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贾国惠;贾世山
    1998, 33(09): 513-516.
    目的:介绍常用中药甘草中的总黄酮及其单体成分和甘草叶中富黄酮组分的药理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为甘草及其地上部分中的黄酮开发利用提供参考。方法:检索和查阅了近10年有关甘草总黄酮及其单体的药理研究的文献资料,分析了甘草黄酮成为新的有效成分的可能性。结果:甘草黄酮对肿瘤、胃溃疡和肝损害、病原微生物以及对酶等方面的药理作用的研究结果取得了新进展。但还不深入和不全面。结论:甘草及其地上部分中黄酮类成分是甘草中重要的有效成分,是很值得研究的。
  • 综述
    陈维军;谢笔钧;胡慰望
    1998, 33(09): 516-519.
    目的:介绍银杏萜内酯的化学结构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方法:全面查阅有关银杏萜内酯的文献并结合我们自己的工作进行综述。结果:银杏萜内酯化学结构独特,是一类特殊的高效PAF受体拮抗剂,具有多方面的生理活性。结论:我国银杏资源丰富,应结合现代药理研究成果,开发更好的产品,为人民群众服务。
  • 咨询服务
  • 咨询服务
    1998, 33(09): 519-519.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钟海洛;董昱;董玉宁;陈科文;刘俊英;龚建华
    1998, 33(09): 520-523.
    目的:研究运用60Co-γ射线辐照保存川产道地中药材。方法:选用7种有代表性的川产道地中药材,通过辐照剂量的筛选,对中药材在不同剂量60Co-γ射线辐照后的霉变和虫蛀、细菌生长活力,感观形态及组织形态学,有效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以及毒副作用进行观察。结果:经8000Gy辐照后的中药材主要有效成分、组织形态和感观性态不变,能有效地防止霉变和虫蛀,无毒副作用且卫生安全。结论:应用60Co-γ射线辐照保存川产道地中药材是一种经济安全的好方法。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梁华清;许颂;单友亮;胡正波;廖时萱
    1998, 33(09): 523-526.
    目的:研究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哥纳香(Goniothalamus cheliensis)茎皮的化学成分。方法:利用各种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等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景洪哥纳香茎皮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0种化合物,其中5个化合物结构分别鉴定为:5,7-二羟基双氢黄酮(Ⅰ)、5,6-2H-6苯乙烯吡喃-2-酮(Ⅱ)、(5R,6S,7R,8R)-7-羟基-8苯基四氢呋喃并[3,2-b]-2H-吡喃-2-酮(Ⅲ)、(6R,7R,8R)-6-(7,8-二羟基苯乙基)-5,6-2H-5-羟基-2-吡喃酮(Ⅳ)、(6R,7R,8R)-6-(7,8-二羟基苯乙基)-5,6-2H-吡喃-2-酮(Ⅴ)。结论:5种化合物均首次从该植物中获得。
  • 中药及天然药物
    洪毅;沈业寿;樊叶杨
    1998, 33(09): 526-528.
    目的:测定纯化蜜环菌菌索多糖(简称Am)组分的部分理化性质,以进一步了解Am结构和功能的关系。方法:用超滤、醇析法将蜜环菌(Armillariella mellea)菌索的水溶性多糖进行粗提,再经Saphadex G-150柱色谱纯化。结果和结论:Am为均一性组分,其[α]25D为+50°,不含蛋白质,相对分子量为13.8万,Dische反应呈阳性。水解产物为D-葡萄糖、D-甘露糖、D-半乳糖、D-木糖和半乳糖醛酸。红外光谱分析证明Am的组成单体为吡喃糖,含有乙酰氨基官能团。
  • 药理
  • 药理
    石刚刚;郑锦鸿;李长潮;陈锦香;庄学煊;陈少刚;刘幸平
    1998, 33(09): 529-531.
