模为乙基纤维素(EC)、醋酸纤维素(CA)混合水可溶性的高分子材料PEG4000,用平面铸膜法制备的游离膜。透膜实验的装置为自制的水平式扩散池。实验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方法操作方便,实验因素影响小,具有实用意义。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刘昌孝;顾以保;应允明
    1994, 29(05): 287-291.
    本文比较研究了布洛芬缓释胶囊(Fenbid)和普通市售片的药代动力学和生物利用度,并分析了生物利用度与体外溶出度的相关性。在5位受试者一次口服900mg药物后,Fenbid的半衰期比市售片长,前者为4.875h,后者为2.236h,Fenbid的相对生物利用度(F)为150%。在10位受试者连续给药,测定谷浓度,Fenbid的谷浓度变化范围小(9.3~13.5μg/ml),而市售片的变化范围大(2.7~17.3μg/ml)。结果表明Fenbid具有较理想的缓释特性。体外溶出度与体内生物利用度相关性分析证明Fen-bid的AUC与溶出度显示良好的相关性(r=0.9964)。
  • 临床药学
    赵福芹;王爱莲;王林
    1994, 29(05): 291-293.
    本文利用HPLC对含丹参中药制剂中的丹参素在家兔体内组织分布及含量进行了研究。结呆表明,静脉注射含丹参中药制剂后,丹参素在家兔肾、肝、肺、心、脑、脾组织中均有分布。肾组织平均为14.15μg/g(±0.33),肝组织平均为17.69μg/g(±4.44)、肺组织平均为19.73μg/g(±4.00)、心组织平均为12.3μg/g(±2.18)、脑组织平均为5.45μg/g(±0.60)、脾组织平均为4.66μg/g(±0.68)。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刘锋;牟晓红;陈大为;陈济民
    1994, 29(05): 294-296.
    用流室法和旋桨法测定吲哚美辛的溶出速率,并考察流室法中介质的两种不同流速对药物溶出的影响。研究表明:流室法测定的药物溶出量和时间的平方根成线性关系。同旋桨法相比,流室法能提供较好的漏槽条件,当介质的流速增大时,溶出加快。
  • 药品检验
    郁韵秋;吾敏之;毛玉新;刘春
    1994, 29(05): 296-297.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顺铂注射液中顺铂的含量进行了测定。以μ-BondapakNH_2为固定相,85%乙腈-水溶液为流动相,以腺嘌呤作内标,在流速为1.5ml/min时,顺铂和内标的保留时间分别为3.15,4.46min、检出波长为210nm、最低检测限为3ng。标准曲线的线性范围为1.21~42.35μg/ml(r=0.9993),方法回收率为100.3%,相对标准偏差<4.273%。
  • 药品检验
    江腊梅;季永成
    1994, 29(05): 297-298.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才让当周
    1994, 29(05): 298-298.
  • 生物技术
  • 生物技术
    李继珩
    1994, 29(05): 299-301.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蔡预
    1994, 29(05): 301-301.
  • 药物化学
  • 药物化学
    蔡宝昌;吴皓;服部征雄;难波恒雄
    1994, 29(05): 302-304.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士的宁(strychnine)经加热后的转化产物,用13CNMR、1HNMR、MS、UV、IR光谱检测方法,确定了其结构,并研究了各化合物的转化途径和加热转化所需要的温度,为解析中药马钱子在炮制过程中主要成分的化学反应及其转化过程提供了实验依据。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钟生发
    1994, 29(05): 304-304.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黄桂芳;罗杰英
    1994, 29(05): 305-305.
  • 科研简报
    梁君;韩永平
    1994, 29(05): 305-305.
  • 科研简报
    冯树梅
    1994, 29(05): 306-306.
  • 科研简报
    高春
    1994, 29(05): 306-306.
  • 科研简报
    何心;石春伟;张秀丽
    1994, 29(05): 307-307.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曹国建;阮学东;邬红萍
    1994, 29(05): 307-307.
  • 药物与临床
    王佩;李玉珍;白希林
    1994, 29(05): 308-309.
    总结采用地高辛治疗的各类心脏病患者844例,其中中毒68例,发生率为8.1%。中毒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2岁,中毒发生时间平均在服用地高辛后21d。中毒的血清药物平均浓度为2.8±0.6μg/L。分析结果提示,当地高辛血药浓度大于2.0μg/L,如同时出现中毒的症状,应及早考虑地高辛中毒,并调整地高辛剂量和采取必要的措施。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王淑丽;陈济民
    1994, 29(05): 310-312.
    控释、缓释制剂已广泛引起重视。本文就此类制剂进行生物等效性的评估方法分别从试验设计,考察指标两个方面加以简要介绍,以便为评估开发新的口服控释、缓释制剂提供参考资料。
  • 知识介绍
    黄圣凯;韩可勤
    1994, 29(05): 312-314.
    生物等效性评价作为新药研究生物利用度已在国外引起重视。本文介绍了目前常见的生物等效性评价的3种方法:方差分析法,Westlake法和Bayesian法,并简述了这3种方法各自的特点,可供具体应用时选择。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朱桂芳;王九皋
    1994, 29(05): 314-314.
  • 科技园地
    钱其印
    1994, 29(05): 314-314.
  • 药典之页
  • 药典之页
    沈保安
    1994, 29(05): 31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