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陆阳;陈泽乃
    1996, 31(02): 67-70.
    目的:由磷酸与药物、亲脂性长链脂肪醇及亲水性糖缩合而成的磷酸三酯类化合物是一种新型的药物载体。 它们的结构,性质及生物效应最近才被研究,就此,据近年文献综述其进展概况。方法:通过改变上述磷酸三酯中的药物及亲脂性链烃基和亲水性糖基可制成携带不同药物并具有不同物理性质的磷酸三酯葯物载体。亲脂性链烃基的长短和种类对药物载体的特有性能和生物活性影响较大。结果与结论:目前磷酸三酯药物载体主要用于携带抗病毒或抗肿瘤的核苷类药物,研究表明:携带核苷的磷酸三酯药物载体可穿透亲脂性的生物膜进入细胞。
  • 综述
    张凤春;胡奇芬;仲伯华
    1996, 31(02): 70-73.
    目的:阐明了免疫毒素的非特异性毒性的机理,说明了其对临床的危害。方法:查阅近期有关免疫毒素非特 异性毒性及其去除的20余篇文献。结果:从高浓度半乳糖法、去除B链法、交联位阻封闭法、乙酰化氧化法和特异 性亲合封闭法等几个方面综述了非特异性毒性的去除方法,并讨论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结论:指出了去除免疫毒 素的非特异性毒性的原则,对免疫毒素的研究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李焕德
    1996, 31(02): 73-73.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宪楷;赵同芳;赖盛
    1996, 31(02): 74-77.
    目的:对中坝产3种栽培附子之一鹅掌叶附子(Aconitum carmichaeli)中生物碱成分进行分离、鉴定研究。方 法:采用了溶媒分离法结合柱层析法、薄层层析法进行成分分离。所获得生物碱再分別采用几种光谱:IR,120-二萜生物碱:songoramine(4)和songorine(5)。后二碱为首次于该植物中发現。同时获得2种氮氧化物,经光谱证明可能系二种nesaconitine氮氧化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邹月芝;刘光兴;刘香芸;朱照静
    1996, 31(02): 77-79.
    目的:千金藤植物中分离提取罗痛定、痛可宁时,发现两者生物碱各具特殊荧光,用此特征作为鉴别观察结 果。方法:样品于载玻片上,置紫外分析仪上观察。结果:此荧光鉴別法能在1 min内区别出易混种的千金藤属中的 广西地不容(Stephania rwangsiensis )与汝兰(S. sinica)的植物块根及其主要成分:罗通(_L-四氢巴马汀)与痛可宁( L-荷包牡丹碱)的中间产品及精品。结论:此荧光鉴別法用于采收葯材、生产检測的鉴定中,既快又准,能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 药理
  • 药理
    孙旗;马文珠;王敬良
    1996, 31(02): 80-83.
    目的:观察粉防己碱(Tet)对培养大鼠心肌细胞内游离钙([Ca2+]i)的影响。方法:运用Ca2+指示剂Fura-2作 为细胞内钙离子的荧光探针,利用AR-CM-MIC阳离子測定系统,检測培养乳鼠心肌细胞内游离钙的浓度 [Ca2+]i。结果:在细胞外液钙浓度为1.8mmol/L时,心肌细胞静息[Ca2+]i为80.3士6.9mmol/L。在细胞外液钙浓度为1.8-5.4mmol/L时,粉防己碱(Tet)对细胞静息[Ca2+]i无明显影响。Tet1-100Mmol/L剂量依賴的抑 制高钾和H202引起的[Ca2+]i的升高,Tetl0μmol/L能对抗去甲肾上腺素引起的[Ca2+]i,升高。对搏动细胞,Tet 能抑制细胞外高钙引起的收缩期[Ca2+]i瞬间的变化,减慢搏动頻率。结论:Tet对高K+、去甲肾上腺素、H202及高 钙引起的[Ca2+]i,增高的抑制作用可能是其抗心肌缺血机理之一。
  • 药理
    裘月;杜冠华;屈志炜;张均田
    1996, 31(02): 83-86.
    目的:观察21种常用补益中药,如人参、西洋参、太子参、黄芪、党参、白术、熟地、生地、当归、白芍、枸杞子、 麦冬等的水提物和醇提物对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反应的影响,方法:采用Fe2+-半胱氨酸系统诱发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反应,TBA-荧光法測定MDA含量。结果:所试21种补益中药绝大部分具有不同程度的对抗肝微粒体脂质过 氧化的作用,而且大多数药物的醇提物比水提物作用强。结论:多数补益中药具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提示抗脂貭 过氧化可能是这些药物补益作用机制的一个方面。
  • 药剂
  • 药剂
    罗明生
    1996, 31(02): 87-89.
    目的:为了扩大环丙沙星的临床应用,满足眼科的临床需要。方法:首先把盐酸环丙沙星转化成乳酸环丙沙 星,并筛选硼酸-硼砂作緩冲剂、EDTA-2Na作稳定剂、PVP-k30作增粘剂、对羟基笨甲酸甲酯和丙酯作防腐剂,然 后按照制造滴眼剂的一般方法制备环丙沙星滴眼剂。结果:所得制剂很稳定,无刺激性,质量可控,疗效良好。结论: 这一制剂不仅适宜于医院小量配制,也适宜于药厂大批量生产。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林惠芬;申林莉
    1996, 31(02): 89-89.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张新萍;王永銘;陈斌艳
    1996, 31(02): 90-92.
