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笔谈
  • 专题笔谈
    陈修
    1995, 30(06): 323-325.
  • 综述
  • 综述
    曾德惠
    1995, 30(06): 326-330.
    口服缓释固体制剂(solidoralextended-releasepreparations,SOEP)是国内外工业药剂发展的热门,本文对下述7个方面进行分述:(1)由治疗指数及所要缓释时间,计算缓释制剂的半衰期及剂量;(2)制剂的类型及评价;(3)在胃肠道的运转状态;(4)由美国药典、中国药典的品种讨论溶出度标准的测定方法、溶剂、取样次数、时间及限度,等;(5)体内试验的缓释特征;(6)溶出度与生物利用度相关性的计算与实验;(7)不适于作SOEP的药物。
  • 综述
    周剑涛
    1995, 30(06): 330-332.
    迄今为止,已发现的抗氧化剂很多,部分已用于临床。但是,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使抗氧化剂还不能广泛用于临床。为此从氧化损伤性质的不确定性;抗氧化剂作用的多样性;抗氧化剂作用的趋向性;抗氧化剂作用的浓度;抗氧化剂作用后的性质;医用铁螯合剂等方面探讨了影响抗氧化剂临床应用的问题。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广树;孙平;邵春杰;徐景达
    1995, 30(06): 333-336.
    从长白山产刺楸[Kalopanaxseptemlebus(Thunb.)koidz.]的根中又分离出3种化合物,根据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确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2种新化合物分别命名为刺楸皂甙(kalopanaxsaponin)G(Ⅰ)foH(Ⅱ)。化合物Ⅲ被鉴定为威灵仙次皂甙(Cp7a)(clematisprosapogenin,Cp7a)。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倪学斌;苏静
    1995, 30(06): 336-338.
    为了利用丹参地上部分资源,分析比较了丹参地上部分、根中的活性成分。结果表明,丹参地上部分中未检出丹参酮Ⅱ_A、丹参酮Ⅰ和隐丹参酮,但含有酚酸类成分;水溶性总酚含量约为根的50%。
  • 药理
  • 药理
    董忠田;赵惠兰;渠立功;王洪忠;夏红
    1995, 30(06): 339-341.
    为寻找治疗肾衰的有效药物,研究了精芪口服液对用甘油诱发的急性肾功能衰竭(ARF)大鼠肾功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精芪口服液可使肾衰大鼠24h尿量增加、血BUN、血肌酐、血清K ̄+及Na ̄+降低,此作用优于地塞米松,为临床应用精芪口服液治疗ARF提供实验资料。
  • 药理
    孙学惠;隋艳华;邱德文
    1995, 30(06): 341-344.
    大果木姜子挥发油(CV-3)对离体内脏平滑肌和心血管平滑肌有松驰作用。采用结扎猫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致急性实验性心肌缺血,以观察其抗心肌缺血作用。CV-30.2ml/kg十二指肠给药后,心外膜电图ST段偏移总和∑-ST及偏移总导联数(N-ST)较生理盐水(NS)ta显著减少。氯化硝基四氨唑蓝(N-BT)染色显示心肌梗塞范围较N8组缩小(P<0.01),并能降低梗塞后血清乳酸脱氢酶水平,表明CV-3对猫急性心肌缺血具有保护作用。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梅丹;曹师越;李大魁
    1995, 30(06): 344-344.
  • 药剂
  • 药剂
    马淑贤;丁玉玲;宿明先;王海波;李德山;刘玉华;薛严松;李志;李山日;卢秀荣
    1995, 30(06): 345-348.
    应用薄膜分散法研制出卡氨芥脂质体注射液,其中以多层大脂质体(mutilamellorlargevesi-cles,MLV)为主,小单层脂质体(smallunilamellorvesicles,SUV)为少数;粒径:5μm以内为96.32%,10μm以内为99.95%;包封率:90.7%±0.7%,ξ电位:90.85mV,相变温度:115℃。LD_(50):188.24±25.6mg/kg。动物试验表明,本品对血管壁无刺激性,对脑胶质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 药剂
    刘建学;张新朝;王玉柱
    1995, 30(06): 349-350.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曲晓华;李国忠;李真;安伟;张亚莲;甄然
    1995, 30(06): 350-350.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朱珠;王宏钠;徐小薇
    1995, 30(06): 351-353.