    目的:研究氟哌啶醇季铵盐衍生物(F2)对动物冠状动脉的作用。方法:小鼠ip氟哌啶醇(10mg·kg-1和20mg·kg-1)造成锥体外系不良反应模型。Ip F2(10mg·kg-1,20mg·kg-1和40mg·kg-1),观察行为变化?采用猪冠脉条生物检定,观察10-6mol·L-1,10-5mol·L-1和10-4mol·L-1F2对KCl(10mmol·L-1~40mmol·L-1)致猪冠脉条收缩量效曲线的影响,并观察10-4mol·L-1F2对KCl(20mmol·L-1)致冠脉条收缩后的阻断作用?采用Langendorf灌流法,观察10-6mol·L-1,5×10-6mol·L-1和10-5mol·L-1F2对脑垂体后叶素所致离体豚鼠心脏冠脉流量减少的作用。结果:氟哌啶醇可致小鼠肌张力增高,肌震颤、头颈部扭曲和尾过伸等,有量效依赖性。F23个浓度组无一出现上述表现。F2可使KCI致猪冠脉条收缩曲线压低,呈量效依赖性。F2量效依赖地拮抗脑垂体后叶素致冠脉流量的减少。结论:ipF2不引起锥体外系不良反应,但有扩冠作用。
  • 药理
    张凤春;陈云峰;苏颜珍;胡奇芬
    1998, 33(09): 532-535.
    目的:研究地龙的免疫作用,探讨地龙的促愈合机制。方法:给小鼠ip不同浓度的地龙提取液,测定腹腔巨噬细胞的活化率;用不同浓度的地龙提取液培养巨噬细胞,测定其吞噬中性红的能力及Fc受体活化的数量。结果:地龙能显著地提高巨噬细胞活化率、细胞表面Fc受体功能增强、提高其吞噬中性红的能力。结论:地龙能明显地增强巨噬细胞的免疫活性,可能对缩短炎症周期、促进伤口愈合起重要作用。
  • 药理
    张敬军;韩风谈;陈青
    1998, 33(09): 535-536.
    目的:探讨NOS抑制剂L-NAME(左旋硝基精氨酸甲酯)对沙土鼠海马区环磷酸鸟苷(cGMP)的影响。方法:钳夹沙土鼠的双侧颈总动脉制造脑缺血模型,应用免疫荧光法染色,以便观察cGMP浓度的变化及分布。结果:L-NAME抑制cGMP的合成。结论:L-NAME是一氧化氮合酶(NOS)强有力的抑制剂,抑制了NO及其介导的cGMP的合成。
  • 药剂
  • 药剂
    王平康;王光志;马锦琦;李朴;莫耀南
    1998, 33(09): 537-540.
    目的:改善磁性顺铂微球的药物突释和滞释,实现控释。方法:用不同的工艺制备磁性顺铂微球并进行体外、体内药物释放的测定。结果:当高分子骨架材料中,疏水性纤维多糖-含水解键的苯酐聚合物=7:3,搅拌速度1500r·min-1,成型温度20℃时,制备的磁性顺铂微球具有较好的控释特性。结论:对开发磁性微球和导向治疗恶性肿瘤有实际意义。
  • 药剂
    王红喜;蒋雪涛;董志超
    1998, 33(09): 540-543.
    目的:探索微乳的制备条件,考察微乳体系的相图行为及稳定性。方法:以亚油酸乙酯为油相,二辛基琥珀酸磺酸钠(aerosol-OT)为表面活性剂,短链醇(正丙醇、正丁醇、正戊醇)为助表面活性剂,用蒸馏水滴定上述3组分不同配比的混合物以制备微乳,绘出微乳体系的伪三元相图;考察助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等因素对稳定性的影响。结果:以适当的配比制得稳定的微乳。结论:醇对相图行为有影响。醇的种类,醇与二辛基琥珀酸磺酸钠的比值影响微乳的稳定性。
  • 药剂
    梁天天;陈志群;胡富强;周美华
    1998, 33(09): 543-545.
    目的:探讨制剂β-胡萝卜素包合物(β-C-IC)的工艺条件对包合物的影响。方法:以β-环糊精(β-CD)为载体,用饱和水溶液法和机械研磨法制备β-C-IC,考察抗氧剂对机械研磨法制备β-C-IC包裹率和收得率的影响,差示热分析研究β-C特征吸收峰,分光光度法测定β-C含量。结果:机械研磨法可提高β-C的包裹率和收得率,在机械研磨法中加入适量抗氧剂可进一步提高β-C的包裹率和收得率。结论:机械研磨法有希望成为新型药物载体工业化生产的有效途径。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陈冰;蔡卫民;万伟
    1998, 33(09): 546-549.
    目的:建立血浆中普罗帕酮对映体浓度的立体选择性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方法:血浆标本经碱化以正己烷异戊醇(99:1)提取、吹干后与GITC柱前衍生化,形成非对映体。以乙晴-水-冰醋酸(60∶40∶0.01)为流动相,经C18ODS柱分离后在紫外λ208nm处检测。结果:对映体曲线范围25μg·L-1~800μg·L-1;最低检出限<20μg·L-1;批内、批间平均RSD均<6%;平均回收率:102.2%;临床大多数常用药物对本法无干扰。结论:本法为普罗帕酮临床药动药效学研究提供了一种简便、可行的检测方法。
  • 临床药学
    刘秀文;汤仲明;屠敏;刘钿连
    1998, 33(09): 549-552.