    目的:了解常用心血管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评价ADRs发生的危险因素。方法:采用记录应用法对心内科 住院病人进行连续一年的前瞻性心血管药物不良反应监察。结果:1015例监察对象中,108例发生ADRs (10.64%),主要为轻、中度反应,A型反应占90.74%,中途停止治疗者占发生ADRs总数的31.84%;逻辑斯蒂单 因素、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患者的肾功能状态及合并用药数与ADRs的发生有密切相关。结论:常用心血管药物不 良反应发生率为10. 64%,逻辑斯蒂单因素、,因素回归分析有助于确定ADRs发生的危险因素。
  • 临床药学
    曹国颖;孙春华;傅得兴;李金
    1996, 31(02): 93-95.
    目的:測定癲痫患者血清、超滤液和唾液中游离苯妥英钠和卡马西平浓度,总结其相关性。方法:将94例癫 痫患者分为2組,第1组60例,单独服用笨妥英纳;第2组34例,单独服用卡马西平,应用超滤法获得血清中游离 药物后,再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测定患者血清、血清超滤液和唾液中苯妥英钠、卡马西平的浓度。结果:第1组血清 苯妥英钠游离分数为10.41%,其中15例平均唾液游离分数为10.36%,血清游离分数9.51%,两者浓度之比1.09 :1。第2组卡马西平游离分数22.58%,其中9例平均唾液游离分数为24.20%,血清游离分数23.09%,两者比值 1.05 :1。结论:苯妥英钠、卡马西平在血清、血清超滤液和唾液中浓度有良好的相关性;唾液浓度比血清总浓度更 具有临床意义。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徐小薇;付强;李大魁;冯碧波;郎景和
    1996, 31(02): 96-99.
    目的:测定兔血浆及微量淋巴組织中阿霉素的含量,揭示阿霉素脂质体的靶向定位及生物体内的药物代谢 动力学特性。方法:取样量,血浆为0.5ml,淋巴組织为0.1g,加入磷酸盐緩冲液1ml(0.2mol/L,pH7.8)于冰浴 中超声匀浆,以盐酸柔红霉素为内标,采用有机相[氯仿-甲醇(4 :1)]一步提取,40℃下氮气吹干,残渣用甲醇溶解, 进样75μl色谱条件为YWG-C18柱(150mmΧΦ4.6mm,粒径为10μm);流动相为甲醇-L腈-0.01mol/L磷酸二氢铵-冰醋酸(50:22:28:0.5);流速为1.2ml/min,激发波长为479nm,发射波长为587nm,检測器灵敏度为 H;室温下操作。结果:本方法线性范围:血浆阿霉素为10-1000ng/ml;淋巴组织阿霉素为0.05-5.0μg/g,两者 的线性相关系数r=0.9999(n=6);日内及日间重现性:RSD%在2.10-6.15之间;药物自血浆及淋巴组织的平均 回收率分别为100.11%和100.5%;灵敏度:血浆及淋巴组织中最低检測浓度分别为2ng/ml和0.025μg/g;方法 简便快速,一个样本从提取处理到色谱分离出结果,可在30min内完成。结论:本方法能够簡便、准确地測出兔血浆 及微量淋巴组织中阿霉素的含量,适于淋巴给药后阿霉素生物体内药物代谢动力学的研究。
  • 药品检验
    段京莉;严宝霞
    1996, 31(02): 99-101.
    目的:建立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測定茶碱血葯浓度的方法。方法:血浆样品用三氯醋酸沉淀蛋白,緩沖液为50 mmol/L SDS加25 mmol/L磷酸盐缓冲液,pH = 8. 0,紫外λ 203 nm检測。结果:线性范围为5. 0-30. 0 μg/ml,平 均回收率为101. 75%,日内和日间误差分別低于3%和4%。经与HPLC比较,表明其測定结果与HPLC无显著性 差异(P>0.05)。结论:此方法分析速度快,分离效果好,适用于临床病人血葯浓度的监測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江进优;詹先成;刘世成;殷恭宽
    1996, 31(02): 102-103.
  • 科研简报
    宋阳;刑青锋;关艳敏
    1996, 31(02): 103-104.
  • 科研简报
    李敏玲;李剑青;邱文庆
    1996, 31(02): 104-104.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侯曙光;魏树礼
    1996, 31(02): 105-107.
    目的:阐述了卡巴匹林钙的有关内容。方法:从卡巴匹林钙的性状、制备、稳定性、药理作用及剂型等几个方 面进行了论述。结果:卡巴匹林钙的疗效与阿司匹林相当,但其副作用小,水溶性好。结论:卡巴匹林钙有良好的使 用前景。
  • 药物与临床
    毛华;向菲;宛新铮
    1996, 31(02): 107-107.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郭瑞臣
    1996, 31(02): 108-110.
  • 知识介绍
    罗顺德;于星;尹武华;吴克媛
    1996, 31(02): 110-112.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高原;杨剑卿;高鸿慈;
    1996, 31(02): 113-114.
  • 书刊评价
  • 书刊评价
    郑金生
    1996, 31(02): 115-116.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刘夕海;林火然;陈兆和;谢志洁;俞承明;喻维新
    1996, 31(02): 117-119.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徐文采;台育秦;翟所迪;杨煊;殷苏雅
    1996, 31(02): 119-119.
  • 书刊评介
  • 书刊评介
    刘志邦;韩永平
    1996, 31(02): 120-121.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陈克田;李明廷;吕勇;杨国平;左会冲;吕洪兰
    1996, 31(02): 1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