    建立了人血清中头孢他啶的高效液相色诸测定方法。采用C_(18)柱并用离子对试剂对其进行预处理,使头孢他啶在柱上有合适的保留时间。取50μl血清用乙腈沉淀蛋白后直接进样。线性范围0.5~400μg·ml ̄(-1)(n=7,r=0.9999,P<0.01),日间和日内误差分别低于5%和2%。具有灵敏,准确,快速,取样量和进样量小等优点,可以满足临床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研究的需要。
  • 临床药学
    徐榕青;邓思珊;夏志林;郭舜民;陈毓礼
    1995, 30(06): 353-356.
    10名健康中国男性志愿者革剂量随机交叉po5mg国产格列吡嗪片剂及胶囊后,采用HPLC法测定血浆药物浓度。结果表明po片剂及胶囊后血药浓度达峰时间分别为2,34±0.40和1.86±0.42h,峰浓度分别为241±62fo253±54ng/ml,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为2041±663和2081±661ng·h/ml,药时曲线符合一级吸收的单室开放模型。统计分析表明胶囊达峰时间较短,但生物利用度与片剂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崔春英;安华民;席德荣;王巨才
    1995, 30(06): 356-356.
  • 药品质量及检验
  • 药品质量及检验
    初建设;岸野吏志;朱明晟
    1995, 30(06): 357-359.
    本实验以醋醚铵-甲醇为流动相,硝苯地平为内标,在Hitachi3053色谱柱上对丙吡胺建立一适合临床血药浓度监测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由于应用了UFC_3LGC限外滤过,使本方法更简便、快速。结果证明,该法灵敏、重现性好(r=0.9994)。考虑α_1-酸性糖蛋白(AAG)病态时浓度的变动及对药物结合的影响,对其与药物游离浓度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 药品质量及检验
    武国芳
    1995, 30(06): 359-361.
    采用加速试验方法,考察了呋喃妥因片的稳定性。结果表明:温度、湿度对其物理性质(外观、崩解)影响甚大;含量亦有所降低,并有少量分解物产生。木实验为评价呋喃妥因片的稳定性,确定其货架寿命期,提供了依据与信息。
  • 药品质量及检验
    吴晓放;宋洪杰.吴玉田
    1995, 30(06): 361-364.
    应用计算机辅助福合曲线分析法,结合计算机信,包处理技术,不经分离,同时测定了撒痛风注射液中水杨酸钠、安替比林、咖啡因3个组分的含量,结果满意,平均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100.4%,0.23%;100.3%,0.34%,99.88%,0.45%。
  • 药品质量及检验
    王林;赵春杰;王书华
    1995, 30(06): 364-365.
    比色法测定君春乐胶囊中人参皂甙的含量,并考查了8%香草醛、77%硫酸用量、水浴温度、加热时间等对测定的影响。本法操作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平均回收率为101.8%±1.47%,相对标准差为1.44%(n=9)。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张霖泽;王兰勤;Nvnit·H·hh
    1995, 30(06): 366-371.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安国升;李玉珍
    1995, 30(06): 371-371.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陈丽娟
    1995, 30(06): 372-373.
  • 药学史
  • 药学史
    杨世民;王向荣;冯变玲
    1995, 30(06): 374-376.
    本文对民国时期陕西药品生产企业如西北化学制药厂和药学教育机构如陕西省立医专等的创建、发展情况作一简介,旨在为近代陕西药学史研究提供资料。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朱运贵;朱南平;李焕德
    1995, 30(06): 377-378.
  • 药事管理
    张焕根
    1995, 30(06): 378-378.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梅全喜
    1995, 30(06): 379-380.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丁振成;赵仁庚
    1995, 30(06): 38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