    目的:研究幼仓鼠肾(BHK)细胞表达红细胞生成素(EPO)在猕猴体内的药动学。方法:ELISA法测定血清浓度。结果:iv200u·kg-1后符合二室开放模型,t1/2αt1/2β分别为(1.8±0.3)h和(11.3±1.7)h?Sc50,200和800u·kg-1后符合一级吸收一室模型,t1/2Ke分别为(10.5±3.2)h?(10.0±1.3)h和(7.4±1.0)h,吸收速率受剂量限制,t1/2F=8.2,P<0.05)。tmax分别为(3.0±1.2)h,(4.0±0.0)h和(5.5±1.9)h。AUC随剂量增加,Cls相近,生物利用度为0.64。结论:EPO体内总过程基本符合线性药动学,方法学与结果对人体研究有参考意义。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芮建中;袁倚盛;凌树森;相秉仁;安登魁
    1998, 33(09): 553-557.
    目的:建立同时分离维拉帕米(VPM)和去甲维拉帕米(NVPM)对映体的高效毛细管电泳方法。方法:采用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毛细管区带电泳模式,以三甲基-β-环糊精(TM-β-CD)为手性选择剂,考察了毛细管柱、进样方式、运行电压、缓冲液pH值、溶剂等因素对峰迁移、分辨率、灵敏度的影响,选择优化的电泳条件用于标准溶液的分离和测定。结果:用pH为2.5,含60mmol·L-1TM-β-CD的60mmol·L-1磷酸盐缓冲液为手性拆分剂,在75μm(ID)×30cm的聚内酰胺涂渍柱(柱温20℃)上,采用12kV(7s)电迁移进样,运行电压为154kV,紫外检测波长200nm,能在11min内将内标(Gallopamil)、R-VPM、S-VPM、R-NVPM和S-NVPM完全分离,并用各对映体与内标的峰面积比为定量指标进行水标溶液的浓度测定,定量检测限为25ng·ml-1,日间变异小于10%,线性关系良好。结论:毛细管区带电泳方法能快速、高效地分离VPM和NVPM对映体,为VPM和NVPM对映体的测定及质量控制提供新的方法,为生物体液中VPM及其代谢物NVPM对映体的测定,为开展VPM对映体特异性的药动学和药效学研究打下基。
  • 药品检验
    卜跃华;尹一子;赵春杰
    1998, 33(09): 558-560.
    目的:建立施尔康片中微量元素铜、铁、锰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以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NaDDTC)为络合剂,将铜、铁、锰等离子转变为络合物,萃取分离后经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检测。结果:所建方法能快速、准确、有效地对施尔康中微量元素铜、铁、锰定量检测。结论:本法可用于施尔康片中微量元素铜、铁、锰的质量控制。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傅得兴;何笑蓉
    1998, 33(09): 561-563.
    目的:介绍新型的非甾体抗炎药、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尼美舒利的药理及临床研究情况,为药物治疗的选择和新药开发提供参考。方法:根据近年来国外文献资料进行归纳分析。以说明尼美舒利的药理作用及其临床研究结果。结果:通过以上分析,说明了尼美舒利通过选择性抑制环氧化酶-2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及抗炎作用。适用于临床各种炎症疼痛,但对胃肠道副作用较少。结论:尼美舒利是一种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具有较好的抗炎、镇痛作用,为药物治疗提供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 药物与临床
    黄辉德;陆丛笑;任吉兰
    1998, 33(09): 563-565.
    目的:生长抑素作为一种新的人工合成的肽类激素,在临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此,对其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作了简述。方法:查阅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归纳。结果:生长抑素能抑制体内多种激素的释放,临床上用于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非食管静脉曲张的消化道出血、预防或治疗急性胰腺炎、防止术后腹瘘形成和促使胶瘘愈合、抑制Oddi括约肌运动等方面具有良好的作用。结论:该药具有起效快,易使用,且安全无毒副作用,在抢救和治疗消化道出血、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疾病中都具有重要意义。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管延臣;管延娥
    1998, 33(09): 565-565.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史念慈;姚明辉
    1998, 33(09): 566-567.